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关闭朋友圈一个月

2017-11-08 22:10:42 作者:灯火多情

《我已关闭朋友圈一个月》by 灯火多情

早上起床,我会坐在马桶上选条励志鸡汤,再配一张唯美图片发朋友圈早安。早安发出后立刻全身舒畅,我的母指会不停的向上滑,浏览朋友圈里那些比我睡的更晚、起的更早的人。

我的朋友圈里24小时随机发美食、发旅游路线、发衣服包包、发面膜护肤品、发网络课程。几次想标记成不看他们朋友圈,可恨的是他们还会发日常故事:朋友圈早餐、朋友圈上班路上、朋友圈上午好忙、朋友圈午餐、朋友圈午安、朋友圈下午好忙、朋友圈在加班、朋友圈在撸串、朋友圈KTV、朋友圈电影票、朋友圈旅游、朋友圈秀恩爱、朋友圈夜读、朋友圈晚安……他们比我长得好看又比我努力,充分满足我的好奇心。

我参加过很多次朋友圈投票和各种集赞。行业之星先进能手十佳好人评选、最佳魅力智慧才艺未来时尚宝贝投票、特色火锅签签牛排披萨烤鱼集赞、热卖面膜口红气垫油水露霜精华液抽奖……好努力,好热闹,好实惠、好多便宜可占。

我也参与过两次拉票,一次是为孩子拉票参加市妇联的智慧宝宝评选。还有一次是为弟弟拉票参加校园歌手大赛评选。我跑遍四层办公楼,见人就拉票。手机不会操作?没问题,我来帮你扫码、关注、投票,然后再删除关注。拉票结束,孩子成功进入前十,弟弟成功进入前五,我又发朋友圈祝贺并答谢朋友们。

慢慢的我的生活出现改变,有喜悦也有忧虑。喜悦的是,每天被大量的新鲜事包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忧虑的是,产生手机错觉。手机震动?提示音?我会突然产生反射,打开手机,其实什么都没有。我经常会机械性的打开手机看一眼再关上,上厕所、吃饭、跑步、手机更是如影随形。我知道这些行为是使用手机过于频繁造成的现象,很多人都有,也渐渐成为手机用户的生活状态。但是我比较严重,影响到睡眠。我常常会半夜醒来打开手机看一眼,然后再关上接着睡去。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一样,我决定改变对手机的使用习惯。

我关闭手机所有APP的推送功能,屏蔽QQ群、微信群信息提醒。开始我有点恐慌,害怕错过、漏掉重要的信息。于是,我在每天固定几个时间浏览QQ群、微信群,发现漏掉的多是大家的闲聊和各种图片、视频、文章转发。这些内容是否第一时间收到对我没有任何影响。上班时间,我会使用电脑登入QQ和微信网页版来处理工作信息。我发现,不会有人在下班后发工作信息,如果有紧急工作通知,首选的还是电话确认。坚持一个月后,我的手机错觉开始改善。潜意识告诉自己,手机没有震动,也没有提示音,即使有,也不用条件反射的去看,可以等一等,做好手头的事,比如先吃饭、先跑完这圈、先上完厕所……睡个好觉。

一年后,我又做出尝试:关闭微信朋友圈入口。

开始,我会习惯性发朋友圈早安,发现没有入口才想起已关闭的尝试。一周过去,没人发现我的朋友圈已停更。偶尔会有朋友找到我投票集赞仅此而已。半个月后,投票集赞也没人找我。频繁互动的朋友圈生活真的无足轻重,朋友圈的社交关系其实是我的一厢情愿。手机让我无处藏身,网络让我无秘密可言。而社交APP温柔的肢解着我的思考和时间。

下午,看到梁文道的一篇文章:《关机的生活才是正常的生活》。“对多数人而言,扣除花在睡眠,准备餐点与进食,交通、工作,以及处理杂务上的时数,每天其实就有那么几个小时的自由时间。请多加保护自己的时间,这是你最珍贵的资产,请务必以生命捍卫它”。

自由的时间用来做什么?我不想说:看书?健身?写作?绘画?陪伴家人等等,因这不是鸡汤文,只是自己的生活感受。我只想说:自由的时间,做什么都行!

今晚,我已关闭朋友圈一个月。

灯火多情
灯火多情  作家 记取小窗风雨夜,对床灯火多情。

我已关闭朋友圈一个月

相关阅读
吐出的丧气是鸡汤呀!

一到晚上,几乎人人都会是胸臆难抒的诗人。 “努力,坚持,奋进!”大概会是自己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吧。没有毕业以前,看《喜剧之王》理解不了为何有人看着看着就看哭了。如今恰逢自己夹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看电影似乎看到了自己。多么希望在这个两眼一抹黑的时候,一笑能泯哀愁是多么好。 “我是菜板上的一条咸鱼” 16年毕业后,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旁人都说,这个工作不错,很稳定适合女生,只要熬出头就好了。那时...

妖异录:碧柳斜阳笙箫曲

在寻到线索之后,方沐霖一反常态地选择了隐瞒。她仅仅是一只妖,却做着整个朝廷都无法做到的事情……

当未来婆婆用500万让我离开她儿子

“啊?怎么啦?”怀玉乌黑的眼珠打了一个转,“阿月,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在想长——生!”

人间闹剧丨远去的战争

那一年,阿富汗遭到“联军”攻击,一位记者和摄影师冒着枪林弹雨前往阿富汗,准备第一时间报道阿富汗的情况。 在一次采访途中,记者在难民堆里发现一位小男孩,这位小男孩灰头灰脸,衣服破烂不堪,脚下的布鞋破了三个洞,其中一只还掉了脚后跟,咋一看,就知道这位小男孩是贫苦人家的孩子。记者走过去的时候,小男孩怒目注视着记者,不时地盯着摄影师手中的摄影机,他大概把摄像机当成了武器,把记者和摄影师当做了“敌人”...

女孩子们开车那点事

(1) 昨天早上,还没出门的时候,好好先生从外面回来,就告诉我小区门口有个女孩出了点车祸,正在那里哇哇大哭,问我要不要去看。 我当时正披头散发,晨读、拜读简书里面老师们的作品,脸没洗、牙没刷,一副邋遢透了的模样。哎,自从进了简书,起得又很早,睡得又很晚,在忙啥呢?忙着去欣赏老师们的美文!再说了,出车祸,也是常有的事,我才不去凑那个热闹,不过,那个女孩怎么起得那么早呢?我顺便想了一下这个无关紧...

薛奶奶的六一儿童节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二零一八年六月一日 星期五 晴 六一到,六一到,电视台里面真呀真热闹,各地儿童欢聚在一起,又唱歌来又舞蹈……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清晨五点钟,薛奶奶就早早爬起来了。自己洗漱完毕,才叫醒四岁的小孙子阳阳。 “阳阳,阳阳,快起床啦!”薛奶奶在宝贝孙子的头上摩挲着。 “奶奶,几点了?”小阳阳一骨碌爬起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 “六点了!” “迟到了!老师说过六点要到幼儿园...

不管男女,贫穷往往是自卑的根源,很难摆脱

出生贫穷家庭的女孩子,或许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但是,出身条件往往会在一个人身上留下一些鲜明的特点,家里穷的女孩都有哪些特点呢?一:自卑;家里穷的女孩子,因

七年之痒令人畏惧,为何你的婚姻逃不开它的魔咒

婚姻中遭遇七年之痒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有些人因为它而离婚,有些人因为它而失去爱的能力。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会有七年之痒吗?为何夫妻都过不去这一关呢?所谓七年之痒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