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恋爱的人

2017-11-24 18:48:04 作者:苏羽Loner

《不会恋爱的人》by 苏羽Loner

不早了,我也该上路了。

街道两边的灯火开始闪烁,好像所谓的离别就隐藏在熄灭的那一刻。

我的面前是两座坟,一座是我的爷爷,另一座是我的父亲。

今天是鬼节,我已经坚持了四十几年,每年的鬼节都要给去世的挚爱上坟烧纸。

不早了,我也该上路了。

我跪下磕了几个头,转身打算离开。

这是一条陌生而又熟悉的街道,两旁住满了我熟悉而又陌生的人儿。

我步履蹒跚地走着,许多人逆流而行,朝我身后走去,没有人看我,没有人管我,只有我独自享受着沉默,好像上帝也正在窥探我,看我享受生命里最后一刻对光阴的挥霍。我走得很慢,但终究是向前。街两边的灯火将要被熄灭,但终究曾有过无数亮起的黑夜。

左前方有一对老人正在吵架,两个人差了整整十二岁,他们分别是我的爷爷跟奶奶。

老爷子并不是一个会谈恋爱的人。

那时他的家庭算是地主阶级,而奶奶家不过贫民,两个人就以这种身份差距走到了一起。

在个多少人被饥饿打倒的年代里,在那个大家都在积极生孩子的年纪里,两个人闯关东由关内山东炮来关外东北,生了五个孩子,四女一儿。

刚来东北那几年也是真苦啊,书香门第的爷爷何曾受过苦?却也要为了家庭下井打眼。

但奶奶又何尝不苦呢?

二十来岁天不亮就要起来翻过两座山去搬砖赚取工分。

我正想着,那边吵的更凶了。

“不能过就离婚!”说话的是爷爷,他叫着,嚷着,青筋暴起。

奶奶自然不会屈服,像无数次往常一样怼了回去:“离就离,早他妈过够了,走,谁不去谁他妈孙子。”

奶奶走在前面,走过家门口的小桥,转身一看,爷爷还在家里喝茶。

“你怎么不走了?不是要离婚吗?”奶奶叫嚣着,挑衅着。

爷爷把茶杯放下,看了奶奶一样,不答话,眯上眼,装聋。

这已经是他们第无数次吵架了,但就是在无数次吵架中过了这一辈子。

奶奶总说她想过无数次要离婚,有的时候是被自己女儿——也就是我的姑姑劝住,有时候是因为爷爷太怂了,每次刚走过桥头就后悔了,不离了。

家里有一亩地十几颗果树,爷爷退休后奶奶几乎每天都要挑扁担去街上卖菜卖水果,韭菜一元一把,李子一块钱一斤——而那时她已经六旬多了。

爷爷在干什么呢?

看书,喝茶,浇花,当然,偶尔跟我下下象棋。

“爷爷就一点活不帮你干吗?”我总这样问奶奶。

“干,这个老瘪犊子干活能气死你。”奶奶每次说到这都气红了眼,“他可能是吃饱喝足真的闲的没事干了,就去拿把锄头去韭菜地里除草,把那些个韭菜全都给你刨出来。要不就是用镰刀去杖子边上去砍草,豆角秧都给你弄死了,镰刀也砍的不快了……一辈子被那个老瘪犊子气死了,要不我怎么得了肺气肿呢!”

相关阅读
邻居女人对我诱惑不断,她让我逾越道德底线

我是农村出身,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供我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我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打算今后有了一点存款之后,就贷款买一个小房子将来娶媳妇,不用爸妈过于操心。大学毕

CBA设工资帽什么情况 网友点赞战绩跟收入挂钩很科学

CBA设工资帽?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我们都认为作为职业篮球选手这个待遇收入是高不可攀的,现在CBA设工资帽也就是说以后CBA的职业选手的收入不再是高到不行了,网友们对

用心面对无数平淡的时光

用心面对无数平淡的时光,直到有天,神光闪现。

在一起,需要勇气

你想在死之前寻到一个住处,不劳作亦不忧虑。 种白色的花,读没读过的书籍,看一些沉闷的电影,有一个在一起不说话也不觉得尴尬的伴侣。 傍晚时牵手散步,夜晚他睡在你的旁边,你仍然想提笔给他写长长的信。 从卧房一直写到客厅,这样一写就是五十年。 最终这些字都长出了翅膀,从纸上飞起来,成为遥远的山谷,经久不息的回声。 ——独木舟《我亦飘零久》 -1- 最近看了《我亦飘零久》,用一年的旅...

技不如人

我本是凡间一贵胄之女,幼时爹娘嫌我丑将我丢进山林,后来我竟得道飞升成了熠灵元君。

老友和酒我更爱你

你不知,其实你才是我最无法离开的太阳。 001:你是时光赠予我的最好礼物 我第一次见到你是在我五岁的时候,那天晚上我去超市买零食出来你就站在贴着各式各样纸张的那面墙旁边,手里还拿着吃了一半的冰淇淋,你身上的衣服脏得我都认不出它原本的颜色。更不用说脸了,如果你不扎着马尾的话,我想我连你是男是女都分辨不出来的。总之四月你是我见过最糟糕的女孩。 我从未想过我们还会再次相遇,那天因为我家人有事情,我...

二手的人皮面具

面具摘下来的时候,我发现上面带有血丝,像是在我的脸上扎了根……

祭奠曾经那份青涩的爱情

在这份和谐的环境中有一个的小姑娘,她虽然和大家有说有笑,却又和这个画面格格不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