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情里,我真的不希望你保持低姿态

2017-11-01 07:29:58

爱情

01

张爱玲有一句被许多人奉为圭臬的经典语句:“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初看这句话,有几分感动,有些悲凉,但很有感触。

但不论它如何忧伤动人,总有些哀怨的味道,悄悄地散发出来。

在他面前,比在任何人面前都要卑微——“是我一厢情愿,扑到你的怀里,钻到你的命运里。”“我可以在别人面前尽显女王气质,但在你面前就变得如同一只宠物猫。”

你却不知道,

他所给你的,只是刚刚好够拴住你的心。

也许在往后日子里,就那么坐享其成着你低姿态的喜欢。

02

在茨威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刻画了这样一个女主角,遇到一位作家之后,一见钟情,然后她用尽全力去爱他,如愿以偿地同他共度了三个良宵,甚至为他偷偷地生下孩子,故事到这似乎很美好,像极了玛丽苏剧情中女人追男人的戏码,只是到最后才发现,直到她因为重病死去,他都不知道她的名字,甚至在后来再续一夜情缘之时,还仅把她当作一名妓女。

我不能说她做错了,就像所有凄美爱情故事中的女主角一般,没有人错了,只是她们本不该拥有如此的命运。

每当她们对自己说着:“我不想再当那样一个人”的时候,却总在见到他的那一刻又一次奋不顾身。

你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只是回过神来的时候,比之前的姿态更低了,甚至都快消失了。

却还是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始终停止不了。

《在爱情里,我真的不希望你保持低姿态》by 潇洒小兔

03

心理学上说,人之所以会过度付出的原因,是因为自我价值观低下,需要通过降低自我来换取对方对自己的肯定,从而缓解内心因为自我怀疑而产生的不安和焦虑。

那些已婚的女人,特别是全职主妇的,非常好的诠释了这样一种说法。

没有经济收入,相夫教子是她们唯一要做的事情,把对方奉为上帝,然后端茶送水,无限放低。

就正如奇葩说中胡渐彪说的那样:没有自己的人,存在感只仰赖于别人的回应。

那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你卑微,只是因为你付出了太多,而得到的太少;

你小心翼翼,只是因为你喜欢的人没有对等的回馈你;

你把习惯付出当作了真心,把不甘心当作了痴情,在一个无人在意的小角落默默做自我感动。

而真正的相互喜欢,是很少会出现一方爱的很卑微的情况。

潇洒小兔
潇洒小兔  作家 写走心文字,仗笔走天涯。我只想温暖你一个人,别无所求。(文章首发在微信公众号:一克心语,微博@潇洒小兔0)欢迎约稿,索白请私信。

我想就这样牵你的手,从此朝朝暮暮

在爱情里,我真的不希望你保持低姿态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