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吧,秒回信息的人并不会被珍惜

2018-02-27 09:28:07 作者:衷曲无闻

《承认吧,秒回信息的人并不会被珍惜》by 衷曲无闻

图 | 网络

01

今天看到一个有趣的话题,讲的是那些秒回信息的人,反而不一定会得到珍惜。

所以真正会撩的高手,他也许会盼着对方秒回自己,却故意拖上一会儿才回复对方。

在心理学上,这一现象被称为“奖赏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会提高奖赏的吸引力。

纽约大学的一位教授说,如果让实验动物按动杠杆,每按一次都能得到食物,它们按杠杆的频率会逐渐下降。

反之,如果降低提供食物的频率,它们就会积极地按动杠杆,这时它们的多巴胺水平也会升高,这令它们感到兴奋。

所以,如果将心上人的回复视作一种奖赏,那么等待对方的回复,就是享受不确定性的过程。

不确定的魅力到底有多大?

《哈佛幸福课》的作者进行过一项研究,让女大学生们浏览四个男生的 Facebook 主页,并告知这些男生已经看过她们的主页,对她们的感觉有三种结果:

A、有好感。

B、没感觉。

C、不确定。

结果发现,A组对男生们的好感度高于B组,而C组对男生们最有好感。

也就是说,如果知道对方对自己有感觉,我们也倾向于喜欢他;但是如果无法确定对方对自己的感觉,我们会加倍地喜欢他。

《四重奏》里说:“表白是小孩子才会做的事,成年人需要诱惑。”

多年以后,你或许会忘记对方说过的情话,却不会忘记等待时自己雀跃的心情。

02

情人节,韩寒发了一条微博。

他在路边吃拉面,听到身后一桌情侣聊天。聊着聊着不知道怎么冒出一句:“你这就是喜欢而已,真正的爱都是很克制的,因为喜欢才会放肆,而爱就是克制。”

但真实的情况是,这句台词只是韩寒起床突发奇想,随手一写,图个押韵。如果写成“喜欢就是克制,但爱就会放肆”,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

这让我想起木心的那句“我十二万分的爱你,就不如我爱你”,文字的简练,来自于内心的真诚。

还有林夕的那句“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欺山赶海践雪径也未绝望”,大概就是爱上一个人的样子。

有时候爱,是你想也想不到用爱去称呼那种感觉,一个用了太多的词,人们就会忘了它的本意,而给它赋予了过多的意思,反而让人看不懂。

最后韩寒说:

大千世界,万千境遇,感情更是说不清道不明,没有必要强行定义。

爱是浓烈,爱是淡然,爱是巨浪,爱是暗涌,爱是奋不顾身,爱是瞻前顾后,爱是每天说爱你,爱是从不说爱你,爱是你满世界疯狂找那个人的消息,爱是你不愿看那个人的任何消息,爱可能是任何样子,不要让死板的句子成为你人生的标尺。

《承认吧,秒回信息的人并不会被珍惜》by 衷曲无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