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赖子其人

2018-06-08 19:22:04 作者:丽桑大魔王

在稻花村提起张赖子,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张赖子原名叫张忠厚,他爹说希望他长大能做一个忠厚老实的人,才这么给他起名字。张赖子3岁的时候,他娘得了一场大病,张赖子从此没娘了。张老汉四十多岁得子,丧了妻也未再娶,怕孩子受委屈,愣是空身守着两亩田地,一把屎一把尿地把他拉扯大。

张赖子果然不负他爹的厚望:8岁的时候,邻居家养的鸡鸭鹅被他追得满院子跑。村里小女生放学回家,他偷偷跟着,拿小刀划破人家裙子。别人地里种西瓜,他砸烂十个,挑出一个最甜的吃。乡亲们很头疼,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淘气的孩子。张老汉更头疼,他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一切照旧。每次被抓包,别人问他什么,他也不说话,癞皮狗一样没心没肺地笑。张赖子这个外号,也是村里人起的。

张赖子的童年是在村头河沟里度过的,河沟很浅,里面都是村里人的生活垃圾,却成了孩子们的寻宝乐园。几个男孩子凑在一起想要过河,有人提议游过去,张赖子站着不动,等大家都下水了,他才找了几块砖头,扔河里,踩着过了河。

张家的土地并不肥沃,张老汉每天起早贪黑地劳作,也只能勉强让父子二人填饱肚子。家里除了一张床,一个衣柜和一张缺了角的桌子之外,就只剩头顶一盏忽明忽暗的电灯,说是电灯并不准确,那其实是一个油乎乎的灯泡。

夏天的晚上,张老汉在微弱灯光下,一边赶蚊子,一边给张赖子讲故事,这是他离知识最近的时候。张老汉没上过学,讲的故事都是进城卖苞谷的时候,道听途说来的。城里的人讲的自然是城里的故事,城里的路都是平的,不像农村坑坑洼洼的土路。城里有好多树,城里人管那叫绿化带,你说树有啥好看的,咱农村不有的是树。哪个地方又建了高楼,里面有个卖糖水的铺子,一杯糖水要三十多块,老天爷,顶我卖一车的苞谷了。张赖子听着故事,两眼放光,他也想尝尝三十块的糖水是什么滋味。他看着头顶那个一闪一闪的灯泡,觉得有点儿像天上的星星。

转眼张赖子十几岁了,已经到了能干农活的年纪,张老汉希望他能本本分分当个庄稼汉,把地种好。张赖子不乐意,他觉得种庄稼太累了,风吹日晒的,他游手好闲惯了,整天在村里偷鸡摸狗,不干正事。张老汉硬逼着他去地里干活,张赖子硬着头皮干了几天,死活不干了。张老汉拿他没办法,也就随他去了。

张赖子十七岁那年春天,张老汉正拿着耙犁在地里翻土,想着开春种些什么。这个五十多岁的男人看起来像60多岁的人,家里没有女人,他白天当爹晚上当妈,还得下地干活,原本挺直的脊梁不直了,日夜操劳的生活使他迅速衰老。

中午日头大,他抬起头擦把汗,再弯下腰继续翻土。许是阳光太足,低下头一瞬间他一阵眩晕,眼前发黑,然后一个趔趄栽倒在自家田地里,再也没爬起来。张赖子成了孤儿。

张老汉的棺材是村里人凑钱给买的。张赖子没了依靠,只能拿起他爹的耙犁,继续翻他爹没翻完的土。这两亩薄田,就是他日后人生的全部。

但他远没有他爹勤快能干,平日里仍然是不务正业,十天半个月不去庄稼地里看一眼,地里杂草长得比庄稼还要高。家里没有吃的,他就去别人家蹭饭,是村子里有名的混球,被全村人当成祸害。

一天午后,张赖子正在地里除草,明晃晃的太阳挂在头上,晒得他睁不开眼。他嘴里骂骂咧咧的,脑子里突然浮现他爹讲过的城里的故事:城里有高楼,有别墅,城里到处是机会,城里人躺着就能赚钱...他觉得自己应该进城去,他这么聪明,肯定能赚大钱!他狠狠地把锄头扔在地里,:“种地种地,种出个鸟来,他娘的老子不干了!”

他风一样地往家跑,路上遇到几个熟人,大家看着他风风火火的样子,打趣道:“大中午的,赖子又去哪儿蹭饭啊?”“蹭你妈的头,老子要去城里赚大钱去了!”张赖子得意地从他们身边走过,斜着眼瞟他们:“切,一群乡巴佬。”村里人以为他疯了,摇摇头走了。

张赖子跑回家,准备收拾东西进城去,发现家里空空如也,没啥好带的。他挠了挠头,嘿嘿一笑,用口袋里仅有的50块钱买了张车票,进城去了。

到了城里,看着满马路的轿车,街边琳琅满目的商店,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张赖子兴奋得嘴都合不上。东瞅瞅,西看看,看什么都觉得稀罕。公园外面种了一排参天大树,他想起来他爹给他讲的故事,哦,这就是那个啥,绿化带!打扮时尚的妙龄女郎从他身边经过,张赖子看傻了眼,这城里的女人咋都穿得这么少啊。

张赖子东游西逛的,很快天就黑了。他又饿又困,身上一分钱都没有,只能缩在一家打烊的商店门口凑合一晚。睡着之前他想着,明天一定能找到一个赚钱的工作!

第二天一早,张赖子就被开店老板娘的大嗓门叫醒了:“哪儿来的要饭的,赶紧走别挡我的生意!”张赖子迷迷糊糊地站起来,擤了把鼻涕。隔壁包子店的香味传来,让他狠狠地咽了口口水,他摸了摸肚皮,想象着自己有了钱吃着山珍海味的样子,要吃红烧肉,狠狠地吃。

张赖子找工作碰了壁。他头上有道疤,是小时候偷人家地里的玉米时被玉米杆子划伤的。他平常笑起来的时候贼眉鼠眼,不笑的时候凶神恶煞的,穿得破破烂烂,比要饭的穿得还脏还破,又啥都不会干。别人看到他就轰他走,根本没有地方愿意雇他干活。

张赖子找了一个上午,也没找到工作,他想回去,心想:他娘的城里找个工作这么难,这要是回去了还不让村里人笑话死!不行,非得找个工作!

他走到一家饭店的门口,饭店门口立了个牌子,写着招洗碗工,他赶忙走进去,问:“嘿大姐,你们这儿还招人吗?”老板娘正在算账,看了他一眼,低头继续数钱:“不招了,人满了。”张赖子急了:“这牌子还立着呢!怎么不招了呢!”老板娘看了看他脸上的疤,没说话,走到里面去了。

这下张赖子可没力气了,他昨天今天连着两天没吃东西,饿得两条腿直打颤。他靠着一个大垃圾桶,一屁股坐在饭店门口。也许是他的样子看起来太吓人了,这回老板娘没出来轰他走。

晚上该打烊了,店里伙计搬了一桶剩饭菜出来准备倒进垃圾桶里。张赖子饿得眼冒金星,扑过去抢了就吃,伙计以为他是个疯子,没理他,把垃圾扔那儿就走了。

剩饭菜难以下咽,但张赖子觉得这是他吃过最好吃的一顿。之后的几天,张赖子在一个废弃的垃圾回收站附近搭了个棚子,白天四处游荡,晚上就吃饭店不要的剩饭菜。周围几家饭店看他可怜,偶尔也会给他些好饭菜吃。张赖子觉得,反正也找不到工作,又不能回村里,能混一天是一天。

过了几天,张赖子在街上瞎逛,看见一辆板车上面堆满了塑料桶,板车上挂着一个木牌子,写着收泔水,两元一桶。他眼睛一亮,看到了商机。

原来这附近饭店的垃圾泔水都会扔到那个垃圾站,由垃圾站工人来处理。垃圾站去年被废弃了没人管了,饭店的泔水桶还是会扔到那里,时间长了那里就成了一座垃圾山,臭气熏天,没人愿意靠近。政府资金不足,没钱整改,只能放任不管了。

张赖子觉得自己赚钱的机会来了,他赶紧跑到垃圾站,拎了两桶泔水又跑回来,叫住了板车。收泔水的人,看了看他手里的桶,让他搬到车上去,给了他四块钱。

张赖子高兴极了,这是他进城以来挣到的第一桶金。他拿着四块钱去包子摊买了2个包子,狼吞虎咽地把包子吃完,哼着小曲儿回窝棚睡觉去了。

第二天,他又拎了两桶泔水去找那个收泔水的,收泔水的看了看他手里的桶,摇了摇头,只给了他两块钱。“咋就给了一桶的钱啊?”“你这桶里的泔水馊了,猪都不吃。”张赖子恍然大悟地点点头,:“嘿,原来猪也要吃新鲜的泔水。”

晚上的时候,他看着饭店伙计把今天的泔水拎到了垃圾站,等没人了,他把泔水一桶一桶搬到自己的窝棚里。转天,这几桶泔水卖了10块钱。

后来的一段日子里,张赖子每天都收集新鲜的泔水,然后再把泔水卖掉,运气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二十多块。他仍然是吃剩饭菜,偶尔买个包子,卖泔水的钱都攒了下来。

张赖子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这么有梦想、有干劲儿。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有钱人!他渐渐意识到,每天等在垃圾站旁边,收集的泔水毕竟有限,他要去和附近的饭店商量一下,让他们把泔水直接卖给他,一桶8毛,这样每桶泔水他能赚一块二。比之前少,但是泔水的来源就稳定了。

店主们听了他的主意,觉得泔水扔了也就扔了,卖给他也无妨。张赖子得到了店主们的同意后,在垃圾山上找了几根破木头,搭了个板车。每天按时到饭店门口收泔水,第二天再把泔水卖掉。

相关阅读
念北怀泽

陆澈从没想到,他会暗恋一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女孩子。

为什么你宁可去爱绿茶婊,都不选择喜欢我呢?

我也想有人披星戴月屠龙染血来吻我,可惜没有。 1. 江小星,一个爱王子如生命的女人。在她心目中王子那么夺目耀眼,雍容华贵。然而,王子,只不过是她妈取了这么一个假称号的屌丝。姓王名子。 或者他是被上帝偏爱赠予了一副好皮囊的伪装者。 他和许多普通青年一样,蜗居打拼在一线城市,人前光鲜亮丽,人后捉襟见肘。他会做梦梦到自己升职加薪了,大把大把的钱堆砌着他都不能挪动脚步了,铮亮黝黑的奥迪是他的坐骑,那...

老婆和男同事回乡下见父母 为了一千块钱她卖了自己

我现在才觉得我老婆真的是见钱眼开,为了钱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出来,甚至假装男同事的女友,跟着他回乡下见父母,虽然他们之间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但毕竟老婆已经嫁给了我,她

谢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2018/3/10 晴 忘了这是第几次想你? 距离我们认识已经过去了五年,距离我们在一起已经过去了四年,距离我们分手已经过去了一年。 ① 2013年的末端至2014年的开端,我们在QQ的社交软件上认识,那时候是我主动加的你,只因为你的QQ头像是我最喜欢的动漫人物——宇智波佐助。 一开始我是非常胆怯的,因为我本身就是个容易害羞的女孩。 无论你是同意还是拒绝,我都鼓起了勇气点击了“加为好友”这个...

三见钟情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 主题:辜负 文/琉璃瓦上霜 初次遇见她,是在蝉音聒噪的校园。 那天傍晚,斜阳西下映红的天空,却被游走而来的漫天乌云所遮蔽,下起了滂沱大雨,校门梧桐树下酣睡的我惊醒过来,匆匆奔向离得最近的饭堂避雨。 当我气喘吁吁地冲进饭堂,刚拨弄起湿漉漉的头发,眼角余光便在转角处看见了穿着整洁校服,长发飘飘的她走着过来,我站住让了让,她回过头和...

流浪猫的挽歌

傍晚,在食堂吃完饭后我和窦单在校园里闲逛。 老实说,我一路上心神不宁。 在我大学生涯里,和自己接触频率最高的女生就是身旁的这个女孩。窦单有事没事就会喊我出来吃饭或者陪她散步,比如今天。 此刻她在我耳畔叽叽喳喳,兴高采烈述说最近发生的有趣经历与道听途说的八卦传闻。 我不厌其烦地听着。 突然窦单看见了什么,她一把拉住我的手向前跑去,也不管我脸红抗议。靠近一看有块雪白的毛团在路边滚动,原来是校园里...

你别吃我,行吗?

小人参娃娃挥着自己的须子,美滋滋得在肥沃潮湿的土地上溜着弯,顺便找找看新家安在哪里比较好,正专心致志看土的时候,听见大树后边有“呼哧,呼哧”的声音。 小人参娃娃很紧张,不会是碰到天敌了吧,要不先挖个坑给自己埋了吧,反正躲过眼前这一劫再说。 浑身上下所有的须子都奋力地刨着土,一树之隔的地方突然伸出了一个硕大的脸,让小人参娃娃看见了,须子都忘了要挖土了,但是惯性没收住抖了一下,吓了自己一跳。 小...

100个邪邪的小故事:笔精

已经夹着尾巴跑远的小黄听见我的声音,转身箭一样蹿了过来。两条白色的八字眉,还是熟悉的逆来顺受的神情,半截尾巴摇得飞快。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