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平米的“囚笼”

2018-03-14 15:38:03 作者:溪东熊张杰

《93平米的“囚笼”》by 溪东熊张杰

1、

那个周末的清晨,如天气预报一样晴朗,难得我没有黏床上,而是大早就起床。开着那辆陪了我六七年的二手车,到汽车美容店洗洗。作为三十岁青年,我已经相亲失败了无数次。经损友指点,后面我才知道问题的关键点,便和家人约了去看看娶媳妇的资本——房子!

很快,我就到这家打着9.9元洗车的美容店,小弟殷勤地把钥匙收走,请我到里面喝茶。可能是比较早的缘故,泡茶室里就坐着一个人,穿着灰色麻布的衣服,留着一个寸头,满脸肥肉有那么一点像王晶演的玉面飞龙,下巴下面剩着几根稀疏的胡渣。他看到我进来,马上招呼我坐下喝茶。

可能是福建人的习惯,到哪都是喝茶,洗车也要20几分钟,刚好和这位兄弟唠嗑。“兄弟,哪里人啊?”泡茶的兄弟边倒茶边聊。

“我福建南平,你呢?”

“哇!还是老乡啊!我也是南平的。我姓袁,这家店是我开的,以后要常来喝茶啊!”

“好嘞!”我喝了一口茶,假装懂茶的样子“好茶啊!老乡,生意不错吧!”

“哪里哪里,就混口饭。”

男人之间聊天如何快速变成老铁?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和他聊——女人。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从当地夜总会小妹开始聊,从福州的聊到上海的,聊到之前没落的东莞。对于我这种话匣子,瞎扯蛋,倒是没有一点问题。可能是老乡的缘故,马上就无话不谈。

电话铃声打断了我说话,我看了一下来显,是我妈,便接了起来。

“小杰,我和你爸一会忙完就去看房子,差不多一个小时会到。你早点下来。”

“好的!好的!我车洗完就下来。”

挂完电话,就和老乡说:“现在的老婆不好找啊!没房子去相亲了,我相了无数个,都被人家刷下来了。我老妈就说帮我凑一点把房子买了,好找媳妇。”

“买房子?现在房子天价啊!前两年福州的房子简直翻了一倍。这时候能拿得下房子的,那都是有钱人。”笑呵呵地看着茶壶。

“是啊!现在基本要3万多一平了,位置差一点也要2万多。”

“首付要多少?”

“大概60万吧!不瞒你说,我身上有5万,其它让我家里凑。”

他举起一杯茶,一饮而尽:“你自己泡下茶,我去一趟厕所。”

我点了点头心想,看来肾不好,这么快就跑厕所了。一分钟左右,他回到茶桌,可能是卸下膀胱的负担,他收起笑容,一脸严肃,掏出烟给我递了一根,拿出火机给我点上,然后也给自己点上。

2、

“看你是老乡,和你讲个故事,你想听吗?”他吸了一口烟,脸上肌肉不自觉地颤抖了几下。

“说吧!我听着呢!”

他轻咳两下,清了清嗓子:“两年前的正月里,我回到老家,亲戚们都换了车,有些都买房了。我还是那台老标致车,这几年好像掉到粪坑里一样,发不了财,也饿不死人,只是这样苟延残喘的活着。记得那天是七审生日,农村土豪表哥也来了。在酒桌上,‘来,来,干掉。家里的米酒,这才是粮食精,无任何添加剂。’表哥说完站了起来,酒碗和我一碰,端起酒碗一饮而尽。我抿了一口,舌头有点发麻,喉咙像开水淋下,轻咳了几声,我平常喝惯啤酒的,这种高度酒真是不敢下口。但是酒席上碍于面子,我便咬咬牙,一口口硬吞了下去,喝完最后一滴,把碗倒了过来,给大家看看。”

“‘不错啊!好酒量!’表哥边说边拿起酒壶给我满上,‘听说去年生意搞得不错啊,赚的不少吧!’”

“‘混口饭吃,生意不怎么好,刚开就那样!’我说完夹了一口菜,额头上冒出了几滴汗珠。”

“‘那个宝马怎么样,我过完十五准备到你那提一台,今年弄了点小钱,准备换辆车玩玩。’表哥夹了夹菜继续说道,‘福州房价这么高,买房基本上没什么可能,要不然回来和我做。’”

“我看着喝完酒的表哥,不知道他是否在说笑,我又喝了口酒,在酒精的刺激下,‘还好啦,我看房子大半年了,没有什么合适的,被你这样一说,我还真准备马上出手,没事,过了十五我就过去把钱付了。’”

“当时心里很复杂,我从一开始,从没打算买房过,房价那么高,一辈子当房奴,没有一点意思。但如果打算长期在外地生活,买房子是有必要的,房价太贵,城区最偏都要两万出头,开了这个口,心里就有点动摇了,虽然感觉房子不值这价,但是没办法,不可能自己盖一座。也只好咬咬牙去凑一凑,让家里支持一下。”说到这里,他手上的烟灰很长都不去弹,脸色出奇的平静,停了一会又继续说。

“说干就干,我出5万,父母出35万,按照40万标准。我没想到在福州还真是没有立锥之地,这个预算基本只能去八县偏一点的地方。我跑了好多家地产,所有销售都同一句话:‘没房卖,没开盘。’”

溪东熊张杰
溪东熊张杰  作家 一名蹩脚的写作者,虽然文笔不好,但会一直写下去,直到抬不起手的那一刻!

93平米的“囚笼”

小说世界(脑洞)

二两猪肉

相关阅读
量子姑娘

我是一只蚊子,我爱上了阅览室里的那个女孩。她的脖子干净纯粹,我却舍不得去咬一口。

你妈给我两百万让我离开你

你曾是我的初夏与霜雪,曾是我的酸甜和苦辣,这些年,我还单身呢,你…过得好吗? "一转眼,六年过去了,许嘉年,我还是没有放弃你,如果当初你的不辞而别和你妈妈的出现是巧合,那我们也没有谁对不起谁,毕竟,我卷走了你家的两百万。" 1.回忆 十九年那年,安安是许嘉年的女朋友这件事情,连学校的教导主任都知道,没有人加以阻拦,两个人手牵手出入校园丝毫不避讳,为什么!因为许嘉年年级第一,安安年级第二。 两...

你的缘分,值得奋不顾身

我不知道该如何喜欢一个人,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感觉,但我知道,只要缘分到了就应该奋不顾身! 2012年刚来津城,在公司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个女孩子,她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做刘小时。 她戴着耳麦,至于她在听什么我猜不到。 “刘小时!”我轻言轻语地说出她的名字。 她抬起头看我,她说:“你是不是觉得我的名字很奇怪?” 我说:“不是奇怪,是特别!” 刘小时拿下耳麦,她对我说:“你不要像其他男生一样,...

宫门似海

这花是他为了住在东院的那位亲手种的。曾经她的花,也是他亲手种的,还是他亲手拔的。

旅游确实可以检验两个人的感情,但却不能保证对方不变心

很多人都说旅游是检验两个人感情最好方法,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旅游的过程中,两个人之间会迅速增加了解,从而判断两个人究竟适不适合。人生那么长,仅仅因为旅途中的小事

那个洗头小妹,我曾经爱过

01 “这力度合适吗?我没弄疼你吧?”她托着我的头,双手灵巧地在我的头顶上来回的打转,手法轻柔熟练。 “嗯,还好!”我闭着眼睛不是因为我在享受,而是不敢去看她的眼睛。他鼻尖传来的气息似有若无,尽管尽力去装出一份云淡风轻的模样,但心里的慌乱还是一反平常。 我承认,再次见到她让我意外。我曾经无数次设想过我们的重逢,在喧嚣的街,在拥挤的人潮,在某个黄昏和日落,在某个三三两两的老同学聚会上,但没想过...

炮灰王妃,已上线

从前炮灰,如今王妃!不过湘湘心里还是有些不太踏实怎么办?

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01 大学的校园爱情,总逃不过学长学妹的路数。而我,也在大二那年,不偏不倚地落入了俗套,爱上了同系的学长安子。 学习好,颜值高,社团活动玩儿得溜,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单身学长,身后总是有一大群迷妹。 安子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学长,而我则是他众多迷妹里不起眼的那一个。作为外语系的一份子,能够拥有这样一位学长,简直是三生有幸。 其实,早在见到安子本尊前,他的大名儿就已经听过不下十次。那天晚自习,作...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