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时光请你善待逐渐老去的妈妈

2017-11-02 20:00:19

时光

当你老了

叶芝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周五回到家,妈妈早已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吃完饭后妈妈又不停地问我要不要吃水果,我一次次地拒绝,她一次次地询问,直到我无可奈何地同意,她方才罢休。

因为我手受伤,她坚持要帮我把苹果削皮。她的嘴角分明是笑的,可我却看到了她在偷抹眼泪。

询问得知,是因为我周末回来了,她终于有人陪了喜极而泣。此时,我才不得不承认妈妈是真的老了。

妈妈年轻时候是个美人儿,而且是个脾气火爆的美人。她会因为我偷看小说把书给我从楼上扔下,会因为我成绩下降而骂我一天,会在我大一时严肃而郑重地要求我大学期间也不准谈恋爱。

可是不知在什么时候,她变得越来越像个孩子。她会因为别人的夸奖而喜形于色,回家后一遍又一遍地跟我们炫耀;她会因为一句玩笑话而闷闷不乐,需要我们哄上好久才破涕为笑。

不知在什么时候妈妈桌子上的药变得越来越多了。治胃病的,治疗腰腿疼痛的吃了一瓶又一瓶,速效救心丸更是成了必须随身携带之物。

上大学那会儿,妈妈也曾整天郁郁寡欢,她会在我上晚自习那会儿找各种理由让我请假回家陪她,她还曾无比羡慕农村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也曾因为心慌而被送过好几次急救。

可是任凭做多少次身体检查,医生都说身体没事。后来经诊断,原来是她患上了中度抑郁,不记得吃了多少药都不曾见效,却在偶然的回农村老家后不药而愈。

一晃六七年过去了,妈妈早就不再整天闷闷不乐,以泪洗面。

她变得爱笑爱闹,也没有了当年的暴脾气。她的身体状况也渐渐好转。

可是这个月爸爸去外地了,我工作单位本来就离家较远,一周才能回家一次。如今手又受伤,更是不方便常回去看她。妈妈每天都得孤身一人了。

她常常在电话里抱怨太孤独,常常怪我不抓紧结婚生个娃娃给她看着解闷,她晚上不敢多吃东西,怕胃疼没人照顾。只有在我们回家时她才敢放肆一回。

跟妈妈聊起季节的话题,我说我喜欢秋天,因为喜欢秋天的秋高气爽,她说也许是她老了,她喜欢春天,因为春天充满着生机。

妈妈老了,变得越来越像个孩子,说话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开始越来越需要人陪。

妈妈是个旧美人儿,时光请你慢慢走,岁月请你缓缓流。

央和铃
央和铃  作家 我是央和铃,喜欢读书与写作,小伙伴们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helingshuo

当你老了|时光请你善待逐渐老去的妈妈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