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不种萝卜了

2017-11-02 07:55:04 作者:黍小离1

《今年不种萝卜了》by 黍小离1

王阿婆的菜园子虽然不大,但是绿油油的,一年四季总是有应季的果蔬来安抚味蕾,老人嗅觉、听觉、味觉各方面都有所退化,但是温热胃腹的天然菜品少不了,否则家里不是凉意寒颤吗?

王阿婆用一床往年自己种棉花弹得被子子跟邻里人换了一块不到一亩大的旱地,用来种菜,得了这块地,她如获至宝,日思夜想,天天惦记着,想着怎么翻腾出地里的宝似的,又好像地里的菜籽在生长的过程,自己也如沐春风,也得到了阳光的眷顾,整个人一下子就亮堂了许多。

这块地她可是费了一番口舌才换来的,到她使唤不动时再还给主人。

每次王阿婆的菜园子里瓜果飘香,菜蔬能食时,她就乐呵呵地拄着拐杖去细细端详,眼角笑意横生;再依依不舍地从枝头摘下来,其实她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但她就是遮不住开心的神色,心潮澎湃地望着那些黄瓜、西红柿、豆角、萝卜什么的,仿佛每样食材都被赋予了灵性,在漫长的岁月里,倾听得懂阿婆的叮叮细语。

王阿婆70多岁了,她种菜已经不像当年那样轻省了,就拿夏天天气炎热需要浇水来说,那时候她最吃力,一桶桶从河里拎了来,再用水舀子一瓢瓢地泼洒到土里,真费气力!她为此腰背受损厉害,闪过三次腰,每次都得休息一两天才能再次劳动,每当此时,她会心急如焚,担心那些苗子被毒日头晒蔫了。真比自己晒在太阳下还担着更多受不了的意思。

就像以前辛苦操劳孩子一样,情愿只身替子女挡下所有的病痛危险。如今,这片地承载了她所有的祈盼和热烈生活的尊严,一样重要。

阿婆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很少回来,也不太清楚她在家里都忙活什么,当然电话询问是少不了的,每次接通都能听到母亲爽朗的笑声,阿婆年轻就这样,动作麻利,声音清脆,凡事亲力亲为,非常干练。不过对于身体不适,她从来都咬牙闭嘴不告诉任何人。

有一次阿婆腰肌劳损比较严重,平时累惯了的,躺个一两天就好了,可是这一次她歇了四五天也不见起色,提不起来劲就不能忙活菜园了。

恰巧邻居注意到几天没看到王阿婆忙碌的身影了,就怀着疑问过来看看阿婆,这一来才发现情况不妙,这几天王阿婆都被疼痛折磨得面黄肌瘦了,赶紧打了电话告诉阿婆的大儿子,儿子回来后立刻把母亲带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母亲是颈椎受损,必须注意保养,不能再做弯腰低头的重活了。

大儿子又打了电话通知二弟、三妹,姊妹几个商议好了,以后再也不让母亲做田里的活了,大家几个轮流照顾她,把她接到外地服侍几天,也让母亲享享清福,老人家一辈子忙碌,把姊妹几个拉扯大,如今孩子却都翅膀长劳飞到外地去了,对老人不管不问,有失德孝。

王阿婆不想丢下自己的那一块地,她左思右想还是感觉割舍不下,土地长久不种不翻就真的成了荒地了,以后再想拾起就如返老还童般难上加难了,于是死守着自己的最后一块阵地。

阿婆眼角泛着泪光,泪光里折射出往年的一幕幕场景:孙女孙子满园子里跑着吵着问奶奶,那个西红柿什么时候能吃,黄瓜刚刚结上瓜妞子就被孙儿们争先抢后地摘走了,放学回来总是要去菜园里转转,看有没有什么意外的惊喜。

菜园的篱笆外,总是充满孩子的欢声笑语和期待的天真小眼神,那些个时节,家里总会有甘蔗、甜薯、花生、香瓜等好吃的美食,现在想来,自己好像也没有吃几口,但咋就把味道记得那么深刻呢?

王阿婆实在舍不得走,后生们执拗不过,只能由着她了,哎......留下一声声无奈的叹息,待到母亲能正常动弹了。儿子女儿们又背起行囊,走向了远方,没有办法,母亲一直都比较固执,劝狠了,又怕母亲生气,母亲一辈子心气儿高,想做的事由不得别人做主。

只是没想到的是,儿女们离开没多久,她又出现了事故,晕倒在了菜地里,差点彻底撒手人寰了。

这一次说什么也不能听从母亲的执拗劲了,一不做二不休,儿女们没经母亲同意就把那亩地还给了别人,母亲气得差点又昏倒。

她又想起前几年被子女卖掉的田地,心里更是气上加气,不觉眼泪婆娑而下,骂道:“前些年,你们要打工把我和老头子辛苦耕种一辈子的田地都低价卖给了别人,老头子不在了你们眼里也当我不在了是吧?如今又把我仅有的菜地也瞎扒得一丝不剩,你们这些不孝子,恨得我头晕气短!”

儿女们听到母亲的骂叨,也只能含笑搪塞道:“大大,我们也是为了你好,怕你身体撑不住嘛。”说着,已经把行李拉上了车,也只是象征性地带上几件物品,谁会梯己地想到老母亲换个枕头就睡不着觉呢。

王阿婆看见自己一人实在挣不过,只得忍气吞声跟随了他们,况且周围还有没人管的老人劝导自己:“儿女孝顺,不要耍性子,让后生们难做。”

说也奇妙,听到同龄人的劝慰,好像就能听得进去,阿婆擦了擦眼泪又折返回来抱上自己那块绣花枕头,爬上了车。

枕头很重要,王阿婆说高了低了自己都睡不着觉,合适的高度最好。

来到大城里,王阿婆每天无所事事烦闷得很,还是在惦念着家里那一块不大的地儿,整日过得舒适是舒适,但总觉得不是自己的家,还有一种白吃白喝老废物的感觉。

没办法,阿婆总是要想办法融入到后生们的生活模式里来的,渐渐的,她开始和当地的老人家搭讪、聊天、一起散步。

某天中午,阿婆看到小区楼下开了一家麻将馆,她走了进去,这一进可不得了了。

阿婆年轻时脑子就好使,以前也摸过麻将的,此刻和麻将相爱恨晚,恨不得天天睡在麻将室里,不管大小输赢,时刻都会出现在麻将桌上,阿婆一辈子心气高,怕人瞧不起了,不管赌局大小她都上,输钱不在话下。

后来,越输越多,儿女们也旁敲侧击地提醒过,但都不管用。

儿女们都在商讨母亲的情况,感觉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那么节省的一个人怎么输起钱来多少都不眨眼的呢,挣钱也不容易啊,这老人真是越来越不像样子,一点也不体谅晚辈。

时间久了,儿女们都不再待见阿婆,一个两个都打起了送她回乡下的主意。

那天,斜阳还有余晖,阿婆终于被送回到了乡下,她面容舒展,像一朵晒干了的玫瑰花,虽然干瘪,却也别有韵致。

待儿女们开着小车尘土飞杨,匆匆离去后,王阿婆笑逐言开地告诉隔壁奶奶:“今年,我不种萝卜了,换种别样的蔬菜尝尝新味,咯咯咯……”

黍小离1
黍小离1  作家 嘿,世界很大,我们却见面了。文字会帮我找到知己,然后我会背着包去寻你。从此,天涯也能咫尺。曾用名方塘飞鱼。青春专题编辑;微信公众号:黍小离

惹事生非的舞者

我想看见你像那会子一样,再笑一次

今年不种萝卜了

相关阅读
他会和我在同一个车站下车吗

又是开学的季节, 小安在站台上等候动车的到来时注意到排队的队伍里面有个清秀的小哥,她不禁多看了几眼。当时空气没有突然凝固,心跳也没有漏掉一拍。 不久后车呜呜地来了,那个小哥被他的伙伴招呼,拖起行李箱朝另一个车厢走去。不知为什么,幻想着或许会有些情节发生的小安突然有点小失落。 然而没多久她就把他忘记了,只是一个路人,千千万万的路人之一,对她而言,或许只是一个稍微不一样的路人而已吧。 下了动车之...

放长线钓女友

01 铃铃玲――晚自习的下课铃声终于响起。 我看着眼前一叠的作业,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我看了窗外,一轮白玉盘的圆月悬挂在漆黑的天空。一阵微风吹过,拂过教学楼的竹林,发出飒飒的响声,草丛里不安分的虫儿在鸣叫。 我伸了伸懒腰,拍了拍身旁的同桌周承宇:“走呀,今晚月色这么好,我们去操场散步。” 周承宇瞥了一下班花夏子月的位置,只剩下几本书孤单地立在桌面上,若有所思地点一下头。 那时的我并不知道后面...

情之百态‖三问试情

“喂,拿来。”她伸出粉嫩小巧的手,向阿多摊开来。 阿多是个约十二岁的壮实男孩,光着臂膀能看到他结实的肌肉,下穿一条粗布打补丁的裤子,腰系麻绳。而身为奴隶的他根本不知自己有何可以给小姐。 “诺,是剑了。”九岁的小姐见阿多跟块木头似的没有反应,就撅着嘴直说道。 小姐是国公府的千金,九岁的她比同龄人都高上许多,模样俏丽可爱,身穿淡紫色锦绣织的衣裙。她想要阿多手中那把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坏的剑。 “啊呀...

从前,老家门口两棵树

小时候,爸爸妈妈在外奔波,我与妹妹弟弟留在老家,若问我小时候的故事,我只记得当年的爷爷奶奶陪着我们长大。 家里开着小卖部,这是年少时每当提起身边朋友都羡慕不来的骄傲。我总会在放学后一冲进家门就往冰柜里钻,舔着小布丁走到门口,蹲在台阶上等着陆陆续续的孩子经过我身边时双眼亮晶晶的表情出现,然后不一会儿就会有好多的孩子来家里买冰棒。那时,我觉得自己坏死了。 如今我活成了文静的模样,却想念那时的我...

通灵的玉

一 那个算命的越来越讨厌了。 熊方刚开始还觉得他挺和气,虽然他每次戴着斗篷看不清他的脸,每次看到自己还主动打一招呼,再后来就不对头了,熊方真不知道他搭错了哪根筋,他开始不停向熊方这个穷酸学生兜售那枚丑陋的平安扣挂坠,还恐吓他说如果不买就活不过十二岁。 “开玩笑,老子活得好好的,况且马上就是十二岁生日了,你不是咒我吗?”熊方心里恶狠狠地咒骂:“算命的嘴还这么臭,还要不要做生意了。” 更让熊方鄙...

那个熬夜的同学,离开人士了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亲眼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我身边消失。谨以此篇文章劝诫大家珍惜生命。 1 读初二时,很幸运的被分配到了绩优班——那里聚集着这个年级各个班的尖子生。他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特别努力上进。 其中,周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第一次认识周娟,是在宿舍里,她刚好睡在我下铺,只见她戴着一副眼镜,高绑着马尾,露出额头,留出一张清秀的脸。 周娟同我一样来自农村,她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因为家...

名媛

赵婉素喜欢钱于洋时,他对她不屑一顾。当钱于洋发现赵婉素的好时,她却早已不在乎了。

《血色浪漫》——老故事愈久弥香

看完这部剧,感觉像是过完了一生。本来是冲着刘烨的颜值去,却深陷于这部剧的内涵不能自拔。 一、开挂的人生是这样度过的 钟跃民的一生,其实真的过成了我想要的样子。懵懂年少时,意气风发,和三五好友过着天不怕地不怕的日子,吹牛,打架,泡妞。被下放到陕北农村时,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也能乐观积极地活着,是的,活着,在那些艰苦的岁月。 后来去部队,很快出类拔萃,然后在所有人都觉得他前途无量的时候选择了退出,可...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