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上)

2018-12-18 18:03:30

爱情

正文:(1)

十三中的下课铃像鼓点一样震着耳膜,老师把书本放在胳肢窝一夹,拎着加大水杯踱着步子悠闲的回办公室。五班大多数人两手一叠,头一低开始睡觉。

甘麓这周位置轮换在窗边,她喜欢这儿,从三楼朝下看不远处是操场,操场上无论什么时候去看,人总是不断的,甘麓喜欢看别人做运动大汗淋漓痛快的模样,但她自己不喜欢做运动……有时看久了,总有种自己也运动了的错觉。左侧是个绿莹莹的大湖,弯柳垂湖面,迎风荡涟漪,又是不同的感觉,这两处于甘麓而言有个共通之处,就是舒服。她觉得怎么看怎么舒服。

今天操场上太阳很大,光直棱棱地穿过玻璃将甘麓上半身完全包裹住,有些刺眼,她偏头到左侧看了眼湖,有个女生站在那很久了,好像上节课就在哪儿了,一动不动画面像定格了一般,别说,还真有些校园水彩的意味。

甘麓忽然两眼一眯,手指紧张性的弯曲,不好!那女生正在翻围湖栏,她四下瞧了瞧死寂沉沉的班里,想也没想就跑出去了。

上课铃正巧打响,楼道很静,她跑的很急,拐角下楼时撞到一个人,她只看到掉在地面上绿色封皮的教案书,头也顾不上抬往前冲,留下一串急促字符:“小花园湖边好像有人要跳湖!”

湖看着近,跑着过去也需要五分钟,甘麓双手攥拳,后背起了汗潮,明晃晃的太阳照在当头,眼前是两行高耸的香樟,还有那个扑通入水的蓝色身影。

她心头空了一拍,跑的太快一时没刹住撞到护栏上,她粗喘了几口,三两下脱了校服外套,扒着栏杆就往下跳。耳边隐约响起人声,乱冗成一团。

小花园这里被樟树挡着不说,平时也不会有人来这里,如果她没看见,这人又一心寻死,后续简直不敢想。

湖里的水被日头晒的温热,光锥打在水中细而密,甘麓一头猛扎下去,看见那姑娘挂着两条胳膊沉在深处,闭着眼睛神情平淡,没有挣扎连水泡也没有,要不是看见她刚跳下去,还以为是具已经死透了的尸体。

这时,甘麓忽然感到身后有人在扑棱,水脉荡成波浪往她身上推,她心里生疑在水里打了个转,心里骂了句卧槽,需要救的在她身后,那他妈下面的……还真是具死尸?!

紧接着又一人入水。

甘麓很快游过去,揽住身后女生的腰往湖面游,头刚出水忍不住打了个寒噤,那个女生呛出两口水,就断断续续的嚎起来了。

湖边围了一群人,有人拿着长竹竿递给她们。甘麓抓住递给正在哭的女生,水里还有个刚跳下去没出来的,她觉得自己今天真是个救世主,大口呼吸憋气,又一头扎进水里。

跳水的是个男人,正在捞那具女尸。她刚入水时之所以认错人是因为她们都穿着一样的校服,身量也差不多。男人正一只手划水,一只手抓着死者的胳膊往上游,甘麓在水下蹙眉,几滴水珠凝结在她眉心,还是凑过去跟他一起把尸体带上了岸。男人跟她在水里打了个照面,他有意不让她碰尸体,可能看她是个姑娘,怕吓着她,甘麓没理会,抓着死者另一条胳膊开始划水。

看样子死的时间不长,一般死后24小时就浮上水面了,夏季炎热时间会缩短至八九个时辰,水下的这位没人报失,一定不超过从早上上课到现在的四小时。

上了岸,甘麓平躺在草坪上,阳光和她之间没有屏障,进行热烈的接触。耳边掠过一片惊恐声,有人正在报警,她扭头看了眼躺在身侧的男人,看穿着应该是个老师。

新来的吧……他嘴巴张着大口喘息,阳光把人浸了水的皮肤照的白皙,细腻,侧面起伏的轮廓也有些朦胧淡化,看不真切,湿漉的衬衫紧贴在他胸腹上,肌肉纹理一览无余。

很年轻啊。

甘麓下意识低下头看了眼自己身上,双手猛地抬起有些酸软,严实的捂上胸部。

她有些发窘的看了眼周围,撑着胳膊坐了起来。这时旁边的男人也起来了,不知在哪儿拎了件外套给她搭上……

“杨之,这边是什么状况。”

校领导陆续来了,他看了眼甘麓,似是想叮嘱些什么,又没说,转身往校领导那走。

她将衣服往身上一遮,连脸也带上了,接着往下躺。顺带屏蔽了周围叽叽喳喳想要接近她的学生。

她实在太累了,很久没这么大的运动量了。耳边迷迷糊糊传来警鸣声,她才抹着眼睛起身往班里走,正好身上衣服也差不多晒干了。

路上碰见半路折回来的……杨之?好像听人那么叫来着。

“同学——”

甘麓抬手够到后颈,指头一捏,将外套脱下来递给他。

杨之似乎忘了外套的事,神情一怔,接过外套话也断了。

“老师?”甘麓向他确定。

他点头,湿发在额前轻颤。

“今天多亏你见义勇为,但警方后续可能会找你调查关于死者的事情。”

甘麓扭头看向围了好几圈人的湖边,说了句:“行。”

“那,老师再见。”甘麓微微低头,身子错开他往教学楼走。

……

“喂!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几班的!”

身后的声音敲过脊背,滑过脖颈溜到耳边。

“高二(5)班,甘麓!”

他摆了摆手,甘麓抬了个OK的手势。

###

死者是高一的学生,来到重点高中成绩不再是名列前茅,也不是老师的宠儿,接踵而来的低分和训斥就这样击垮一个正值青春的姑娘。

何必呢,甘麓想。

人就一辈子,尽管做些自己想做的,不开心的都是不值当。

另一个寻死的姑娘说来也是可笑,俩人约着一起寻死,后者退缩了,又觉得扔下朋友一个愧疚难当,在湖边琢磨了一节课,决定下去陪朋友……

警察略伤感的说:“我怎么就想不通现在年轻人的思路,这自杀怎么还结起伴了呢?”

###

笔录结束后,天色像滴融墨化开的水,慢慢旋坠成均匀的夜色。杨之说要送甘麓回家,甘麓回绝了,他依然坚持,她也就没说什么。

21路车在站台停下,甘麓上了车,杨之的胳膊先抬向收银箱,投了车费,甘麓说了声谢谢后,两人在后排的双人空座坐下。

甘麓坐在靠窗的位置,头倚在黄色扶栏上,发呆的看着一闪而过的街道店铺,她在想下午在警察局看到死者父母伤心的模样。

从不相信到歇斯底里,再到绝望,她作为一个旁观者看的心里憋屈。

“你系统的学过游泳吧。”

“怎么说?”甘麓坐直,看向公交车中间窄道上拥挤的人群。

“我也学过,所以看着你不像是感兴趣那样随便学学的。”

“嗯。”

甘麓显然不想再将话题进行下去。

……

不一会杨之又说:“我刚来十三中不久,还是实习老师,班级还没分配呢。”

甘麓哦了一声。

杨之看她没精打采的样子本想跟她说说话,调动下情绪,现下有种没事闲的非要找憋的感觉。

“别来二五班。”甘麓忽然说。

杨之好奇:“为什么?”

“不好,像你这种实习老师过来就是他们的下盘菜。”

杨之笑了,“你这么一说我还挺好奇的,不过教师讲座上毒鸡汤喝多了,有种欠抽的想法。”

甘麓侧头看他,他嘴角噙着笑,眼尾向上挑了个小勾。

“什么想法?”

“特想体验一下前辈嘴里感化改变学生的成就感。”

甘麓挑了下眉扭头看窗外,一家蛋糕坊闪着彩灯正划过视线,“是挺欠抽的。”

“我下车了。”甘麓抓着扶手错开他的双膝往外出。

公车刚好停下,折叠门大敞。

甘麓下了车锤了锤发酸的后腰,忽然一道声音盖在她头顶,带着微喘。

“你怎么不提前说啊,再说我起码也得把你送到家门口吧。”

甘麓皱了皱眉,指着蛋糕坊,“我去买个蛋糕就回家,您先回吧,我家挺近的。”

甘麓边说便过马路,一扭头他还在身后跟着。

“老师,您好像挺闲的。”甘麓推开挂着彩灯的玻璃门。

杨之抓住把手上方给她推开,“今天是没什么事。”

杨之走到一块乳白色的蛋糕前,上面撒着白色碎巧克力还是一个粉色的底盘,一圈蕾丝缀边,价钱也比其他的高。

“我给你买这个吃吧。”他手指点在玻璃上,修长,细腻。或许也是亮光打在手上的原因吧,他的皮肤显得细白,温柔……

甘麓也说不准,反正她跟人相处起来总觉得人人身上都带刺,长的短的,细疏或密的,多多少少都有些,但在他身上没有发现……

“行吗?这个。”他又点了两下。

甘麓将视线从黑巧克力蛋糕上移过来,鬼使神差的点了头。

他付完钱把粉色的包装盒递给她,甘麓接过说谢谢,忽然发现这一天快把一辈子的谢谢说完了。

……

“您怎么还不回家?”甘麓走到马路对面他还跟着。

“把你扔在回家的半路上,不是老师干的事。”杨之摸了摸后脑勺,看得出她眼里不耐烦,但经过今天的溺死事件,他实在不放心让学生一个人回家。

甘麓无语,“这不是半路,我家很近,喏,”她随手指了个小区,“就那儿!没两步就到了。”

杨之走在她前面,“那走吧,我把你送到门口。”

甘麓低声骂了句脏话。杨之听见了,面色发窘有些尴尬。

刚想说:算了,我在这看着你,你走吧。

甘麓忽然说:“成。”又是21路恰巧在他们身侧停下。

甘麓上去了,她不是说家就在前面吗?杨之忙跟上。

这次一路无话,到终点站甘麓才下车。

终点站有些荒凉,一座大桥下翻涌着滚滚波涛声,路灯昏黄不清,一个行人也没有。

杨之朝四周看,没看到什么房子小区啊……

心里正在犯嘀咕,一辆出租从远处驶来,在二人身前停下。是甘麓拿着手机叫的车,她确认了车牌才上车。

“禄合别院。”

杨之依靠在软背上,竟然迷迷糊糊睡了一觉,醒来师傅还在开车。他抬手看了眼时间,晚上十点钟了,车子开了快一个小时了……

虽然依旧是公路,两列高树杵着枝杈呼啸而过像排排招手的人影,他扭头看甘麓,甘麓也在睡觉,他觉得这个出租车很不对劲!非常不对劲!说不准是个黑车……

“师傅,还有多久啊。”他尽量平静的问。

“快了,不到半个小时。”从后视镜里看,出租车师傅勉强算的上面善。

但他还是不放心……

“麓麓经常坐我的车,你不用担心。”出租车司机忽然开口。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