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冥二三事·囚佛

2018-09-06 15:06:05 作者:青渠御史

佛心,不敢动

我是要成佛的。

小和尚不止一次的告诫自己。

在山沟沟里被蚊虫凌虐的时候,不要杀生;在官道上碰见漂亮小姐姐的时候,不要好色;在化不扔到缘只能捡蠢兔子的时候,不要贪馋;在冤家路窄跟道士抢饭碗的时候,不要妄语;在遇见山贼打劫的时候,不要动怒。

忍过这段日子就好了。他这么安慰自己。

所以在他遇见这花妖的时候,他是想若无其事走掉的。

然而被这花妖拦住了去路。

她愤然将手中的地图撕成碎片,当风一扬,满脸写着崩溃的质问道:“我怎么就躲不开你啊?”

小和尚微微一笑,心中泣血:贫僧也想知道啊。

花妖且怒且悲,急火攻心,带着哭腔呢喃道:“明明已经走了另一条路,怎么还是躲不开你啊……”

小和尚心中苦笑:真巧,贫僧也走的另一条路。

“我不想死啊,呜呜呜~”花妖跌坐在路中间,就这么细细的哭了起来,边哭还变抱怨:“我不要当祭品啊呜呜呜~我不要给人历情劫啊呜呜呜~我不想死啊呜呜呜~”

小和尚:“……”

花妖一开始还愤怒绝望,渐渐的变成歇斯底里,此刻忽然像想明白了似的,扒着小和尚的大腿嚎啕大哭:“你杀了我吧,与其被你们利用,不如你现在就赏我一个痛快吧……”

小和尚死死拽着腰带好言相劝:“女施主你先起来,女施主你不要扯我裤子……”

花妖越发激动,鼻涕眼泪糊了一脸,就这么蹭在他裤腿上:“我不管,反正横竖都是个死,你早杀早成佛,我早死早投胎……大师,你成全我吧……”

……不要生气不要生气不要生气

小和尚深深吸一口气,正要解释,花妖抬起水淋淋的一张脸,委屈中饱含羞愤,抽抽噎噎道:“还是,还是你想要,想要睡我······”

小和尚脑子里那根“成佛”的弦嘣的一下就断了。

“你有病吧!”

网络图片

施主,要坚强

小和尚是大寺庙里的关门弟子,是每年选出来入世历劫的佛子。所谓入世历劫,就是打包扔出来,指条明路走一遭,能全须全尾回来的,感悟通灵后,多半就能成佛了。

弟子们对此经验丰富。根据前几届的师兄们留下的心得,总结出来三条规律:别多管闲事;别拈花惹草;别走寺里安排的路。

最后一个尤其重要。因为几乎所有套路,都在这条路上。不是花妖狐妖惹着犯了情劫,就是遇见人命官司犯了杀戒。巧妙的避开这条路以后,只要感悟通灵这关不出问题,基本上成佛有望。

这样成佛的弟子,质量上或许参差不齐,但数量上十分可观。

小和尚谨遵教诲,从离寺以后就奔着另一条路去了。

一路无事。

直到遇见眼前这个女妖怪。

小和尚多年涵养,终究没能忍住。

他一身戾气地提着花妖往偏僻处走了几里,看到个荒废的庭院,门口八个朱红大字“此处闹鬼,请往他处”。

小和尚自暴自弃的想,挺合适的。

花妖被随手扔在地上,正要哭呢,冷不丁小和尚恶狠狠的声音传来:

“再敢哭一声我就替天行道。”

花妖果然不哭了,委委屈屈的道:“你想干嘛呀?”

她说她是来给自己历情劫的。

这特么是在逼贫僧犯杀戒吧!

成佛要做什么呢?

入世历劫,身染红尘。

一念生而般若起,知众生皆苦,知红尘如狱,刀斧加身而不改初心。

然后一念灭而般若绝,悟四大皆空,悟红尘如梦,凡所有相皆虚妄。

这是他们下山的意义。

不是没有师兄遇见过情劫,偶然碰见个花妖狐妖,逢场作戏深陷情网后再挥泪断情,回来感悟通灵会容易许多。

成佛之路,早已全都是套路。

“你不想死,就听我的。”

花妖自知从此小命捏在别人手里,抽抽噎噎就要开始感怀身世。

小和尚一个眼刀飞过去:“不许哭!”

诡半仙

小和尚和花妖一块走了很久了。他们很想营造出情窦初开或者孽缘深种的感觉,继而顺理成章的骗过天道,成佛的成佛,命的命,然而······

“嘤嘤嘤,我知道我做错了,你可不可以不要杀我······”

小和尚默默在心中拭泪:历情劫,原来这么难的吗?

更为可恨的是,半途上遇见个落魄半仙,死活要给两人算姻缘,无视他锃光瓦亮的头顶和小花妖涕泪齐流的蠢样。指着小花妖批了个“慧极必伤”,指着他批了个“情深不寿”。

一下就骂了两个人。

小和尚一路饱受花妖摧残,早已不是刚下山时那个乖巧礼貌的小和尚了。他一把禅杖杵到半仙面前,抬头,冷笑:“讽刺我?”

半仙波澜不惊,甚至有点顽皮:“小长老,佛海无边,回头是岸呐。”

说完,又僵直地转过头颅,一双无神的眼睛直勾勾盯着小花妖嚷道:“是个好姑娘,可惜迟早死在你手里,不如交给我吧。”

小和尚楞了一下,忽然觉得这半仙诡异得很,犹疑之下又不太想承认他的话。于是心道你这疯子知道什么,我已经做好两全的计划,只等在天道面前演完了戏就各奔前程,只不能告诉你罢了。

正琢磨着,那半仙突然又把脑袋转回来,嘴里噼里啪啦地重复着一句话,越说越急,最后竟有些听不清了:“小长老,你会害死她的,不如交给我吧。”

“小长老,你会害死她的,不如交给我吧。”

“不如交给我吧不如交给我吧交给我吧交给我吧吧吧吧······”

小和尚给震得心里发毛,小花妖更是从没见过这样的东西,当下就露出了哭腔。不等两人反应,半仙已经扑到身前,越过小和尚横扫来的禅杖,直奔小花妖而去。

小花妖哪里见过这样的阵仗,顿时脸色惨白,哭道:“妖,妖怪!!”

小和尚飞身去锁他的肩头,却让半仙一臂扫来。那手臂枯瘦却力逾千斤,皮肉之下,坚硬如铁。小和尚被扫出几丈之外,翻了几个跟头,堪堪止住。再抬头,那半仙早已一手夹着小花妖,几个纵身跑远了。

傀儡人偶,这又是哪里来的旁门左道?

不会是寺里发现他不安规矩走,特意来为难人?还是说现在的入世历劫已经是这种难度了?

痴迷途

小和尚万万没有想到,半仙才跑出去不过几里,便看见灼灼业火冲天而起,等他到时,官道上已经被烧的一片狼藉,半仙皮肉俱焦,露出内里的机簧。他手里是一株焦烂的莲花,风一过,便散成飞灰。他就这样望着手里虚握的空气,明明是一具人偶,却露出了诡异的悲伤。

“小花妖死了?”被业火烧死了?小和尚心下一惊,如坠冰窟。

“死了,让咒文烧死了,你看,果然是你害死她了吧。”半仙回头看着他,露出恶毒的笑。那破嗓子叽叽咋咋,仿佛全身上下就只有嘴是活的:“不过也没关系,反正后面还有小草妖小鱼妖。”

“死了一个,就重新再抓一个出来。写上符咒,往路上一扔,都不用人监督,谁敢从历劫的路上半路跑掉,就像她一样被咒文活活烧死。”

“谁都救不了他们,要么牺牲在历劫的路上,要么死在逃跑的路上。”

“你们每一个修成佛子,就要牺牲一批妖怪。妖池里蓄养了那么多妖怪,都要被你们用完了。”

“你们杀生成佛!杀生成佛!”

“够了!”小和尚还来不及细想事情是怎么发展到这一地步的。他勉强捋清头绪,心道有问题,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这是个圈套,是谁设的圈套?

是寺里?不,没有这种难度的历劫。是花妖?可是她胆子那么小。是半仙?不对,他只是个傀儡人偶,是他背后操控的那个人。

什么“杀生成佛”,不过是胡言乱语,扰乱禅心而已。邪魔妖道,理应诛之。小和尚忽然暴起,却发现自己举不动禅杖了,一下扑倒在地,狼狈不已。他试图撑着禅杖起来,而禅杖却纹丝不动。

禅心不稳,连禅杖都拿不住了。下山这么久,小和尚头一次感到无能为力和恼羞成怒。他自幼在寺里长大,精研佛法,天赋卓绝,是长老们的期望,是辩经第一人。他积极入世,洞察人心幽微,深谙解脱之道。可以说,这世上,没有他堪不破的苦境,没有他理不清的迷潭。他知道人间疾苦,红尘如狱;他知道诸相虚妄,万法皆空。

可难道,佛也是狱,佛也是空?

不是这样,不应该是这样!

“你到底是什么人?你究竟想要什么?!”他想起那个软弱的花妖,不自觉带上了连自己也未能察觉的哭腔:“还有小花妖,你们为什么要利用她?”

她胆子那么小,动不动就哭了。这么没用的妖怪,为什么不能放过她?

半仙忽然不说话了,他这么一安静,便如同死去一般。许久,才从那嘴里传出一个与方才迥异的,无比温和的声音,那声音微微叹息,方道:

“她有名字的,她叫莲尘。”

莲尘莲尘。

怜红尘之苦,为众生普度。

网络图片

桃源之苦

小和尚终究踏上了回山的路。

他不知道自己回山后要面对什么。这红尘中的劫数他并没有躲过去,他胸中的疑虑,纵是十万经藏也不能解开。他隐隐有预感,即使通过了感悟通灵这关,他也绝不能成佛了。

半仙不过是个傀儡人偶,敲一下就碎了。可小花妖不是,她被咒印业火灼烧致死,因为她没有完成一个“祭品”的使命,她没有尽到一个“情劫”应尽的义务。尽管后面还有一个妖池的“祭品”可以填补,但是她仍旧要死。

就像半仙说的那样,杀生成佛。

为了成全他的求佛之路,一切都是可以牺牲的。

可是为什么?

为什么是他?

小和尚没回寺里,他往后山禁地去了。他要亲眼看看所谓的妖池,他想知道这成佛之路的背后究竟牺牲了多少生灵。

那一日后山霞光乍起,灿然生辉,像一场煌煌的烟火。小和尚破了一路的禁制,毁坏的阵法发出耀眼的光华,长老们领着师兄弟赶来,只看见焦裂的土地上呆呆的站着两个僧人。

小和尚望着面前白袍的年轻僧人。

这位师兄很早就离开寺里,再也没有消息。据说他曾经是长老们许以重任的希望,但最终销声匿迹无处可寻。成佛的人很多,失败的人也很多,不了了之的只有他一个。

他就是小花妖背后的人。

为小花妖取了莲尘的名字,把她安排到历劫的路上,以她的死告知妖池的存在,他扮成半仙揭开成佛的真相,最后把血淋淋的证据摆到他们所有人的面前。

毁坏的封印里渐渐爬出形状各异的妖怪,或沧桑或稚幼,或病弱或刚强,或肢体残破,或容颜翩翩······从伤处看去,兴许还是应过此劫,又赴他难,周而复始,至死方休。

它们因为突然的自由而茫然无措,站在那里踌躇不前,而身后仍有不绝的同伴爬上来,往前挤去。就这么熙熙攘攘,全然不顾伤处或蓝或绿的脓液滴得遍地都是,妖血所散发的恶臭随之弥漫开,引得弟子们一阵干呕。

后世的弟子们若得见今日这般景象,便会领悟大殿里那副地狱变相图的壁画,原来并非凭空虚构。

然而那副壁画里少了一位白衣僧人。他眉间点着朱砂,手里缠着念珠,身后拥着遍体鳞伤的妖魔,眼前是法相庄严的僧众。

青渠御史
青渠御史  作家 将士以刀为笔,书生以笔为刀

幽冥二三事·囚佛

白骨桃花

相关阅读
你想和我一起逃离吗

(一) “你想和我一起逃走吗?” 当我对刘小思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就知道从今往后我门俩的命运将紧紧的捆绑在一起。 我叫王五,是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工人,他们这一辈子除了勤勤恳恳的干活以外从来没有做过任何投机取巧的美梦。他们给我取名叫王五,不是因为我排行老五,而是因为他们觉得给一个男孩取一个顺嘴好叫的名字,这个孩子就会平平安安的好养活。作为家里的独子,...

萧瑟的韶光

不幸的是当自己有能力回报他的时候,他已撒手人寰多年。

父爱如山,山倒了之后呢?

1. 阿禾的嘴旁每天都红红的,听课时经常不自觉地伸出手去挠,那时老师经常笑她吃辣条不知节制。 阿禾家开着代销点,卖零食和文具之类。小学时我羡慕她每天都有零食吃,毕竟我是个别扭的人,面皮儿薄,从不好意思张口问父母要钱。 记忆中的阿禾白白净净。那时我妈说过,这个村子里每年都买蛋糕过生日的孩子里,除了我就是阿禾。 每年生日的蛋糕,对于我来说,是爸妈对我的喜爱。 我想阿禾也是的。 2. 很久之后,我...

没有爱作的女生,只有不会哄的男朋友

女生所有的小情绪,都只不过是口是心非。

我的前半生

金泰亨嘴里含着棒棒糖,是今早放在他桌上的那支。鬼知道是谁送的。

北平旧梦

他所做的一切全是为她,然而多可笑,他执行的第一个任务,竟然就是暗杀她的阿玛!

枕边的手机男友

大家都知道天使是念青的哥哥,对这兄妹两的关系也是猜测纷纷。有人问起,天使总是笑着摆了摆手手,她只是我妹妹。

婚姻是一场修行:我还是离开了那个为我离婚的女人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还是会想起小琴,还是喜欢她的,但是却不想和她在一起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