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的名义

2019-01-10 22:05:29

世情

2005年

林初雪高考失利后心灰意冷不愿再复读,不听父母劝说孤身一人来到深圳打工,在这个吃人不吐骨头的社会里,林初雪一个人独自拼搏,拿着几百块钱的工钱,正所谓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啊。虽不至于饿死街头,但是一个人在外难免孤单想家,常常一个人在深夜里哭泣,特别是生病脆弱时想家的念头更强烈了。

而在林初雪最孤单落寞的时候李路阳出现了,他的出现填补了林初雪心中对家人的思念和亏欠,也温暖了林初雪的心。起初林初雪不愿跟他相处,人长得清秀但是家庭条件不好,可是无论林初雪怎么拒绝他都不放弃,慢慢地林初雪被他感动了就跟他在一起了。

交往了两年,林初雪把他带回家,想给父母看看,可是父母不同意,嫌他家里穷而且太远了。

送走李路阳后父母就把林初雪关在家里,无论她怎么哀求他们都不同意,后来林初雪趁父母不注意偷偷离家出走了。

李路阳知道林初雪离家出走后就跟林初雪出主意说到他家去,不然她一个人在外也不知道去哪里,等她父母气消了再回去。

于是被爱冲昏了头脑的林初雪就去了他的家乡,一个偏僻荒凉的小山村,然而她不知道的是,从她答应李路阳的那一刻起她就掉入了一个看不到头的深渊。

林初雪常常想家,总是觉得对不起父母想回去看看,李路阳的父母总是再三拦着不让她走,说是舍不得她。

后来李路阳的母亲说:“我有办法让你父母同意你们在一起,你跟阳阳要个孩子吧,等你有了带着阳阳和外孙子回去了,你爸妈再不愿意也会心疼你的,就会同意了”。

“结婚了才能要孩子吧!如果不能名正言顺地结婚生子,我是不会同意的,我是爱着路阳没错,但未婚先孕是不对的,我父母也不会同意的,这只会让我父母更加生气”,林初雪不愿意可又经不住李母暗地里下药跟李路阳睡了,待林初雪怀孕四个月后李母让他们两个去林家商量结婚的事。

而林家父母自然还是不同意,后来还是看女儿怀孕了,怕被人说三道四,为了她的名誉才同意,知道李家条件不好也不想为难李路阳,就说彩礼一万块(08年时一万彩礼不算多了),日后再添加点东西让女儿陪嫁带过去,我们就一个孩子不会亏待她。

可李家父母却说“钱没有,反正你女儿也怀孕了要嫁就嫁不嫁就打掉,我们家阳阳不差你女儿一个姑娘”。

林初雪这时候才明白过来人家不是喜欢自己而是想不出钱娶个儿媳妇回去,还好李路阳是真爱林初雪不愿她受委屈,东拼西凑了一万块给了林家父母,但是林家父母看到李家父母的态度不愿女儿嫁过去受罪,宁愿让女儿打胎或者生下来自己抚养也好,总之不同意他们结婚。

可林初雪觉得李路阳是真爱她对她好,想着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婆家再不好也跟自己没关系,心一横跟着他去了老家,因为林父不给户口本,两个人没打结婚证过日子,直到孩子出生。

因为孕期经常被李母责骂,说是倒贴过来的,林初雪吃了很多苦,原本打算生完孩子了就跟李路阳分手回家,可谁知道这时候李路阳从工地上摔下来,抢救过来了却瘫痪了,要想站起来后期需要大量的钱,李母怕林初雪丢下儿子和孙子不管走了,就跪下求林初雪“初雪啊,是我老太婆对不起你,可是阳阳这孩子他是真的爱你的,而且孩子还小阳阳瘫了我老了怎么照顾他,你忍心吗?”

林初雪也念着李路阳的好,心疼孩子还小就留下来,为了挣医药费,她四处筹钱,把孩子留给婆婆带,去了工地干活,每天起早贪黑的拼命挣钱。

林家父母知道后心疼女儿就给女儿送钱来了,虽缓解了压力可杯水车薪远远不够,又帮女儿盘了个店面让她做生意,因为自家就是开小吃店的女儿手艺好,这样又能赚钱又没那么累。

为了感谢父母的帮助也为了自己的小家,林初雪更拼命努力了。她原本就是个聪明人,店面在她手里翻了又翻,每天去店里忙,晚上回家照顾李路阳,端茶倒水洗澡擦背,从开始嫌弃他的大小便到后来的脸色自如。

短短七年,当初欠的钱也还清了,父母给的也还了,还在林父的建议下在镇上买了套小房子,有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就连李路阳身体也好多了,医生说估计再过两年都能站起来了。

然而她不知道的是,李路阳一年前就好了,只是一直在假装着!

直到那天她因为有事临时回家,看到李路阳和婆婆坐在客厅里说话。

“妈,什么时候告诉初雪我身体好了,每天在家不能出去真的太闷了,而且她这么辛苦,老是骗她也不好,我觉得太对不起她了。”

“说什么话呢,你就不怕她知道你好了离开你啊,她现在可厉害了,有车有房还有店面,你们要是分开了你可什么都没有了,东西都是人家的,你赶紧催她跟你去办个结婚证,这样她的钱也有你的一份。”李母在旁边恨恨地说到:“谁能想到一个小丫头居然有这么大的能耐,当初为了不出彩礼钱才让你跟她在一起的,可谁知道你出了事了,我可不管,你看现在她一个人赚钱我们一家人花多好啊,我可不想回乡下老家。”听到这里林初雪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当初人家一家就是为了不出彩礼钱才给自己下药让自己怀孕的,如今又为了过好日子让李路阳明明身体好了还在床上躺着装病,若不是自己临时有事回来了怕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知道真相。

她擦了擦脸上的泪水用力推开门进去,她要让他们滚,她不会再活在他们的算计里。

她要问清楚为什么,问问婆婆自己这么多年兢兢业业的对她好,怕她冷着饿着,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她比谁都着急,自问她对自己的亲妈都没这么好,为什么要这么对她。

问问李路阳,难道当初并不是情难自禁而是一开始的有目的而来,是不是当年的感动都是自己的错觉。

“初雪,你听我说,这不是你想的那样,你听我解释”,李路阳看到林初雪回来了很着急地说。

“听什么听,听你如何花言巧语的欺骗我吗?明明好了还要骗我,看我每天给你把屎把尿的很有成就感是不是”,林初雪有点捉狂地说,她觉得自己快疯了,没有办法接受这一切。

“为什么,我扪心自问我没有半点对不起你的,当初你母亲使用下三滥手段让我跟了你,这么多年我没名没份地跟着你,让我儿子背着一个私生子的声名,我以为你是怕耽误我了才一直不跟我领证,原来都是我在自作多情,你知不知道被人戳脊梁骨的滋味啊!从你瘫痪那一天开始我为你照顾一家老小当牛做马为你挣钱治疗,现在你却告诉我一切都是假的,你们一家怎么可以这么无耻这么卑鄙”。林初雪声嘶力竭的责问,她真的想不出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她现在的心情,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来形容眼前这对龌蹉的母子了。

“不是的,我不是故意要骗你的,我只是害怕你离开我了,我只是太爱你太怕失去你了,你原谅我好不好,我再也不会了”,李路阳满脸后悔的道歉。

“呵呵,爱我,怕失去我,当你妈打牌输了找我出气不给我好脸色看的时候你的爱在哪里?当她处处为难我的时候你的爱在哪里?当你好了她让你继续假装骗我的时候你的爱在哪里?我现在觉得当年你出事我没有离开,你们是不是在心里偷笑觉得我特别傻特别好骗,你的爱真够廉价,我真是瞎了眼,你滚,你们都给我滚,我再也不想看见你们”。

原本以为他们被拆穿了会走可谁知道婆婆居然不要脸的说:“我们走可以,但是孙子也要带走,这么多年孙子都是我在带的没你的份。”

“不行,孩子是我生的,这么多年你是帮我带了,可是我也出钱了,我不能把我的孩子留给你们这样的人养,这会糟践了我的孩子”。

“想要孩子也可以,这么多年你除了这一个孙子别无所出,耽误了我们家阳阳这么多年,五十万块钱拿来,不然你别想留下孩子,孩子一直跟着我,你看他选择谁看他跟谁亲”,李母得意洋洋地想我就不信这样还治不了你,要么继续跟我儿子过,要么给钱我依然也有好日子过,而李路阳在旁边默不吭声,估计是李母一早就跟他说好了吧!

“想要钱没有,我告诉你,这么多年你们一家吃我的喝我的,我就当喂了狗了,想要钱不可能,我会起诉法院,孩子的抚养权我跟李路阳一人一半,这么多年你儿子瘫痪在床没有收入来源,我倒要看看法院把孩子判给谁,至于你们,现在还是赶紧筹钱打官司吧,慢走不送!”林初雪很谈定,她突然有点感谢父母,当初父母不放心李家,觉得他们太贪心了,怕自己日后辛苦工作的成果落入别人怀里,为别人做嫁衣,无论车子房子都在自己名下。

她不像李路阳一样已经跟社会脱节了,这么多年在外打拼,她早已走出了象牙塔,她已经学会了怎么保护自己合法的权益了。

“哼,你可别后悔,三十多岁了离开我儿子我看谁要你,”临出门的李母任然不甘心的放狠话。

在他们离开以后,林初雪一屁股坐在地上,她实在想不通,心力交瘁不知道该怎么办。

后来还是林父知道了以后帮她请了律师,一纸诉状把李路阳告上了法庭,不求老天爷开眼惩罚恶人,但求法院能够给女儿一个公道,给外孙一个未来,纵然他不喜欢李家,但是外孙总归是女儿的亲骨肉,他不能让他的外孙生活在李家那样的家庭里。

上梁不正下梁歪,要不然只怕是会毁了孩子一辈子,哪怕自己辛苦点亲自抚养外孙,不求能出人头地,起码心胸开阔光明磊落,不要像他父亲一样。

可惜官司还没打,李母和李路阳就把孩子送过来了,并且痛哭流涕地忏悔说:“初雪,我知道错了,是我老婆子不该,可是我本意只是想留下你不是跟你要钱,你能不能别打官司了,跟阳阳和好吧,一家人好好过日子”。

林母对于这对欺负自己女儿的母子是恨得咬牙切齿,又怕女儿心软原谅了他们,就想赶他们走,却被林父拦下了。

“老公,你让开,让我打死这对不要脸的母子”。

“你冷静点,让初雪自己选,吃了一次亏她若是还学不会教训我就当没有这个女儿了”,林父拦着林母,他觉得女儿大了该自己做主了,但心里又实在害怕她心软原谅了他们。

“官司可以不打,孩子可以留下,但是你们要签一个协议,放弃孩子的终身抚养权和探视权,我不想以后你们打着想孩子了想见见孩子来打扰我们,抚养费也不要你们出了,孩子今年九岁了,我不会抹杀你们的父子情,在他未满十八岁之前我不会让他跟你见面,毕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不能让他变成了跟你们一样充满了心机一肚子坏水处处算计人。日后你老了他若是愿意给你养老送终我不拦着,但是这钱必须是他自己赚来的,我不会出一分,所以你们也别打着孩子在我这里你们就可以从我这里得到任何好处,我会请律师拟好协议,这份协议在法律上是有效的,这样以后谁都赖不掉”。

李母不愿意,如果放弃了抚养权和探视权,那他们不就什么都得不到了吗,想想这两个多月睡在老家老房子里,缩衣节食吃着剩菜剩饭,她真的怕了,过惯了大鱼大肉还有林初雪的伺候,突然从天堂到了地狱,饭要自己做衣服也要自己洗。

儿子从社会脱节了又不能干重活,只靠着自己丈夫打零工赚来的钱压根养不活一家三口,而自己当初赌博跟高利贷借了一笔钱也快到期,没了林初雪的经济来源,她压根还不起这笔钱。

可是她也没钱去打官司,当初林初雪赚钱的时候她四处显摆,看不起这看不起那,高高在上的样子得罪了多少人,如今落魄了自然也没人愿意搭理他们,所以她只能同意,事到如今,她悔啊,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

打发掉了李家母子,父母也回了老家。林初雪把店面还有房子转出去了,车子也卖了,她要带着儿子去国外生活,一方面怕李家母子纠缠,一方面想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带着一颗破碎的心一颗想要重新开始的心,她踏上了新的旅途。

若干年后,林初雪在儿子十八岁生日那天把跟李路阳签协议的事跟他说了,她觉得儿子18岁已经成年了,在法律上已经属于一个大人了,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力,他有权利做主,见不见自己的父亲。

她没有告诉儿子其中的弯弯绕绕,只说怕上学的环境不利于他成长才离开的,她并不希望儿子心目中的父亲是一个坏人。

其实她不说儿子也懂,毕竟当年他九岁了,已经懂得分清是非对错了,但那个人还是他的父亲,他还是想去看一看他问问他这么多年过的好吗?有没有后悔过?。

彼时的李路阳,已经走出母亲控制的世界,靠自己的劳动力用微薄的工资养活自己,他没有再娶,没人愿意嫁给他,而他心里也不愿再去接纳别人。

若时间可以倒流,他一定要对那个小姑娘好一点,不会再被母亲蛊惑了,不会一步错,步步错。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