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烽火,北有挽歌

2018-11-18 20:08:03 作者:原来是阿一

汉兵已掠地,四面楚歌声,君王意气尽,妾妃何聊生。

图片发自网络

上京不大,南北却有一条泾渭分明的边际线——镇安路。镇安路是洋人和政府合资铺就,是上京历史意义上的第一条柏油路,奇特的把上京分成了两半。

南边靠海,被称为先进区,大多住着富人官员和外来洋人,漂亮的白色小洋房一排排竖立,整洁大方,赏心悦目。北边多平房,破旧衰败,工人日夜不停的开垦着煤矿石油,空气房屋人脸,都仿佛蒙上了一层清洗不掉的黑灰。

而坐落在北方,镇安路边的梨园,却是个例外。

崔旻单脚刚跨入厚重古旧的雕花门槛,就有眼尖的小厮迎上来:“少帅,您里面请。”

崔旻迈进另一只脚,凌厉的眼一抬,把里面的景色看了个大概,淡淡吩咐道:“一间雅间。”

“是。”小厮应声,弯腰带人往里走。

行过前堂两排梨树,青石板路的尽头是一座雅致的雕花小楼,正对着占了半个院子大的戏台。那上面正咿咿呀呀地唱着戏,抑扬顿挫的古韵戏腔穿透三月凉薄的空气,轻轻一荡,巧妙地融合进这百年建筑里,恍若隔世。

崔旻上了二楼,茶水点心上齐后就挥挥手让小厮下去。懒散地临窗坐下,一只手摸着瓷杯边缘,一只手在桌面轻点。

唯一随行的副官走近低声道:“少帅,是否要请杨小姐过来?”

“请她过来干什么?”崔旻随意地推开杯盖边缘,团团蓬勃的白色蒸汽争先恐后地跑出来。他眯起眼盯着蒸汽消散的地方,薄唇微掀:“看着就糟心。”

副官不语。崔旻端起瓷杯抿了一口,清新纯正的茶水稍稍缓解了他心里的戾气,他偏头,将目光放在不远处的戏台上,补充道:“反正跑不掉,看这样子,若真见了,还指不定怎么告我的状呢。”

副官劝道:“少帅,您只要稍微用点心,费点心思,杨小姐那还不是……”

崔旻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这说辞了,摆摆手打断他:“我不想。”

他头也不回:“她杨佳琪凭什么值得我费心思,爱来就来,不来就走。装一副情深不寿的样子不知道是恶心别人还是自己。”

戏台上的戏换了一轮,美艳的姬妾和魁梧的将军款款上台。崔旻悠闲地坐着,打算把这出戏看完。

说来这还是他第一次来这闻名百年的梨园。今日是他生辰,府里为了庆祝也特意请了有名的戏班,本来他应该坐在家里热热闹闹地被众人围着。谁知老祖母听说他那个未婚妻因“病”缺席,就特意派他去探望探望。

可等他去了杨府,管家却说小姐一早就出门去梨园了。真是好一个因“病”缺席,有力气去北边的梨园,没力气爬到两条街外的崔府吗?

他一个气急准备把人捉回去。等到了地方才冷静下来,他和杨佳琪本不相识,只是因为父辈的利益才捆绑在一块,这样撕破脸面争个你死我活也没什么意思。

于是他派人守着四面的通道,自己上楼听戏。

只要人不走,谁知道他们见没见了面,消磨些时间意思一下得了。想来那杨家也不会说什么,指不定还会因为他没戳破事实而感激呢。

一曲过,崔旻闭上眼回味了一下,他没怎么看过戏,也看不出什么头绪。不过他隐约觉得刚刚看的这一出比家里那嘈杂吵闹的戏班子强多了。

崔旻放下瓷杯,利落的起身,硬皮靴底踩在木质地板上发出“哒”的一声。他伸手抚平衣摆的褶皱,坚毅的下巴向上一扬,平静道:“走吧,去看看杨小姐。”

杨佳琪在梨园深处一个单门独户的小院子里。崔旻当然知道那是她在外结识的好友——梨园当红花旦的院子。不过他决定装作不知道,径直走进去。毕竟若是先让旁人去通报,猜也不用猜肯定是一个闭门羹。他才不会放过这个好好敲打杨家小姐的机会。

崔旻一路畅通无阻,梨园里人远远的见了他就退避三舍,更别说出言阻拦了。

院子的小门紧闭,崔旻还未伸手,小门应声而开,门后显露出一道湖蓝色的倩影。崔旻下意识低头,就直直望进了一泓透亮的清泉里。那人眼角还残留一丝未洗净的胭脂红,随着纤细的睫毛上扬,无端撩人。

女子反应过来,退后一步行古礼道:“少帅。”

崔旻瞧着眼前丽色,心里已然有了猜测:“你便是这梨园当红花旦?”

女子腰伏的更低,姿态却依旧是端庄优美的:“当红不敢当,只是个稍微上得了台面的罢了。”

崔旻不置可否,道:“那你知道我今日为何来?”

“杨小姐身体抱恙,恐不宜见客,请少帅见谅。”女子不卑不亢答道,说出来的话却没有声音那般轻柔。

崔旻冷笑一声,讥讽道:“杨佳琪身体不好还来看望好友,可真是可歌可泣啊……”他目光落在面前女子紧抿的唇上,又鬼使神差地向上一扫,拂过秀丽的面容直达她眼尾那点嫣红,心神一动:“你叫什么名字?”

女子诧异抬头,直视他两秒复又低头答道:“小女卫挽歌。”

她言谈举止都像极了古时的大家闺秀,一板一眼地让人惊异。崔旻常年和洋人士兵打交道,遇到这类守旧的人不免新奇,他忽的放低声音不再咄咄逼人:“《霸王别姬》可会唱?”

卫挽歌猜不清他的意图,顺势答:“自然会的。”

“那你什么时候唱?”

“下一曲暂定在十六号下午。”

“好。”崔旻退后一步向她微微欠腰,脊背挺直地做了个告别礼。

“十六号,我一定会到。”他说完招招手,带着副官沿原路返回,也不去管那藏在深处的杨小姐了。

卫挽歌立在原地看着两人背影消失在树影婆娑的拐角,轻轻关上门,慢慢踱步回屋。

杨佳琪坐在床尾,见她回来慌忙问:“他怎么样?”

卫挽歌眉头颦的极深,迎着她晶亮的目光缓缓地摇了摇头。

崔旻猜的没错,杨家果然没有把他没见杨佳琪的事抖落出来,反而送了礼感谢他的探望和照顾。

崔旻照单全收,然后当着两家人的面和被压来的杨佳琪好一通寒暄。杨佳琪面色潮红,妆容一如既往的明艳。从头到尾都一副瞪着眼气鼓鼓的样子,见到他时的笑也不知有几分真心实意。

杨家是商贾大家,家底殷实,商网繁密,联姻于他有利无害。崔旻并不会耍小孩子脾气拼死拼活推掉这门亲事,可这不代表他就是个一声不吭吃闷亏的愣头青。

他崔旻,向来睚眦必报。

十六号下午,崔旻只身去了梨园。

就和普通的看戏一样,没有什么一掷千金为红颜的戏码,也没有敲锣打鼓的惹人注意。他就坐在二楼原来的位置上,捧着一盏茶静静地看完了一出惊艳的《霸王别姬》。

不愧为当红花旦,他漫不经心地想,要比那天看的精彩多了。

直到人员下台,他才唤了人来送去一束花和一个口信。吩咐完就打道回府,仿佛他真的只是来看戏一样。

卫挽歌下台后妆卸到一半,有人说外面说有个军官来找。她也顾不上卸妆,就这样迎了出去。

门外是崔旻的侍从,他把捧花递到她手里,恭敬地道:“崔少帅请您三日后外出游玩,请务必赏脸。”

“好的。”卫挽歌颔首,轻声询问道:“能耽误您的一点时间吗?”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不顾旁人惊诧讶异的目光,铺纸蘸墨,端端正正地用小楷在宣纸上写了一封回信交给侍从。

侍从诧异片刻,很快反应过来,接过信就欠身告辞。

卫挽歌站在原地,半面艳丽半面素洁的面容杂糅出诡异的美感,随即她轻轻叹了口气,转身离去。

崔旻收到回复时正在批改军文,他漫不经心地点点头,侍从把信放在桌沿无声退下。

崔旻侧目瞟了一眼,没打开。信上若有若无的梨花香气轻轻飘散。他手上不停地继续处理军务,微不可闻地嘀咕了一句:“还挺识趣的。”

上京最近传出了一条轶闻——少帅崔旻寻妻至梨园与当红花旦一见钟情。

这位不动如山的崔少帅鲜有绯闻轶事,没想到一来就是如此劲爆的戏码。崔家与杨家对此不作声明,于是便围了一堆看好戏的人,越发觉得此事可信。

杨家那边不必说,崔家也有了几分怒气,什么戏子也敢攀上崔家的名声?

崔大帅常年在外,老祖母和崔母叫来崔旻,却只得他淡淡一句“不必操心”。这厢正主都不愿出面澄清,她们也就没了发作的由头,只好作罢。暗地里却忧心忡忡,生怕婚事黄了,私下试探着杨家的态度。

杨家自然是悔不当初,恨只恨那天没有把杨佳琪绑上崔府,结果弄出这一连串丑闻来。悔婚是不可能的,现在外势猖獗,洋人当道,想要在日新月异的上京生存下来只有合作势力才能更牢靠。

联姻虽不是唯一选择,却是最稳妥的首选。

崔旻不管他们作何想法,依然我行我素,当日亲自到梨园接了卫挽歌。

卫挽歌换了一身应时的月白旗袍,外披狐裘,略施脂粉,配上珍珠项链落落大方,眉眼含笑,如清风明月。

崔旻仍是那身军装,整个人像一柄蓄势待发的利剑。即使不看他英俊的面容,也能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压迫。

两人共坐一车,远远看来便是一对璧人。

崔旻少有和女子打交道。他来时暗想,若是这卫挽歌真如他想象般聪明识进退,那自然皆大欢喜;若是不自量力,那他就好好提点提点她。

然而卫挽歌似乎比他想象的还要聪慧。

一路上对近日的轶闻避而不谈,反而以初识好友的态度时不时地和他搭话,既不过分疏离,也不显得谄媚。崔旻头一次和女子谈话如此愉悦,心情放松不少,话也多了些,惹得司机频频回望。

车子行近富锦街的百货商楼门外,“恰好”遇上带着小女逛街的杨夫人。

两人假模假样地打了招呼,杨夫人这才忐忑地看向一旁明丽的倩影,问道:“崔旻,这位是?”

其实是谁大家都心知肚明,问的不过是当事人的一个态度。崔旻介绍道:“这位是梨园的卫小姐,是我新结识的朋友。”

杨夫人稍有疑虑地点点头,拉过身后的杨佳琪:“崔旻啊,我本来是带琪儿来买几件衣服,不巧家里突然有事,就托你照顾一下可好?毕竟你们也快要成婚了,多相处一些也是好的。”

杨佳琪羞恼道:“娘……”

杨夫人安抚地拍拍她的手。

崔旻没有意见,他试探和敲打的目的已经达到,现在要的就是在人前做一个好良婿。他笑意淡淡地看向杨佳琪,眸光微深:“您说笑了,照顾杨小姐是我这个做未婚夫应该做的。”

一句话直让杨佳琪羞红了半张脸。

崔旻直视粉颊上那两朵晕红,有些疑惑地挑了挑眉。这个反应可和他想象的不大一样。

杨夫人把杨佳琪带到一边说悄悄话。崔旻收回视线,余光瞥见身旁乖巧低首的卫挽歌,把那点疑惑抛在脑后,问她:“你不介意吧?”

卫挽歌楞怔一瞬,含笑摇了摇头。

她的笑容中仿佛含了很多东西,又好像什么也没有,是那种礼让到谦逊的低姿态,或者是什么都不在意的无谓。

什么都不能激怒她,也无法打动她。

崔旻突然想看看她别的模样,心中骤然升起想撕破她这层低首含笑的面具的冲动。这感觉来的猝然又猛烈,和每次他单枪匹马深入敌军的豪情相类似。

他面上不动,微微敛目,遮住眼底深藏的墨色。

接下来全程他几乎就是个陪衬。杨佳琪拉着卫挽歌讲着私己话,恨不得离他几丈远。卫挽歌有心缓和他们的关系,耐不得杨佳琪一靠近他就涨得通红的脸色。

崔旻定定地瞧着,在二人看过来时恰到好处地露一个笑。

他现在相信杨佳琪是真的有病了,见了男人就脸红是什么毛病?该治!

日落黄昏,崔旻先送杨佳琪到了杨家,再陪同卫挽歌驱车往梨园去。

车上的气氛比来时沉默。崔旻知道,这是卫挽歌没有主动攀谈的原因。

他微微一笑:“卫小姐是个聪明人。”

卫挽歌偏头,因着他突如其来的夸奖眨了眨眼睛:“少帅谬赞了。”

崔旻:“不,你比我想象的还聪明。我一直在想,接受了先进教育自以为拥有了开放思想的杨佳琪,怎么会和一个古板守礼的戏……女子做好友。”

他凉薄的声音在汽车嘈杂的发动音里清晰无比:“不过今天一看就显而易见,乱世当头,祸福难测,谁都要找个靠山。像卫小姐这么聪慧的人,想要什么,那还不是手到擒来吗?”

卫挽歌静静听完他的话,脸上不带一点被误解的恼怒,或是被戳破的难堪,和和气气道:“少帅多虑了,我和佳琪之间只是单纯的情谊往来,不掺杂半点利益。如果您是因为怕您的未婚妻上当受骗,那么我会注意和佳琪保持距离,不会让您忧心的。”

崔旻凝视她半晌,轻声到几乎是带一点蛊惑的意味:“你没明白我的意思。”

原来是阿一
原来是阿一  作家 你的努力总会有回报♡笔谈爱情希望写满52.0篇欢迎约稿本人01年的小女生只是一个刚写文的小白,往后请多指教【原创不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已加入维权骑士( rightknights. com)

别拦我,我不修仙

你的笑很暖

南有烽火,北有挽歌

吃鸡大佬恋爱吗

我不会不爱你

相关阅读
她曾看过我一眼

倘若我不曾走过去,也就不曾遇到过她!甚至不会获得她那动人的微笑,而我已然知道她是看过我一眼的! 我这人目的性不是很强,很多事情也都是一副随缘的态度!这直接导致了我被动怯懦的性格。 到凡事都有例外不是吗?在我还没有看过太多的人世繁华,在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在我还不知道喜欢该如何去表达时,我却偶然间用尽我所有的的冲动去走向一个人,她的漂亮让人难以接近,只是一眼就远远的将我推开!此生便难以到达!...

结婚后男人不碰老婆 难言之隐听完让人崩溃

小张跟老公结婚三年了,但是从未碰过她,她一直非常好奇为什么老公对自己没有兴趣,是不是自己什么地方做的不对,惹他不开心了?还是说老公有难言之隐?她不止一次的问过自己

昨天下班回到家主人安排了任务,让我别换衣服,就穿着上班得裙子

昨天下班回到家主人安排了任务,让我别换衣服,就穿着上班得裙子和肉丝,去等着老公下班回来,勾引他,撩他。还让我拍照返图。从来没试过的事情。然后还要我把手机黑屏开

后来我遇见的所有人都比你好

1. 文/苏悸婉 这个世界上有六十几亿人口,但某个瞬间,只有这一个人,就能敌得过千军万马,四海潮生。–题记 最近从朋友口中得知你又交了一个新女朋友,而且你的那个女朋友是我们学校的校花。 我只是笑笑不说话,要是以前朋友提起你名字的时候我的眼里都是闪着金色光芒的。 我们分手大概也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不得不说时间真的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抚平一切疼痛的伤口。 有人说初恋的感觉是美好的,但是对于我来说...

你们人生中有没有谈过那种明知道没有结果,但还要在一起的恋爱。

不平等的爱就是自取其辱

真正的爱情是二情相悦,生命画卷互为映照,生命图景互为补充,相互成全,互为锦上添花。 不平等的感情,一方优势,一方弱势,一头重一头轻,一头悬在半空俯视,一头落在尘埃仰视。 《红楼梦》里王熙凤和贾瑞就把这样的关系演绎到极致。 优势方的王熙凤,智商上取胜,资源上取胜,感情上取胜。 王熙凤有杀伐决断的才智,料理荣国府的才华和权利。代课老师贾瑞处理不了小学生之间的纠纷矛盾,把小事激化成打群架的斗殴武打...

喜欢就会在一起

01 初中同学小宇是个帅气的男孩,他长得一张酷似吴彦祖的脸,眉宇间英气十足,深受各大雌性动物的喜爱。 他的初恋发生在初二,我们把女孩叫做氧气,因为她和他一样,也是美若天仙的那一种。 生活中总是存在着帅哥美女,他们有着惊为天人的面庞,受到更多的关注,是最耀眼的存在。当这两种人在一起后,更会产生爆炸性的新闻,传播速度更是令人咋舌。全校都知道他们在一起了。 放学时分,两人肩并肩走在人群里,一起去车...

你没懂的话,我要说给别人听了

木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说不出来的。我们两个太熟悉了,从穿开裆裤时就在一起玩泥巴,父母也是很好的朋友,一直到读大学,也在同一个城市。我们是比亲姐妹还要亲密的朋友。 接到木子的电话,约在伯爵KTV见面,这是很意外的。我们两个很少单独约在KTV,尤其她谈恋爱之后,更是一次都没有过。 见到她的时候,她穿着白色的连衣裙,袖口有几朵浅蓝色的小花点缀,和着包厢里的灯光,有一种油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