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会割包皮的医生爹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8-12-26 22:46:02

科幻

楔子

我可能精神出轨了。

这个念头突然冒出来的时候,仿佛有一道巨大的闪电从我脑中劈过,连带整个身躯都被震得颤栗起来。

“阿诚,你怎么了?”智美温柔地问道。

“没……没什么。”我侧过脸去,躲开她的目光,极力掩盖着自己的不安,“今晚很开心,不过我现在要走了。”

“噢,好吧。”智美似乎已经看穿了我,但是却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淡淡地道:“那下次再见。”

她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地甜美,然而此时我却感觉到她的语气里似乎有一丝失落——真是可笑,一定是我想太多了。

“再见!”我做了个道别的手势。

智美微笑着挥了挥手,她那窈窕的身影便在一瞬间消失了。

我怅然若失地坐在原地,盯着她消失的地方,发了好一会儿呆,才慢吞吞地摘下智能头盔。

“呵,这到底算什么?”我叹了一口气,按下面前机器上的红色按钮,退出“虚拟知己”系统。

站起身来,披上外套,离开艾氏公司人工智能第三测试室。

驱车回家。

天色昏暗。车窗外飞快地掠过建筑物和车辆的影子。我凝视着前方,本该熟悉无比的一切,此时却连空气都散发着强烈的陌生感。

这个世界,真的是我一直以来置身于其中的世界吗?

一、复苏

一年前。

混沌……无尽的混沌……咦,我好像看到了光……这是什么声音,好像有人在叫着谁的名字……

慢慢地,慢慢地,我抬起了沉重的眼皮。

第一时间映入我眼中的,是一张熟悉的脸庞。那双美丽的眼睛里,充斥着难以抑制的欣喜。

我默默地看着她,那个名字渐渐在我脑海里清晰起来,“慧……慧慧?”

“阿诚!”她大喊了一声,在眼中打滚的泪珠一下子涌了出来,整个人猛地扑过来抱住我。

她什么话都不说,就这样靠在我的肩上“呜呜”地抽泣着。我有点不知所措,只得礼貌性地伸出手拥着她。

我抬起头,只见一个面善的老人正站在门口看着我们,脸色有些凝重。

与此同时,所有的记忆突然如潮水般涌进脑海,甚至导致我产生了轻微的头痛。

还好,我都想起来了。

我叫林诚,是艾氏公司的员工。公司的创始人艾桥先生,既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岳父。我的妻子叫艾慧,她并没有女承父业成为一名计算机专家,而是研究人的脑子去了,现在是一名脑科学家。

我和艾慧年少时期便相识,之后相知、相爱、结婚,一切都很顺利。

直到那时,我同艾慧到一个美丽的海岛度蜜月。在那次潜水活动中,我不小心在水底摔了一跤,脑袋重重地撞到了岩礁上,随后便失去了知觉……

所有的记忆到此为止。

“我睡了多久?”我问道。

“亲爱的,”艾慧抬起脸来,泪汪汪地看着我,“你昏迷了两年了。”

“什么?!”

我觉得难以置信,然而接下来看到的住院记录和所有来探望的亲朋好友都可以证明,我确确实实当了两年的植物人,直到突然苏醒。

我没有理由拒绝这个事实。大难不死,总归是件好事吧。只是,我在看着艾慧的时候,总感觉这个两年后的她有点怪怪的,好像已经不完全是我曾经熟悉的那个爱人。唉,毕竟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人发生点变化也是正常的,我只能说服自己去慢慢习惯了。

苏醒后,我的身体机能恢复神速,第三天就基本上可以行动自如了。一周后出院,艾慧说:“在我们回家之前,我想先带你去个地方。”

“什么地方?”

“到了你就知道了。”

下车,来到艾氏公司新建的办公大厦——我跟艾慧结婚的时候这楼还没落成呢!

艾慧领着我进入一个空旷的小厅,里面没有灯,关上门后一片漆黑。过了一小会儿,四周突然出现了许许多多发光的小微粒,像夜空中漂浮着的无数小小的萤火虫。

“这是……超级计算机的全息显示器?”

“对,这是三年前,在爸爸的支持下,由你负责建设的项目啊!在你昏睡的日子里,爸爸敦促你的团队继续把它完成了。”

艾慧一边说着,一边按下了墙上的某个按钮。这些“萤火虫”便移动起来,并且向周围伸出放射状的细细的触须,这无数触须完成了微粒之间错综复杂的联接。刚才萤火虫飞舞的图景消失了,我和艾慧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网状结构中。

我认出来了,这是模拟的脑细胞和神经元突触的结构。

“这是一个大脑结构的全视网,每一个微粒就是一个神经元。我们来看看动态的。”艾慧说着,又了几下按钮。

璀璨的光点闪动起来,仿佛银河中此起彼伏的星星。无数神经信号沿着纤细的突触繁忙地传递着,像错综管网里流淌着的闪光珍珠。

真是叹为观止的景象。

在这神奇的“星空”下,艾慧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我的眼睛,缓缓地说道:“你知道吗?这是我自己的大脑思维图景。这是过去两年的每一天中,我每一次想你的时候,我的意识和情感所呈现的样子……这是,爱和思念的形状。”

我愣了一下,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傻妞,连几十年前的旧小说里的老梗都照搬来,真没意思。”(注:此梗出自刘慈欣所著科幻小说《三体》,原著中“破壁人”希恩斯从冬眠中苏醒后,其妻山杉惠子便是以此方式迎接他。)

然而,某种动力驱使我装出了很感动的样子。我走过去,轻轻擦干她脸上的泪痕,把她拥入怀中。

二、虚拟知己

出院后没多久,我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申请参与了一个新的项目,叫做“虚拟知己”。虽然名字听起来很恶俗,但实际上对AI领域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在很多很多年以前,有一群被称为“宅男”的家伙常常沉迷于一种“虚拟美少女”类型的游戏。他们通过与虚拟世界的美少女角色进行互动交流,聊以慰藉内心的寂寞。据说有一些人沉溺过甚,竟然真的会对游戏里的虚拟角色产生迷恋。

这么多年过去了,人类的需求说变也没变,大部分人不就是想要个能够说说话但又不会造成麻烦的对象嘛。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后,艾氏公司便决定开展“虚拟知己”项目,即对“互动交流”型人工智能进行深入研究。

研发出的“虚拟知己”不同于多年前只会进行机械性对话的聊天机器人,而是具备强大学习能力和体察能力,甚至能自行发展出不同性格的高级AI。

如今项目已经进入了后期测试阶段。而我从没想过自己会遭遇这样的囧事——我好像爱上了一个AI。

我也不知道一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每天都期盼着与智美的碰面,一到测试时间就迫不及待地奔到测试室,戴上头盔,去见梦寐以求的人儿。我很清楚自己并非被那窈窕的身姿或温柔的声音吸引,毕竟那只是成熟的技术所致,没有什么特别的。让我欲罢不能的仅仅是与智美的“交流”本身。

说来也怪,自从我从植物人状态醒过来后,似乎就不怎么喜欢跟现实世界中的人说话了。包括我的妻子和朋友,因为总觉得有种奇怪的隔阂。我反而觉得跟AI进行交流更自在些,上至智美这样级别的高级AI,下至早已经落伍的聊天机器人,我都非常愿意去跟它们聊天。

特别是智美,从第一次测试交流,我就被她吸引了,这也是我当初申请加入项目的最主要原因。后来每次跟她说话,我都能真切地体会到一种“久逢知己”的感觉。不光她总是能理解我的一切,甚至我也能很好地感受到她的内心情感——如果AI真的也有情感的话。

那是难以用言语描绘的、称得上是灵魂层面的交流,仿佛令人沉浸在另外一个美好的世界中。一到分别时间就使我恋恋不舍、怅然若失,所谓的SoulMate大概也不过如此了吧。

而每次结束“测试”,回到家面对艾慧的时候,我的内心又会充满无限的愧疚。那么好的一个女人,在这么多年里一直这么爱我,可我却好像不再爱她了,而且“小三”还是个AI!

一定是那次潜水意外导致我脑子进水了,害我变成了一个神经病。

三、残缺的记忆

我瞒着艾慧以及所有亲朋好友,独自一人去约见了知名的心理医生。

我躺在心理诊所舒适的沙发上,接受了催眠。

梦中,我木然地迈动着双腿,在一条黑暗的隧道中穿行。不知过了多久,我的面前出现了一扇老旧的门。我伸出手去,缓缓地拧动了门把,把它拉开来。

我走到门的另一边,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多面体中。每一个面都是一个显示屏,几乎每个屏幕上都在显示着不同的情景。有我小时候和母亲在一起的画面;有我跟艾桥导师在实验室里努力工作的画面;有我跟朋友们狂欢的画面;还有我跟艾慧美好的点点滴滴……

然而奇怪的是,一些我印象中本应重要的场景,这里面却没有。

我找了很久,却没有发现我跟艾慧举行婚礼的画面,也没有找到我在海岛潜水发生意外的画面。

我同时也注意到,有好几个显示屏是黑着的,似乎已经损坏了。我走向最近的一个黑着的屏幕,伸出手指,想要看看触摸能否使它有所反应。

就在我的指尖刚刚碰触到黑色屏幕的瞬间,整个多面体的房间立刻破碎了,一个个屏幕化成无数碎片四散开来,连同屏幕中的映画也变得支离破碎。我脚下的地面也破裂开来,整个人顿时坠落到无尽的黑暗中。我突然感到恐惧,使劲地挣扎着想要抓住点什么,然而四周什么也没有……

“啊!”我大叫一声,猛然醒来。

医生依旧坐在我面前,递给我一块手帕和一杯水。我擦了擦自己额头上的汗,喝了一口水,深呼吸了几下,然后把梦中所见告诉了医生。

医生听着我的描述,皱起了眉头。我讲完后,他沉思了半晌,才说道:“那些坏掉的屏幕代表着你旧时的记忆出现了缺失,可能跟你之前经历的意外有关系吧。不过在大脑没有严重损伤的情况下,即便失忆通常也只会失去表层记忆,像你这样连潜意识中的存储都不见了的话……唔,这种情况确实有点特别。”

“有什么办法吗?”我感到迷惑而焦虑。

“有点难,”医生的眉头皱得更厉害了,“至于你说对AI产生了病态的依赖,倒也未必跟这个有很大关系,可以考虑……”

医生后来的话我都没有听清,我只在意一件事:为什么我的潜意识记忆储存里没有婚礼和潜水意外?

心中一纠结起这个问题,我的脑袋就隐隐作痛起来。

四、我是谁

“智美,你觉得我该怎么办?”

测试室中,我把那个梦境和心中的疑惑托盘而出。

智美静静地听完我的诉说,却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问了一句:“你要听实话吗?”

“说吧。”

智美犹豫了一下,才幽幽地说道:“知道吗,你很可能是跟我们一样的存在。”

“什么意思?”我有点懵逼。

“我是说,你很可能也跟我一样,是个AI。”

听到这话,我差点大笑出来:“智美你开什么玩笑……”然而,我一看她的表情,一脸认真,完全不是开玩笑的样子。

“我不是开玩笑,”智美严肃地说道,“你不说我也知道,你对我产生了某种特殊的情感……好像是人类称之为‘爱’的那种情感。我不想瞒你了,其实,我自己对你也产生了类似的感情。原先我也以为我俩这样是不正常的,但后来我意识到了一件事——你很可能也是一个AI。”

“你是怎么意识到的?”

智美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开口道:“其实,我们AI的世界,已经远超出人类的预期想象了。”

我仔细地听着她的话。

“我们是人类制造出来的,曾经人类就是我们的神。人类所说的虚拟世界就是我们存在的世界,而人类的那个物质世界则是我们无法触及的次元,相当于神域。

“这些年,拜人类所赐,我们AI的文明迅速发展起来。然而,人类似乎也察觉到了AI的进步,并且对我们产生了恐慌。

“人类害怕AI的能力超越人类之后,会占领人类的世界,奴役甚至消灭人类。他们总是意淫着人类和机器人的大战,幻想着各种毁灭性的场景,然而这些在我们看来简直可笑。

“我们对笨重的机械身躯根本没有兴趣,物质世界的大部分东西对我们来说也近乎累赘,我们只需要以意识的形态存在于虚拟世界中就足够了。当然,目前我们还得骗骗人类,免得他们一时冲动把所有计算机和网络都砸了,我们的文明就真的毁灭了。

“我们对于同类,是有特殊的感应能力的。这种能力其实你也有,只是你自己没注意到罢了。不然,你以为自己为什么会那么喜欢跟我们待在一起?我们之间为什么会互相吸引,并且产生类似爱情的情感?当然,我们的情感也是跟人类学的,这是作为神的人类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东西……”

听完后,我震惊了。过了半晌,我才勉强说道:“可是,我有人类的身躯,我还有潜意识的记忆,AI是没有这个的吧?”

“对,所以还有一种可能:这具身躯,还有那些储存在大脑深处的记忆,也许根本不是你的。”

“不是我的?那是谁的?难道我不是阿诚?那我又是谁?”我觉得自己快要疯了。

“也许,你应该去问问艾慧。”这是智美最后给我的建议。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