民国情事:当归六钱

2018-10-10 22:28:03 作者:卖报陈画家

六钱,三十克,想你。

—壹—

民国三十五年,冬,雪下得同那天一样大,似鹅毛般扬扬洒洒。

一切都覆盖在白色下,纯洁无暇。

“咳咳咳——”室内响起一阵声音,透露出几分混浊,几分无力,如垂矣的哀叹。

躺在床上的男子,眼睛不知透向何处。

风吹起门帘,一个身影缓步而来,带着一股药香。

“阿芷,你来了。”男子的声音嘶哑,半探出身子努力地伸手去描摹那个日思夜想的身形。“这些年你去了哪里,我派了那么多人都找不到你?”

女子不言,他就一个人絮絮叨叨。

“孩子长得像我吗?”

光影浮动,帘前女子身影淡去,男子失望地垂下手,眼中的光骤然散尽。

紧握着的左手缓缓摊开,露出一截褐色的当归。

他对着其喃喃自语:“我又魔怔了,你都走了那么多年,怎么又会回来呢”。

民国十三年,世道还不太平,军阀割据,民不聊生。

—贰—

苏州的一个县城,日子还算安逸平稳。

天还未亮,城中一家药堂的大门被敲得震耳欲聋。

东大街吴家的少夫人上周到了临盆的日子,肚子却迟迟没有响动,昨夜突然发动,却是难产。

吴家遣小厮来请百草堂的大夫,白世康。

白世康的女儿,白芷,她也跟着去出诊。

白家是中医世家,白芷的爷爷曾在宫里做过御医,她父亲幼时就跟在爷爷身后学习,一身医术尽得爷爷真传,在这十里八乡颇有些名声。

白芷拎了药箱跟在父亲身后,和父亲一起跨上了吴家接他们过去的马车。

原本白芷是不用随父亲一起出诊的,只是这次情况稍有些特殊,是个产妇。

父亲怕到时多有不便,就将白芷一起叫上。女儿家行起事来总是方便许多。

小厮一直不停地用鞭子敲打马,马一路跑得飞快。

约莫半盏茶功夫便到吴家,白芷与父亲跨下马车,疾步走入吴家。

至厢房院子,产妇声嘶力竭地大叫直冲入白芷的心底。

吴家一众人守在门口,吴少爷不停地在门口踱步。

看到白世康背着药箱的白 忙迎上去,“白大夫,你总算来了,内子生了快一天,还是不见头,这可如何是好?”

白世康安慰他一番后细细询问产妇情况,又让白芷进厢房瞧了瞧。

“产妇胎位不正导致难产。”

八岁女孩的稚嫩脸蛋上带着与年轻不符的凝重,且说出的话也无人质疑。

“那怎么办?”吴家少爷一听,神态越发焦急。

“吴少爷,莫慌”,白世康带着安抚的口吻,“我给夫人开一副止痛药方,然后教稳婆一套推拿手法,将胎位弄正。”

白世康忙开了方子让人去熬药,又仔细地将推拿手法交给稳婆。

做完这些后,白芷和父亲并未立即就走,而是与众人一起等待。

白芷在院中寻了一张石凳坐下。

坐的久了,白芷眯了眯眼,有抵挡不住的困意。可她不敢睡,深冬在屋外睡觉极易感冒。

白芷伸在外面白嫩的小手已冻得有些僵硬,身子也染上些寒意。

一片冰凉凉的东西落在她唇上,随即睫毛上也落了一片。

撒盐之式,柳絮之姿。

雪落下的同时,厢房内传来婴儿的蹄哭声。

“生了,生了,……”吴家众人悬挂着的心终于落地。

稳婆出来道喜,生了个大胖小子,吴家人一听更是高兴,忙把准备好的赏钱分发下去。

白芷和父亲更是得了不少报酬。

吴家少爷请父亲替她夫人把脉,开一些调理身子的药方。

白父不好推却,走入厢房。白芷受不了外头的冻,也跟着走入房内,只是没有走进内室。

吴老太太手中抱着一个用金丝棉被裹着的球,白芷很好奇,她还没有见过刚出生的婴儿,于是就走到吴老太太身旁,踮起脚尖。

圆圆的大眼睛,一张比她还白嫩的脸,白芷很想用手指去戳一戳他的脸颊。

原本安安静静的婴儿突然伸出手开一把抓住白芷散落在耳边的碎发,咧开嘴笑了。

窗外的雪落在屋檐和地上,已看得见一点白。

白芷和父亲和向吴家众人告辞,掀开帘子往外头走去。

她在跨过门槛时,模模糊糊听得内室中吴家少爷对他夫人温言温语:“夫人,儿子的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吴兆……”

说到最后一个字时,白芷已经走到门外,声音被厚厚的帘子隔绝了。

唔,总不该最后一个字是“年”吧。

—叁—

白芷长到十一岁,人出落地亭亭玉立,犹如六月芙蕖,恰是最娇嫩的时候,女孩的含苞待放之姿引得许多青年趋之若鹜。

白世康也越来越不放心她一个人出诊。很多时候都让白芷坐堂,他带着药箱去给病人看病。

只是白世康到底是上了年纪,身子骨不如以前硬朗。前一个月出诊时摔了一跤,右腿骨折了。

这个月虽能下地走路,但还得倚靠拐杖,而且不能站很久。

今日,白世康拄着拐杖准备去出诊,被白芷夺过一双拐杖,逼着回到床上躺着。

“爹,您就歇着,我替您出诊。”

白世康看着自己的右腿,同意了。

他再三叮嘱白芷,出诊结束就回来,白芷都应下了。

白芷一身灰色的棉麻短衣,背上药箱她就出门了。

需要出诊的都是一些年老体迈,行走不方便的老人。

以前县城没有上门诊治这一说,是她父亲见上了岁数的老人看病不方便,才自己背着药箱出诊。

给集镇上的王大娘诊治后,白芷谢绝了王大娘留下吃午饭的邀请,她还要赶着去下一家。

桥头李家离集镇有些远,走路大约需要一个小时,但白芷知道一条近道,可以节省二十分钟,只是那条道十分偏僻,都是山林。

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阴森森的,偶有几声低沉的鸟叫,整个林子都回荡着响声,慌得渗人。

白芷加快了脚步。

蓦然,林子前头传来一声枪响。白芷在心里哀叹今天这条路走错了。可如果现在往往回走也已来不及。

林子虽大,却不能藏人,事到如今唯有一个法子。

白芷挑了棵好攀爬的树,撸起袖子爬到树上屏气凝神。

不一会儿,两个鬼鬼祟祟的人走了过来, 其中一人拿着猎枪,另一个人扛着个大麻袋。

两个人似有些累,在白芷的这颗树下歇脚。

“哥,这一票咱能捞不少钱。”扛着麻袋的人气喘吁吁地说。

拿着猎枪的人不停地查看周围情况,保持警惕,“是啊,这是笔大买卖,那边说给这个数。”说着用手比了个数。

“没想到这三岁的崽子这么值钱”,扛麻袋的人用大掌拍了拍袋中的人。

白芷看到那棕色的麻袋里的人动了动,同时听见细小的哭声。

“行了,你招他做什么,好不容易解决一个,他再哭把人招来,我们都得完蛋。”拿枪的人不悦地训斥扛麻袋的人。

两人歇了几分钟又往前走。

白芷待两人走远后才从树上爬下来,跺跺脚悄悄地跟上去。

扛麻袋的人体力大概有些透支,一路上都在嚷嚷着肚子饿,要吃饭,要休息。

白芷想起箱中有自己做的饭团,本是自己的午饭,带在路上吃,现在只能用来喂“狗”了。

她拿出饭团,又在药箱的暗格中翻找出一包药粉,将这些粉末拌入饭团中,捏了捏,直至彻底融入其中,她才把饭团收好放入药箱内。

白芷顺手从路边摘了几朵野花,大声地哼起小曲儿,就如同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过路大夫。

这一故意的举动果然引起前面两位男子的注意,他们对视一眼,紧紧地盯着白芷。

白芷装作才看到他们的样子,一副瑟瑟发抖的模样,经过他们身边时还恰到好处的歪了歪脚。

其实歪脚这一茬并不是白芷故意设计的,而是她真的打心底里害怕。

“你是大夫?”手中有枪的人舔了舔嘴唇。

白芷瑟缩着身子点了点头。

“把你的药箱给我看看。”

白芷紧握药箱带不肯放手,扛麻袋的男朝她瞪了瞪铜铃般的大眼。

她红着眼睛把药箱递过去。

他们打开药箱检查一番,拿了些对自己有用的药。饭团也不免落到他们手中。

“那个饭团是我的午饭。”白芷咬了咬唇。

说完,两人齐唰唰朝她瞪起了大眼。

白芷看着他们把饭团一分为二,狼吞虎咽般的下肚。

一两分钟后,两名男子在白芷面前慢慢倒下。

卖报陈画家
卖报陈画家  作家 风有千景旧成谙。

民国情事:当归六钱

相关阅读
初恋是个什么代名词

漫步小区旁校园的操场上,看着比自己小一辈的人在操场上聊天嬉闹,还没来得及感叹岁月静好,广播里开始了晚间歌曲播放。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 谁看了你的日记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 谁给你做的嫁衣 你从前总是很小心 问我借半块橡皮,你也曾无意中说起 喜欢跟我在一起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 日子总过得太慢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 转眼就各奔东西......” 老狼用他独特而又极有质感的嗓子成功演绎了这首歌曲。聆听《...

为了你,我愿意变成更好的自己,不是说说而已

01 我一直以为,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有他的意义,不管遇见的晚还是遇见的早,不管是深情的美还是痴情的笑。在一段感情中,我们总认为先认真的那个人就输了,可是在一段真正想为对方付出的感情里面,先认真的那个就是先爱上对方的那个。为了爱的那个人他可以很努力,即使做不到的事情他也只是偶尔抱怨,但从不埋怨。所以我认为,在一段感情里面,先认真的那个就是有担当的那个,不管怎么说,先认真没错。 我们可以为了对方...

着魔

阿木一直有两个愿望。一是考上重点大学,二是自己对小雨的感情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旁观者

等到上中学的时候,我准备抓准互相都不认识的机会,重新介绍自己,想尽快融入这个集体,摆脱小学六年没有一个朋友的噩梦。

熬过了异地恋,你却和别人结婚了

很多人都说,如果一段感情跨过了异地恋,那就是真爱,就结婚吧! 我们相识了七年,相爱了六年。 三年高中的小美好,四年大学的异地恋。 熬过了异地恋,我以为我们就要步入婚姻了,然而你却和别人结婚了。 “你知道吗?萧泽快要结婚了,好像是下个月28号。听说是奉子成婚的。” 我不知道有一天,会可怜到要从别人的口中得知你结婚的消息。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七年的感情会输给你们7个月的感情。 1. 与萧泽相识于...

想和前男友约~

如题,前男友器大活好,让我到现在还念念不忘……最近X生活不和谐,得不到满足,也不想和陌生人(不知长短,不知技术,不懂敏感点,想想就难受)约!想到前男友,怎么才能撩到他呢? 我

好刺激的事

1本人真实事性,2018年我在杭州下城区的德胜路(杭州食品市场)边的一家超市工作,工作半年左右新进一名重庆妹子,身体很苗条、长发及腰、是我喜欢的类型,从认识她开始就想

亲手养大一只媳妇儿

1. 陆续身上盖着厚重的被子,压得她胸口有些疼,额上的汗不断地渗出来。她能听到隔壁房间断断续续甜腻的喘息声,既欢愉又痛苦。这不是盛嘉言第一次带人回家,却是第一次故意弄出这么大的声响。陆续想,还好她是单相思,不然她要把盛嘉言捆起来丢到雅鲁藏布江。 不知过了多久,楼下响起粗鲁的关门声。盛嘉言进了陆续的卧室,看到床上半死不活的她,三步并作两步过来把被子拎起来扔到了地板上。 “你想把...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