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在内裤的学费

2018-02-28 11:54:10 作者:紫铱步步

《缝在内裤的学费》by 紫铱步步

缝在内裤的学费

1

一九八八年,出身贫穷的我,考上了省城的一所财经政法大学。娘激动的哭个不停,抠门的爹竟然破天荒的买了几挂鞭炮,为我庆祝。

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晚上,娘亲手宰了家里的母鸡大花,炖了一铁锅鸡肉。爹翻箱倒柜的摸出半瓶二锅头,那是他给邻居家干活,别人送他的,一直舍不得喝。

嘴馋的时候,他就拿出来,小心翼翼的倒在瓶盖里,用嘴舔上一口,抿起来,慢慢的品尝,一脸高兴。

只见,他双手抱着酒瓶,满脸兴奋,两眼放光的对我说:“来,咱爷俩喝一口,给你庆祝庆祝。”

从没喝过酒的我,满脸鄙视,十分嫌弃的回道:“爹,这马尿有啥好喝的,真难闻。”

“咦,你这孩子,酒是好东西,来陪爹走个。”他不理会我,就倒了一瓶盖酒,说道。

还没等我说话,娘抢着说道:“今天,高兴,陪你爹一个。”

我极不情愿的端起瓶盖,爹拿着酒瓶,学着电视上喝酒的样子,和爹一碰,捏着鼻子,喝了一小口,火辣辣的,真难喝。

一张口就吐在地上,爹心疼的埋怨道:“你这孩子,滴酒贵如油啊!”

他说着,就把瓶盖剩下的酒拿起来,自我陶醉的抿一口,连连叫好。

2

两千元的学费,对于我们家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在缺吃少喝的年代,村里家家户户都是穷的叮当响,常常是青黄不接,吃了上顿没了下顿。

爹这几年做木匠活存了点钱,大约有三百块,还差一千七百块钱。

爹娘都是老实巴交的泥腿子,几乎从来没有求过别人,更别说是借钱。但是,这次为了我能上大学,他们放下脸面,挨家挨户的借钱。

我永远也忘不了当时借钱的情景:娘瘦弱的肩膀上,斜挎着我上小学时背的花布碎片书包。爹龟裂粗糙,指甲缝里有着泥土的脏手里拿着泛黄,有些褶皱的田字方格本。而我拿着一枝破烂没有笔帽的圆珠笔,紧紧的跟在他们身后。

“孩儿,一会去你大伯,叔叔,乡亲们家借钱,你都要一一记下,姓名和数目。还要给他们磕头。”爹一字不拉的再三嘱咐道。

“嗯!”我红着脸低着头,声音如蚊子似得答道。

先去的是大伯家,他们家的生活相对富裕一些。他也是个爽快人,一听我要上大学,二话不说,直接拿出四百块,塞到我爹的手中。

“来,来,快来,给你大伯磕个头!”我爹高兴拉着我说道。

“不用,不用,这孩子有出息!”大伯赶紧拉住我,夸奖道。

他们一直在礼让,我像个木头一样,杵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能往下低头,恨不得钻进地缝里。

最终,他拗不过我爹,我们全家都朝他深深的鞠了一躬。我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

3

爹把五百块前前后后,仔仔细细的点了一遍又一遍,确定无误后,慢慢的放进花布碎片书包里,拍了拍,对娘叮嘱道:“他娘,你要保管好啊!”

娘听了,两只干枯的双手,隔着花布书包死死的捏着五百块,生怕它自己长腿跑了似得。

接下来要去的是二叔家,爹满脸希望的敲开二叔家的大门。二婶听说我们是来借钱的,直接回绝了。

“他婶,孩儿上大学,看在咱们亲戚的份上,你就借一点,等过了年,马上还你。”我爹苦苦的哀求道。

紫铱步步
紫铱步步  作家 我的故乡是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古有前辈朝花夕拾,现有后辈旧梦重温,我有故乡的故事,你有酒吗?且听且饮,如何?

坐台小姐的自白

十五岁,我偷吃了伟哥

结婚七年,原来老公是Gay

我的男发小是Gay

缝在内裤的学费

相关阅读
黄皮子作祟

话音刚落,就听见一阵咔~咔~的声音……一个黑影从我脚边窜过去……

180斤,你还愿意爱我吗?

一 宝贝,睡了吗,我这边天刚亮,坚硬的身体已经准时开始想你。 在二萌怒摔手机的前0.01秒,山寨手机上推送来了如上信息。 她哭笑不得,此刻距离手机被偷已经过去了2小时13分钟,回家掏钥匙时才发现包里的手机被人掉了包,新买的iphone没热乎上两个星期,防不胜防,外观太像了。她怒气未消,好奇心却又不受控制地占领了高地。 她觉得这属于职业病,作为一个编故事的网文作家,靠的正是对万物恶趣味的窥视欲...

北京整治漠视侵害问题 着力解决群众紧迫问题获赞

北京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次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第一批成果让不少群众受益,大家纷纷点赞称政府工作到位,为民办事好贴心!我

具惠善安贤宰再爆负面消息 揭露两人的爱恨情仇

具惠善安宰贤这对昔日娱乐圈的金童玉女近日以来接连二三爆出负面消息,先是具惠善爆出安宰贤婚后变心的消息,再是两个人相互黑对方,就在今天具惠善爆出自己要跟

江流儿

原来,所谓成佛,所谓大善,竟是这般可怕,它们背后藏着丑陋,藏着阴暗。

警事录 黑夜挡不住光的亮

文/小绾西 鱼为诱饵而吞钩,人为贪婪而落网。 01 冬天的太阳总是下班比我们早,吃完饭回办公室的路上,天已经黑布隆冬了。 “滴”一声,打开了一楼的门禁,推开一点玻璃门迅速钻过去,蹬蹬蹬的跑向办公室。 二楼最里面那间办公室的荧光灯被人全部打开了,亮的刺眼,却给漆黑一片的走廊增添了一丝生气。 我喘着气站在门口看着办公室里正被烟气萦绕的人,不是仙女,是一边抽烟一边打王者荣耀的仙男,亮哥。 亮哥是抓...

17岁江西少年留遗书 具体遗书内容曝光

遗书总是自带伤感,不管是什么原因,总是不希望这些地出现。近日受到关注地十七岁江西少年留下遗书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为什么小小年纪就已经是留下遗书?原因是什么?这位少

正弦音

我一怒之下要以整个长安的人给阿姜陪葬,却被杨广身上的龙气所弹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