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度清尧关

2018-07-29 08:42:05 作者:尾生阿洲

作者  阿洲

楔子

年幼的小侄女心血来潮,翻到了她高中时代的笔记本,指着上面的字缠着她问个不休。

“金风雨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唯念清尧,旁人几多,懒回顾……小姑,这是什么意思啊。”

面对这番询问,岑暮看着膝上懵懂天真的小侄女,摸着她柔软的黑发,默不作声。

1.那是太久之前的事情了。

微凉的风中浮动着木樨花的香气。下了晚自习的学校,人头攒动,小吃摊摆满了校门口。

岑暮立在一辆红色的自行车旁,有些为难的对身旁站着的女生说道,“我是真的不会骑自行车啊……也不会推!”

小非淡淡扫她一眼,“我不管,你一个大长腿不会骑就算了,竟然还不会推。要我载你就动作麻利点。”

岑暮一时语塞,个子高的人不会骑车真的蛮丢人的。

身旁的车子并没有因为她如此卖力就安稳的被推出来,反而东倒西歪,让她手忙脚乱。

“啊啊啊……我真的不会啊……”

心一横,咬咬牙。竟把它直接提了出来。

抬头间,看见身侧开车锁的男生弯着唇,显然是在偷笑。

她蓦地有些心虚,继而装作熟练的样子推着车子走出学校大门。

直到坐在小非车子后座上,才略微松了口气。不过就是被人笑话,怎么就紧张的出了一身汗呢。

别太在意别人的眼光,没什么大不了。岑暮默默在心底念叨着这句话,长吁口气。

搭在小非腰上的右手稍稍用了些力气,不出意外地,前面的人抖了抖,“别乱动!摔倒了别怪我!”

她得意的咧开嘴,就知道你怕人挠肚皮,臭小非让你每次笑话我!

2.“哎,就是他呢。”

送作业去办公室的路上同班的女生撞撞岑暮的手臂,示意她往楼梯那边看。

新来的转学生么。

男生手中拿着练习册,不待她细看,就消失在了楼梯拐角。

身旁的女生颇有些激动的问,“怎么样怎么样!是不是很好看!”

“秦晴,敢情你陪我送作业绕这么大一圈就是为了转到别人教室门口看人家啊。”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我的暮!”

岑暮白了她一眼,夺过她手中的作业自顾自往办公室方向走去。

没成想,秦晴费尽心思想看到的人此刻正站在办公室里。

怪不得拿着练习本呢。

她将作业本整齐的码放在桌上便退了出去。

已经是秋天了,风带着冷意从走廊上刮过。岑暮不禁皱皱眉,加快了步子。

“同学。”

身后的人一连叫了几声,她都没回头。直到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回过身,好巧不巧,是那个转学生。

男生高她大半个头,她只得抬着头听他说话。

“这是徐老师让我给你的卷子。”

“啊,好,谢谢。”

岑暮接过,点头道谢。

那是岑暮第一次同他说话,也是在那天知道他的名字。

宋清尧。

3.那时的少年,即便身处繁杂平淡的学习生活,也各自怀揣着一腔心事。

友谊,成绩,天气,好看的男女同学,时下风靡的歌曲或明星,这些事情共同组成了我们的学生时代。

而宋清尧,恰恰成为了许多人学生时代好看男同学的那部分。

出挑的身形,干净的衣着,好看的眉眼,即便落进人堆里都能让人快速的注意到。

在秦晴反复的念叨下,岑暮想不记住他都难。更何况岑暮发现,无论是放学还是上学,她遇见宋清尧的频率极高。

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她总能看到他骑车经过那片林荫道,风将少年的衣摆扬起,穿过树荫的阳光落在他身上,让人错不开眼。

不知道是不是太多人夸他了,所以后来每当有人在岑暮面前提起他时,她都撇撇嘴,将那些优点极尽贬损。

往常爱在她耳边念叨的磨人精秦晴,不知脑子搭错了哪根筋,竟然报了市里专门针对艺术生开设的补习班,补习文化课知识。

秦晴位子上的书本早已收拾干净,岑暮看着身旁的空缺,不禁出了神。

也不知是谁念叨了一句下雪了。班里的人都一窝蜂涌向窗边。呼啦一下,窗户被拉开了。与外界世界隔绝的屏障仿佛被撕裂开一个口子,雪轻飘飘的坠落,一片两片……而后消散。

时间打马而过。

黑板旁的高考倒计时板不知不觉从“3”字开头的三位数慢慢变为“2”字头。岑暮知道,它早晚会从三位数变为两位数,直至最终的个位数。

相关阅读
一只回不去的刺猬

人,哦不,刺猬,它总得为自己不恰当的行为付出代价——回不去的代价。 1.回忆 回忆越美好,往往越痛苦。它代表往昔,像一只远飞的鸟儿,绝然留下一个清冷的背影,伸手欲留,抓住的不过是无形的空气。 昨日,太阳温暖如春,没有一丝深秋该有的萧肃。 我早早吃了饭(两条蚯蚓,三个甲虫,两片野菜叶子,三粒豆子,趴一水塘边叭了几口水)。 我跟妈妈说想出去走一走。 你看朝霞那么美。 我看了看绯红的太阳的脸,又转...

生意人的江湖3

午饭后,唐总送走二级批发商王元龙并没有立刻离开茶楼。 唐总:大宝二虎,下午没干活之前,我跟你俩把市场理一理。 飞雪公司在我们这里共设立四个一级经销商。我唐某人是一个,另外还有三家分别为:开发区邵家,路南张家,九龙刘家。 只不过去年我那两个得力干将张永辉和马正前在你们来的前两天被绿岛酒水公司高薪挖走。 他俩跟我在市场上摸爬滚打,风风雨雨足足五年之久。每个人手里不下千把个客户,基本上和客户都能称...

72小时 暴风雨

“黄建平可能不是被秦百川杀的。” 警署的办公室内坐着倪飞与陆条三。 这是倪飞的办公室,他将紫砂壶内的水倒入两盏茶杯中,这是一套变色茶具,当热水与茶杯接触时,在杯面上会浮现出一只蝙蝠的图案,蝙蝠音同“福”与“富”。 当陆条三说出“黄建平可能不是被秦百川杀的”时候,那只蝙蝠的图案忽然消失了,而倪飞握着紫砂壶的手微微地缩了一下。 “为什么这么说?” “黄建平死的时候是趴在地上,而秦百川如果要杀黄建...

朋友学关谷神奇捏橘子,最后要我来打扫卫生,头都大了

看过电视剧《爱情公寓》的观众都知道,关谷神奇有一个嗜好,那就是徒手捏橘子,用来减压,没想到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只想对他说:“轻点捏揉湿汁液都出来了!把桌子弄脏了又要

耳机里的小怪物

“你最近的品味还不错。” “嗯?谁在说话?” 我最近可能是太累了,心事也重。每天听歌的时候,总觉得有个男人在跟我讲话,而且总是很突兀,常常吓我一跳。不行不行,可能是最近太累了吧,今天开始回去要好好休息。 而且前几天高三同学聚会,茜茜盯了我好半天,临走的时候她说“陈绒啊你现在怎么都有黑眼圈了?” 呵呵。 你才有黑眼圈,你全家都有黑眼圈。 回到家鞋都来不及换直奔洗手间照镜子,好像真的有?不可能吧...

我亲手毁了自己的弟弟

叔叔打电话给我的那一天, 我正翘首数着日子盼着过年回家。 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和煦的阳光正透过落地窗,暖暖地照耀着办公室内的我,空气里满是回家前的期待与欢欣。 在电话里,叔叔很着急,话都是断断续续的,他一直连声叫我去救小风,因为他已经在龙华的牌馆里被人关了一天一夜了。 说实话,我不想去,在半年前借了十万块之后,我手头真的没没什么钱了。但这事,于血缘于责任,我没法拒绝。 小风变成这样,跟我是有...

回春庸俗直播

一 许曦是第一批参加回春手术的志愿者,当时她有六十多岁,老伴走得早,儿子也成家立业搬出去了。 她性子软,儿子成天忙工作,儿媳妇又是个强势的,在儿子家住不下去就回了老家。天天闲得发慌,听到有这个手术便去报名了,将命交给了老天。 没想到做完手术就回到了二十多岁时候的样子,肌肤滑腻,精力充沛,仿佛老去只是她的一场梦。但她知道不是,直播间里几亿的流量不是假的,亲戚们不可置信的目光也不是她的想象。 她...

四月眼里有星辰

白星辰笑笑,这一直都是他的小兔子,那么容易受惊,那么容易脸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