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友问爱(2)

2017-11-30 10:34:03 作者:文渊先生

火锅里的食材不停翻滚,冒着刺激又诱人的热气,和窗外的寒气形成鲜明对比。两个大小伙显然是饿了,锅一开便狼吞虎咽,一眨眼一锅的肉就再捞不到一片。

俩人吃着,碰着杯,夹杂着相逢的喜悦,一肚子的好奇,以及,一肚子的苦水。酒精不一会就起了作用,两人的脸上全都泛起红晕。

张波何其聪明,又何其了解宋衡的性子。男人之间非喝开了酒岂能轻易坦露胸肠。既见宋衡失魂到这个地步,让他干巴巴地讲出来他又怎能抹得开面子?

“你小子,回国怎么悄没声息的?”张波撸一口毛肚,装作心不在焉地试探道。

“我什么时候不是悄没声息了?”宋衡红着脸,反问一句。

“好好好……”张波悻悻一笑,“从小到大,你都是隐形人,我们一般小平民是摸不到你的踪迹滴!”

张波这句话说得阴阳怪气,搞得宋衡为刚才的反问感到不好意思。

“还不是悄悄准备给……”宋衡急于解释,可真到说出那个让他放不下的名字的时候,他又戛然而止。他闷了口酒,又夹了两串肉下了肚,开口说道:“先别说我了,张老师,你干得挺好呀!”说罢哈哈笑着。

张波讪笑着摇摇头:“现在外人看来是好些了,毕业了,工作解决了,学校也给分了廉租房,在京城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一个月八百,便宜吧!但是,”他转而又开口,“前两年边当辅导员边读研的日子真是焦头烂额……过去了就不提了!来,喝酒!”

当一个人开始变得成熟就是这样,那段最难熬的日子不是没有焦虑、无助和痛苦,只不过选择一个人扛,对家人和朋友报喜不报忧。咬牙坚持下来了,大脑也就只筛选出开心的回忆,只剩下拨云见日的欣喜与感动,忧愁就被慢慢遗忘。

05

每个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宋衡酒喝得上了头,可头脑清醒得很。他知道张波没说完的话里隐藏了多少艰难的岁月:边做辅导员边读研工作量本就成倍增长,琐事不断;家境贫寒还让他身兼多职,来回奔波,租最便宜的地下室,吃最便宜的面包;还没算高校职场内的名额竞争,暗潮涌动……张波一直就是如此,外表开朗内心隐忍,朋友圈幽默段子频繁,可也不过是隐藏工作生活中的不顺心罢了。

宋衡一下子就觉得自己的小心事是那么不值一提,他心里纠结缠绕的那个死疙瘩仿佛慢慢松开了。他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静静地开了口:“我回国来,是为了文溪。”

张波的眼睛闪过一丝惊诧,很快又转瞬即逝。他没说话,准备静静地听。

“我从没意识到,我爱她,而且爱得那么深。我以为这么多年我们没有在一起是真的没有感情,甚至当初还信誓旦旦在她面前说自己要孤独终老。”宋衡顿了顿,接着说到,“直到——我要出国前的那段时间。如果是国内,许久不联系也不会觉得太想念。可但凡出了国,牵扯到的就不仅仅是地域的差异,还有时差、文化以及今后的路啊!那段时间我们不停地聚会,不停地约各种活动,都只是为了在出国前多见见她,因为分开了就不容易见了啊!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么多年我单身,我对外宣称要孤独终老其实都是放不下她。面临分别我才发现我的真正情感,可发现的同时我们却要分开了啊!”

张波对眼前这个小伙子失恋又失态的样子感到好笑,他从没见过他的兄弟如此痴情,居然还有些可爱。他忍住面不露色,心里却想着,书生的感情单纯得像个孩子。

06

宋衡仿佛打开了隐藏了很久的情感的阀门,情感的洪流倾泄而出,滔滔不绝:“那个时候我发现我爱她,我就在心里下定决心,等我回国就要向她表白,给她一个理想的生活。所以四年里我选择不回国,在美国拼命读书,有些日子都仿佛在生命线边缘挣扎,但你知道,我从不透露我的日常的,也不希望大家担心。”

宋衡又喝了一杯酒,继续说到,“我唯一担心的是这几年文溪不再是单身。看她平时读书写作烘焙旅行的状态,我以为她还是一个人,所以准备回来给她一个惊喜。”

张波早已发现宋衡在这段还未发生的感情里的漏洞,却不忍心打断好友的话,他沉住气,继续听宋衡说下去。

“四年了,我毕业了,做好了一切的准备,打算回来解决感情问题,打算给文溪一个承诺,打算张开双臂拥文溪入怀……”

张波看不懂宋衡眼神里的意味,仿佛含着梦想的星光憧憬着什么,可又充斥着落寞的滋味空洞而黯淡。

他一切都明白了,无声回国的原因是文溪,来北京的原因是文溪,搞得好友疲惫不堪的是文溪……他不知道文溪对他做过什么,也许根本未曾做过什么,可目前好友的状态,张波是看出了一堆的问题。

07

店里的客人走掉了一拨又一拨。后桌手挽着手卿卿我我的情侣,隔壁桌对着瓶子开怀畅饮的兄弟,还有远处疯狂吐槽渣男的几个闺蜜……每一桌客人都怀着自己的小心思,抒发着自己的情绪,不管是暧昧、欢畅、愤怒或是……失恋。

借酒浇愁的宋衡显然已经陷入到失恋的悲伤漩涡,加之酒精的作用,此时已是迷醉。嘴里只是不停重复着那个女孩儿的名字。

张波心里早已列出了宋衡倾诉中的一二三条问题,可看着宋衡此时失魂落魄又酩酊大醉的样子又实在难以说出口,怕再在他心里插上一刀,他为兄弟感到可惜和懊恼。

可惜宋衡与文溪相遇相知却没能在一起的事实。懊恼兄弟在情感上一张白纸,遇到情感问题竟然如此脆弱,一次失恋就如此一蹶不振,许多想法和举动俨然一个笨拙的小孩子啊!

要打烊了,老板娘到桌前通知他们。

张波心想今天可能不是一个指出宋衡问题的好时候。他买了单,给宋衡裹上大衣,搀着兄弟朝他的小房子走去,心里盘算着该怎么和宋衡说出口。

(未完待续……)

文渊先生
文渊先生  作家 想用小小淡淡的文字记录岁月静好,温柔对待这个世界。

寻友问爱

收起你的道德绑架,先管好你自己吧!

相关阅读
金牛男的理想型:温柔顾家还不顾,更要沉稳漂亮

金牛座的男生通常都是很迷人,很有魅力的,而且都是大家公认的好男人,那么金牛男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呢?一起看看金牛男喜欢的四种女人!1.性格温柔的女人;2.顾家的女人;3.性格

女朋友睡前小故事暖心 浪漫又温馨的小故事盘点

恋爱中的女生需要男生哄,更需要男生宠,男生应该为自己心爱的女生做所有的事情。就比如说睡前故事你有没有给她讲过?睡前给自己的女朋友讲一些暖心的小故事她会更喜欢

桃花流水窅然去

喜欢是藏不住的,即使捂住嘴巴,也还是会从眼睛里跑出来。

教育孩子和婆婆相冲突 因为事业差点耽误孩子的一生

现在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和婆婆之间冲突非常大,之前因为信任婆婆,儿子的事情我基本没有管过,可是现在儿子越来越无法无天了,所以我想将儿子身上的坏习惯改过来,可是婆婆总

水中新娘

不嫁也得嫁,日子都订好了,就下个月初八。那个王女婿也见过你,对你也没有反抗,你就等着当新娘子吧。

大雪悲情

李应抽了几口烟,瞬间他就笼罩在烟雾中,仿佛自己被点燃了。他慢慢吐出一口烟,思绪拉回到了年轻时。

爆乳少妇口述:老公出差,被处男在家插入子宫颈湿透床单

认识 A 是婚后的事了,老公一出差我就迫不及待的把他约到家里任由摆布,他也喜欢少妇潮吹的样子。老公和我结婚多半是因为我有一对爆乳,而且我的口活也特别好,只要我愿意,没有哪个男人可以在我的嘴巴里坚持到5分钟。有时我会

婆婆联合小姑子问我要钱,这次我是不会妥协的!

现在婆婆和小姑子联合起来欺负我,为了给小儿子买房子,觊觎我和老公攒了十年的钱,但是我是绝对不会妥协的,这笔钱我绝对不会给他们的。我和老公结婚十年了,孩子已经上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