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一起,共赴人生的苦难与抗争(上)

2019-01-08 16:04:40

爱情

2007年春节前的十多天,我收到了一封信,信是从本市第二监狱寄来的,寄信人是小二。

亲爱的真花:

我叫曾华,小二他们几个一直叫我真花,说我是西门庆投胎,专门来世上调戏良家女子的!其实也就是我长的帅点、能力强点,女孩都喜欢和我腻在一起,所以谈恋爱多了几次,他们嫉妒了,就帮我瞎起外号,切!

两年多没见,你过得还好吧,大鸟、火爆、小暴发户他们几位兄弟都好吧!每天闭上眼睛脑海里还是能浮现出我们当年一起疯、一起闹的场景,真的很想你们!

想得到你看到我的信的时候的惊讶与恐慌!但千万不用为我担心,我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我只是做了一件男人应该做的事情!

我把一个叫着小刚的人捅了,具体原因不说了,实在忍不住,也实在不能忍!

看到此,我倒吸一口冷气,看来小二是知道了冷冰被打的事情了,小二回来找冷冰了?但昨天还见着冷冰啊,她没提起这个事啊!片刻我平静了一下情绪,继续看信。

你是了解我的,任何人欺负我可以,但绝不能侮辱我至爱至亲之人。不过你放心,我没捅死他,只是让他受点教训而已,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没有权利结束他的性命,也没有恨他到夺取他生命的地步,只是想教训他!

当然,我知道我的行为是不对的,对小刚的家庭、对我的家庭、对社会都是一种严重的伤害,所以我自首了,也真心的认罪服法。上个月底法院宣判了,故人伤人罪,5年!亲爱的兄弟,看来是5年后才有机会与你们一起再疯、再闹、再在一起喝酒了,你们从现在起少喝点,留点酒量等我出来和你们一起喝,听到没有,呵呵!

看来小二真的是为冷冰报仇才去捅小刚的,想起他平时斯文的样子,我怎么也想不通他会拎着凶器去找人拼命。

今天给你来信是想告诉你一个真相,同时也想拜托你两件事,想来想去这些兄弟们也还只有你心里面藏得住事,同时也还有点头脑,呵呵,火爆他们几个要知道我这样说,怕是会恨死我了!你一定要记得对我的事守口如瓶,还要把我的事情给我办好,否则我出来之后不会放过你的。

一个真相是关于武歆(就是冷冰的真名,下面还是写冷冰吧,这样更习惯点)的。我这两年在安徽各地打探冷冰的消息,行程几万里啊,最后才在安庆的一个小县城找到了她的老家。

兄弟,冷冰命苦啊,真的命苦,她的经历是我们这些生在新社会、长在蓝天下的人不能想像的,现在想起她家乡人给我讲述的关于她的故事我还会一阵阵心痛,所以在她的家乡我就发誓这辈子都要尽我所能去保护她,让她过得快乐、过得幸福!

冷冰是个弃婴,可能是刚满月就被人丢在了她养母的家门口,她养母当时还是个20来岁的姑娘,但当看到小冷冰那冻得红朴朴的脸和清澈的眼睛的时候,她不顾家人反对,强行将当时还在生着哮喘病的冷冰抱了回家。原本想等小孩好点之后再送到派出所,但你我都不知道,可能她的养母也不会知道,小孩是会带出感情的!几个月后,小冷冰已经离不开她了,当送到派出所准备离开时,看着哇哇大哭、小手小脚乱踹的小冷冰,她养母实在不忍心,又把她抱了回去。为此家人与她翻脸,她也因为抚养小冷冰而错过了最佳的婚姻时间,没有正式工作的她还带着个小孩子,日子过得苦啊!

8年后,养母将近30岁的时候,才无奈地嫁给了当地一直追求她的一个小混混,4年后又与那个小混混,也就是冷冰的养父生下了一个儿子。

看到这里,我脑子里浮现出那个脸色苍白的小男孩的身影,难怪他比冷冰小那么多,两人长的也不像是亲姐弟,原来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最初的日子过虽然过的苦,但也还算平静,直到冷冰长到14岁那年,苦难的日子来了。14岁的冷冰开始发育,慢慢的变得长相娇俏,体态玲珑,而养母则由于长年的操劳而日渐衰老。她那个混蛋养父邪恶的目光开始盯上冷冰了。起初还只是用眼睛跟踪进出的冷冰,慢慢地居然对冷冰动手动脚起来。

小冷冰十分害怕,有一天将自己的担心告诉了养母,养母抚着冷冰的头对她说,养父只是喜欢她,是一种父亲对女儿的爱,让她不用担心。话是这样说,但养母自己心里其实也知道自己丈夫是什么样的货色,在一段时间观察后,她也发现了丈夫的混帐想法。终于有一天,在自己丈夫再次对小冷冰伸出咸猪手的时候,她冲上去与他大吵了一架。

事情就此发生了质的变化!

冷冰那个混蛋养父非但没有就此收手,反而因为撕破了脸皮而变得明目张胆起来,每次喝了酒后不但骚扰冷冰,还对劝阻的养母拳打脚踢,几次都打得养母鼻青脸肿,有时甚至口吐鲜血。周围的邻居有些看不下去的,来家劝阻,但这个混蛋居然拎着刀到人家家里要砍要杀,弄得邻居们再也不敢上门。警察介入过几次,但也只是把他拘留几天了事,而他每次出来之后都会变本加厉的欺负母女两人。

冷冰的养母对她一直都是视为掌上明珠。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她那瘦弱的身体不但要撑起冷冰的一片天,而且还要抵挡那混蛋丈夫的拳脚。

终于有一天,养母再也没有忍住!在冷冰15岁那年,就在那混蛋酒后再次对冷冰进行骚扰的时候,养母拎起一根木棒对着他的头和背就是一顿猛揍。

结果是,那混蛋死了!

冷冰的养母因为故意杀人被逮捕。幸好是有良知的邻居们作证且联名向法院请求,法院鉴于那混蛋长期虐待冷冰母女两人的实际,从轻判决冷冰的养母10年刑期。自此,冷冰与弟弟就成了事实上的孤儿,姐弟俩相依为命,日子过得相当的艰难和无助!

屋漏偏逢连夜雨,冷冰16岁的时候,弟弟又被查出身患白血病!为了能让弟弟活下去,更为了报答还在狱中的养母,冷冰带着年幼的弟弟远离家乡,来到我们居住的城市打工。由于没有文凭和工作能力,她只能委身夜场,开始时卖酒,后来你们也知道了,为了挣更多的钱给弟弟治病,给狱中的妈妈零用钱,她也就当上了陪酒小姐兼酒吧歌手。

时光过得很快,转眼间就过了6年。就在日子开始有点盼头的时候,养母却因常年的压抑和对牢狱生活的不适应病倒了,肾衰竭!保外就医的养母彻底没有了生活和工作能力。命运好像始终在和冷冰开玩笑,才和母亲团聚却又增加了一个病人的负担!但冷冰心里面却是欣喜的,养母虽然需要她挣更多的钱去抚养,但必竟从此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了。为此她把弟弟送回到养母的身边,并花钱请了一位阿姨照顾她们母子俩的日常生活,自己则回来更加拼命地挣钱供养她们。

这也就是为什么冷冰一直都大笔寄钱回家的原因了。唉,一个原本还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孩子,却要承担这样的苦难。我现在想起来心都是无比的痛啊!

冷冰自己节衣缩食,艰难地行走于世人的冷眼与嘲讽当中,但生活再难,冷冰却从没有想过放弃她的养母和弟弟。冷冰经常说她是生活在黑暗中的人,那只是生活环境的黑暗,她其实有一颗阳光而亮堂、金子般的心啊!我至今都为当时对她的不理解和误会而深感愧疚!

更令人难受的是,两年前她养母病情恶化,急需一大笔钱进行换肾手术。她骗我说想开化妆品店,我当时给了她50万啊,可不知道为什么她还是在5天后才赶回去,可就这5天,要了她妈的命啊,还没上手术台就离开了人世!

我是在她再次带着弟弟离开了家乡才找到那个小县城的,当我急速赶回来的后,事情又变得如今这样了,世事难料啊!

好了,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让你了解冷冰这个人。也是为了拜托你两件事。一件是不要再恨冷冰了,并一定要帮我照顾好她和她弟弟,她少一根汗毛,我出来都不会放过你的!

你的兄弟:小二。

收到信后,我先后三次去到第二监狱去探视他,每次狱警都告诉我,小二谁都不见,没办法了,我只有尽量照顾好冷冰和她那可怜的弟弟。

日子真的过的很快,转眼就到了2009年的春节,这年我被公司提拔为部门经理,手下有了十几个人的团队。为体现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争当劳模先进的态度和风范,我主动留在本市值班。

冷冰姐弟俩听说我不回家过年,显得特别高兴,提前就约好要在一起好好过个年。

大年三十大早,冷冰就拎着各种各样的菜蔬瓜果,带着弟弟来到我家开始忙碌起来。等我从公司回到家时,姐弟俩已经将各种准备工作做好,就等着下锅炒菜。看着系着红色围裙、马尾高束、满脸笑意的冷冰,我心里却不由得又想起此时尚在狱中的小二,不知这个犟驴此时此刻在做什么、想什么呢,晚饭又吃什么呢,有没有酒、有没有肉啊?突然间,那不争气的眼泪开始浸润了我的眼眶。

我借口洗个澡,躲进卫生间用热水长时间平息了情绪,等出来时,各种精美的饭菜已经上桌。冷冰举起面前的红酒杯,笑盈盈地对我说:“曾华,快来,让我们好好的喝几杯,好好的过个年!”

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吃着冷冰做的色香味俱全的饭菜,我与冷冰一个小时内每人干了一瓶红酒,两人都有了四五分的醉意了。

“曾华,他们几个都叫你真花,你是不是真的很花啊,到现在为止糟蹋了多少良家女子了,快快从实招来”冷冰手杵着下巴,眼神中满是戏谑。

“呵呵,别听他们胡说,我一点都不花,每次谈恋爱我都是很认真的,都是以结婚为目的,你不要跟着那几个混蛋起哄,你是个纯洁的孩子,不要跟他们学坏了!”我抬起杯子碰了碰冷冰的杯子,冷冰吐了吐舌头说:“原来你是段正淳啊!”然后一扬头干了杯中酒。

我气的狠狠瞪了她一眼,说道:“你叫无心,是不是就真的没有心啊,呵呵。”

冷冰回瞪了我一眼,笑道:“我和你开玩笑的,你是几个朋友中最有能力,又是长的最不难看的,喜欢你的女孩多几个也正常的。”冷冰与我再碰了一杯后接着说。

“会不会说话,什么叫最不难看的,我们几个都很难看吗,大部分都挺帅的好不,唯一不好看的就是你的那个小二行不!”话一出口,我突然间想拎起一个大面包砸死自己。

几分钟的沉默后,冷冰抬起闪着泪光的眼晴,幽幽地说:“小二心可真狠,几年了,也不回来看一眼,他就真的那么恨我吗?他就真的相信我就是个骗子,我们在一起那么长时间,他就真的不知道我的心!我当时骗他也是没办法啊,我是真的需要钱啊,我是走到绝路才骗他的,而且我发过誓要还他钱的。”

“你当时为什么要骗他,为什么不告诉他真相啊?”我盯着冷冰的眼晴问道。

“唉,你又不是不知道小二的性格,告诉他,再苦再难他肯定要和我一起分担的,这是我的命,可能是我上几辈子坏事做多了,就让我自己来偿还吧!我不想让他和我一起承担这痛苦的命运,我是真的爱他,我只希望他能过得幸福快乐点!”

说完冷冰又叹了口气,轻声地说:“当时我真的有给那些天天盯着我的、有钱的老板当小三的想法,只要他们能给钱治我妈和我弟弟的病,我就豁出去了。可是我真的放不下小二啊,几次离开他后,却更加想他,所以又回来了。放不下啊,真的放不下,放得下身体,放不下自己的心啊。你不知道,曾华,我现在生活过得好了,却无比的想他啊,每分每秒都想啊!这混蛋倒底在那里啊,他会不会也想我啊?”话还没有说完,两行眼泪已经顺着她精致的脸庞流了下来。

“其实他也很想你”话一出口我就知道自己又错了,如果不是当着冷冰的面,真想自己抽自己两耳光。

“他不会想我的,他恨死我了!”冷冰手抱着头,爬在桌子上,肩膀不停地抖动。还好她有点醉意,没有注意到我刚才那句话的意思,我在心里暗自庆幸。

突然间,冷冰猛地抬起头,两只噙满泪水的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一字一句的说道:“你刚才说什么,他也很想我!你是不是和小二已经联系上了?”

“没有,没有,联系上了怎么会不告诉你呢?我的意思是说他那么爱你,他肯定是时时刻刻都在想你的!”电光火石间,我的脑细胞快速运转了几十亿次,做出了这样正确的文字组合,但我的眼神却在面对冷冰红肿的眼睛时有了那么一秒钟的闪躲。

“没有啊,没有就算了,不说那个王八蛋了,我们接着喝酒,今夜不醉不归,哦,是醉了也不归,这沙发今晚就归你了!”冷冰干了杯中酒,笑着对我说,脸上依然有泪光的痕迹。

看着有了六七分醉意的冷冰,刚刚一直不安的心终于放回去了。

“你是不是知道小二在哪里?”冷冰猛地抬起头问。

我浑身打了个激灵,脑子停顿了几秒,随后矢口否认:“没有,没有,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自己此时的眼神肯定是散乱的,所以说完之后我故意站起来去开下一瓶酒。

等我再次坐下后,冷冰扬着被泪水浸湿的脸庞,恶狠狠地盯着我说,“小二是混蛋,你不能和他一样混蛋,如果你知道他在哪里不告诉我,我这辈子都不会原谅你的!”

说完这句话后,冷冰就不停地喝酒,直到醉得不省人事,也没有再理我。

哪晚,躺在沙发上的我彻夜未眠,脑海中不断交织的是小二的盯嘱和冷冰的警告,直到天亮,我还是决定暂时不告诉冷冰关于小二的消息。

春天匆匆过去,炎热的夏天如约而至,夏天就像个魔鬼,它的热度让我们心烦气燥、难以入眠。

我已经失眠好几天了,因为夏天的炎热,更多的是因为冷冰!

春节过后,冷冰又来电问了我几次关于小二的消息,各种软磨硬泡,各种威逼利诱。但我始终如同一个坚贞不屈的斗士一样,反复强调的就是三个字,“不知道!”

之后,冷冰就再也不主动联系我了。就算我上门去找她,她也摆出以前那冷冰冰的样子,爱理不理,拒人于千里之外。直到上个星期日,好不容易在化妆品商场找到她,她却轻描淡写的告诉我以后不要找她了,她要开始新的生活。

什么意思,开始新的生活?难道有我们在的生活就是老的生活?那小二呢?是不是也不包括她新的生活当中!

她想干什么?

想不通,睡不着,干脆就约了大鸟、火爆他们几个一起喝啤酒、听歌、泡妞。

“那不是冷冰吗?”突然小暴发户推了推我说道。

我顺着小暴发户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是冷冰,在酒吧的一角,正与一个身穿黑色T恤的中年男子坐在一张小桌前,正在愉快的聊着什么。

我站起身,快步走到冷冰面前,“你好,冷冰!”我压抑着心里的猜疑,笑盈盈的冲着她打招呼。

“好巧啊,你们也在,一起喝一杯!”冷冰抬头看见是我,居然露出了我久违的笑容。

我拉了一张椅子坐了下来,顺手拿起旁边的一个空杯子,倒满了一杯酒,抬起与冷冰碰了一下,“真的好巧,干一个!”

“好啊,干一个”,冷冰给自己和男人面前的酒杯加满酒,抬起头看了一眼面前有点沧桑却仍不失帅气的男子说:“阿城,给你介绍一下!曾华,以前的一个朋友。”她把以前两个字说的特别重,让我心里突然有了一种酸楚和轻微的愤怒。随后,她转过头看着我,带着甜甜的笑容道:“这是阿城,我的男朋友,来,一起干一杯!”

我如同被雷击了一样,颤抖的举起酒杯,“男朋友,真的,那祝福你们,干了!”随后一饮而尽。

“谢谢!”面前的男人抬起酒杯一饮而尽,伸手搂了搂冷冰的肩膀。

“还有啊,曾华,本来想过几天再通知你们的,今天遇到了,那选日不如撞日,我们下个月要结婚了,到时你们几个一定要来哦!”

我再次被雷击了一下,镇静了5秒钟,我强装起微笑道,“那恭喜了,祝你们白头偕老!”

“谢谢!”说这两个字的时候,冷冰笑容灿烂。

我没有对几个兄弟说起关于小二的现状,也没有透露冷冰要结婚的任何消息。

其实,我的内心非常纠结,我真的希望自己能鼓起勇气告诉冷冰关于小二的消息,或者是写信告诉小二关于冷冰的婚讯,也真心希望他们有个如电影中经常描写的圆满结局。但同时,我终究不忍心破坏冷冰来之不易的幸福,因为我看的出来那个“阿城”是真正能给予她幸福的人,这些都是流浪的小二、现在还是犯人身份的小二终其一生也不能给予的。

可能,在我内心中,冷冰已经成为了我最爱的朋友甚至是希望宠溺的小妹妹,我真心希望她能得到最好的结局。如果我的隐瞒能让她放下身子、放下心的过好以后的生活,那就让我做个欺骗朋友、昧了良心的坏人吧!

一个月后,我们几个都收到了冷冰的结婚请帖,大鸟等几个兄弟满头雾水的来找我商量该怎么办,我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你们看着办吧!

最后的结果是,我们都没有去参加!

后来两年我们也再没了冷冰的消息!

十一

2011年夏天,小二回来了。

因为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小二减刑了。

我很庆幸当年没有将冷冰结婚的消息告诉小二,否则以小二驴一样的脾气,我不敢想像后果。

当着小二和几位兄弟的面,我告诉了他们所知道的一切。话说完了,我是如此的轻松,此时的我就想找张床躺下来,什么都不想,好好的睡一觉!

但是不行,我还得面临一场暴风骤雨的洗礼,我希望小二能狠狠的打我一顿,只要他心里能舒服一点,我绝对愿意承受一些皮肉之痛。

打在我脸上的是火爆的拳头。

但只有一下,第二拳被小二拦下了。

“你做的对,真花”小二凝视着我的眼睛说:“你做的一切说明你真心把我和冷冰当朋友,我看的出来你这几年是用心替我照顾冷冰了,我谢谢你!”说完小二举起杯子与我碰了一下,仰头干了一杯。

屋内一片沉静,这个时候如果有根针掉在地上,真的是会如听惊雷。

“其实,即使你们那个时候告诉我了,我也一定会尽全力促成冷冰的婚事,她吃了太多的苦,是应该有人能好好照顾她,给她完整的幸福了!”小二语气有些哽咽。

火爆拍了拍小二的肩膀安慰道:“想哭就哭出来吧,都是兄弟在一起,没什么丢人的。”

小二擦了擦脸上的泪水,居然对我们咧开嘴笑了起来,随后拍拍我的手道:“真花,你不要内疚,我是说真的。我在里面经常想这些年的事,我早就想通了,不是我矫情,我经常在想,自己能与冷冰相知相爱一段时间就是老天对我的眷恋,我真的很感恩。但我注定不能给她幸福,她真的很美好,她也值得拥有更好的婚姻和未来。这些我都做不到,现在这样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了,我是该放手了,放手可能是我对冷冰最好的感情了!

放手就是最好的感情!我惊讶地看着小二,看着他那被牢狱时光雕刻的满是沧桑但更加成熟的脸,突然觉得他变得更阳刚了,居然有点显帅气了!但我的眼角还是不由的有点湿润,偷眼望去,几个兄弟眼里也是泪光闪烁。

小二真的变了,他变得更加踏实,更加让我们放心了!我们几个兄弟通过各种关系,几个月后帮小二找到一份IT工作,他凭着专业水平和在监狱锻练出来的忍耐与勤劳,很快就获得老板和同事们的喜欢,工作越来越出色,生活也慢慢走上了良性轨道。

小二也说到做到,他真的放手了,出来大半年,他再也没有提过冷冰,当我告诉她冷冰化妆品商场所在地的时候,他只是笑了笑,没有接过我的话头。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