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有点难追

2019-01-05 20:07:03

古风

十四岁那年,我的养母病逝。我被她临走前托付给一户人家,老夫人见我聪明伶俐、乖巧可爱,再加之她膝下无孙,便发了话将我收做孙女,赐名云岫,过继到大房门下。

老夫人有两个儿子。长子,也是就我爹,常年在外经商不见人影,二儿子行军打仗也是经年不归家中。偌大的云府只有老夫人一个正经主子,如今多了我,自然多些人气。只可惜天不遂人愿,我还未让老夫人享到一年的承欢膝下她便已重病在床。

老夫人的两个儿子都回来了,按理说我本该跟着大房走。可老夫人认为大房一身铜臭味,无法给我找一个好的夫家,便逼着小儿子立誓将我带回京城云府。他大我十岁,样貌倒也俊朗,更何况身任将军要职。我不明白他为何迟迟不肯娶妻,想来,许是那些庸脂俗粉入不了他的眼。

夏秋更替,很快便到了我及笄的日子。因着我出身乡野、性子顽劣,虽有婆子教我规矩,却仍是和那些个只懂得弹琴绣花的世家小姐们玩不到一起。云郗知道我的性子,特地在那天带我去了军营。

“云岫。”他说:“你现在是京城新贵,许多家族想着拉拢你。我不想自己的侄女成为联姻的工具。”

他的苦心我懂。今日老管家递给我一张姻帖,云郗他,肯定不止一次地收到。先前还可以借我未及笄的借口推回去,如今我已及笄,怕是退不回去了。“小叔无须担心,直接放话出去。岫姑娘害病死了。自此,云府再无云岫。”

他面露难色,剑眉微皱:“那你以后安身何处?我娘的遗愿……”

我目光渺远,开口的声音微不可听:“若小叔无主意,云岫从此更名风云岫,以一个侍奴的身份继续留在云府。”

“胡闹!”他厉声呵斥:“你一个正经主子怎么能做个奴才!你别再说了,姻帖之事我会想办法。”

“小叔。”我靠近他,将老管家递的姻帖放入他手中:“不论是侍奴还是通房,无非是推掉那些人的说辞。其实比起侍奴,通房位子更高呢。左右小叔府里也没个女主子。”清风微燥,恰如我的心情忐忑不安。我对他的心思,他不要发觉才好。

良久,他叹出一口气。许是觉得他误了我,连语气,也变得小心翼翼:“云岫,等哪天没有动乱了,我们就回禹城云府,再不踏入京城。”

第二日京城就传出云将军府的岫姑娘发病死了的消息,又听闻素日不近女色的云将军竟纳了一位风姓女子做通房。一时间,明眼人都知晓岫姑娘是为何而死。求之不得后的缄默,早已成了京城的一种规则。

数月后云郗带兵出征,临行前一晚他喝了许多酒,到我房中说了很多,都是要我照顾好自己云云。我看着他因日日规划作战而憔悴的脸庞不由心酸,而今他不过二十有五,鬓角零星地生了些白发,我只能是附在他耳边,道:“云郎,切要平安。”

将近年关时战事才宣告胜利。那日我正在附中踏雪赏梅,云郗悄声将大氅披到我身上:

“数月不见,你倒是长高了些。”

我看着他比我高一尺多的身子不禁好笑:“小叔,你这是变相的夸自己吗?”他伸手揽过我的肩膀,声音染足了喜悦:“战事大捷,不到一年,陛下就会准许我们回家。云岫,你,可想要一个正经的名分?”

正经的名分吗?云夫人是挺好听的。只是…“等到哪天,小叔有了自己中意的女子再说这话也不迟。”至今我与他仍无半分肌肤之亲,他对我有无情愫我也不知,还是再观察些许时日罢。大好的年华就在平淡如水的心境中度过。

盛夏天燥,连带着我的心也跟着燥。近日总有一个归大人给云郗介绍这家、那家的女子,终惹得我对他无半分好脸色:“既然那柳家的小姐这么好,归大人为何不自己娶回家呢?成日给我家夫君念叨这些,你信不信我去找你夫人给她介绍才俊啊?”归大人闻言脸上红白交加,云郗只是在一旁低笑。自那以后,归大人当真再没踏入云府半步。

转眼又到七夕,我瞧着月圆湖静毫无诗意。左边的林子里是老管家和厨房的柳妈,右边的林子是大丫鬟和护卫头子,亭子上头,竟是副将和云郗派来保护我的女将。七夕佳节,听闻云郗又到了军营,也许就我一个孤身了。

“啾——”一簇簇烟花升起,云郗划船于镜湖中央,后又施展轻功落在亭中,从袖中拿出一支发簪插在我的发髻上,道:“可还喜欢这个生辰礼物?”

许是被那些个眷侣刺激的了,我将头埋进云郗怀里,翁声道:“小叔,我中意你。”

“呵呵…”他轻笑,伸手揉揉我的头:“我知道,自我打仗回来时我就知道。那日庆功家宴上因你贪杯,半夜竟跑到我院中又唱又跳,末了还一直念叨中意我,现在,知晓为何过了那日,我院中的下人都对你笑脸相迎了吧?”

“难道…是因为我唱的、跳的都太好了?”我抬头看他,他又是笑:“是因为啊,他们都认定了你会是云夫人。”

我展颜一笑,又问:“那么,你呢?”他不回答,只说:“七月二十五是个好日子。”

自此,风云岫变成了云夫人。我不确定他对我有几分情愫,但只要有,就够了。

景睿十年,九州归一,天下太平。同年,大将军云郗辞官回乡,携其妻风云岫常住禹城。经年后——

“娘亲,你为什么叫爹爹小叔啊?”三分像我七分像云郗的云小风坐在树杆上问,云郗好笑的看着我,我略为尴尬的看向我‘爹’。我‘爹’自怀中掏出一把金叶子递给云小风:“乖,不该问的别问。”于是我‘娘’及云郗的亲侄子笑趴在地上。

若,动乱难平,倾国倾城

若,岁月静好,云淡风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