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何思云那样的老师

2017-11-03 10:26:46 作者:我是葱哥

最近关注了广西何思云事件,被气炸了,不吐不快。具体怎么回事呢,给大家回顾一下。

何思云是广西平南县思旺镇中心小学得老师,今年5月25日下午,她听多名女生讲在校外托管机构里面会被一个姓谭的男老师以“盖被子”的名义乱摸,被猥亵的女生人数众多,时间持续了近两年。她建议校领导立刻报警,但学校两名领导要等校长决定,校长的意思是要低调处理。何思云便发送短信向县教育局局长李杰青汇报,盼望及时处理,但当天下午及晚上均未收到回复,最令她揪心的是,校方、教育部门的不作为导致当晚这些女生又回到了遭受猥亵的托管机构住宿。

她说,那晚她彻夜未眠。

《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何思云那样的老师》by 我是葱哥

何思云

这些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又忙不过来,便把学生送到托管机构,周末再回家与老人团聚。

26日上午,在政教领导黄主任通话中得知其中有三个女生曾经在睡觉起来的时候发现内裤有血迹,而且看这群女生也开始害怕,有些不敢开口了。何思云随后多次电话通知教育局局长被挂断,备受良心拷问的她最终拨打110报警,警方才采取了行动。很快,教育局局长李杰青才回复了何思云的短信。

后面事情的发展开始变得离奇起来了,平南县教育局说接到有人举报何思云教师资格证造假,并在核查过程中发现其教师资格证造假,叫她不用去学校上班了。

何思云2014年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毕业后去了条件艰苦的广西平南县思旺镇中心小学当特岗教师。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教育扶贫政策(跟此前的三支一扶政策类似),希望提高西部农村的教育水平。按照相关规定,何思云服务满三年之后可转岗成为一名具有编制的正式教师。

用了整整三年的教师资格证偏偏这个时候突然被发现有问题,何思云怀疑自己遭到报复,并通过微博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最终9月4日在舆论压力下官方也作出了回应:何思云老师被辞退,教育局局长李杰清被诫勉谈话,杨集作校长被免去校长职务,猥亵者谭某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

可恶的是有人怀恨在心为了防止何思云上访,将其列入吸毒控制人员名单,这样何思云就没办法坐火车去上访了。

《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何思云那样的老师》by 我是葱哥

图源网路

10月19日,何思云在微博上贴出了她的学位证书,配文“请不要怀疑我,我是何思云”,引起3万多转发量,六千多点赞数,很多此前没有关注到此事的大V和网友纷纷声援。我也是通过这条微博才关注到这个新闻的,搜索了一下整个事件,结果不搜不知道,一搜被气得不轻。

《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何思云那样的老师》by 我是葱哥

图源网络

最令人气愤的是,当地县教育局局长李杰青。她不仅对她管辖下的女学生被猥亵这样严重刑事案件不作为,还对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并且在事发后罔顾事实在媒体记者面前公然撒谎,而在最终对她的处分仅仅是诫勉谈话。(详情请参阅相关报道)

换在任何一个稍微正常的社会,在其管辖的范围内,发生大规模猥亵女童这么严重的恶性事件,负有对教师和校外托管机构监管责任的教育局局长应该引咎辞职吧。结果人家连个道歉都没有,直接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最后的代价仅仅是一个诫勉谈话。正如一个大V转发我微博时写下的:对公众撒谎又不违反政治纪律,不破坏政治规矩。你们还想咋样!

我当然知道他是在调侃,我更知道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我们就是生活在一个“你们还想咋样”的世界。

我是从偏远农村出来的,我上初中的时候,经常有男老师叫女学生帮他洗衣服,那时候不懂事,觉得没什么。初中毕业之后听到有传言说,那些叫女同学洗衣服的男老师与女学生发生关系。那时候还小,不以为意,认为只是传言而已。

多年之后,我上了大学,大一那年寒假,我和几个老同学去到初中那个学校玩。有几个同学跟Y老师联系密切,我们去到了Y的办公室。Y是学校出了名的严师,不管学霸学渣都怕他,在我们那个地方所谓“严师”就是打人厉害,所以Y在学校很有威信。果然,当年还是教学主任的他现在已经当上了副校长。

当上副校长的Y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室,他坐在老板椅上翘着二郎腿跟我们讲述学校近年来的变化,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好管了,也不能打了。回来的路上,其中一个没有读大学留在本地的同学说,Y在学校把一个初一女生的肚子搞大了。

我当时无比震惊,毕竟是自己家乡的母校,新闻中才出现的事情忽然发生在自己的周围,感觉既悲哀又恶心。我想起了读书那会儿男老师叫女学生洗衣服的那些传言,作为一个后知后觉的人,突然意识到,其实这种事情可能一直都有发生。

我们那时候多数也是留守儿童,每周住校5天,周末才回去,跟何思云所在的思旺镇中心小学差不多。后来发现,男老师与女学生的事情当时有很多人都知道,我甚至认为学校的其他老师也是知道的,但从来没有人站出来说,这是严重违法的,更没有人去举报。

副校长Y在事发之后,没有任何影响,现在依然跟没事一样在学校做他的领导。

《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何思云那样的老师》by 我是葱哥

图源网络

所以,我非常佩服何思云老师的勇气和正义感,在如此残酷的世道上,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能顶住巨大压力,坚守一个基层教师的善良品质,浑身散发出人性的光辉。

不说何思云证件是否造假,单是她为受害学生挺身而出的行为,比那些拥有资格证却不作为的衣冠禽兽,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发生这样的丑闻,当地政府哪有什么资格跟何思云谈教师资格呢?

我太知道偏远落后地方的落后了,它们的落后是全方位的落后,不仅在资源、经济、交通、教育、医疗的物质层面,更在观念、道德水准、正义感的精神层面,生活在那里,你要随时做好被那个世界操翻的准备,就像何思云老师所遭遇的那样。

我是葱哥
我是葱哥  作家 一般人我不跟他玩。微信公号:非虚构故事(ID:LZX-CG),微博@刘志向认真玩

试用期被辞退,我仲裁了我的公司

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何思云那样的老师

相关阅读
阳寿:梦里花

猫猫没有输,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不会爱上她的人……

少年 像土狗般飞驰吧

大表哥挤着早高峰的地铁过来,之前微微微微发福的身材萧条了不少。看到他空着的两只手,我知道这些天他过得肯定不好。 当然,如果换作是我,我会更加不堪。八年前,他辞去大商场总管的工作决定自己另立门户。拿着自己所有的资金在南宁寻找店铺,一年之内铺了三家。血气方刚的少年眼中的未来都闪着金光,店铺合同一签就是十年。风光地举行了一场现代化的婚礼,司仪、鲜花、红毯、秋千、奥迪、宝马、加长林肯。 几家门店的生...

三世痴念,江湖相忘

风,如刀刻般打的黑夜,竹林发出幽幽呜咽。 “子卿,你追我三世,你我纠葛了也三世,你何时会放下执念,亦放过我。”言白高大的身影落寞的站在月影之下,萧瑟凄凉。 “言白,我痴情三世,亦追了你三世,你为何不从我。”一道红影,矗立在高山之巅,指剑相向。 当爱而不得,执念的爱情亦变成了蚀骨的仇恨。 “我本无意儿女情长,只想,快意江湖,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奈何,要如此苦苦相逼。何不就此相忘于江湖。你我各自...

我们可不可以牵手

1 鸡窝头黑眼圈斜领带的王野,烦躁地对着那堆屡屡被拒的服装参赛稿,抓一把撕碎,踢倒那画架。 他嘶吼着,我用了二十年去画设计稿,二十年啊,这该死的梦想!还抓紧一堆设计稿,塞进碾碎机。 旁边的陈以晨,则一声不吭地翘着二郎腿,坐在那棕色米洛沙发上,两耳塞着坨纸巾,静静地翻看手中的《花花公子》。 自打回国,成立这家晨野服装设计公司以来,他三天两头就饱受王野那频临崩溃情绪的折磨。 他是稳稳卖波斯地毯的...

修补心的猫工匠

有个小女孩的心没了。 她找到猫工匠,请求把她的心补起来。 猫工匠住在桃乐市的第三条大街的蒲公英吹落的第二个小巷子拐口的铺子里。 修补铺小小的,门前悬挂这一张厚厚的帘子,将内部与外边的世界隔绝得密不透风。 从帘子内透出黄晕晕的灯光。 戴着眼镜的猫工匠问小女孩,请问,有什么事吗。 小女孩说,您能帮我补补我的心吗? 猫工匠弯下腰,请把您的心取出来给我看看吧。 小女孩使劲地掏了掏,伸出的手心却空空如...

子虚录 纷纷暮雪落白头

万里长空,漫天飞雪。冰城街上人来人往。 “阿嚏!公子,真冷啊,怪不得这里叫冰城。”姚三打了个喷嚏,揉着鼻子。 “确实冷,希望我们能早点办完事,离开这里。”姚落白裹紧了裘皮大衣。 姚三没有回答,只是瞪大双眼,许久拍拍姚落白。“公子你看这里的人。” 这时姚落白才注意到,冰城寒气逼天,漫天大雪,但是这里的人们不论男女老少,都穿得很少,这和姚落白所在的江南春夏的景象一般,只有他们一行人,穿的厚实,一...

海归博士求子,年轻姑娘该何去何从?

小鑫的男朋友是个海归博士,有学问有才华。他们是在一次打高尔夫的时候认识的,当然其中也有朋友的牵线搭桥。小鑫的男朋友虽然年纪比她大了近十岁,但是为人风趣幽默,当时小鑫刚好和前男友分开了半年,对于这个和自己前男友完全不同的人,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小鑫是个身材纤细,长相明朗的女孩,海归博士在理科博士圈子里很少看到小鑫这样的女孩,他也很快被小鑫吸引了。然后两人就自然而然地开始约会,越走越近。也不知道...

倒开门的记忆

时间倒推十年二十年,农村是很少有自来水的。所以,挑水就成为农村人一天最重要的生产活动。一早一晚,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会忙活着挑水。夕阳余晖下,炊烟袅袅时,挑水的人成为一道靓丽的剪影,吸引着古往今来的画家、作家、摄影家去描绘、去捕捉。 一 五岁前,我住在嗲嗲婆婆家里,那是一个叫“倒开门”的小地方。“倒开门”在哪里?你即使用导航也导不到,用百度也搜不到的。只有方圆几里地的人们知道在哪里。 从大...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