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 | 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2)

2017-11-10 17:09:51 作者:临溪为砚

我来公司半年后,调入财务部,第一个任务就是和小姜一起外出对账,那时候公司客户众多,很多钉子户以没有对账为由,迟迟不肯付款,我们此行,任重而道远。

第一个公司是一家私企,老板娘主事。一见面,她就笑得花枝乱颤,热情的给我们准备点心和茶水,第一次出来收钱的我,受宠若惊,合着这是个美差啊!

小姜将从公司带出来的数据导入电脑之后,我们分工合作,我看到那拖不到底的EXCEL表格的时候,心想着这一次对账,不会弄得不能回家过年吧!

我是从小姜手里第一次见识到“函数”的强大功能,不过几个步骤,我们与对方的差额就查了出来了,粗略一看差额有十几万。

这时候,老板娘又闪亮登场了。拿着计算机有模有样的合计着,对数据表示严重怀疑。小姜给她解释了“函数”的原理,有举了几个案例来操作,如此一来,她的嘴停住了,手却开始变得灵活,一个鲜红的红包,塞了过来。

小姜脸色没有波澜,显然她经常面对这种状况,她只是将红包塞回去,笑着说:“账对清了,请老板娘,挑个时间打款,请签个字,我好跟公司一个交代”我看着小姜,想到一句话,美人在骨,不在皮。

老板娘那张上一秒还笑吟吟的脸,这一秒偶遇暴雨,死气沉沉。

后来,我也曾多次遇到“不义之财”,我始终想起那一次小姜的眼神,她的做法,那是我职业生涯中生动的一课。身在财务的岗位,我们随时随地有可能走在灰色地带,如何守住底线,是比职业技能更重要的立身之本。

有一次,财务经理让我去档案室找出某客户,在我们公司近十年的销售凭证,限时一周。我当时简直气得吐血,我们公司一年的记账凭证就有上万本,十年就是十几万本,在十万里面找一个客户,还让不让人活了?

我气呼呼的走出财务室,正值盛夏,午时三点,太阳刺得人睁不开眼,我眯着眼睛看见小姜出现在我身后,笑着说:“走啊,干大事去啊”

见我不说话,她又说:“就让太阳晒死我们吧,就让资本家折磨死我们吧,我们偏不死,气死他们”我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她能来,我很感动。

档案室不过20平米不到,里面摆满了杂货和会计凭证,我们走进去之后,只觉得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不到半小时,全身湿透。

档案室因为没人管理,凭证摆放得很乱,2017年里面会出现一大堆2015年的,弄得本来就烦躁的我,更是气不打一出来,恨不得一把火烧了。

小姜却一边整理杂物,一边整理凌乱不堪的凭证,时不时找出个新奇物件,蹦出来逗我开心:“找到一台烤火炉,要不要干脆热到底”

“找到一件T桖,你来试一试”

“找到一台打印机,找到一支钢笔,找到一瓶胶水”她不停的在杂货堆里探索发现,不久竟然将她那一角凌乱的会计凭证,按年份摆放得整整齐齐,而我呢?一边抱怨,一边做,过了好久,还没有找出几张客户资料。

我看着眼前这个瘦小的女孩儿,心想着是怎么样一个家庭里培养出来的孩子,能乐观至此,一件这么苦逼的差事,竟让她弄得趣味横生。如果不能改变一件事情的结果,可以改变自己的态度,工作中充满了恃强凌弱,位高踩低,身为职场新人,要么潇洒走人,要么忍气吞声,既然不走,就快乐的面对每一件差事吧,至少还能收获一份友谊。

后来,我离职了,我们的感情没有变,有一次我缺钱,正在找几个朋友东拼西凑。被她知道了,一次性打给了我一笔钱,对我说:“以后要借钱找我,我知道你好面子,不要和别人开口,咱两的关系,谁跟谁是不是?”

我当时抱着短信哭了,小姜,我对她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她对我总是毫无保留的好,每一次我需要钱,需要人陪,只要一个电话,她就骑着电动车,风风火火的赶来。

她结婚的那天对我说:“我从没有想我工作之后,还能交到你这样的朋友,我实在是太幸福了”

有你这样的朋友,我也很幸福,比你的幸福还要多一点。

《这座城市风很大 | 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by 临溪为砚

暖心大男孩——小猪

我做财务以来,因为工作关系,常常要和业务员打交道,许多业务员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轮胎行业常常要面对的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粗人,一想到文质彬彬的他们,在外会受到众多奚落,每次他们打电话回来,我便会习惯性的安慰几句,给他们带去一些温暖。

有一次小猪打电话回来报任务,浓浓的鼻音下,重复好多次,我才听懂。

挂电话之前我说:“感冒了啊,记得好好照顾自己,去买点感冒药,睡一觉,明天再工作”

他没有料到我会这么说,在他的眼里财务都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听筒那头他带着鼻音笑了。

后来,我们日渐熟悉,每次出差回来,他总会带一些当地的特产给我品尝,两个人坐在办公室聊聊天,喝喝茶,不亦乐乎。有一次小猪跟我说,他在郴州乡下住旅店的时候,没有风扇,没有空调,晚上睡觉之前,就提两桶凉水在旁边,热得受不了,就一头浇下去,那滋味,真是比十台空调还舒服。

他说这话的时候,完全一副哥伦比发现新大陆一般的成就感,至于出差地方的艰苦恶劣,他对我只字不提,一来怕我担心,二来说了也无济于事。

那时候,我喜欢一个男孩儿,为了能创造个机会,我特地组织了一场秋游,召集了一大帮家伙掩人耳目。

相关阅读
国医大师张琪逝世 张琪教授生平履历辉煌受人尊敬

首届国医大师张琪逝世是怎么回事,张琪怎么去世的原因是什么,大家都在为国医大师张琪的去世感到惋惜,张琪教授享年98岁,他的一生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国医方面,张琪教

悬疑版丘比特的圈套

一、男装女主和神秘女郎 法学系大三学生Beef靠在树干前,百无聊赖地玩着一片树叶。 小学妹Milk下楼后,Beef一脸吃惊,树叶掉在了地上。 没错,Milk穿再俗套的衣服他都能接受,但不能接受今天这套。 “咳咳,你的这套衣服我穿得好看吗?” Beef想说“不忍直视”,但不敢说出口,背过身边走边问:“你的头发呢?” “藏在假发套里了!” “那Milk大姐,我能采访你一下吗,为什么要打扮成这样参...

我活着告诉他,我的世界没倒塌

我们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沙滩上,而方晨就像他以前在高中时一样,轻轻地玩着他的吊杆箱。 Mp3里播放着,詹姆斯泰勒演唱的Fireand Rain。我说。“嗨”。方晨点点头。自从我回到城里以后,他没有多说什么。 我们坐在世界上我们最喜欢的地方——沙滩上,特别是现在,在淡季期间,没有被夏季月份涌向城镇的游客轰炸。我说服他和我一起去海滩附近的小游乐园,就像我们以前一样,方晨看起来更沉寂,思绪有一...

妻子的爱情保卫战

01 苏娟一边做着家务一边和小何煲着电话粥。苏娟说:“感觉你们两口子怪怪的,你现在怎么不管他玩牌了?”半响,小何才说:“他外面有人了,都快两年了”苏娟愣住了活儿也不干了,听小何跟她诉忧。 苏娟的老公刘洋和小何的老公强子是要好高中同学。小何虽然身材娇小玲珑,却是个精明勤快,作风强悍的女人,从他们结婚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买车买房,事业做的风生水起,很多大决策都是由她来决断。她家里家外的操持着,在...

文字的力量|始终面朝太阳,将阴影抛在身后

1 10月13日,那天的天气很好,我记得很清楚。因为那一天是我下定决心报名参加365挑战营的日子。 然而,真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爷和自己想开一个大大的玩笑,就在我还沉浸在报名参加365挑战营的喜悦中的时候,接到了关系不错的同事,也是部门领导的电话。他语气略为沉重地告诉我,单位岌岌可危,可能要面临解散了,让我做好思想准备! 当时的我刚刚洗完澡出来,还湿着头发,拿着手机仿佛觉得是在做梦。 只觉得脑袋...

学生,你的镇定来自哪里

到二班上课,真让我有些头疼,不管我使用什么方法,总是抓不住班级同学的脉搏,半个学期过去了,我依然拿这些学生没辙。 这不,刚从办公室走出来,就听到了他们班级同学的声音,不是背书声,而是忽高忽低杂乱无章的说话声。 他们总是学不会在课前复习,我布置的课堂检测,他们一点都不在乎,看来不给他们点厉害瞧瞧,还真不知道马王爷是三只眼了。 进了教室,我严肃地看着大家,“上节课复习的《孟子两章》,没背过课文的...

婚后老公不给我财政大权,苛刻的AA制生活让我崩溃

我今年25岁了,老公比我大2岁。自从我们结婚以后,老公就没有把钱给我管过,也没有让我花到过他一分钱,我觉得自己根本算不上他的另一半。现在我对这段感情产生了质疑,我

收获一枚小尾巴的爱情

“这十年你不但能跑,还能躲……怎么?现在不跑也不躲了吗?”说这句话的男人的身姿挺拔,面如冠玉,可是幽深的黑眸里却蕴藏着无尽的风暴,仿佛下一刻就能把人吸进无尽深渊。 让人忐忑的同时竟也能心生怜惜:“今后我不跑也不躲了,你就站在那里,我向你走来!” “哼,要不是我出事了,你能乖乖的向我走来?”虽然男人哼哼唧唧的言语中依旧夹带着浓浓的不满,但是脸上的表情,眼里的波涛已经缓解了不少。 “即使没有这件...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