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聚餐上不爱讲话的年轻人

2017-11-14 07:09:54 作者:陈午

《那个聚餐上不爱讲话的年轻人》by 陈午

文/陈午

01

前几天,被好友A约去参加她大学室友的生日聚餐。

本来是带我过去凑人数,好让场面热闹热闹,但没想到的是,我的存在,就如空气一般,没有任何效果。

以至于聚餐后,好友频频向我抱怨到:“你平时话挺多的呀,今晚是怎么了,都不讲话啊?”

“你看那谁,多会活跃气氛呀,整场的人都被他逗笑了。你回去以后,有空学习一些社交知识呀。你这样,日后有什么活动都不敢叫你了啊!”

好友一连串气势汹汹的话语,瞬间把我噎住,只能在心中默默感叹着:“我也不知道怎么的,面对不熟悉的人,就是无法做到畅所欲言。只有面对非常熟悉的人时,才能放飞自我。”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一样?

02

谈起整个聚餐的过程,画面至今仍停留在脑海里,历历在目。

整个吃饭的过程,我始终是一边夹着饭菜,一边听着众人谈话,外加时不时附和式地说一句,笑两声。

从来没有主动挑起过话茬,成为众人的焦点。

不知道是害怕什么,总之就是在一群不熟悉的人面前,无法做到畅所欲言。

几乎都是等别人提出问题,我才简简单单地回答两句,从未想过自行抢话题。

然而,跟我的沉默寡言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在场的男生B。

他总是能从脑海里冒出源源不断的话题,时而搞笑,时而严肃,将饭桌上的气氛控制得游刃有余,给整场聚餐添加了众多无形分。

饭后,好多人都纷纷围着他,要加他微信,与他成为好友。

也正因为他如此灿烂的存在,好友才会生气地拿他与我相互比较,劝我回去多学习一点社交知识。

但我始终认为,这并非缺乏社交知识的表现,更多的是性格因素所致。

也许我的本性就是这样,在陌生人面前,总是“吃不开”,不敢随意说话,不愿轻易表露自己,更不想成为言语的焦点,只喜欢默默地听着旁人的对话,时不时插上两句,做一位安静的倾听者。

03

那天聚餐回来后,我在微信上,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跟不怎么熟悉的朋友聚餐,总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一味闷头吃饭,偶尔陪着别人的话语笑一笑。

生活中,只有跟那些超级好的死党在一起时,才能有说有笑,肆无忌惮,鬼点子一大堆,瞬间变成话痨。

出乎我的意料,这样一条在凌晨十二点发出的朋友圈,竟收到64位好友的点赞,以及多条留言评论。

在整个留言区里,多数人发出了跟我一样的感慨,说自己在陌生人或者普通朋友多的场合下,总是变得不喜欢讲话,不愿成为话题制造者,更加愿意默默地听别人谈话。

总之就是一句话:陌生人面前如空气,熟人眼中似疯子。

04

发完这条朋友圈以后,微信上的一位读者,立马找到我,讲起了自己曾经与我类似的经历。

她说自己从小到大,在外人眼中,都是那种文文静静,话很少的女生。

然而,只有真正了解她,跟她相处多年的闺蜜才清楚,生活中的她,其实是一个能说会到,鬼点子特别多的人。

相关阅读
过先生,谢谢你曾出现在我的人生里

今天我想写一下和过先生的故事。 南方的天气还是那么地热辣,北方却已经缓缓地迈进了秋天。秋天真真是个好季节,空气中带着微凉,风也吹得刚刚好。在网上看见北方城市的朋友们都说,在秋天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里,牵着另一半的手,从大街的这头压马路一直走到街的那头,黄昏时候的阳光把两个人的身影拉长,仿佛就是天荒地老的画面。 我也曾经幻想过和过先生在秋天里,牵着手压着马路,踩着落了一地的黄叶子,讨论着最近上映...

《宛若恒星,赤诚永恒。》

(1) 盛夏里,树木郁郁葱葱,阡陌小道上两个手牵手的小孩肆意飞奔着,田野上空飘荡着银铃般清脆的笑声。 韩洛拉着夏晴在一片西瓜田停下,指着瓜地里一颗已经炸开嘴的小西瓜,对着夏晴眉飞色舞的说道:“我昨天跟着爹下地,瞅到这个小瓜就想着今天带着你一起来吃,看到红讓啦,肯定特别甜!” 夏晴笑盈盈的应着,和韩洛席地而坐,各自捧着一块西瓜大快朵颐,粉嫩的小脸上被蹭上汁液也不在意,大手粗略一过。 韩洛边吃边...

窑上人----裴喜良

家乡人一直把裴念白,直到上了中学我才知道裴的正确读音,但小时候已经念惯了,也就不想改了,也顺着其他人叫裴喜良为白家爸,管他老婆叫白家妈。 裴家院在我家院东南方向,中间弯曲着一条路,路的两边都是田地,他家大门在院子西墙偏北方向,我家大门在院子南墙偏东方向。 我妈做好饭站在大门口正好看见裴家妈也站在大门口。 我妈喊:他白妈吃饭来! 裴家妈喊:我也做熟了你来吃来噢! 每天我妈就和裴家妈以这样的方式...

无论海角天涯,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

往事如烟,我只要你在身边。 青春再见,对你的爱永不变。 2004年9月,我从西南小城来到北京读书。第一次离家远行,第一次坐火车,还是自己一个人。 春末夏初的北京,天空高远,瓦蓝一片。我的脚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地盘,是一座摇摇晃晃的站台,就在北京西站。那摇晃的感觉,似恶魔的步伐。与此同时,干燥的空气令我感到浑身皮肤炸裂。 哦不,西站那么大,它怎么会摇晃呢?摇晃的只不过是我的感官罢了,坐了28小时硬...

世界正在惩罚丢掉自我的宝妈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晴天 文|深海梦影 01 林婉昨天晚上没有睡好,半夜被宝宝的哭声吵醒,陪他玩了将近三个小时。好不容易再次睡着,天又亮了。 她站在卫生间的梳妆镜前,看着镜中蓬头垢面的自己,突然感觉有些陌生:黯淡无神的眸子,黑黑的眼圈,低垂的眼袋。 再加上那对不再挺拔的乳房,臃肿的肚腩,和孕后走了样的身材,自己都有点嫌弃自己了。 "唉,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从来不会因为女人手下留情。...

亲爱的乔恩

不过没关系啊,还好我考到北京来了。北京嘛,不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吗,明明遍地都是才华和梦想了,却还是能充满机遇和希望。

终于等到“你”

01 那天下午,我总算看到了“你”。 我抚摸着光滑的、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杂志的那一刻,心里真的只有那一句歌词“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自从发表了第一篇CN论文后,我就想趁胜追击,继续发一篇自己很“得意”的论文,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大半年。 应该说,我是有足够的心理预期的,我知道要发表论文,尤其是专业的,修改肯定是避免不了,毕竟自己一直在一线上课,极少写这种看似“高大上”的论文。 但我没想到,...

库里成功接受手术缺席NBA三月 球迷担忧勇士新赛季成绩

库里成功接受手术,这是一波好消息,早前库里左手受伤,不少球迷都很担心!不过如今库里成功接收手术后却缺席NBA至少三个月时间,这新赛季都过去一半了,这没有库里带领的勇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