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檀录:伤情子玉

2017-12-28 16:58:29 作者:苏叶lemon

文/苏叶

卞城城郊的诗檀斋住着一位公子,温温如玉淡漠自然。他能做诗词歌赋,能话琴声入人心,常以诗为引,谱一曲执念诗梦。

 --题记

《诗檀录:伤情子玉》by 苏叶lemon

若是能的何不得?

公子周,姓何名周,字时玄,性情温和,饱读诗书,喜怒不形于色,每每视人都是温文姿态。保持着神秘却又行为淡然,赢得城中女子争相爱慕。

卞城何府,乃城中望族。公子周正是何家的二公子。最令人感兴趣的并不是公子周的家族身份,更多的是他居住的地方“诗檀斋”。

若说这诗檀斋,仅仅是位于卞城近郊的一竹林深处的小小竹屋,竹屋虽小,却也是环境清雅别致。

因为公子周常年居住此处,便给它取名字为诗檀斋,而这名字来源源于他的一把素琴的名字。

那把琴叫诗檀琴,在公子周童年之时得一道人相赠,如今仔细算算,陪伴着公子周已经有十几年的时光了。

若说这诗檀斋有名气起来,还得因缘一位友人的缘故。公子周的这位友人是与其相伴学堂之时就相识了。那时友人因为夜不能寐多日,犯愁心闷,便想着来到林子里赏玩赏玩解解闷。没想到听琴声一曲,不消半日犯愁竟然散去,之后愉快的归家而去。逢人便说公子周有一把神奇的琴能让人忘却烦恼云云。

自此,慕名前来此处的人便多了起来,也惹得公子周常常闭门不见客。而且卞城街市卖琴的商铺悄然的增多了起来,各种各样名为诗檀琴的琴在店铺里一抓一大把。

-------------------------------------------------------------------------------------------------------

晴天日,绿水岸边,公子周垂钓于河边,侍从池则蹲在一旁无聊的守着。虽说是严严冬日,今日却是风和水清,温度到还是适宜。懒散状态的公子周随意执书一手,淡然而坐河边。

难得的清闲之日,晒着阳光,品着微风,公子周倒是悠然自在。手中的诗词卷被吹散了几页,公子周也未曾察觉,看着远处波光粼粼的水面,竟有些发呆的状态。

突然,池则看向远处,似乎有人在匆匆的向着这河边走来。由于距离稍远,池则识不清他们的颜貌,等待走近谋视之发现是一妙龄女子和一仆人。

池则眯着眼睛歪着头细想了一下,才想起这女子是那朱家的小姐。因着前段时间公子周受伤的缘故,池则气氛非常。要不是公子周拦着,他非得找这朱家小姐好好理论理论。

池则起身站定,面色不悦的伸手拦住了要向前打扰公子的朱子玉,出声问道:“敢问朱家小姐可有何事?”

“就是有事才来的,你别挡着啊。”准备一把推开挡道的池则,却发现使劲推了几下没有推开阻拦,朱子玉只得作罢,歪头去看池则身后的公子周。

池则猜想这朱家小姐怕是为了前段时间的事情而来,只是这时间也是太晚了吧,暗自摇摇头,开口劝解道,“朱小姐还是请回吧,那日之事我家公子早就忘了。”

“我才不信,公子周,朱子玉前来拜见,还望您能见见我。”身子往后退了几步,朱子玉弯下身子作揖。

听闻,公子未语一词,也未回头。

朱子玉强忍住心中的不悦,接着说道:“前时诚不知公子身份,多有得罪还望见谅。”

公子周亦未语一词。

朱子玉回头望家仆,家仆勉之。遂又说道:“当日我的马车冲撞了公子,令公子身伤,实感心愧。”

公子周也不再继续懒散,伸直了胳膊舒展一番之后,这才语气佯装责难的说道:“姑娘这语气可不是道歉的意思,况且此事已过多时,我伤早已痊愈了。你今日才来,不觉时晚吗?”

苏叶lemon
苏叶lemon  作家 诗词与水云中月,淡墨东澜话一词。

诗檀录:伤情子玉

相关阅读
广州女子坠楼身亡 排除他杀因抑郁症跳楼轻生

广州女子坠楼身亡?近日广州一女子坠楼的消息在网上备受关注,这位坠楼女子的身体和头部分离,网上关于这名女子的死因也各有说法,不过警方目前已查明可排除他杀,初步查明

一碗热粥的爱情

嫁给小汤,已经五年了,生活还是过的一般般,当年的同学都已经开上了小车,买上了新房。可是自己还是一个上班族,看着日渐增长的房价,买房简直是天外之谈。唉!她叹了长长的一口气。 六年前,他们相恋,感情像蜜糖一样的甜。他们沉浸在“我在闹,你在笑”的那种无忧无虑的幸福中。小叶知道小汤的家境不怎么好,但她相信有情饮水饱,爱情可以战胜生活的一切困难。相恋一年,她不顾家里的反对,坚决地嫁给了他。 婚后的一年...

杀手九七

杀手九七 1 杀手九七其实并不喜欢人家叫他杀手,他总是说,我有自己的名字,叫李久奇。 可惜,这个名字在江湖上,远远不如杀手九七来的响亮。 杀手九七这个名号在江湖上响了三十余年,可是,知道李久奇这个名字的人,恐怕不超过三十个。 每每提到这件事,杀手九七总是很郁闷地眨巴着他那双因为酗酒而深陷的三角眼,问身边的苏清河为什么,而苏清河的答案通常只有两个字,恐惧。 也是,一个接单超过二百次,只有六次失...

三天四夜

或者不是凶手,是一只鬼?那个女鬼只有一个头,她朝王清水无声无息地笑。

孤独证

这是个荒芜星球,并不适合生命体居住,除了矿产一无所有。怎么突然冒出个人?

罪犯J的游戏

小小的秦默然叹一口气,稚嫩的脸上露出极端失望的表情,爸爸不会回来了。可那又能怎么样呢?他早已经习惯了不是吗?

80后富豪榜发布 今日头条抖音创始人张一鸣获得二他获第一

有的人对于社会财富会进行定时地统计,有的人会很快对于此,不同的人也是发表了自己不同地意见。在最新统计的数据中,很多人的财富增长地更是几百亿,那么80后富豪榜发布

真的好巧,我也喜欢你

2017.12.20 星期三 晴北风 -1- 十一月末的南城,一股强冷空气汹涌而至。行人稀少,路边几间店铺早已打烊。茜婉一个人独自走在街上,这一年每个周六晚上都要看一部电影,已经成为她雷打不动的习惯。而令她兴奋的是,晚上要看的是一部恐怖片。 订票之前,她已经在网上看了部分剧照。知道电影很血腥,只是没想到这么暴力,银幕上的剧情还是有些渗得慌。 乌漆嘛黑的影厅里,迷漫着爆米花的味道,还有一股浓浓...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