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远方人

2018-11-21 19:22:20 作者:何以欢

“没有谁是为了谁而活着的,想笑就笑,想哭就放声哭。什么狗屁的人生,你从来都只是你自己,何必要成为他们心目中的谁。我希望你能记住,哪怕所有人都嘲笑你是一个疯子,没关系,无所谓。即使咸鱼翻身还是咸鱼,我也希望你是一只有梦想的咸鱼。”

幸运从来都没有忘记他说的话。于是,她浪费了余下半生,只为了亲自站在他的面前,说一声,谢谢。

1

“我希望你有一个梦想。我希望你有一段人生,不是太过招摇也不是太过平凡,它只是属于你的。我希望你是一个天真且无畏的人,我希望你不要太成熟,我希望你明白所有的苦难都是恩赐。

“我希望你是一个不太自负却也不自卑的人,我希望你爱的人恰好也在爱你,我希望你是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的人。

“你好,远方人,我是江北。”

这是陪伴了幸运整整三年的一个声音,幸运不止一次地想过那个在录音棚里的男孩儿长什么样子。

或许他有长长的胡子,就和幸运在电视上见过的那些大叔一样,又或者他笑起来是满脸的褶子,不敢出来见人。每每幸运想到这里,就会不住地发笑,总觉得那是很搞笑的一件事情。

幸运喜欢每天晚上听江北的广播,那是她高中三年里唯一的依靠。

每个人都在不断地前进着,而那个时候,少女情窦初开,将所有的秘密都藏在了那个布娃娃里。她对着床头的布娃娃倾诉着一切,直到后来长大了。

也是,那成了一个习惯,就如同每晚听那个电台一样。幸运记住的为数不多的事情,伴随着每晚的如同春风吹拂般的声音进入了梦乡。

那个年纪,是一个迷茫的年纪,伴随着长大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烦恼。

我们想要凭着自己的力量去追寻梦想,却被现实嘲笑得迷失了方向。我们都为了高考奋力拼搏着,可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们为什么。

我们听从着父母老师的话语,成为他们心目中所想的人,去走他们认为最好的路。我们想要反抗,却发现从来都没有机会。是吗?从来都不是的,机会一直都在我们的面前,可你却一次又一次放弃了,所以也没有权利去埋怨什么。

那个年纪,是一个美好的年纪,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了心里无法抹去的印记。

幸运一直都记得那个日子,1997年的夏天,她和所有同龄生一样,踏入了青春这条不归路。

幸运和周围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她还穿着不太流行的花裙子,活脱脱像一个老大妈,扎着过时的双马尾。

所有人对于她的记忆都停留在她进校门的那一刹那。她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周围的人也在打量着她,那是她第一次感觉到周围异样的目光。

她小心翼翼地挪动着步子,听着他们在评论着她的一切。她像极了动物园里的动物,被人打量着,那也是她第一次体会到了来自这个城市的恶意。

她深吸了一口气,佯装无畏地从人们身前走过。自己一个人提着很重的大书包,里面装满了母亲给她带的零食小吃、她的衣服、她的一切。没有人肯来帮忙,对呀,她现在在人们眼里是一个怪胎。

幸运努力地克制自己的情绪,走到报到处,轻声说:“我叫幸运,高一五班。”

那是幸运第一次看到一个人对她的厌恶,很明显,就好像看到了什么恶心的东西。

幸运只说了那一句话,之后拿了学校新生须知,有礼貌地说了声谢谢之后,去了宿舍楼——211,幸运即将生活三年的地方,那三个字成了此后生活无法抹去的印记。

幸运算是来得比较早的,宿舍里只有一个女生。幸运扬起了笑脸,声音里却带着一点不自信,“你好,我叫幸运。”

“你好,我叫白渝。”

幸运松了一口气,开始慢慢打量起眼前的这个女生。她梳着高高的马尾,看起来很精神,穿着一件淡紫色的连衣裙,上面绣着一朵一朵盛开的花。

幸运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将大书包放在了离门最近的一号铺。从里面翻找了很久,才找到了母亲亲手做的绿豆糕,递到了白渝的面前,“我妈妈亲手做的家乡小吃,要吃吗?”

白渝很有礼貌地推掉了放在眼前的那双手,“不用了,谢谢。”

眼神里流露出的嫌弃还是被幸运看到了,幸运尴尬地收回了自己的手,将东西放回了书包最深处,之后是沉默。

对于青春期的我们,最伤人的从来不是什么难听的话语,而是你自以为骄傲的东西在别人的眼里一文不值,低到了尘埃里。

军训的日子比想象中过得快,幸运依旧是一个人吃饭,回宿舍。幸运很羡慕那些可以随随便便就融入别人圈子的那些人,幸运也很渴望自己变成那样的人,有很多很多的朋友。

可她只能每天自己趴在三楼的栏杆上,看着楼底下的人们,成群结队的。她好想自己也变成那样,有几个不错的朋友,每天一起聊天,说一些有的没的。幸运很多次都想告诉爸妈,她好想回家,好想再回家吃妈妈亲手做的绿豆糕。

她有好几次都窝在被窝里没用地哭泣,不敢发出太大的声音,怕影响别人睡觉。之后好长的一段日子里,幸运都还记得那种感觉。

那感觉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反而更加清晰地存在在她的脑海里,没有办法抹去。就好像是在提醒着她,对于生活,幸运,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怪胎,失败者。

那是1997年的夏天,一个关于幸运的秘密。

2

1997年10月23日,幸运记得很清楚,那是《你好,远方人》开播的日子。那是个电视还不太普及的年代,收音机成了幸运唯一的陪伴,那可是她省吃俭用好长时间才买的二手收音机。

她喜欢每天晚上偷偷地到学校天台上听那个节目,躲掉宿管阿姨的追捕。虽然她也被抓住过,可奈何幸运平常是一个很会讨好老人的孩子,那些阿姨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唯有晚上的时光才是最宁静的,听着江北的声音,就忽然觉得没有什么熬不过去的。她一直都相信,一定会有一个和她一样的人,也正孤独地存活在这个世上的某个角落里。和她听着一样的广播,做着一样的事情,等着有人对她说,“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对于幸运来说,那个时候,她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每晚的广播。她的青春没有那么多绚烂的事情,甚至平凡得要命,可她觉得足够了。

幸运静静地坐在天台上,看着满天的繁星。她很想给那个主播打一个电话,可是她没有,她想要见见那个人。可直到毕业,她都没能完成那个愿望。不,或许是只完成了一半吧。

那是一个不太好的天气,雨夜,可幸运依旧去了天台。披着雨衣,星星都有些看不清了。

她紧紧地把收音机抱在怀里,即使头发都已经被雨打湿,她也固执得不肯让收音机淋湿一点。她想她也算是为自己的青春疯狂一次了吧,虽然微不足道。

她毫不意外地感冒了,她闷在被子里,头顶上还冒着汗。可她始终没有忘记昨天广播上说的,江北工作的地方今天可以让人参观啊,她怎么能够错过。

幸运裹着很厚的羽绒服,带着一个小本子偷偷地从宿舍旁边的矮墙翻了出去。她听好多人说过那里可以翻出去的,有很多人从那里过课,她今天也算是为了他做过一些什么了。

他长什么样子?会像学校里那些很受欢迎的男生一样吗?很痞,很喜欢拽别的女孩子的辫子。他应该不是的吧,他有那么好听的声音,就好像太阳一样。

幸运坐在不太挤的公交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树木不断地向后倒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幸运不由得想起了那句诗,心里也暖洋洋的。对了,不远了,所有都会过去的。

幸运走到广播电台的时候,人很多,不过像她这样的女生很少。门口放着一张醒目的广告牌,上面那个人好像是江北。

幸运慢慢地走到那张广告牌面前,看着那个人好看的眉眼。他长得像一个邻家哥哥,留着很精神的帅小伙的发型。不对,像部队上当兵的军人。对了,就是了。

她伸手想要摸一摸那张照片,就好像那样就离他近了一些。可伸出的右手还没来得及触摸到那张广告牌,就听到了一个好听的声音,“请问,你是来参加活动的吗?”

幸运怎么会不知道那个声音,是她听了好久的声音,是每晚陪她度过漫漫长夜的人。

幸运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倒是那个高高大大的男生先开了口,“我叫江北。要一起去吃晚饭吗?可能会有点早,不过等会儿我就要上班了。”

那是第一次有一个人对幸运说那么长的话,那么好听的声音在幸运的头上响起。幸运点了点头,跟着江北去了街对面的那家拉面馆,或许是太过高兴了吧,幸运还没来得及和自己的偶像说上几句话就晕倒了。

隔天醒来的时候,幸运是在医院里,旁边没有人。

护士小姐说,她可以出院了,有人已经帮她办好了,还留给了她一张字条。

幸运小心翼翼地拿过护士小姐递过来的那张纸条,却迟迟不肯打开。她想,等以后吧,等以后万一哪天她要是撑不下去了再看。

幸运将纸条紧紧地捏在手里,跑回了学校。不可避免地受了罚,还因此打扫整个学校一个星期外加写一个星期的检讨,每天都要交给班主任。可幸运很开心,从来没有那么开心过。

那是1997年的秋天,一个关于幸运和江北的故事。

3

之后漫漫的时光里,幸运总觉得时间真是一把杀猪刀,不仅夺走了她的青春,还夺走了她生活在象牙塔里的权利。

三年,整整三年,就那么过去了,还真是有些不敢相信。那三年里,幸运过得极其枯燥。像大多数人一样,整个高中都略显平乏,可总归是有些不一样,起码还有那个声音陪伴着她度过那段难熬的日子。

幸运是幸运的吧,起码她有一个喜欢的人。应该算得上是喜欢吧,没关系,那种感觉就暂且定义为喜欢吧,她傻傻地想着。那样已经足够了不是,对的,对的。

那是2000年夏天,幸运离开了学校,成为即将融入这个社会的一员。那个时候的幸运,没有选择去上大学,而是选择了一个在那个时代大多数人都不看好的职业——作家。

很可笑吧,正如那些人所想的。很多人都说过的,说她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疯子,啃老族,拿着父母的钱干这些不着调的事情。

可是,她没有办法放弃,那些东西就好像刻到了骨子里,是没有办法放弃的。就好像明明有人胃疼得要死,还是要喝酒一样,那是她唯一坚持下来的东西。

原因?她只是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够让那些孤单的人有一些陪伴。她想让他们知道还有人和他们一样,一起努力着,有着不着调的梦想,和他们一样被人嘲笑过。

谁说他们是孤单的?不是的,幸运固执地想要告诉所有人,那些和她一样的人,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还有人和他们一样,不要放弃。

有那么一段日子,幸运开始有所顾虑,她不得不承认母亲他们已经没有多余的钱来养活她了。虽然他们不说,但幸运能够想到,她已经大了,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她写了一封信寄给了她的父母,她说她找到工作了,不用担心,她会努力的。

自从她开始这个选择之后,父亲没有责骂她,只是摸着她的头,说:“幸运,每一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所以,我不怪你。作为你的父亲,我更希望你知道你即将面临什么,但既然选择了,幸运,不要轻易放弃。”

母亲做了一盒绿豆糕给她,忍着泪水,看着她走出了那个小山村。那是第一个支持幸运的人,是她的父母。

幸运看着渐渐昏暗的天空,身后有一束不太亮的光,足以照亮她的路,不远不近,不明不暗,刚刚好。幸运没有勇气回头,她害怕她看见之后会忍不住停下脚步。

她真是懦弱啊,连说一句再见的勇气都没有,连冲上去抱住他们的机会都没有,她狼狈地离开了,疯一般跑到了村口。坐上了公交车,那是村里唯一一辆车了。

幸运肩膀一颤一颤的,轻轻地抽噎着,就和那时候每天晚上躲在被子里哭一样,不敢出声,只能紧紧地抓住被子,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可这一次,她没有忍住,她在公车上哭了,像个孩子一样哭了,声嘶力竭。她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了一张纸条,她一直都随身携带着,打开了那张纸。

“你好啊,小姑娘,首先很抱歉,我要去工作了,所以没能等到你醒来。如果哪天你撑不住了,就来找我吧,就算我欠你一个人情——江北”。

幸运将手里的那张纸捏得都皱了,泪水一滴一滴地砸落在那张纸上,有些泛黄的纸上,可那些字迹依旧清晰,就好像多年前一样。

回忆这东西还真是让人措手不及,你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在你的脑海里。每一次袭来都带着深深的伤痛,可又是甜美的,它带着你曾经的梦,记录着你的一切。

幸运回到了那个城市,那间小小的出租屋里。幸运躺在床上,拿起那个收音机,轻轻地调试着,却只有电流通过的声音,很刺耳。

她没有流泪,只是怔怔地看着窗外,紧紧地抱着收音机。她第一次感觉到了无力,她恨透了那种感觉,无能为力。只能看着事情的发生,无法阻挡。就好像在高中的时候,她只能看着别人对她一次又一次的嘲笑,然后全盘接受,没有反抗。

她在害怕,那种扎根于心底的懦弱充斥在她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她不知道她听了多久,坐了多久,很累很累。她没有梳洗,披了几件衣物,就走出了家门。

街道上的人都在用那种眼神看着她,就和那个时候一样。她就像没有灵魂的躯壳,在这个世界上漫无目的地行走着,这样就好像能走到生命的尽头,就能走出这个害人的世界。

幸运忘了自己走了多远,也不知道走到了哪里,猛地抬头,才发现是在电台楼下。在垃圾桶旁边放着没有人要的传单,她蹲下身,才看清楚了传单的内容。

是那个陪伴她度过无数个难熬夜晚的人,他还像以前一样,笑得很开心。幸运伸手摸着传单上他的脸,就好像从前一样,企图从里面获得一些力量。

她那个样子很丑吧,踉踉跄跄地站起,手里还攥着那张传单,站在电台楼下。她不知道她在等待着什么,她只是觉得自己要等。

她一眼就从人群里找到他了,他没有变,依旧在笑。他在笑什么,明明已经有人不再喜欢他了呀,明明他也开始被人们舍弃了啊。

幸运挡在了他的身前,“好久不见。”

这是多年之后,幸运再一次见到江北说的第一句话,而江北伸手揉了揉她的头,依旧是那句老话,“要一起吃晚饭吗?”

幸运点了点头,这一次没有晕倒,就好像多年前的梦在那一刻得到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江北和幸运坐在路边摊的桌子旁,不知怎么的,江北突然说了一句话,“你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忙碌地生活着吗,明明很累,明明有无数次想要放弃?”

幸运没有说话,江北看着她,又好像是在通过她的瞳孔看自己,“他们都有着各自的目的,他们每天都在经历着或大或小的事情。可是,他们身后还有家人、朋友,他们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为了自己,更为了自己身后的人。”

幸运第一次在一个陌生人面前掉了泪。

“我知道,你叫幸运,那一次我看到你的学生证了,我也还记得我说的话。你来找我,肯定是受了很大的打击吧。对了,你也应该看到了,我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有名气了。

“可是,又能有什么办法?我喜欢啊,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听我说话,但只要有一个人听,我就不会放弃的,为我自己。

“所以,幸运,我想要你明白,没有谁是为了谁而活着的,想笑就笑,想哭就放声哭。什么狗屁的人生,你从来都只是你自己,何必要成为他们心目中的谁。

“我希望你能记住,哪怕所有人都嘲笑你是一个疯子,没关系,无所谓。即使咸鱼翻身还是咸鱼,我也希望你是一只有梦想的咸鱼。”

幸运吃完了那碗拉面,她带着少女的期待对江北说:“如果有一天,我的书出版了,我能来找你吗?”

“随时可以,我等你。”

那是2000年的夏天,一个属于幸运和江北的约定。

4

彼时的幸运已经成了畅销书的作家,几乎所有人都读过她写的书。她拿着自己写的书去了电台,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里已经快要倒闭了,合并到了另一个更大的电台,而那个叫江北的人就好像随着夏天的那场风一起消失了。

那是2003年的夏天,时隔三年,幸运在纸上写下了一段话。

相关阅读
我知世界露水般短暂,然而

紧紧环抱住他的那一刻,我在真正意识到,不,我不想死。我还没真正爱过一个人,我怎么可以死。

太空人造肉 具体情况是什么

肉,大家不陌生,那么人造肉,对于大家来说一定也不陌生吧。相信在大家的餐桌上也是经常出现的。但是大家有没有关注过,近两年的肉的价格不断地上涨。好多的网友们都是吐

绝杀状元郎

大家不解,周围的府县都免了赋税,我们怎么不免?柳长生并不答话,而是满城贴出告示宣布若不按期缴纳赋税,严惩不贷……

女邻居用嘴帮我吹走了眼里的沙子 我们之间愈演愈烈

可爱寂寞的女邻居,自打我一搬进来我就注意到了她,确定她没跟男人住在一起我才敢主动。那一次我故意接近她,让她帮我吹走眼里的沙子,我的阴谋得逞了,暧昧的故事一步步上

橘猫为王我为奴(下)

老妈狂喜之后瞬间冷静,“杨简,你跟妈说实话!租这么个媳妇回家过年,不便宜吧?”

寻南

其实,从爸爸妈妈开始吵架没多久,黎落就发现妈妈总是趁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她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年轻是最容易获得的资本

他早就被HR约谈过无数次,说他在技术岗上待得太久了,他的好多徒弟已经到了项目经理的职级,而他依旧是一个普通的高级研发。

撞车

齐嘉坐在龙椅上走神很久之后,终于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怕是对皇后动了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