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颠沛流离后,该歇歇了

2017-11-08 09:09:29 作者:季动

《爸,颠沛流离后,该歇歇了》by 季动

又要搬家了,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搬家了。父亲收拾完他的东西,我的东西,还有一些生活用品。就四个包裹,这一次举家南迁又不知道会是怎样。我问过父亲,为什么我们一直要搬家?父亲说,孩子,为了糊口啊。

那年我11岁,没有母亲。她不是死了,嫌家太穷跟有钱人跑了。跑的时候我才五岁,父亲哭着问她,看在孩子的份上能不能不走。她回答决绝,不能,孩子就当我没生过。

所以我从来不去问关于她的事情,我也不会去奢求她的爱。没关系,父亲的爱足够我好好的生活下去。

坐上去南方的火车,父亲给我买了一张硬座,自己却是无座。几十个小时的路程,父亲就是坐在行李上,车上的人也会看我父子俩,异样的眼光把我和父亲当成了是行讨的乞丐了。也是啊,黑黝黝的皮肤是父亲每天光着膀子在工地上干活晒出来的。那件衣服他已经洗得没有了颜色,也是他唯一的一件体面点的衣服了。

我有点恐慌,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陌生的眼光。父亲很平淡,微笑的看着我,抚摸着我的头。

终于要到了,我也可以结束恐惧了。

南方此刻正是梅雨季节,父亲的朋友在我们来之前已经找好了房子。阴暗的环境,枯黄的老墙皮,角落里的蜘蛛网,无时无刻不散发的霉味。

就这里了,挺好的,谢谢你了。

嗯,行,你就先住下吧,我有事就先走了。

夜晚我躺在床上睡不着,窗外的雨还在落,砸在屋顶的瓦片上,像是压在身上的老旧棉被,闷的难受。

父亲也许是睡着了吧,他说了明天要早起干活了。

我知道又是去工地扛水泥,搬砖了。

父亲没有文化,所以一直觉得只能去干苦力。收入不高,勉强够两个人的开支。

跟以前一样,每到一个地方我肯定会被父亲带到附近的学校读书。在校长办公室里,父亲卑躬屈膝说尽了一切好话没辙后,又拿出了两千块钱送给校长后才同意我的入学。一下子,我的眼泪出来了,两千块钱啊,是父亲扛多少袋水泥,搬多少块砖才挣来的,就这样拿给了别人?

我有问过父亲,我是不是成了累赘。

父亲说,傻孩子,你是我的奔头儿啊。

我一直记着父亲的话。所以我的学习一直都很好,不管是去了哪个学校,我都会在那个学校有一个优异的成绩。只有这样那些伪善的教书人才会注意到我,才会给我尊重。

父亲总会给我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将来考个好的大学,有一个好的工作,那样以后生活才不会如此的艰辛了。

是很艰辛的,即使父亲没有给我说我也看到了他的哭泣。

有一天放学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去了他干活的工地。老远就看到父亲扛着水泥,躬着身子走路,一向高大的父亲此刻也是被重物弯了腰。突然脚下的一个踉跄父亲摔倒在地,水泥也重重的压在了身上。

在我跑过去的时候,父亲哭了。躺在地上哭成了孩子。工友们拿开了那包水泥,拍了拍父亲的肩膀。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看到父亲哭。即使是被别人嘲笑的时候他也能微笑,压抑了这么多年,他还是难过啊。

爸!

孩子,你怎么来了,快回家去,工地危险。

我蹲下来用手擦了擦父亲的眼角,这一次我没有哭,我微笑着给他说,爸,我等你下班一块回家。

我找了个小木板放在路边,我坐在地上在小木板上写作业,父亲继续扛着水泥。

那天的夕阳格外红,晚霞格外美。

几经周折,我上了高中。

开学那天父亲借工友的车送我去的学校。要住校的缘故,父亲早就给我准备好了新的床单和被子。其实我给父亲说了,家里的就可以用,不用再给我买了。父亲就是不愿意,说上了高中了,不能再叫同学笑话了。

爸。我不怕被笑话。我有你,我什么都不怕。

跟小学初中一样。我用尽所有去学习,我知道这是父亲对我的寄托,也是我得到别人肯定的唯一出路。

季动
季动  作家 一个细腻的即将毕业的工科男微信公众号“文字君季先生”微博,季动动动动动微信,jd19940601文章已授权,转载约稿联系本人

后来,我把偶像写进了书里

终于还是娶你为妻

有一个地方,我总是会想起

你不知道我又在听电台

怎样就开始了喜欢

相关阅读
神战日记74神圣之国

“我知道了……你不要这样。”安泽尔满脸羞红地推开了她。 “你还真是个奇怪的孩子,连庞大如山的怪物也吓不到你,倒是害怕一个拥抱。” 他警惕地看着她,似乎自己吃了很大的亏一样。 “我的意思是……我可以为你提供一切帮助,作为契约的一部分。”她无可奈何地说。 “真的吗?”他的语气就像个精打细算的小农一样。 “真的,任何帮助,没有任何谎言和虚假,前提是你得为我完成那份契约。” 安泽尔死死地盯着她,不知...

【筮言】 迟一点天上见

再见,如果你走了,谁人再是我不重要。埋名换姓随便换个身份,找个归宿平平淡淡缠绕。 不知不觉你已经走了十年了,来看你的时候,心底还是有些按捺不住的紧张,不知道,十年过去,岁月会不会已经让你认不出我了,我已经不再如初见的时候,你所说的一样,双眼带着希望的光…… ——“诶,有没有人和你说过,你的眼睛长得好好看,里面就像是住着光,那种饱含希望的光。” 这话从你稚嫩的嘴里说出的时候,像极了那些演技拙劣...

故事 周世宗伐辽夺三关

文/木叶山 且说这五代后周帝国。自公元954年,周世宗亲率大军,大破北汉主刘旻于高平,又兵围晋阳后,周世宗励精图治,秣马厉兵,便有了统一天下之志。 他率兵先伐后蜀,夺取了后蜀四州之地,蜀主孟昶遣使求和而退兵;又伐南唐,夺取了长江以北淮河流域南唐的十四州六十县之地,南唐中主李璟兵败臣附,全胜而回。 周显德六年(959年)四月的一天,周世宗便在汴梁东京崇元殿设朝,欲起兵伐北汉,一统中原。 时有天...

与婶子的记忆

大伯的老婆,我叫她婶子,她今年大约己过整花甲之年。从我儿时的记忆里起,直到现在,一直想用文字记录下有关这个,我半生都好奇,鄙视,却佩服的婶子的点滴经历。或许仅是对于生命经历那么多艰难的缅怀和记念,还有最基本的尊重。 在我一直的记忆里,婶子是一个姣小,麻利,风风火火,像一只陀螺一样,永不倦怠着,努力在生活里求生的勤劳女人。她似乎更深刻地诠释了大西北女人于艰难生活中独有的隐忍,豪放还有乐观。 婶...

结婚不仅仅只是领红本本

谈婚论嫁仅仅还只是结婚的第一步,结婚真的不是领了红本本就完事那样简单。婚姻更多的意义还在于联姻,是彼此原本不熟、互无交涉的两个家族因两个相爱的年轻人而产生终身关联。 一位学法律的朋友讲她自己从本科到博士的历程,我们作为法律盲很容易对这种高端大气的专业吸引,而她却淡定地说,女人学法律只要学好婚姻法,管好自己老公就行了。 好老公真的是管出来的吗?这条理论在我这行不通。 不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电...

北州凉

一、江湖王 北州城地如其名,处在遥远的北方,寒风从入秋之后就呼啸的吹过,卷起城中街道上大片的黄沙。漫天飞舞的黄沙如同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四处闲逛着,钻到了街上跳着皮绳的孩童眼睛里,溜进了店铺紧闭的门缝里。 小孩们不知道寒冷,在凛冽的寒风里不知疲倦的跳着皮绳,嘴里唱着当地最出名的歌谣:“北州凉,腊梅香,侠肝义胆江湖王;狼烟起,四海慌,守着北州好风光”。大人们不知这江湖王是谁,只有...

皇上的爱情

皇上很小的时候朝廷翻了天,所以他虽生来是天子但也流落民间暂时当了一名凡子。 在他到了读书年龄,他民间的爹给他找了位德高望重却脾气古怪的老先生,可是他却不想要这个老先生,想要那个没有看书却出口成章的小先生。 小先生是老先生的孙女,是皇上的第一位老师。 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很短暂却很美好的时光。不久,皇上回家,成了真正的天子。 可是他却怎么都忘不了民间的小先生,还有民间小先生在他回家之前给他说的最后...

有些自认为一厢情愿的喜欢可能并非如此

电话响起的时候,晨曦刚把洗发乳在头发间抹开,满头的泡沫让她睁不开眼,要是别人的电话她还真懒得理,可是这个与众不同的铃声让她不得不迅速摸到毛巾,将眼睛和手上的水渍擦干,关掉淋浴头,然后假装悠闲地按下接听键。是什么时候对他一个人设了铃声好像也忘了。 人总是很奇怪,认为永远不可能的某些事情,会在不经意间悄悄发生改变。 “我点了个双人套餐,差个人,你来吗?” 孙子楚那边小提琴的声音悠悠扬扬...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