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室友李雪学友

2017-11-04 16:09:53 作者:芦山1995

《我的室友李雪学友》by 芦山1995

非常奇怪的是,每天晚上我一躺下,文字就开始从我的脑海里一串一串浮现出来,我非常想爬下床去打开电脑当个打字员,把脑海里的字录入电脑,但是我又不想晚睡,不想中断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养生生活。

昨天晚上我一躺下,我就想起李雪学友,可能是因为她回家去了,不在寝室,我于是想起了她。赵毅衡老师说,符号在场时,意义一定不在场,符号与意义是不会同时存在的。(就好比说,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的广告?——因为消费欲望的缺乏,广告是对欲望的欲望。因为缺乏,所以声势虚张。)根据这个道理,李雪学友不在场时,她的意义便显现出来了。

为什么想写她呢?在我看来,李雪学友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人,我由衷地喜欢她。

我这样说可能不太好,总是喜怒哀乐溢于言表,好像太肤浅了。若我不说,而读者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那种体验是最高级的。但是没办法,好歹直抒胸臆也是一种文学技巧。

为什么称她为李雪学友呢?这个称呼是从赵毅衡老师来的。李雪学友是赵老师的学生,我非常羡慕她。不是因为赵老师是一个多么厉害的人(在中科院师从卞之琳,后又求学于伯克利加州大学,毕业后在伦敦大学任教……),而是因为师生之间的关系。他们常常有邮件来往,交流读书心得,赵老师每次回邮件开头便是“李雪学友:……”。以赵老师的成就,却称呼学生为学友,其谦虚之心令人敬佩。而我纯粹出于好玩,听得这些事又觉如获至宝,便这样戏称她了。

赵老师还有他的可爱之处。为了督促学生的论文进度,他会诓骗学生们说“已经有两个同学提交了论文提纲了”,但几个学生私下一交流才发现,实际上大家都还没交。我去上赵老师的课,常常都是座无虚席,有同学来得晚了,赵老师正在上课,他会中断正在讲的内容招呼说“哎呀同学同学,这里这里”,然后给同学指个空位。因为人多教室大,赵老师要用话筒,进来的同学突然被播报,好像很窘迫,赵老师就说,“不要害羞嘛”。还有一次,阿汪给我买了蛋糕,我觉得十分好吃,下课便拿去请赵老师吃,赵老师一点也不客气,一口就吃掉了。古人有“博而约”的说法,赵老师便是如此,学问越是渊博精深却越是平易近人。

那么说回李雪学友。

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印象很一般。她穿着一条碎花的雪纺裙子,感觉村村的,站在一边也不是非常健谈,很容易让人忽视掉她的存在。后来我发现她有好几条这样的裙子,我嘴上说着,真好看!但心里其实觉得那几条都没什么区别。哈哈。

有一次李雪学友在寝室里打了一个喷嚏,让我笑了好久。为什么呢?一般我们都是猝不及防,轰轰烈烈打出一个喷嚏,有时还看到有人伴随一些大幅度的头部动作甚至身体动作,肺活量好一点的也许惊天动地。但李雪学友那天的喷嚏只是轻轻的,小小的“啊秋”了一声。像我这样糙的人,对此感到十分不解,于是问她,为什么你打个喷嚏都这么温柔啊?她就说,每次打喷嚏的时候提前就会知道啊,然后就做好准备。哈哈哈,我又忍不住笑了,想象着她在那里默默地、不为人知地为一个喷嚏的到来全身心地准备的样子。

后来呢,我却是真心开始觉得李雪学友的碎花裙子好看起来。李雪学友的五官不是特别精致好看的样子,但我一想起她,就觉得有一种古希腊人的美感。虽然这样说可能有点儿抬举她。为什么是古希腊人?现代作家们(其实不光是现代,也包括古希腊人以后的古代人)常常带着一种羡慕不已的心情缅怀古希腊文学,伍尔夫在《普通读者》里写道:

很自然,对于生活在露天的人们来说,印象最深的不是嘴唇或眼睛,而是身体的姿态和各部分的比例。因此,引用和摘录对希腊作品的损害比对英国作品要大。

是不是整个希腊文化都堆积在它每一行文字之后?让我们看到未受破坏的土地,未受污染的海洋,经过考验但没有颓废的成熟的人类。每个词都带着橄榄树、神庙和年轻的躯体中奔涌的活力。夜莺只需要被索福克勒斯命名,立即放声歌唱;果树林只需要被称为“无人走过的”,立即让我们想到缠绕的枝条和娇艳的紫罗兰。

我们看从前的文学,总有前因后果,流派和思潮的演变,拥有各自的关系氛围。但古希腊文学不一样,前既无先驱者,后也无继承者。希腊人留在他们自己的堡垒里,命运女神也使他们不至于落入凡俗。李雪学友给我的便是这样一种整体而独立的美感。我想起她,不是她的眉毛,她的眉毛自然而粗糙,不修边幅地放任自流着;也不是她的眼睛,她单眼皮还有点水肿,以致于她的眼睛显得不大;也不是她的鼻子、嘴唇和脸部线条,总之不是五官的任何一处。我想起她,脑海里浮现的是她的姿态,她的动作,她笑的时候肩膀轻轻缩起来的样子,纤细的手臂微微交叉,她细软而略带自然卷的长发,有风的时候很容易吹拂起来,像树木茂盛的山林间小而薄的瀑布那样无声地流动着,轻盈的雪纺裙子包裹着她清瘦的身体,素雅的碎花印在淡黄色的裙摆,浮动伴随着偶尔雀跃的步伐,总之,是这样的一切。

芦山1995
芦山1995  作家 我不是我,不过是千万人汇成的银河。个人公众号:FW造梦机个人微信:Kite591338181

我的室友李雪学友

相关阅读
老屋:你魂牵梦萦的故乡

我抬头轻轻望进他的眼眸,只一眼,我便知,这一生,我是逃不过了。

表姐得知我和姐夫的事后跳河自杀了

高考成绩下来了,我考了388分,当父母得知这个结果的时候摇着头说:完蛋了!还指望你能为这个家挣点光,这下好了吧!考这么点分数给谁看,自己看了恐怕都觉得丢人吧! 面对父母的冷言冷语我选择沉默,我知道他们这是恨铁不成钢,可惜的是我没能成为他们眼中优秀的孩子。同村几个跟我念同年级的不是考了二本就是一本,而我的成绩连上个好一点的大专都上不了,父母这样也是情有可原的。 大学没考上想复读那是不可能,因为...

没有见过螃蟹的刘瑞希

今天下午,在浏河古镇遇到一个走丢的小女孩。满脸通红,敞着外套,流着鼻涕,小手冰冷,两颊的汗把头发都粘住了。 是一个协警把她领到我面前的,说她走丢了,问我认不认识。我说不认识,他说他准备报警了,他牵着小女孩在路口等了半天,也没找到她的家人。 外头风很大,我帮她把拉链拉上,把她带到了附近的游客中心。 “你叫什么名字啊?”我蹲下来问她。 “不是。” “你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啊?”我又问到。 “不是。...

我和我的初恋结婚了

清风徐来,阳光和煦,蔚蓝的苍穹漂浮几缕轻盈的云朵,坐在湖边椰树下,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惬意地躺在他怀里。 拿出手机,咔嚓自拍一张,再传到朋友圈,另外附上一张我和他的登记照。 照片里的男女身穿着白衬衫,俩人靠得亲近,笑意里藏不住的幸福真是羡煞旁人。 今天,我终于将他昭告全天下了。“我和我的初恋结婚了,曾经喂过我狗粮的,现在乖乖排队领狗粮。” 一时间,朋友圈的消息爆了。 “嘿,我们终于结婚了。能...

原来,一个人真的可以温暖一群人!

人这一生,机缘巧合,会与27000个人相遇,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个数字还在无限放大。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么多人中,真正能走进你的心底,激起层层涟漪的有几人?也许你会说,我的微信好友都加满了,我的饭局从未间断过,我和他们都是挚友,我的好友遍地都是。 可你有没有一个这样的朋友,你们未曾谋面,可每次想起她,心头总有一种暖意和感激在涌动。我有。 她是我在猫叔小灶社群的朋友。但我们互相认识她的时间不知如何...

一种暗恋,持续十年

静静马上要结婚了,对象是一个自己喜欢多年的男人。阳光开朗,静静见的第一面,就被他温暖的笑容融化了内心,并不可自拔的爱上了他。 恋爱是甜蜜的,热恋中的静静更是巴不得天天和男朋友在一起,无时无刻,全身心的装的都是她。如今要结婚了,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新娘。 但是静静这几天经常会做梦,梦到的是同一个人。一个初中时的男同学,静静暗恋了十多年的男神。 初中的少女情窦初开,青涩的爱情就这样滋长了。男神...

地铁上的两个女人

01 早上八点正是C城的早高峰,2号线的每一个站点都被乘客围得水泄不通。 上班族林粒对此早已见怪不怪,她庆幸自己从起点站上车还能坐有一席之地。 正当她得意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孩子硬生生地被挤上了车,手里还提着一大包行李。 林粒想起身让那个女人,但又有些犯困想坐着眯一会儿。眼不见心不烦,林粒闭着眼睛养了一会儿神。 等她再次睁开眼时,却发现身前站着一个人,正是刚刚那个女人牵着孩子正对着...

写给菠菜的一封信

菠菜, 与你相识,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离职后,和你不再有交集,没想到你还在原来的公司;如果不是昔日的同事跟我聊天,我以为,自己不会再想起你了。 可是,记忆里依然有你的影子。如今,那些记忆一幕幕闪现出来,好像还在昨天一样,那么清晰;我没想过,对你的一丝悸动会持续那么久,好像喜欢你的感觉,这辈子都忘不了了。 01 菠菜,这两年,你过的好吗,遇到生命里的那个女孩了吗?还是,你也还是一个人,还在等那...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