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魂

2019-01-22 20:22:37

古风

“嗳,你听说了吗?李家大公子昨个儿夜里暴毙了……”

“怎么没有,额滴娘哦,今个儿一大早李夫人就在县衙门口闹,说是程家姑娘克夫!要程家赔他一个儿子。”

“说不定真的是克夫,这都第……”

“嘘!来了。”

闲言碎语瞬止。

芙蓉街上,锦衣女子白纱遮面,缓步而行,她凝视着前方,双眼平静温和,看见两位相识之人,她微微颔首,一派的温婉端庄,她是程家姑娘程敏君。

程敏君,程家老爷子的掌上明珠。

老爷子一生好画成痴,可惜他的儿子都喜好做官,女儿都奉行女子无才便是德。老爷子空有一身画技却无传承之人,实乃平生憾事,直到他看到嫡亲孙女的画作。

那一年,程敏君三岁,看到爷爷在作画,自己也随便抓了一只笔蘸了墨照着爷爷的画。

等老爷子完成画作,痴痴欣赏时,一只黑乎乎的小爪子晃着纸张挡住了他的视线,他眉头一皱,准备喝止时却倏地瞪大了眼睛。

“爷爷?”

稚嫩的嗓音惊醒了老爷子,他颤颤巍巍的抬手,小心翼翼的取下孙女手上的纸,慢慢平铺到一旁。

他的神情越来越怪异,眼神越来越痴迷,仿若被什么勾住了魂。

“爷爷!”

“哈哈哈……天不亡我啊!”老爷子仿若疯癫般一把抱起程敏君,捧着她的小手仿若看见了珍宝。

程敏君年幼,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自此后,爷爷待他非比寻常的好,而且一直教她画画。她也很喜欢画画。

后来,乌县的人都知道她是程老爷子的心肝宝贝,她是三岁就能作画的才女。

一幅关于她的画像流出后,乌县女子对她又羡又妒,男子素昧平生便非她不嫁,上门提亲的人络绎不绝。

此后,她便是乌县的骄傲。

一切,终止于两年前。

三年前,程老爷子终于松口,将程敏君嫁给许家公子,许家世代为官,许家公子亦是谦恭温良。两家联姻,虽然乌县的男子都扼腕叹息,但大多数人都认为是才子佳人,天生一对。

但好景不长,许家老爷子突然因贪污锒铛入狱,许家公子急火攻心,去了。偌大的世家,分崩离析,人人叹惋天道无常。

程敏君的婚事再传出,已过了一年,是邻县县令家的公子,然而,刚订了亲三个月,县令被革职查办,听说县令家公子去京城伸冤,半路被劫匪乱刀砍死。

事后,程敏君克夫的流言便蔓延开来,在程家老爷子和爱慕者的极力维护下,流言渐渐平息,只是,上门提亲的人少了,异样的眼光多了。

而昨日李家公子一事,仿若坐实了程敏君克夫一事,街头巷尾,到处都在议论。

程敏君徐徐而行,仿若对流言蜚语毫不在意,她眉眼依旧平和,只是眸深处,似乎隐藏着什么,一旦粉碎,便会喷涌而出。

“就是这个妖女!她是个克夫的命,说不定是给我儿施了诅咒,还请大人做主,此人,应该被火烧死……”

李夫人满脸泪水,狼狈的样子,哪还有平日的端庄!

日前她上门,看见程敏君,总是亲热的叫她亲闺女,眉间眼底全是笑,全是骄傲,任谁看了都知道她有多么喜欢程家女。

而此刻,她愤恨的瞪视着程敏君,仿若要吃了她般,那般憎恨的模样,人人皆寒颤不已。

程敏君的眉眼依旧是平和的,她端立在大堂上,不为所动。

“肃静!”

“程敏君,你可知罪?”

“民女无罪。”

“放肆!李家公子因你而死,你却说你无罪。”

“大人明鉴,民女和李公子只有婚约,民女一直住在自己家里,从未和李公子相见,如何能说李公子是因民女而死。”

“证物在此,还敢狡辩!”

程敏君微微抬头,看着托盘上的物什,眸光微晃。

少倾,她拱手道:“这手帕是民女和李公子的定情信物,任何一女子都会给自己未来的夫君做,不知怎就成了证物。”

“你给了李公子手帕,却又不嫁给他,以致李公子相思成疾,这相思罪名,你认还是不认?”

程敏君愕然,李夫人哭声止歇,堂上堂下一片寂静,落针可闻。

好一会儿,程敏君俯首磕头,道:“民女认罪。”

“关押三日!退堂!”

“大人!不是这样的!这是个妖女……”

李夫人反应过来,大声哭喊,然而没人理会她。

听堂的人群一片哗然。

“竟然是这样,程姑娘可真冤枉。”

“对啊,也不想想,人家还未出阁,怎么害人啊!”

“我看就是那李公子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遭天谴喽!”

“可是……可是相思都是罪吗?”

“大人说是就是喽,你还敢质疑大人。”

“不敢不敢……呵呵。”

三日后,程敏君被释放,踏出昏暗的牢笼,看到的就是程老爷子喜极而泣的面庞。她微微抬手,遮住有些刺眼的光,任由侍女搀扶着她上了马车。

“跪下!”

回到家,一声厉喝响起。程敏君反射性的跪下,嘴角却扯开一抹讽刺的弧度。

“怎么,很失望?”

老爷子踱步走到她正面,阴阳怪气的问道。

“是啊,很失望。”

程敏君平静道。

与其说她住的是牢房,不如说她住的天字一号房,老爷子上上下下打点了一切,多年爱护的名义,谁也不会怀疑。

“……嗯唔……”

她闷哼一声倒在地上,程老爷子的鞭子却丝毫未停,直到她受不了用手去抓,老爷子扔下鞭子。

他蹲下,捧着她的手,吹了吹,毫不在意她的挣扎。

“乖孙女,爷爷最爱你了,你要听话,好好画,三日,九幅画,画完了就可以休息噢。”

仿若刚才的一切都未发生,他无视她一身的鲜血淋漓,拉着她的手,拖着她安置在画案旁,悄悄的退了出去。

一滴鲜红落于纸上,一滴晶莹融入,流着血泪的少女跃然于纸上,目光平和,死气却透过纸张蔓延开来,充斥着整个房间。

三天一晃而过,程敏君依言交出了九副老爷子想要的画作。走出房门的她衣衫整洁,除了脸色苍白无光,其他一切都好。

“小姐,你这次脸色更差了,都说了多少次了,您就不能爱惜下自己吗?”

侍女搀着她,责怪她不爱惜自己。

程敏君抬起另一只手臂,遮住刺眼的光,面却朝向光的方向,缓缓绽开了一抹弧度。

是月初三,天朗气清,乌县县令大寿。

前来祝贺的人数不胜数,真心假意并不重要,只要是祝贺就欢迎。贺礼更是显示身份家底的时候。程家老爷子身为座上宾,献上了一纸画卷。县令大人大笑着让人徐徐展开,祝寿的人皆震惊不已,程老爷子看着周围人的表情也笑了起来。

那是一幅什么样的画卷,无法用言语描述。

人们只知道,九幅图展开之际,他们看到了县令大人这么多年来为乌县做的一切,也隐约看到了自己在其中的功劳,敬意油然而生,这不就是人们理想中的乌县,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乌县。

县令大人看的热泪盈眶,这无疑是他收到的最满意的礼物。

夜晚,筹光交错间,虚情假意似乎真切了几分。推杯换盏之际,县令大人又一次忍不住让下人拿出了白日的画卷,想最后对着众人说出一番豪言壮语。

月的光辉洒向乌县,此刻的乌县如梦似幻,就如此刻再次看到画卷的人们,沉溺在梦境里无法醒来。

直到,血腥气弥漫,厮杀声,哭嚎声,阴谋诡计,怨恨憎恶……一切一切赤裸裸的摆在眼前,理想的乌县终于被撕碎,那肮脏的一切暴露在月色下,格外渗人!格外渗人!

“啊!”

有人终于受不了得大叫出声,这一声仿佛破除了魔障,人们终于醒了过来,却看到同伴赤红着双眼仿佛要杀了自己。

“不是我不是我,我没做,不是我不是我……”

他慌乱的解释着。是啊,他没做,眼前这个和你称兄道弟的人却时刻想着辱你妻女,夺你财产,如何不恨?如何不厌?

一场真实的厮杀就要即将上演,一声声惨叫突然响起。

“啊!不是我画的,是程敏君画的,她是个妖怪,是个怪物,你们去找她!别找我,别找我,啊……求求你们别打我……”

寻声望去,才发现,原本衣着光鲜的程老爷子已被掀翻在地,成了人们发泄的对象。那副画里,展示最多的,便是程老爷子如何一步步除去他的对手,甚至让人断子绝孙。程敏君所谓的克夫也不过是程老爷子算计对方的结果。

黑夜似乎能掩藏一切,黑夜也能让一切暴露。

至少今夜,乌县的达官贵人们无法安睡。

数日后,乌县江边,木枝垒砌的高台上,程敏君静静站着,没有看举着火把的人群,她抬头望向阳光的方向,这一次,她没有遮目。

一支箭穿透空气,她被牢牢的钉在十字木上。

一声声“妖女”、“怪物”,一束束火把扔向她。

烈烈焰火里,她至始至终向着阳光的方向。

“小姐!”

一声不一样的哭喊传入耳中,她终于望过来,烈火中,那双明眸仿若艳阳,灼灼闪耀。

她唇微动,再没向这边看一眼。

侍女看着淹没在烈火里的女子,喃喃:“画皮画骨难画魂,画魂画尽世人心。”

君问归期
君问归期  作家

画魂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