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语

2020-01-08 10:59:01

爱情

花语

花语

李玉

1.我爱你

闹市的街角处有一家花店,店主燕子是一位温柔可爱的姑娘。

这天傍晚,燕子正在修剪一束玫瑰,店门上的铃铛响了几声,走进一个年轻人。年轻人高高瘦瘦,穿了一件风衣,斜挎着一个棕色的电脑包,笑容非常亲切。

“我想订几束鲜花。”年轻人说,“准确说,是24束。”

原来是大买主,燕子赶紧拿出了小本:“24束,是什么样的场合?婚礼吗?还是……先生,不同的场合配的花不一样,事先弄清楚很重要呢。”

年轻人微笑道:“请叫我林焕吧。我的要求和别人有些不同。我希望这24束鲜花,分别在连续的24个月里寄出——”

“那就是两年了?”

他轻轻呼了口气,说:“是的,两年……应该足够了吧?我的要求有点麻烦,所以我把它写在一张纸上,这样你就不会搞错。”

燕子接过纸,足足写满了半页纸。

“前三个月,都送白玫瑰?”

“对,白玫瑰。”林焕确定地点了点头,“我要出门一段时间,所以我会把24束花的钱预先支付给你,你看可以吗?”

“当然可以。”

“对了,我还有一个要求:无论如何,请别告诉她我的名字和长相。如果她问起,就请告诉她,是一个暗恋她的人就可以了。”

“就这样?”林焕的举动让燕子大为不解。

林焕淡淡地笑了:“就这样吧。”

从那天开始,燕子再也没有见过林焕。两个月后,她按照林焕的要求,为女孩送去第一束鲜花,那是白玫瑰,它象征纯洁的爱情。

2.愈合

“沈沈,有人给你送花来了。”一个中年女人开了门,一见花,高兴地对着门里喊。屋里只有低低的啜泣声,一个沙哑但很好听的女声说:“妈,我不要,谁送来谁拿走。”中年妇女不好意思地接过花,对燕子说:“不好意思,我女儿最近心情不好。”

第二个月燕子再去送花时,开门的是一个憔悴的女孩。她接过花,冷冷地笑了笑,似乎当时就想把它扔进垃圾桶,不过,又看了看,终究没舍得。

接下来,又过了三个月。冬天时,她送去了蝴蝶兰,它代表了世上最令人心醉的三个字:“我爱你”。

“是谁送的花?”女孩的脸上没有血色,但已经不像几个月前看着那样憔悴。燕子笑着说:“送花的先生不让我说。他暗恋你呢!”

“是吗?”女孩喃喃地说,脸颊泛出一抹红晕,转身离去。

春天来时,女孩儿脸上有了血色。她到店里来时,也常常带着她的朋友田妙。有时,田妙也自己来。她是一个很时髦的姑娘,爱好多变,人也特别活泼,没过多久,和燕子就熟络起来。

“你偷偷告诉我,送花给沈沈的男人究竟是谁?”田妙捻着几枚落下的玫瑰花瓣,问燕子。沈沈就是女孩的小名儿。

燕子使劲摇头:“这是客户隐私,不能说,说不得。”

“讨厌!我是想让沈沈高兴高兴。你不知道,她以前有过一个男友,后来那个臭男人给沈沈留了一封信,自己偷偷出国了。真他妈不是个东西!”

“啊?这样啊……真过分!”

女孩子喜欢八卦,话题一开始,就很难刹住车。

田妙说:“可不是嘛。不过,走之前就有先兆了,没事就向沈沈发脾气,隔一天就一定要吵上一架。他俩从大学时开始谈恋爱,沈沈很爱他,一直忍着。我看他这人走了对沈沈是好事,可沈沈还惦记着他,那段时间一天哭好几次,后来病了一场,才渐渐好起来。”

原来是这样。燕子想,难怪最早见她时那样虚弱。

“所以啊,你告诉我那个男人是谁,我把他介绍给沈沈,这样她就不用再想那个臭男人了。”

“说了不成的。”虽然口中这样说,燕子想起了林焕有些凄然的笑容。难道是他就这样不负责任地离去?她心里隐约感觉有些不舒服。

尽管没有打听到匿名送花人的姓名,沈沈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多。早春时,燕子看见她和一个陌生男人并肩走过她的花店。那天刮着北风,男人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在沈沈的身上。她的笑容也感染了燕子。

燕子遵照林焕的约定,仍然每月给她送去一束花。

沈沈不再问起送花人是谁,但她每次接到花后,都请燕子替她向匿名的爱慕者送上谢意。她说:“当我觉得一切都很绝望时,那些花像阳光,从窗里照进来,让我觉得心里有了温暖。”

燕子心中一动。

一年就这样过去了。每束花都是爱的表达,每一次见到田妙,燕子都想问:那个男人是不是林焕?

3.永恒的爱

第二个夏天时,燕子打开林焕留给她的纸条。这是最后一束花了,一束紫色郁金香。她愣了一下,因为她猛然想起这种花的花语:永恒的爱。

田妙这天正好又来店里,她说:“沈沈要结婚了。今晚请咱们去她家聚聚。嗨,你怎么了?魂不守舍的,撞了鬼啦?”

“胡说八道些什么啊?”燕子笑着推了她一把。沈沈要结婚了,这束花还应该送出去吗?

傍晚6点,燕子关了店门,和田妙一起去了沈沈家。她带着那束紫色郁金香。

“给我的?”沈沈笑问。

燕子决定编一个谎话:“是啊,还是你的暗恋者。他听说你要结婚了,让我替他送上祝福。这是最后一束,永恒的爱。你值得拥有幸福,沈沈。”沈沈轻轻叹了一口气:“我大概永远也见不到他吧?”

燕子勉强笑了:“知道有人爱着你,见或者不见,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这天晚上,沈沈做了一桌的菜,又开了一瓶红酒。三个女人喝了酒,说起自己的恋爱,又哭又笑。

“这就是他,抛弃我的那个男人。”沈沈从柜子最下面的抽屉里拿出一个水晶镜框,塞在燕子的手里。“他就这么不吭一声地走了,伤透了我的心。我恨过他,但现在不了。妙妙,燕子,你们知道为什么吗?”

田妙催促她:“快说啊!”

“因为生活只有向前看,才有希望。”

燕子看着照片中的男人,瘦瘦的,带着自信的笑容。他是林焕,不出所料。

4.百年好合

沈沈的婚礼定在金秋时节。婚礼的鲜花都是由燕子的花店提供,这些天她忙得一塌糊涂,就连走路都想睡觉。

“请问,您是燕子吗?”一个清朗的女声在身后响起。

燕子转头,见是一个年轻的姑娘。“是我。您需要买花吗?店里有点乱,正准备一个婚礼呢……哎呀,不好意思。”姑娘的毛衣挂在玫瑰的刺上,燕子忙不迭地把花挪走。

“我正是为这婚礼来的。”姑娘说。

“你认识沈沈?”

“我听说过她。”姑娘说,“请问,那24束花,您都如期送出了吗?”燕子一怔,她从未告诉别人那24束花是事先安排好的。

“我是林焕的堂妹,我叫林楠。”姑娘解释道,“我是来代替我哥哥,向沈沈送上祝她幸福的鲜花。”燕子气得把手里的抹布扔进了水桶:“你哥哥怎么不自己来?他为了出国抛弃沈沈也就算了,沈沈要结婚了,他又突然冒出来,打的是什么主意?这个活儿我不接了,要送就请他自己送吧。”燕子拿着抹布,拼命地擦着玻璃。

林楠被她挤对一番,并不生气,眼圈儿有些红了:“我哥哥……他来不了,永远也来不了了。”

“你……什么意思?”

“我哥哥两年前就去世了。”

燕子惊讶无比。林楠告诉燕子,两年前,林焕得了重病。等查出病因时,已经没有几个月好活了。

燕子捂住嘴,没想到事情竟然是这样的:“为什么不告诉沈沈?”

林楠说:“哥哥那时最担心的就是沈沈,因为他和沈沈相爱很深。他说他的死一定会给沈沈带来巨大的打击,让她沉迷在痛苦中无法自拔。沈沈会永远记挂着他,永远也不会有幸福的生活。”燕子觉得林焕确实很了解沈沈。

“我哥哥说,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忘记。”林楠说,“他要让沈沈忘记自己,忘记他们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忘记他的爱。他想,如果他抛弃沈沈,沈沈最初一定会恨他怨他。但像沈沈这样善良的女孩,恨与怨都不会长久,给她一些积极的因素,她就会看向光明。”

眼泪从燕子的眼眶里不争气地流了出来:“我明白了。这一次,林焕想送什么花?”

“你说,百合怎么样?我哥哥说它象征纯洁和祝福,对了,还有百年好合。”

“非常好。还是匿名?”

“对,还是匿名。”林楠笑了。

沈沈的婚礼非常成功。看着她倚在丈夫的臂弯里,发出来自内心的笑容,燕子又想起两年前的那个傍晚,带着淡淡忧伤,知道死亡将至的林焕走进她的花店。她知道,林焕一定在天国祝福着这对新人。

第二年春天,林楠陪着燕子去了另一个城市,林焕葬在那里。燕子在他的墓碑前放上一束春兰。

“这个秘密还要保留多久?”她问林楠。

“一直到她忘了他。”

今古传奇
今古传奇  VIP会员 今古传奇好故事不断,欢迎持续关注✨

致命雕塑

狐种

白色纸条

吸血鬼猎人

棺怨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