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也等你

2019-02-15 22:06:05

青春

1

宜然戴着耳机出现在S市第一中学的食堂里时,正专心地听着《剑桥雅思真题听力》。

她满脑子都是方才做错的那道选择题,却浑然不觉从刚踏入食堂的那一刻起,路过的每一个男生都悄悄地在看她。

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是宜然在自己十几年的青春时光里早早就得出的经验。眼下是高二进高三的关键时刻,可不能松懈。

宜然选定一个排队较短的地方站定,已是六月光景,天气实在太过炎热,她白洁美好的指尖轻轻拂过黑色齐肩短发,随意地挂在耳上,露出袖长纤细的脖子,她又确实窈窕高挑,亭亭玉立的样子,再加上成绩好,难怪老师和学生都十分欣赏她。

当然,除了小部分女生。

蓝牙耳机里发出的真题讲解声音,很快吸引了宜然的全部注意力。她的身体随着队伍往前挪动,轮到她时,随意指了几个自己常吃的菜。

就在她端起来打算转身落座时,身体却被一股不知名的力量猛烈撞击了一下,滚烫的汤水泼在了她雪白的夏季校服上,洇出淡黄色的污渍。

宜然皱眉摘下耳机,面前的女生故意发出惊讶的声音:“哎呀,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算了。”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宜然瞟了她一眼,一个小小的身影突然出现在她面前。

“宜然,你还好吧?”

娇柔声音的主人是陆璐,与宜然相处一年的好朋友,两人在高二重新分班的时候,在文一班相识,热情的陆璐总是围绕在宜然身边。性子一直很冷淡的宜然原本不太习惯,后来发现陆璐并不打扰她学习,便也随她了。

这边陆璐还在娇嗔地指桑骂槐:“宜然,早说了吃饭要等我,不然有些人啊,还真以为你好欺负呢。”

那女生嘀咕了一句什么便走了。宜然朝陆璐点头道:“谢谢你。”

“客气什么,咱们不是朋友吗?”陆璐眨眨眼睛,突然发现了什么,“宜然,你的衣服……”

宜然闻言低头,看到胸前的汤渍洇开后,内里有些若隐若现。

来不及细想,一件男生的校服外套罩了下来,是熟悉的洗衣液的香味,让宜然莫名安心。

她从衣服里抬起头,看到它的主人正在挥舞双臂赶走围观的男生,不禁抿嘴一笑。

“邬尔,又是你英雄救美。”陆璐有些气鼓鼓的,瞟了两人一眼,“算啦,你们先吃,我去打饭。”

小麦色皮肤的男生也不理会陆璐,直接接过宜然手中的餐盘,帮她带到餐桌边,嗔怪道:“你啊,就是脾气太好了。”

宜然冷冷地瞥了他一眼,“吃你的饭。”

“你就是这样,狗嘴里吐不出象牙,”邬尔嘴里嚼着排骨,用下巴点点宜然脏兮兮的夏季校服,“她们明显是故意的,还不是看你好欺负。”

“等我考上S大,看谁比较好欺负……哎哟!”

话音刚落,宜然就被邬尔一个爆栗敲到额头,她痛苦地抬眼看了一下邬尔,这家伙正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瞅着她:“考S大?就凭你那数学成绩,姑奶奶,我求你想点儿正事吧。”

宜然不语,心想这家伙怎么这么讨厌呢!

她不由得想起幼儿园时的邬尔,真可爱呢,一直躲在她身后牵着她的衣角,男孩子们不带他玩儿时,他总是和宜然在一起,两人最喜欢的,便是一起在社区草坪上看星星。

后来,因为双方父母是同一所企业的职工,所以邬尔和宜然便上了同一所小学和初中。邬尔开始展露极为聪明的天赋,而宜然却因为数学较差,屡屡落下乘。到初三的时候,邬尔看不下去了,为宜然来了一场恶补,这才好不容易把宜然也拉进了省重点S市第一中学。

当年那个牵着她衣角的小孩子,如今已长到一米八的个头,面容清俊。他不仅是全年级第一名,还拿下了校篮球比赛的MVP,并作为学校天文社社长,为该社创下了两年满员的新纪录——当然,多数都是女生撑起来的。

宜然回忆起当年,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邬尔却有点不满宜然的神游,他老干部一般敲敲面前的桌子,“宜然,你在听吗?”

“什么?”

邬尔尽力让自己语气稳定一点:“阿姨让我暑假里给你补补数学。”

自然是好的。宜然心说。重点高中会在高二下学期把高三的课都讲完,而留下一整年来复习巩固。这期间因为填充的内容实在太多,宜然对数学已经有点心力不足了。

她刚要回答,那熟悉的娇柔的声音又响了起来:

“邬尔,能让我也参加吗?”

2

夏风裹挟着潮湿的气息吹进校园的时候,高三年级的高考结束了。半个月后,高三年级纷纷回到学校填报志愿,阳光热烈地铺满整个校园,教学楼里回荡着伤感的离别之歌。

宜然刚刚结束本学期最后一次体育课,走过教学楼,忽而从头顶雪片似的飘下碎纸,她抬头看去,毕业的学长和学姐在顶楼欢呼雀跃,漫天飞舞的是他们寒窗十年的青春。

她一时间有些恍然,一年后的她能否如他们一般,潇洒地向过去十年的努力告别呢?

宜然摇摇头,她知道,现在不是想太多的时候。期末考试结束之后,高二生只有半个月的休假时间,重点学校、重点班的学生,没有人真的会利用这个假期放松,正式开学后的摸底考试,必然会掀起血雨腥风。

邬尔把宜然和陆璐聚集起来,讲解了一遍数学试卷,说定了明天在邬尔家补习。

三人分开后,宜然一个人往家走。

邬尔忽然把自行车停靠在宜然面前,长腿一撑,笑得阳光灿烂:“宜同学,走吧,来一场地狱补习前最后的狂欢。“

邬尔说的是天文社团的聚会,高三学生以学业为重,必须退出社团,按往年惯例,新选的社长会安排一个聚会,为上一任社长高考加油打气。

宜然坐在邬尔的单车后座,风扑在脸上,她忽然问:“你好像不喜欢陆璐?”

“没有,她挺好的。”邬尔皱起眉头,要不是看在她是宜然唯一的朋友的份儿上,他压根就不会找这份麻烦。

宜然不吭声了。那天在食堂,她看陆璐缠着邬尔要到他的微信号的时候,心里也和今天一样不舒服。

两人来到离学校不远的一间KTV,包房里迎面走出来一个高大白净的男生,他推了推眼镜,笑道:“社长,等你们好久了。也不介绍介绍?”

“这是我发小,准高三文一班的宜然,”邬尔道,“宜然,这是天文社的新社长,方辰。”

“你好,宜然学姐,久仰大名。”方辰笑得憨厚,似是有点不好意思。宜然对这个腼腆的学弟也很有好感,笑着应了声。随后,他领邬尔和宜然落座。

宜然这才惊讶地发现,邬尔的好人缘不只限于女生之间,连男生都很喜欢他。看来,要对这个小时候只会哭鼻子的男生刮目相看了。

不怎么会唱歌的宜然,多半时间都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喝果汁,方辰鼓励宜然唱歌,结果以一首《两只老虎》成功让一个包厢的学弟学妹笑趴下。宜然红着脸退下,此时手机突然亮了。

宜然打开一看,眼神立刻冷了下来。

半小时后,陆璐推门走进包厢,她穿着一件白色宽松的衬衣,加一条深红色的短裙,足下蹬的凉鞋,鞋跟晶莹剔透。宜然眯起了眼睛。

陆璐娇滴滴地打了一圈招呼,陪着宜然的邬尔眉头不经意间皱了一下。他低下头在宜然耳边问:“你给她发的定位?”

宜然也懒得说,把手机里陆璐刚才发的信息给邬尔看。

“宜然,我爸妈都出差了,今晚不在家,我没有钥匙,我能在你家住一晚吗?”

陆璐进来后,直接在宜然和邬尔中间落座,抱着宜然的胳膊撒娇:“亲爱的,幸好还有你,要不然我今晚就要露宿街头了。”

宜然瞥了一眼她特意穿来的衬衣和短裙,淡淡道:“不用客气。”

陆璐的到来活跃了整场氛围,她歌唱得好,又懂得恰到好处地喝彩,几个小时下来,陆璐就和天文社的社员们成为了朋友,在散场的时候还和大家交换了联系方式,连宜然都不得不感慨这位朋友的公关能力实在够强。

从KTV出来,一群人还回到学校,在天象馆看了最后一次夜空星象。

方辰一直在为陆璐解读各种星象的知识,而陆璐的注意力全然不在他身上。

与方辰等人道别后,邬尔推着自行车,把宜然和陆璐送回了家。

看着邬尔远去的背影,宜然把门关上,锁好。她看到起初还笑容灿烂可爱的陆璐,脸色和语气瞬间垮了下来:“走吧。”

宜然一声不吭,从衣柜里拿出一件肥大的T恤递给陆璐,陆璐有点疑惑:“只有这个,没有睡裙吗?”

“没有。”宜然放下衣服,陆璐冷着脸去洗澡了。

两人挤在宜然的小床上,安静得可怕。宜然想说点什么,但总觉得自己没有资格问,索性闭上眼睛回忆今天讲的数学试卷,不一会儿就入睡了。

这时,宜然枕边的手机亮了。

睡在里侧的陆璐慢慢翻过身来,拿起宜然的手机,看到屏幕上的两个字:晚安。

发信人是邬尔。

陆璐身上的T恤,散发着和宜然一模一样的少女馨香,她烦闷得有些睡不着。

转眼,暑假的第一天便开始了。

宜然起了个大早,妈妈还惊讶了一番,“你起这么早干什么?好不容易放暑假,多睡睡,接下来一整年都没法儿睡个囫囵觉了。”

“邬老师的数学补习班开课啦。”宜然啃着面包,妈妈给她倒了一杯牛奶,也有些兴奋,“小尔数学确实挺不错,你跟他学学也成。”

两母女正聊着天,突然有人敲门。妈妈打开房门,看到来人有些疑惑。“你是……”

“阿姨您好,我是宜然的好朋友,我叫陆璐。”

轻快甜美的声音,让宜然妈妈喜笑颜开:“哎呀,我们宜然还有这么漂亮的朋友,怎么从没见你来过家里?宜然——”

宜然早就靠在餐厅门边,一边喝着牛奶,一边盯着陆璐看。今天她穿着一身粉蓝色的洋装,又是另一种青春可爱的模样。宜然咽下口里的牛奶,不露声色地看了看自己的T恤和短裤,开始思考一会儿她是不是也要换一件裙子再出门。

“哎呀,宜然,你还吃,”陆璐有点急,“邬尔还在等我们呢。”

“就这么急?”宜然笑笑,“总得让我吃饱呀。”

陆璐闹了个大红脸,只好耐着性子等宜然吃早餐。宜然不紧不慢地吃完,擦擦嘴,她看了一眼衣柜,觉得委实浪费时间,于是把T恤随意抖了抖,背上包跟陆璐一起出门。

邬尔的家离宜然家不远,可天气实在太热了,饶是宜然和陆璐尽量走树荫底下,到邬尔家也是满头大汗。

宜然打算敲门,陆璐急忙拦住她,从包里掏出纸巾擦了擦脸上的汗渍,再掏出镜子整理了一下发型,轻咳了一声,示意宜然可以敲门了。

宜然瞥了她一眼,敲响了邬尔家的门。

一小会儿过后,大门打开了,邬尔高高大大地站在门口,看着眼前两个女孩,一个清清爽爽,表情淡然;一个娇俏可爱,满脸激动。

“邬老师好。”陆璐装模作样鞠了个躬,禁不住探头往里望去,“邬老师,我可以进去了吗?”

邬尔给两个女生让了个空,把门关好。邬尔落座后,开始询问二人高中数学的学习程度。

宜然和陆璐一一回答了,邬尔略加思考,走回书房,带出两张试卷。陆璐见状一声娇滴滴的惨叫:“啊……又要做试卷啊?”

邬尔指尖点点桌面,他板着个脸,跟往日温和的模样截然不同。陆璐不禁缩了缩头,老老实实拿起笔开始做。

题目做完后,邬尔给两个女生讲完试卷,并嘱咐二人回去把错题再做一遍。宜然站起身时,却见陆璐已经一副体力被抽干的模样了。

宜然打趣:“走啦,回家做错题。”

陆璐收拾好东西跟着宜然走出门,到楼下的时候,她没精打采地问:“宜然,邬尔怎么这么残忍?”

“我们是来补习的,严格一点不好么?”宜然抱着资料,轻快地走在前面说。

“可是……”陆璐咬了咬嘴唇,“感觉今天的邬老师一点都不可爱。”

很快,陆璐便受不了邬老师的冰山教学方式,一个星期后再也没有出现过。

宜然轻轻松了口气。但她也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心情变化。

为了在开学摸底测试前掌握宜然的水准,邬尔出了一套试卷给宜然做。宜然被这套试卷折磨得昏天黑地,最后一道大题怎么也解不开。

“时间到。”邬尔淡然道,一把拉过宜然的试卷,“这套题涉及到高三学年课本里的大部分知识,做不完是正常的。”

宜然也不计较,却有些受挫,她问:“邬尔,高考会有这么难吗?”

邬尔瞥了她一眼:“这才哪儿到哪儿。怎么,打退堂鼓了?”

宜然摇摇头,怎么可能临阵脱?她只是担心一些事。想来想去,她鼓起勇气问:“以你的成绩,目标肯定是清华北大吧?”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