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

2019-01-07 08:08:23

古风

每个月初十晚上二更时,大侠都会坐在城墙上,好似望着远方看着什么,又好似,什么都没有入他的眼。

洛阳城没有不知道大侠这个人物的,他是城中最大酒楼望音居的老板。大侠虽说是城中数一数二的富豪,但他出行不坐轿,走在街上,对认出他的人也会亲切地打招呼。他为人和善,城中人或多或少地受过他的恩惠。可是,没有人知道大侠姓氏名谁,也没人知道他从何处来。

只是有一天城中最大的酒楼易了主换了名。曾有人问过大侠姓名,大侠回道:行走江湖多年,仇家太多,早已不记得本名。因着大侠平日照顾乡里,又不喜人叫他老板,所以,“大侠”便成了他的代号。

大侠知道后,哈哈一笑,说:甚好。之后,大侠除了在酒楼忙碌外,还会帮忙抓一些亡此地的江洋大盗,维护城中治安。城中人渐渐知道大侠武功高明,这称号叫得则更加响亮。

日子一长,城中人发现大侠总是独来独往,身边没有女子,于是城中媒人想着能替大侠牵一门亲,可从来不曾发过脾气的大侠,在那一日媒人上门说亲时,将媒人和随从赶了出来,并禁止任何媒人再进他家门。

渐渐地就有传言留出,大侠其实是个断袖,大侠在自家酒楼听到顾客谈论,也没生气,轻轻叹了口气就回了自己的房间,大家心里都当大侠这是默认了。

直到一初十晚上,大侠破例没有去城楼,而是在望音居喝了一晚上的酒。也是这一天,城中人知道了大侠的故事。

大侠来自边疆的一个小镇,小镇常年受到外族的侵扰。大侠的父亲是其中一个戍守小镇的将领,在一次战争中受了重伤,最后不治身亡,他的母亲,将大侠托付给父亲生前的好友,也随着他父亲去了。

大侠七岁那年,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儿。父亲的好友发现大侠不哭不闹,却总是上城楼望着远处外族人的营寨,叹了口气,对大侠说:如果你想报仇,以后就跟着我学武功吧。

自那之后,大侠把所有空余时间都花在了学武上。三年后,父亲好友的女儿出生,可伯母因难产而死,于是大侠的生活变成了吃饭,睡觉,练武和照顾小妹妹。后来,在妹妹七岁那年,她也成了孤儿。

伯父临走前,将妹妹小音,托付给了大侠。小音说,她要给爹爹报仇,大侠就开始教小音武功,之后的十几年,大侠和小音相依为命,小音专心练武,大侠成了军中最年轻的将领。小音想参军,可惜是女子,她便央求大侠,不上阵杀敌,在他身边做个谋士也行。

小音很聪明,她不止学武,也看兵书,之前有两次战役,也托小音的计策打了胜仗。于是大侠同意了。很久以后,大侠想,当时没有答应她,就好了。后来的故事结局很老套,某年外敌大军压境,大侠不敌,连连败退,某月初十的晚上,小音在大侠的食物里加了迷药,带着一小队人马,突袭敌人粮仓。

小队被围剿,敌人没了粮食,在第二天开始撤兵,大侠的军队不战而胜,而后援军顺利到来,可?小音生死不明。

后来,大侠征战杀伐四方,再也没有见到那个姑娘。

后来,大侠辞官游走他乡,找不到他爱的那个姑娘。

后来,江湖上多了一个劫富济贫的大侠,每次打劫完,都会留下一个“音”字。

再后来,一个小镇里最大的酒楼突然改名叫望音楼。

望音,难忘音;佳人,难再觅。

江同
江同  作家

相亲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