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罗马,没有爱情

2017-11-01 22:55:22

爱情

那年的秋天冷得让人错误的认为是提前入冬了,她就站在风里,披着一件廉价的大衣和我说道:“爱情,真他妈是个骗人的玩意。”

文/孟思狂

《没有罗马,没有爱情》by 孟思狂

01

说起来,我第一次接触爱情这个亘古不变且令人遐想的主题时,是小学一年级时,偷偷去了赵月月家里。赵月月是谁,从我们出生的一个月后,我们就相遇了,父母一见如故,我们也因此被迫一见如故。“相濡以沫”了十几年,也经历了十几年的友情考验。

可这个考验,最终还是两败俱伤了。

那天我们看了一部电影《罗马假日》,当时心思单纯至极,只以为恍惚中体会到了爱情的真谛。回到家后,看我父母的眼神都变得犀利认真了起来,想看出父母之间的那种“罗马”情怀。可惜的是,什么都没有,还隐隐约约的体会到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艰难生活。

后来我和赵月月一起同读了初中、高中,期间我们俩的成绩一直像我们的友情一样上上下下却异常的稳定顽固,但爱情那个东西,我是再也没接触过了,十一年的时间,我作为一朵围着太阳转的向日葵,从来不会去在意有种东西叫做情窦初开。直到有一天,赵月月风急火燎的把我堵在了我经常回家路过的那条小巷子里。

当时我沉迷于如何才能提高分数的思考中,赵月月和我的友情,早就给我淡忘到天涯海角去了,难得的是,赵月月对此毫不在意,并且还一如既往的把我当作了她生命中一个很重要的存在。她的脸被不知从哪个方向来的风吹的红扑扑的,嘴唇抹着润唇膏,油油的泛着光亮。我下意识的想起了我那干裂的嘴唇,一时间,竟然有些自惭形秽。她的眼睛里闪着一种我看不懂的光芒,闪的我到现在都觉得有些虚幻。

我看着她穿着一件碎花的长袖,一条洗了已经发白的牛仔裤,一下子就想起了她小时候玩世不恭的模样。到这里,我不得不提起我们一起度过的童年,她顽劣但是满足了家长对于她所施加的所有要求:成绩好。我被认为是最乖的孩子,成绩虽然不差,但性子却很木讷,除了她我便再也没有什么朋友了。我当时一直很不明白的是,究竟什么才叫乖,什么才叫听话?是沉默的去面对所有的事情还是站出来大声的呐喊?

她神秘极了,压低了嗓音和我说道:“孟子,赵月月恋爱了,我恋爱了。”

这声音在我脑壳中来回的冲击,我听得头晕目眩的,有些莫名其妙的发昏,我下意识的道:“什么?”

“我恋爱了,和你做了十一年的朋友的赵月月,今天开始要谈恋爱了。”她神气极了,因为脸上红扑扑的,此时此刻的她看起来居然有一种难言的美感,风将她微卷的发丝给带了起来,扬在一种甜腻腻的气味中,我又问道:“你吃糖了?”

“没有,这叫恋爱的味道。”从此,我认为恋爱是甜腻腻的。腻的有些让人头脑发涨。

“你就不怕被阿姨发现么?最近她还问我你的成绩。而且咱们高三了,考上了大学在谈恋爱不行么?”我不知道当时我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内心有个很黑暗的角落里,充斥着对赵月月这段感情的鄙夷和质疑,想用一种过来人的身份来提醒她。我忽然想到,除了这样的理由,我再也找不出不让她谈恋爱的理由了。她倒是没把我的话放在心上,也没有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而是极其认真的和我解释道:“大学还是要考的,而且我想和他考一所大学呢。我长大了,什么事情我都明白着呢。”她拍了拍我的肩,然后又笑起来说道:“怎么,你不问我是谁么?”

“谁?”我其实不大愿意听的,但也不能拂了她的意。

“何宋。”

《没有罗马,没有爱情》by 孟思狂

02

“你说的,是那个年级第一?”

“是啊,追了他可久了。”她眼里全是爱意,我看不懂的。只觉得不可理喻,这不是在害人吗?“你有想过吗,他成绩会下降的。”我皱着眉,不管是神情还是语气都非常的严肃。她笑着又说道:“我会和他一起努力的,他要考清华呢,我总不能考北大吧?”她眨着眼,亲昵的搂着我的手臂,我推着车,两个人就漫步在黄昏之中。

那天我不知道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回到了家,我身体的某一处怀着一个巨大的秘密就要冲破牢笼似的,又生生的被我压住了。我想起何宋,那个身材瘦削,却很高大的男生,戴着一个无框的眼镜,穿着很绅士,很青春,很学霸。听说他的家长都是搞服装设计的,才不至于让一个学霸沦落成又土又邋遢。

我猜你们看到这,一定毫不犹豫的会想到我也喜欢何宋。

不是的。

又是的,我自己现在回忆起来也有些记不清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赵月月的缘故,我才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原来自己和那个“上帝的宠儿”何宋是这样的接近,更不知道的是,我们三个人的关系由此也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为高考铆足了劲儿,他们在这样看似极端的环境中,感情却意外的升温了起来。我看在眼里,心里却始终波澜未起。直到有一天,我下课回家,意外的看见了他们两个正在街角吵架。赵月月本就是一个混世小霸王,我还担心她会做什么,不料走进一看,才知道原来那么凶悍的女人面对喜欢的人时,也只能借由眼泪来表达自己是脆弱的一方,那些张牙舞爪的气势早就被爱情这个东西越埋越深。

我有些感慨,他们也几乎是同时间看见我杵在不远处的我。

赵月月说话声音我听了十一年,声音清脆细尖,和大咧的性格完全搭不上调。之所以我直到他们两个在吵架,也只是因为赵月月的声音带着悲伤还有无奈苦楚,至于说了什么,我一个字也没听清楚。但,错就错在,我和何宋对视的那一瞬间,我居然心虚的低下了头。

孟思狂
孟思狂  作家 写一些那些生命中最现实的不平凡,那些令人唏嘘和感慨羡慕的经历。爱电影和书,最大的梦想将生活过得有仪式感。公众号:刺绣鸟欢迎撩❤️

分开了,那就体面一些吧

没有罗马,没有爱情

相关阅读
最恐怖的爱情故事

【01】 初冬的傍晚,雨水夹裹着嗖嗖的寒风,阵阵袭来。 山城灯火辉煌的某个旮旯角里,那片建于八九十年代的老居民区蛰伏在城市中,乍一看,黑乎乎的一片,好像历史遗留下的污点。 走近了,才发现其实这里并非被遗弃的无人区。 昏黄的街灯下,偶尔有匆匆来去的行人,临街的店铺半掩着门,老式的楼房中传出低沉的咳嗽声,伴着一两声野猫刺耳的尖叫…… 这里,就像是一个最原始最真实的恐怖片拍摄基地。 斯斯独自坐在阴...

一南一北的爱情

当我走在水泥的柏油马路上,夜色的路灯轻柔地洒向大地,照得路边的人暖黄而温柔,橙黄橙黄的,似笼上一层薄薄的轻纱,如梦如幻。 路旁依稀听着狗吠的声音,小狗发出的叫声似乎没有半点尖锐刺耳,反是弱小带份坚强,像极了此时的我,双手抱着个不大的智能机,缓缓的走在漆黑的路边,整个身影被无限拉长,放大,裸露出丝丝寂寞,可就算再寂寞无助还是要坚强的走下去。 我来自南方,姓唯有,名翅膀,在杭州每天像路边的小狗狗...

《花儿与远方》中的爱情

最近在看《花儿与远方》,是山东电视台送给十九大的贺礼。故事讲了1952年,新疆兵团在山东招女兵,山东临沂的姑娘支援新疆建设,奔赴新疆,为边疆奉献了青春,奉献了一生的心血。 剧中有几个典型的人物,郝玉兰人长得漂亮,办事果断,为人热情,是姑娘中的领头雁。当时郝玉兰在老家和王大勇情投意合,她本打算把她们送到边疆后就返回老家结婚。当大凤得知玉兰要回老家时,她也动了回家的念头,想偷偷地逃跑,春玲也想家...

《今生是第一次》:没有爱情,婚姻会更容易一些

不知道是因为翻译得不够好,还是习惯问题,韩剧的名字总觉得很奇怪。《今生是第一次》这个名字让人一看就没有看下去的欲望。不过,剧情非常棒,虽然才看了6集,但可以肯定这绝对是一部不容错过的好剧。编剧靠着夸张的剧情,把婚姻的本质讲得透彻清晰。 没有爱情,婚姻就是利益往来 男主南世熙和女主尹智好阴差阳错成为房东与租客。两人因为工作关系,互不见面地住了一个星期,都以为对方是同性。直到一天大家碰巧遇见,才...

逃不过的“平凡”爱情,大不了随心去

逃不过的“平凡”爱情,大不了随心去 文/任任艾 (1) 刘瑟到现在都清晰的记得何超然向她表白时候的情景,何超然说:“你看天这么蓝。”“天蓝怎么了?”她没好气的回他,他看她一眼,好似下了决心,说:“天蓝的铺张,这样的天气不做点什么,都是浪费。”刘瑟的情绪还没来得及出口,何超然就说:“这样的天气适合谈恋爱,我们交往吧。”天气和恋爱八竿子打不着,但刘瑟当时却没有反驳。 “他那时候都敢对我这么说,我...

那场大雪让荣果果的爱情嘎然而止

​二零一六年的初冬,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雪降临这个城市,一夜之间,皑皑白雪覆盖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一早醒来,拉开窗帘,铺天盖地的白色一下子跳入荣果果眼睛里,刺得她眼睛生疼。 这漫天的白色一下子又把荣果果拉回了十年前那个同样飘雪的冬日。 01 那一年,荣果果21岁。21岁的荣果果,最大的梦想是自己挣钱给男友浩买一部手机。 荣果果和浩来自同一个小县城,同样不太富裕的家庭。 荣果果读大专,浩在荣果果...

一株曼陀罗花眼中的爱情

(1) 几千年前,凤还是个刚刚位列仙班的小仙,而昆也还只是幽冥路上的一个不为人知的鬼卒,然而他俩却阴差阳错的结为一对。不轰轰烈烈,却也荡气回肠。 然而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几千年之后原本恩爱的他们却反目成仇。菩萨跟我说,因爱生恨,因恨生爱,这是因果。懵懂之际,我隐约觉得有些道理。 天界御仙池,凤冷冽如霜,她咬破手指,一字一顿道:“从此之后,你我恩断义绝,若违此誓,天诛地灭!” 她朱唇...

爱情里的姿态千姿百怪,但我只喜欢这一种

自古以来,男为刚,女为柔,而《将军在上》却大胆颠覆了这一思想:王爷娇柔妩媚爱红装,将军战场杀敌御八方,女刚男柔,看着也蛮配。 将军未还朝,大街小巷已传她活阎王茹毛饮血,杀人不眨眼。 未见亲婆,太妃早已日日以泪洗面,极不待见。 未见相公,王爷早已策划了N种悔婚逃跑之策。 要是个平常女子,遇到这样,肯定要死要活不嫁了吧,但将军却只嘴角微勾,随他们去。 新婚之夜,王爷要分房,将军准了。 新婚第一日...

爱情最美的样子,是婚姻殿堂

01 我双手托着脸庞,看着对面的树丫发呆,两只叫不来名儿的鸟互相依偎着对方,我想如果不是母子,那一定是情侣了。此刻脑海里出现的是频频出现在森林湖泊或者水塘的鸳鸯,世人都视鸳鸯为相思鸟,爱情忠贞的意象,不然也不会有“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美好爱情故事了吧。 谁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想说这句话的人一定是只想耍流氓而与伴侣并非有着至死不渝的爱情,要么就是不想负这责任。他们总是在爱情新鲜劲的时候,说着各...

在爱情里,我真的不希望你保持低姿态

01 张爱玲有一句被许多人奉为圭臬的经典语句:“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初看这句话,有几分感动,有些悲凉,但很有感触。 但不论它如何忧伤动人,总有些哀怨的味道,悄悄地散发出来。 在他面前,比在任何人面前都要卑微——“是我一厢情愿,扑到你的怀里,钻到你的命运里。”“我可以在别人面前尽显女王气质,但在你面前就变得如同一只宠物猫。” 你...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