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杀状元郎

2017-10-20 02:19:56 作者:歼20

一、苦孩子中状元

明正德年间,许昌府郾城县出了个大人物,他姓柳名长生,年仅三十七,就中了状元。有人可能认为三十多岁才中状元有点糗,但古代的科举考试可比现代的高考残酷多了,有的人穷极一生还在秀才群里打转,少数幸运儿才能中举,中状元的就更是凤毛麟角。跟到了五十多岁才中了举人的范进比起来,柳长生可就太厉害了。所以,郾城县的百姓们非常振奋,敲锣打鼓,大红的鞭炮放了五六天,街上铺了一层厚厚的纸屑。

这时,有在朝中的大臣传说,吏部主事有意让柳长生可能会回到家乡做县令。这种情况不多见,因为吏部外放官员,一般都是异地为官,原因嘛,就是为了避嫌。但这次不知道怎么例外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可是好消息,毕竟自己地儿出的官,对自己不会太狠。

但大家不知道,这个消息对柳长生来说,可不是好消息!几十年的寒窗苦读,皓首穷经,坐冷板凳,难道仅仅为了做个七品县令?但他也知道,自己之所以被外派县令,是因为自己朝中无人的缘故,那些有些势力的人,一般都会选入翰林,个别幸运的还能进入税监司或盐茶司等肥的流油的衙门,即便外派,也不会往贫瘠的地方派,都是读书人,十年寒窗苦读成功,多多少少得让人享受点儿。但外放柳长升,实在找不到好地儿了,好地儿都被人挑走了,剩下个郾城,吏部主事也顾不得“异地为官”这样的规定了。

一旦离开北京这个权力中心,想爬上去,可就万难了。柳长生知道其中的厉害,可也毫无办法。

不过,虽然仕途模糊,但中状元做县太爷总归是件好事,柳长生回到郾城县时,心情还是高兴的,在路上他无数地发誓,一定要好好做官,报答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对自己的恩情。

原来,柳长生家境贫寒,父亲原是塾师,考了一辈子也就是个秀才,也许是八股文学久了,赚钱养家的技能就没多少,他只好干起了塾师。那时候又不能靠杂七杂八的教辅发财,更没有乱收费一说,收入寥寥无几。柳父怀才不遇,自然经常长吁短叹,患上了现在常有但那个年代稀罕的病症——“忧郁症”,在一个滴水成冰的夜晚,他在外面喝闷酒,喝得醉醺醺的,倒在柴火堆里睡着了,两眼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他生生是冻死了,撇下了妻子和六岁的儿子。柳母倒是个刚强的女人,她安葬了丈夫,在街上摆了个茶摊,每天挣几个辛苦钱,仅够母子俩喝棒子面粥,但她跑去求县城里的大户人家郭家,让儿子给郭家的小孙子做陪读,郭家心慈,就答应了,柳长生也就开始读书识字,母亲原想让他将来做个账房先生,可没想到,他这一读,竟然读大发了。

柳长生十五岁那年,母亲积劳成疾去世了。家里穷得连副棺材板都没有,大家凑钱买了副薄棺,帮着他安葬了母亲。适逢乡试,郭太爷拿了十两银子送给他,让他去许昌府考试,一下子就中了秀才。但为了生计,他还是决定做账房先生,大家说他前途远大,做账房先生可惜了,郭老太爷说,郾城县不缺账房先生,就缺个状元郎!

为了让他安心读书,郭家帮他把家里的二亩薄田租了出去,隔三岔五的给他送点生活费。左邻右舍的做了好吃的,一定给他送一碗,衣服破了,婶子见了就赶紧拿出针线……靠着大家的扶持,柳长生终于考上了状元。因此,他回到郾城县的第一天,就拜谢扶持他的恩人们,郭太爷早已作古,他的儿子代替父亲接受了他的跪谢,柳长生的同学——郭家小主人郭太和拉着柳长生的手高兴地说,柳大哥,你回来就好了,上任县令是个刮地皮王,把咱郾城县的地皮刮了三尺厚,有你在,大家就不担心被官家欺负了!

看着这个富有却没有骄矜之气的少爷,柳长生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太和,做我的师爷吧……

郭太和很爽快地答应了。弟兄俩摩拳擦掌,准备在家乡大干一番!孰料第二年,一场灾难居然袭来了。

二、蝗灾

由于连日干旱,中原发生了一场巨大的蝗灾。蝗虫遮天盖地,所到之处寸草不生。郾城县也遭了大灾,柳长生一方面带领百姓们扑灭蝗虫,一边写信请求朝廷免税赋,并且发粮赈灾。就在这时,另一个消息传来,鞑靼小王子率领十万铁骑叩关,正德皇帝率领亲信跑到宣府,夺了宣府都督的军事大权,亲自指挥与小王子的决战。同时,他调集北方的数十支部队支援宣府,大军启动,国库空虚,连粮草都供给困难,调粮赈灾的事恐怕是不可能了。

果然,在宣府指挥战斗的正德皇帝在乞粮的奏折上批复:大敌当前,粮草不及,尔等应该给朕分忧。朕告诉尔等,无粮可调,但朕顾及百姓,可免去灾区百姓两年的赋税……

百姓们知道后,并不失望,指望朝廷赈灾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大家也没抱什么希望,不过朝廷免两年的税赋可就太好了,大家勒紧裤腰带度过这道难关就行了。可不知怎么的,柳长生却宣布赋税继续,并且并平时还多了一成!

大家不解,周围的府县都免了赋税,我们怎么不免?柳长生并不答话,而是满城贴出告示宣布若不按期缴纳赋税,严惩不贷……

郭太和对柳长生的行为非常不解,这岂不是把百姓们往死路上逼?他找柳长生询问,柳长生却闭门不出,衙役们四处催讨赋税,百姓们把赖以为生的存粮都缴了,无奈之下,只好到外面讨饭。柳长生把收缴来的粮食派人运往宣府,正为粮草发愁的正德皇帝非常高兴,立即颁布诏书,表彰柳长生,为了刺激其他官员积极供应粮草,正德升了柳长生的官,柳长生从七品县令,左迁至按州府的府台。这时候,郭太和终于明白了柳长生不惜牺牲全县百姓性命的意图了:为自己求官啊!

柳长生到按州上任前,郭太和求见。柳长生想了想,同意见他。经过检查后,郭太和方被允许进府,柳长生充满戒备地问他什么事,郭太和“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说,大人,小人愿意跟随大人到按州,我还想做大人的师爷……

柳长生非常意外,他以为郭太和一定恨透了他,他怎么还愿意跟自己走呢?说实话,柳长生是太想高升了,所以才采取了那个非常手段的。可他官倒是升了,却造成饿殍满地,百姓流离失所,他知道自己作孽太深了,郾城县的百姓们恨不得把自己撕吃了,所以他不想带一个家乡的人走。

郭太和流着泪说,大人,我今年已经三十六岁了,还是个秀才,中举的希望不大,在这里,如果新来的县太爷不嫌弃,我最多继续做师爷,而跟着大人,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我们郭家指望我光宗耀祖呢,我……

一番话说得入情入理,和柳长生苦心往上爬一样,郭太和追逐名利之心昭然若揭。柳长生就答应了,但他留了个心眼,表面上还让郭太和做师爷,但他的贴身之人全部从新招募,自己的衣食住行全部安排可靠的人执行,他害怕郭太和会谋害他。

就这样,二人来到按州,柳长生洗心革面,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用于治理按州,他不贪不占,清正廉洁,办事高效,按州百姓交口称赞。正德皇帝就按下了弹劾他催逼赋税造成百姓流离失所的奏折,柳长生这个名字被他牢牢记住了。

三、重整按州城

按州的繁荣,更激励了柳长生大干一番的决心。按州出产乌煤,煤层浅而且质量好,许多豪门富户都涉足采煤业,各矿主间为了争地盘,都驯养了一批打手,很多百姓为了生计,涉入到械斗中,按州治安非常不好,富户们挣了钱都到扬州买房置地,按州百姓却只能得个辛苦钱,在械斗中战战兢兢,柳长生准备大刀阔斧地整治这些豪门富户。

郭太和知道后,非常不安,这些豪富家族之所以嚣张跋扈,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煤矿中有重要官员的股份,这些官员大多都是四品以上大员,有的甚至跟皇帝的内廷有所牵连,东厂和锦衣卫的首领也与这些矿主们有联系,如果朝这些人下手,官职不保倒是小事,身家性命能保住都是未知数了。

柳长生对郭太和说,唉,我已经对不住郾城百姓了,再也不能对不住按州百姓了。无论如何,我都要试上一试了……

郭太和不知道他如何干,衙役们的数量还不及一个矿主拥有的打手多,如果矿主们联合起来,就是将驻扎在按州的兵士调来也不济事,再说他一个地方官,也没有军事调动权啊!

柳长生在书房里憋了一夜,第二天他便去拜访按州城最大的豪门程家。程家拥有十二家井口,遍布按州地界,和许多矿主都有矛盾。柳长生在程家呆了半天,程家主人竟一改往日的傲慢之气,亲自将他送出来,之后,柳长生便命令所有衙役配合程家行动,帮助程家夺地盘,程家一连侵占了三十多家小井口,这些矿主到府衙告状,柳长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将他们打一顿,然后再审案子,审来审去,还是程家赢。这些矿主们联合起来到京城里告状,但程家的后台是内阁大学士,那些矿主们的后台则逊色很多,根本告不赢,反而在告状的时候,被各级衙署的官吏们敲诈勒索,家产损失殆尽,再也无力告状了。

像扶持程家一样,柳长生用同样的手段扶持了城西的万家,城东的秦家,三大家族仗着官府的支持,短短半年时间,就兼并重组了大大小小的煤矿,按州城的矿主数量锐减,三大家族彼此势力均衡,后台又都是朝中大员,所以彼此划定了势力范围,那些驯养的打手们便没了用处,被东家悉数遣散,而柳长生按照三大家族提供的打手花名册,等他们被遣散出来,衙役立即逮捕流放,规定他们永远不能踏入按州城,这些手段犹如猛药般,一下子将按州城的治安整治了过来,百姓们安居乐业,三大家族发财,而且也愿意在按州建房置地,按州城积聚三十余年的问题得以解决了。

在此过程中,柳长生也肥了不少,三大家族给他送了很多钱,他还通过三大家族结识了朝中的实权人物,朝中有人好做官,无论言官们如何弹劾,他始终屹立不倒,还把郭太和派到按州属下的一个县做知县,算是报答了郭家对他的大恩。

但是那些小矿主们则非常痛恨柳长生,他们派来了很多刺客刺杀他,并且公开价格,愿意用一万两银子买柳长生的人头。柳长生加强了防卫,身边的人全是重金收买的武林高手,刺客们无机可乘。矿主们打听到了郭太和是郾城人,料定他与柳长生必有仇恨,因此送给郭太和重金,请他在柳长生巡视时刺杀他,郭太和收了钱,答应了。

相关阅读
包养关系

喜欢是藏不住的,即使捂住嘴巴,也还是会从眼睛里跑出来。

〔青春  心理〕                               只对我一个人发号施令就好,笨蛋

第一章 初见,定情 呆小黛,是个学历现在是大专生的22岁的女生,说好听的是女生,不过这个年纪叫女人也不为过吧。(哇鼻)外号:呆呆,小乱,大条,其实外号还挺多的,(/挖鼻)性格很怪异,熟人面前很活跃,不过也看心情,生人面前基本上不说几句话,因为不知道说什么,所以就不说,所以还闹了个内向的标签。 一次的学校汇演,小戴被安排在唱听组,就是合唱的一群人里,低声部的,汇演完毕后,发现一些人...

相守到老的感人句子 这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想和一个人在一起,一直相守到老,脑子里都是浪漫的场景。我想和你一起去巴黎看铁塔,想和你一起去大理看洱海,想和你看过所有浪漫的场景,有哪些相守到老的感人句子呢?1、

我没有忘记你,只是不再想起

01 我在上班的路上收到许天一发来的好友请求,我点开微信看着他万年不变的头像湿了眼睛,你永远不会知道深藏心里某个角落的感情会带来多大的力量,它像一只被唤醒的困兽不断叫嚣着,企图挣脱束缚直击你的泪腺连同往事一起向你涌来。 许天一这个名字代表了太多,旧人总是最美,美得不可方物,美得……让你不知所措。 02 我从初中就喜欢徐天一了,他有一对酒窝,脸圆圆的,笑起来可好看了,那时候我坐在他后桌, 没事...

和女友同居后的幸福生活,感觉我们已经是老夫老妻了!

我和女友交往已经一年了,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住在一起,直到我们两个人订婚之后,女友才搬到我家和我一起住。回想起我们在一起的第一晚,我的手顺着她那湿透秀发摸去,用吹

女孩

阿花要嫁人了,嫁给隔壁村三十几岁的光棍。嫁了她,才有钱给家里哥哥娶媳妇。

今生无悔

一个小城,一对男女,妥协与反抗,挣扎与坚持,谱写一段简单的爱情故事。

山有木兮

说来也是奇怪,这朝盈如今已二十有四,容貌却与六年前一般无二。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