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阵(一):雨之章

2019-09-23 21:36:50

古风

风阵(一):雨之章

九月初八,寒露日,秋雨纷纷。

寅时五刻,平旦,风渐起,山中虎啸,人心惶惶。

自当初退隐江湖至今已有五年,沈啸云从未想到自己竟会如此想要杀掉义兄风啸天。

风镇,据说几天前有个大人物曾驾临于此,他面色苍白,看起来似乎身负重伤。想来,应该是他没错。

陌生清冷的小镇,处处杀气弥漫。街旁铺子内隐隐投射出的贪婪目光搅在一处,直欲将沈啸云撕碎。

沈啸云只身走在雨中,左手提剑,右手微微抬起护着胸口凸出的布包。

那是传说中起死回生的神药,它打破了武林的底线,令无数人为之殒命。

沈啸云看了看四周,街道两旁的铺子门开了些小缝。向内望去,隐有寒芒闪烁其中。

雨渐紧,条条银线砸落在地,淹没了沈啸云留下的足迹,却冲不散身周的阵阵寒意。脚下已有些泥泞,抬步带起的块块泥水拉扯着鞋底,让沈啸云感到一阵不舒服。

沈啸云返身回到风镇南口的牌楼下,那里高出泥地一截,由镇内汇聚的水流绕过牌楼,流向镇外的树林。牌楼延伸出的楼檐挡住了雨水,为下方撑出一块干燥的石阶。

沈啸云靠坐在石阶上怀抱长剑看着外面,那干燥的石阶仿佛为他隔开了雨中的寒气,街旁的铺子也悄悄合上了门缝。

对面的街角拐出一个女子纤瘦的身影,她一手打着油纸伞,另一只手紧紧抓着一个纸包,举在伞下,小心翼翼的躲避着雨水。

女子看到沈啸云手中的剑,竟丝毫不怕,举着伞走向沈啸云靠坐的牌楼。走得近了,沈啸云看清了她的模样。

那是一个如玉般温婉的女子,也似是单纯到极点,对周遭一切分毫不知。看向沈啸云时,眸中闪烁的也俱是关切。

“没有避雨的去处么?”

沈啸云紧了紧怀中的长剑,盯着女子,一言不发。

“镇上有两家客栈,一家在镇中心,一家在镇东。镇东的天客来是我家开的,但因为我爹生病,已经许久不营业了。”

沈啸云站起来,看到沈啸云有走出去的意向,女子忙道:“你可以去镇中心的迟云楼,虽说镇子这几日萧条许多,但迟云楼是大客栈,应是还在营业的。”

“你为什么还没走?”沈啸云忽然问道。

“你……”女子有些惊讶:“你知道镇子发生的事情?”

沈啸云道:“来了一些人,又走了一些人,对不对?”

女子惊讶未退,回答道:“是,似乎是一夜之间,大家都搬走了。大街上也开始出现一些身背刀剑的人,他们有人互相认识,有人刀剑相向。但所有人都在谈论着同一个话题……”

“起死回生。”沈啸云将女子未说完的话说了出来。

女子已不再惊讶,点头道:“起死回生,还有,九剑连城盗。”

沈啸云道:“你不怕九剑连城盗?”

“你也是为九剑连城盗而来?”女子摇头道:“能让那么多厉害的人聚集一起的大人物,应不会对我们这些小民下手的。若他真想下手,怕也无用。”

沈啸云问道:“你手上拿的是给你爹的药?”

“是,”女子紧了紧手中的纸包,“吃了许久,也只能勉强抑制。”

“镇上还有多少人?”

“除了不愿舍下自己家业的,就只剩下重病等死之人。”

“有多少像你这样的人?”

“因至亲重病而留下,只有我自己。”女子叹口气,“这几日听多了起死回生神药,若真有,或许就不必如此了。”

沈啸云嗤笑一声,眼中带着嘲讽,道:“你要记住,世上是没有起死回生神药的。倘若真有,就没有人敢来抢了。”

女子低垂着眼,似是有些落寞。

沈啸云继续道:“为何不离开?”

女子道:“镇外无产业,离了镇,我们活不下去。”

沈啸云从怀中掏出一沓银票,每张银票上都写着一万两。他数出几张,递到女子面前。

女子吃惊,不敢去接,迟疑道:“这……”

“我买你的伞。”沈啸云说完,将手中的银票塞进女子手中,擎过女子的伞,走进牌楼外的雨中。

走出没几步,沈啸云又停下,清声道:“这里即将有大事要发生,镇子会彻底萧条下去,带你爹离去罢。”

沈啸云没有回头,却能感觉到身后女子轻轻点头,而后抬步,隐入那如浓雾般的大雨中。

大雨隐没了沈啸云的身影,也遮去了两旁的铺子,和铺子里阴鸷的目光。

一杆长矛自铺子里对准了沈啸云,矛尖跟随沈啸云的脚步转动着。刀剑出鞘的声音从对面的铺子传来,而沈啸云竟似毫无所觉。

“嘭!”

长矛躲藏的铺门似是被一股大力击飞,翻滚着直扑向沈啸云。沈啸云一脚将铺门踹的飞起,一杆长矛隐在铺门之后,直刺沈啸云心口。

对面的铺子跳出两个人,手中一刀一剑已然封住了沈啸云的退路。

“得手了!”那手持长刀的人想道:“即便他躲过长矛挡住刀剑,也必料不到长矛仅仅是作为一暗器抛出,真正的杀招在长矛之后。”

然而,这想法仅仅持续了一瞬。便见沈啸云在矛尖刺进心口之前一手抓住矛杆,那手似有千斤之力,单手下,矛尖未能再进一分一毫。

那长刀长剑仅来得及横在身前,便被沈啸云手上长矛横扫而出。长矛再自身体向斜上方一顶,一个隐在大雨中举刀跳来的人被矛尾顶在心口,顶回铺子里。

三人皆已倒地不起,吐血不止。大口大口的鲜血吐在地上,瞬间被冲刷而下的雨水带走。

“如此伏击手法,非一流杀手金石三兄弟莫属。”沈啸云把长矛扔在地上,长叹道:“没想到归隐五载,江湖却从不曾忘记我。”

铺子里的人刀尖拄地,艰难爬起身,又扶着门框举起刀,颤巍巍对着沈啸云,道:“怀璧其罪,即便我兄弟三人动不了你,今日你也注定要死在这里。”

沈啸云忽然笑了,他又很快收起笑容,道:“也许,但你们看不到了。”

说完,沈啸云目光一凝,长剑已然在手,走到趴倒吐血的持刀那人身旁,举剑便要刺下去。

铺子里那人尖嚎一声:“老三!”挥起长刀踉跄着向沈啸云砍来。

沈啸云只一偏头,闪过斜劈下来的长刀。右手挽个剑花,剑尖向后一伸,便送进铺子里那人的胸口。

沈啸云猛地拔出剑,鲜血箭一般自铺子里那人的胸口射出,又被雨雾阻挡,随雨线砸在地上。他张着口,嘴里却发不出任何声音;他用力抬着手,手却无法抬起分毫。

长刀“当啷”一声掉在地上,那人也扑面而倒。

沈啸云没有回头,看着面前趴倒在地的两人,道:“我这里有药,起死回生,你们想要么?”

那地上的两人整张脸都扭曲起来,也不知是哭还是笑,此刻竟也有了力气,猛地抓起手边的刀剑站立起来。

他们头发已被雨水浸透,紧紧地黏在脸上,嘴角的鲜血也刻在那里,倾盆大雨也无法将其冲刷。

他们像两个疯子一般,嘴里大叫着“大哥”,便向沈啸云扑来。

雨水雾了他们的眼睛,只看见面前剑光一闪,浑身便失去了所有的力气,不由自主的再次跌倒在雨河里。

鲜血自他们三人身下淌出,又经雨水稀释,流向雨雾笼罩的镇外。

除了鞋上的泥水,沈啸云的身上却没有半点雨滴。

此刻正望着地上那三人,眼中已没了方才的不耻,反却多了丝敬佩。

他喃喃道:“想不到,以冷酷无情而闻名于杀手界的金石三兄弟,竟会为了兄弟不惜舍生取义。若是让一些所谓正派人士知道,让我那个义兄知道,不知会作何感想。”

沈啸云想起了五年前的一天,那天也下着雨。

那时沈啸云武功还未如现在这般,虽跻身于一流高手行列,但却不是十人之敌。

他离了父亲为他留下的沈府,一人一剑行走江湖。仗武艺高强,荡尽所见不平之事。

但江湖的险恶不是平日里养尊处优的沈啸云想象的那般,那些恶名昭彰之辈根本不怕沈府在武林之名,待到沈啸云父亲身故的消息传遍江湖,便纠集数十人刺杀、围攻沈啸云。

终于在临近家门之时,沈啸云被十几个叫得上名号的凶恶之徒团团围困。

沈啸云心里还有着对江湖侠义的向往,也相信对面那些人和他想的也无有不同,于是对着面前之人朗声道:“在下沈府沈啸云,人送名号定风剑客。各位俱是武林赫赫有名之人,在下也有耳闻,只是今日方能得见。却不知各位在我家门前将我堵在门外是为何,如若为切磋武艺,不妨到沈府一坐,在下自会一一讨教。”

“哈哈,我等为何来此,你岂会不知。少要装糊涂,痛快的束手就擒还能省些力气,我等也不会折磨你,若不然……”说话的是一个肩抗长锯的人,他面容枯槁,一头长发也不知多久没洗过,丝丝缕缕缠在一起。

沈啸云听过他的名号,分体阎罗,北原十恶之一。据说死在他手下的人皆是被长锯锯断了身体。

但沈啸云的注意力却全在分体阎罗身后的一人身上,他身材矮小,躲在分体阎罗身后,畏畏缩缩不敢与沈啸云对视。

沈啸云瞳孔锁了起来,毒虫苗段,一手毒术出神入化,号称南荒最毒。

他才是这数十人中最为危险之人。

其他人也不可小觑,他们都是横行武林多年的恶人,一同来此,此番沈啸云定是在劫难逃。

念及此,沈啸云只能尽量拖延时间,寻找逃生之法。

沈啸云环视四周,道:“各位都是武林名士,来围攻在下一个初出茅庐之人,不怕被武林中人耻笑吗?”

“我们可不是什么名士,和你之前击杀的所谓恶徒是同一类人。本就没有什么好名声,围攻只不过是我们做过所有被人耻笑的事中最微不足道的罢了。”

此番言语又是引得那些恶徒一阵大笑。

雨势渐渐大起来,砸落在地上的雨滴带起薄薄雾气,让人睁大双眼才能透过雾气瞧见对面的东西。

沈啸云瞧见街两旁的一排朱门开了缝,似乎有人在门内向外张望着。

沈啸云大喜,高声喊道:“各位兄弟,我是沈啸云,现身临险境,还望各位兄弟出手搭救。”

话音刚落,那排朱门瞬间关闭,似乎是怕惹祸上身一般。

那恶徒们再次爆出一阵大笑,分体阎罗边笑边说道:“酒肉朋友就是酒肉朋友,你还指望他们能搭救你,当真是天下第一笑话,哈哈!”

一直默不作声的毒虫苗段开了口:“太久了,为免夜长梦多,还是尽早将他击杀为好。”

苗段开口时,所有人都噤住声音,等到苗段话音落下,所有人才齐齐爆出一声大吼。

那大吼似乎震得雨滴都减缓了下落的速度,又似一阵狂风,如万丈高,扑面而来。

“呵,酒肉朋友,果然只适合饮酒作乐啊。”一时间,沈啸云在狂风中竟有了认命的想法。

但他不愿束手就擒,若是抱着鱼死网破之心,拼尽全力之下应该能杀的半数人为他陪葬。

若一个一个上,沈啸云不惧任何人。他有把握十招之内斩杀分体阎罗,也可与毒虫苗段拼个不相上下。

即便是车轮战,他也有把握全身而退。

吼声落下,雨滴再次疾速砸落,那数十人齐齐举起武器向沈啸云扑去。

“鱼死网破,沈府之人视名声为头等,此刻便是我定风剑沈啸云扬名立万之时!”沈啸云拔剑出鞘,冲进身后那相对偏弱的人群之中。

双拳难敌,数把兵器齐齐朝沈啸云砸来,沈啸云只有招架之力,根本无从还手。

眼见分体阎罗冲到近前挥起了自己的长锯,沈啸云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将面前那穷凶极恶之辈斩尽杀绝。

沈啸云再次挡过几轮兵器,直震得双臂发麻,新力不起。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