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的女儿

2017-11-02 11:40:12 作者:守素

《我是海的女儿》by 守素

摄影/守素

早些年的时候,父亲是一名渔民,长年在船上与海打交道。海风腥咸,鱼虾新鲜,父亲在吃食上的口味就便变得极重。

生蟹生虾用盐腌着吃,有时候还没有腌熟,那嫩白的肉还在“砰砰”跳着,父亲就已经忍不住蘸着放着蒜头的醋吃了起来,急得母亲在旁边直打父亲的手。

渔民在处理海货上,没有两下子,真是不能夸口。每次父亲杀鱼,我便在旁边看着,经过父亲处理的鱼,特别利落,也特别鲜。

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黄鱼,可以从背部剖开,鱼肚连在一起,摆在盘子里,呈金黄的饼状。比如带鱼,就要刨开鱼肚,拉出内脏。而黄梅童便不必刨开,从鱼鳃那里,用拇指和食指抠一下,便可以把鱼鳃连着肚子一起拉出来……

然后用剪刀剪去鱼鳍,用刀刮干净鱼鳞,冲洗。其实鱼只要够新鲜,怎么做都好吃,清蒸、红烧、煮汤……吃不完还可以晒成鱼鲞(鱼干),渔民总有千般的智慧来善待大海的馈赠。

在江浙一带,人们的口味基本是清淡的酸、甜、咸、辣,很适中。但是如果没有母亲在一旁耳提面命,父亲煮得鱼就会特别的咸。每次出锅,还在热气腾腾中,父亲便用筷子夹起一口,“囡囡来,尝尝!”

“好吃,就是有点咸……”

然后父亲便自己吃一口,“吧唧”一声,吮得筷子都瘦了一圈,然后在母亲直勾勾的眼神下,哈哈笑着,“哪里哪里,好吃!”

而母亲,作为渔民的太太,年月经累,也学会了如何把海货保存地更久,做得最好吃。

母亲以“红烧鱼”闻名于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中。老酒、酱油、糖、醋,在母亲的手中,神奇地配比着,佐以葱蒜,一点点辣椒,然后摆在狭长的盘子里,色香味俱全。单单就着这一盘红烧鱼,我便可以吃下满满两碗饭。

每逢过年,正是鳗鱼丰收的季节,新鲜的鳗鱼吃不完,家家户户都要晒鳗鱼鲞。母亲也学会了如何把鳗鱼完美地刨开,晒成淡鲞、咸鲞。鱼鲞可以使鱼保存得更久,也成为送礼的佳品。

每次我离家,或者母亲来看我,她都会把各种鱼鲞带过来,帮我冰在冰箱里冷冻,让我可以不时拿出来解馋。

很多时候,当蒸锅传来阵阵鱼鲞的香味,我才知道,我又一次离家很久。这种属于家的味道,在微黄的灯光里,让我不禁流下思念的眼泪。

而我,在潜移默化中,也习得了挑选新鲜的海鲜的技能。去超市,站在螃蟹池边,挑选肉肥的螃蟹;在秤斤时面对“是否需要处理”的问题,回答“不用”。这时候,竟有种隐隐的自豪感——我是渔民的孩子。

我也得到了母亲煮海鲜的真传,红烧鱼也手到擒来。

而我对大海的情感,也随着父亲母亲的传递,深深地藏在我的心间。海风的湿咸,海浪的声音,海鲜的味道,都变成一个个印记,唤醒我对家乡的热爱,对海岛的热爱。

海岛的女儿,走得再远,都流淌着腥咸的,旷达的,属于大海的荡气回肠的汩汩血液。

大海,也成为最独特的意象,存在在我的生活生命中。

守素
守素  作家 含和守素,笃行如初

表白谁不会

我是海的女儿

相关阅读
【乡土】女人还得靠自己(29)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妈妈——”宝宝一脸兴奋,“妈妈,妈妈,快看,我有妹妹了!” 宝宝说着,拉着妹妹的手向妈妈跑去。 云霞快步跟过来:“对呀,宝宝有妹妹了,我们莹莹也有哥哥了。”云霞说着,掏出手纸擦了擦莹莹鼻尖上的鼻滴。 “冷吗? 看把孩子鼻滴都冻出来了。”云霞说着把莹莹的小手拉过来,在自己的大手里摩挲着。 “妈妈,我也冷。”宝宝也凑热闹似的伸出手来,云霞腾出一只手一摸,“哈哈,你的手热乎乎...

常常想起爷爷的恩德

爷爷是在我上大二的那年寒假里,也就是正月初七去世的,屈指算来,三十年过去了,爷爷的影子在我脑海中已经有些模糊了。进入到知天命之年后,不知怎的,突然常常想起爷爷,他生前的一幕幕在我脑海里骤然浮现和清晰起来,我觉得有点匪夷所思。在这之前,说实话,我并没怎么怀念过,没怎么想起过,那是因为我和爷爷的感情不远也不近,熟悉而又陌生。当年爷爷为一大家子的生计常年忙碌,艰辛劳作,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管我们...

刘老蔫祸事

一个老实八交的乡下老汉,究竟惹出怎样不可逆转的家破人亡祸事……

我的田鼠姑娘,要嫁人了

房间安静得只听见我哒哒的敲键盘的声音,电脑屏在漆黑的空气里发出微弱的光,“滴滴”QQ的头像亮了起来,田鼠给我发来了一张图片,是张“请柬”,我盯着屏幕发了好久的呆,久到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有点泪目了,她柔柔的声音透过听筒流进我的耳朵里,她说:“阿鼠,我要嫁人了……”我想起我们在多年前也曾彼此趴在课桌上喃喃细语。终于她要嫁人了,我亲爱的田鼠姑娘…… 我与田鼠相识四中,按着身高排坐,她坐在第三排,...

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又一次夜半失眠,一点半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 翻开手机,找不到一个可以聊天的人,条件反射似的找到180的照片,在破碎的屏幕中看着他失意的脸,浑浊的眼,一次又一次的泪目,我怎么这么想念这个男人呢! 忽然想起手机里还收藏着他在西藏拍给我看的视频,打开视频,180声线温柔地说:“看看,夜晚的布达拉宫,真好看!” 记得我们最后一次通话的时候,180无比愤怒地说:“现在,并不是你打电话,我就会接。”而后...

文章都没过首页,你怎么好意思给我看

文:千松雪 -01 前不久,有个公号的编辑给我发简信,说觉得我写的文章很符合他们的风格,问我有没有兴趣为他们供稿,然后还给了我一个微信号,说如果我愿意供稿,可以加微信详细了解。 有机会可以将自己的爱好变现,既能继续写文,又能充实自己的钱包,这么好的事情我心里自然是一千一万个愿意,所以在我收到简信之后,我得空就把这个微信给加上了。 加上微信以后,编辑把我拉进了一个作者群,人数不多,也就几十个人...

人在卑微的时候,运气会很差

打开村里面的群,都是乡亲们在讨论捐款的事情,原来是邻居和我同龄的姐姐生大病。 病情是:多卵巢综合症和尿毒症早期,需要三十万治疗,家庭本来就不宽裕,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样的事情,牵动这老母亲的心,妈妈特意打个电话来关心我,问我最近健康如何,最近可开心,工作顺利。刚刚挂完电话,弟弟问我捐多少,因为妈妈刚刚给我电话过后,又给他电话了。 在母亲的观念里,乡里乡亲的,能帮一点是一点不。况且还是土生土...

爱要有点骨气

本来小红和丈夫离婚了,可小红的前夫只要给她打一个电话,她就屁颠屁颠地去了,小红下班后,还是回到以前的婆婆家里,她的闺密 、好友都骂她笨,没志气。她说:前夫还爱着她。 “前夫还爱着她”。除了小红信,这世上再没有人信了。因为她前夫去年就和别的女人生了一对龙凤胎。 小红的父母、亲朋戚友没有人不劝小红不要被前夫的甜言蜜语迷惑,可小红总执迷不误,总认为前夫是一时鬼迷心窍,最终会回到她和儿子身边。 所以...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