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村

2017-11-01 20:00:03 作者:皓之

老村

地图上没标这个小地名,这个地方在我的生涯中被我反复回忆咀嚼,无法忘记,因为它是我的故乡。

在槐花盛开的暮春季节,晨曦羞涩着收拢霞光余霞的薄纱,圆圆的太阳红着脸爬上山头,把金色和热情挥舞在丘陵沟壑的原野。杨柳依依随风飞舞,青草如茵,山花竞相绽放,位于底下沟的老村四处弥漫着特有的馨香,树木茂密,遮天蔽日,鸟雀在槐树枝间嘻闹,蜜蜂和蝴蝶成群在槐树间飞舞,真是个槐花的世界。置身在这寂静幽深的山村,看到尽是绚丽的春光,闻到尽是槐花散发出的清芬香味。

一座上百年的老屋,掩映在山峦之畔,在高空灿烂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静寂,看不到袅袅炊烟缓缓升起,也看不到鸡犬相闻的田园生活痕迹,可在那几间破旧泥屋,曾经住过我童年的欢乐。这片世世代代耕种过的土地,生长过太多熟悉的庄稼,有过诸多的前尘往事,记忆清晰如昨,闪烁着光芒。

如今,这块土地成了庄稼回忆的影像,因为主人们高高兴兴领上了钱,不用再去耕种,人们纷纷奔进了城市,还有一些留守的乡亲们搬离了老村,住进原边宽阔的移民新村。还有谁在守卫着这一方净土,守护着这老村最后一刻的宁静?

古老的院子里空无一人,一片荒凉残败的影像,处处是一堆纷乱的毫无用处的杂物。满院子疯长着荒草,还有一簇簇不知名的小白花,格外澄清空明,像一群穿着白纱裙跳着芭蕾的小精灵,倔强地生长着。院子中间一盘石磨静静立在中央,默立久了,突然意识到什么,是不是……?突然,一阵风吹来,一扇破房门“哐当”一声被推开了,门槛前站着一个老汉,衣衫褴缕,污黑的破棉絮露在肩上襟上,蓬乱的头发,消瘦的四肢像院子里堆放的烂木柴棒般,满脸污浊的脸,目光呆滞而迷恾,他一动不动凝视着我,随后冲着我微微笑着。我猜他己经好久没有见过外人了。

“你是谁?”他自言自语般地问。他痴痴地盯着我道:"你做啥呀?"能会是谁呢?他就是我童年时老屋的瓜子哥?耳聋了多年,一个人在老村里的老屋孤独而又顽强地生存着,世代相传的古老石磨成唯一活命的工具,他究竟是怎样生存下来的,种什么,吃什么,喝什么,这不是幻觉也不是神话,如今还有人过着石器时代的社会生活!我心里默想,怎样的人才能找到一种顽强生存下去的手段?这又不是电视上的荒野求生镜头?

当强烈的一道阳光射入眼帘时,一瞬间觉得格外疼痛,几处乱堆的砾石反射着灼烫的亮光。

我想他会出来,他只是摇着头,然后突然钻进漆黑的泥屋。他的手势和神态都那么决然。我呆呆地站在原地。我不知走到了什么地方,熟悉的故乡一下子变得让我恐慌起来。猛然间想到两个字一一残酷。

这一切仿佛让我穿越时空,走进陌生的荒原,回到了古老的年代。我只是默默念着晃动过的人影,恐惧感如潮涌来,只愿这个人与我无关。这时候从那温暖的阳光中、从那老院里爬出一个人,啊,这人竟是我正思念的人!我的心头立刻涌出难以言说的情感!这就是我的老兄?瓜子哥?

不觉一阵阵凄凉袭向全身,两眼幻视,满心的幻觉,周围处处空旷宁寂,四顾无援。我只有凭着茫然的意识,一步步离身后的老屋,脚在血一样的红碎石中谨慎地落地,怔怔地觉着心己被那些尖利的石刃割破。

离开故乡多年,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瓜哥的生活处境。一个人要让生命存活得忍受多少辛苦,一个正常思维的人是无法揣测的。我只是隐隐感到他的坚守,如这风影一般苍凉广阔。

当我残忍地离开故乡老屋,写下多年来深深困扰着找的忧虑,写下这触痛人们神经的话语,却是在避着责任,我还能为他做些什么?怎样才能对得起剩下的岁月?我不禁问天丶问地,但愿我的呼声,在明天便会听到回应。

一定会有人在冥冥之中暗暗保护着你、祝福着你……

皓之
皓之  作家

老村

相关阅读
地球沉落

“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才能登上飞船,获得活下去的机会?”“对人类的未来有用之人。”

失落遗迹的常驻人口

这是我加入莫哈瑞特工的第八个年头,我在得失中不断成长,再也不是方文琼眼里那个爱犯傻的苏慕了。 沈阳展示会的日子如期而至,乔子叫的多家记者纷至沓来。 很快,无数镜头对准了伤痕累累的我,记者把话筒塞了过来。 “苏慕先生,你从失落遗迹回来后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吗?” 我指了指身后展示柜里的文物财宝。 “不不不,”记者笑了笑,“我是指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什么发现?” “Nothing。” 记者似乎不依不饶,...

被误解的"误会"

这是一场不是误会的"误会"。 可结局却永远的定格在了那年夏季。 我想借此机会、把这场所谓的"误会"、重新表达、论述事实、就算,没有人会理解我。 刚步入初一的开学那天班里进来了一位引起我注意的女生。因为她的第一印象让我对她有着一种想深交成为朋友的渴望。她很漂亮。 每逢下课期间,我常常会到她的座位旁与她互动。而她也会有礼貌地回应我。自然而然,我把她当成了自...

“卉业文人”

大家好,我叫文卉。如果想了解我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吧。 我是一名00后,身在花一样的年龄。我没有选择浪费时间应付生活跟伙伴着出去玩。我知道以后的路还长,时代更新速度很快,但是父母老的速度更快。 我觉得比起之前,我现在一个人坚强多了,但是我最害怕狗。每当看见狗都会害怕,远远的避开它。就连小小的可爱的狗,我都还是很怕。生怕他突然过来我这里把我咬一口。女生总有几个时候是那么...

咱别委屈了灵魂

一 、你是我的可爱多 这两天我睡觉都非常晚,就找妙儿聊天。 我们这种千年变态闺蜜,一年甚至几年都不联系,谁也想不起谁,但是一联系,就臭味相投的打不住,感觉友谊的小船走的也是坚挺。 以前在学校附近,我们还能小手拉小手的吃涮吧,压大街,然后同床共枕,第二天顶着鸡窝头互相嘲笑,然后分开又好久好久不联系,她忙着恋爱,我忙着恋钱,她说我臭不要脸,对她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我埋汰她重色轻友,这种待遇不错了,...

生而为女之五丫(一)

三奶大喝一声:“哪来的小妹妹,说什么胡话,你妈妈只是生病了,过几天就好啦”

中国套路有限责任公司欢迎您

1、 在广州最繁华的CBD珠江新城的地标国际金融中心,一家名为中国套路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司挂牌了,有的人一下子没看明白,还问旁边的人,怎么?中国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不是在北京么?怎么开到广州了? 其实,这是中国著名的套路大师古晶开的,他立志要把套路发扬广大,把自己的公司做大做强的第一步。 古晶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把中国套路有限责任公司做上市,国内主板不行的话就上创业板,创业板不行的话就上美国...

脱稿日记

一 目光躲闪,从PPT飘向台下同学的脸,不敢稍作停留。择良而栖,我紧紧盯着手中的稿,再不移半分。陌生的演讲主题,一大堆生词的演讲稿,我完全不知道如何应对。台下的同学们似乎早已看穿我的无能为力,正用一种略带同情又掺杂鼓励的眼神疲倦地看着我。天哪,就这样吧,磕磕绊绊读完这一段,就让我解放吧!混过去吧,赶紧念完,尽早结束这可怕的噩梦吧! 我完全放弃了挣扎,像一个快要溺死的人,紧紧抱着一段漂浮着的树...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