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在惩罚丢掉自我的宝妈

2018-09-21 21:30:15 作者:深海梦影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晴天

文|深海梦影

01

林婉昨天晚上没有睡好,半夜被宝宝的哭声吵醒,陪他玩了将近三个小时。好不容易再次睡着,天又亮了。

她站在卫生间的梳妆镜前,看着镜中蓬头垢面的自己,突然感觉有些陌生:黯淡无神的眸子,黑黑的眼圈,低垂的眼袋。

再加上那对不再挺拔的乳房,臃肿的肚腩,和孕后走了样的身材,自己都有点嫌弃自己了。

"唉,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从来不会因为女人手下留情。"

她想起结婚以前,自己也是爸爸妈妈的小公主,每天打扮得光鲜亮丽,带着精致的妆容出门。

如今已为人母,再没有化过一次妆,没有敷过一次面膜。害怕衣服被宝宝抓得不成样子,也没有再买过新的时装。

想起生娃以前,自己也是职场上的女强人,一边累到怀疑人生,一边又憧憬着奋斗过后美好的生活。

可是,生了孩子之后一切都变了。内心在经过一番挣扎之后,终于选择向生活妥协,辞职回家。

有时候她也不免质问自己,曾经眼神里写满意气风发,怀揣着梦想的妙龄少女去哪里了?

02

此刻,宝宝在小房间里睡得安详,她简单地洗漱之后,便开始收拾家务。

两年来,她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给宝宝喂奶喂饭,换洗衣服,哄他,抱他,逗他,陪他玩,给他洗澡。

趁宝宝睡熟的功夫,挤着时间收拾家,总有干不完的活,这头还没安顿好,那头又哭了。

宝宝一个笑脸,世界都亮了,她也不在乎累不累;但他只要一哭,她就着急忙慌,有时候宝宝哭个不停,她感觉世界乱套了。

除此之外,她还要照顾老公的一日三餐,安排花销,家里的事一手全包。

好一个贤妻良母,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围绕着家庭转。孩子和老公就是视野可以触及到的全部范围。偶尔带着孩子出去遛遛,也不过是穿过小区再走到菜市场。

好不容易有时间和朋友聊聊天,三句话离不开宝宝。好像自从有了孩子,身边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都是宝妈。

有时候,眼下这种疲惫又无奈的生活使她感到厌倦,她偶尔质疑辞去那份高薪的工作是不是正确的选择。

可是转念一想,身边的朋友谁不是这样,为了宝宝磨灭了曾经的激情与梦想,也就变得心安理得起来。

宝宝的确需要陪伴,等宝宝再长大点,一切都好说了。她总是这样来安慰自己,时间长了,也变得麻木。

03

曾经,她也怀揣着梦想。做事一向雷厉风行的她,深受老板信任,没有几年的功夫就坐到高级管理的位置。

拿着年薪三十多万的工资,每天忙得团团转。即便这样,在生活的夹缝中,她每天不忘抽时间看大量的书籍,再累再疲惫每天也依然坚持健身。

第三个年头,她完成了结婚,生子。

从那时到现在,家里的健身器材早已结上厚厚一层灰,墙角堆着的报纸和新书已经很久没有拆封。

对她来说,连安静地休息一会儿也成为奢望,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顾及这些东西。

图书馆,健身房,商场,这些场所对她来说,更是变得遥不可及。

曾经,每周末她都会一个人逛街,看看又上新了什么款式的时装,买心爱的包包和口红,吃个精致的小甜点来犒劳自己,之后继续辛苦的下一周。

可有了宝宝之后,她连一顿热乎饭都没再吃过了。

曾经,她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子,家里种了大大小小很多盆栽,偶尔修叶,每天负责浇水。

可如今,植物无暇顾及,早都枯萎了。

她不喜欢现在这种破败不堪的生活,又不想改变,心有余而力不足。

04

当初刚生下宝宝,林婉和老公为了事业,把孩子交给双方父母照看。可她又觉得每天陪伴宝宝的时间太少,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便决定辞职回家照顾娃。

时间长了,看着同事一个个混得风生水起,她就有点坐不住了,突如其来的空虚感时常将她包围,只有宝宝的笑可以融化一切。

她终于明白,一方面想陪伴宝宝成长,另一方面又讨厌这种被家务事填满的生活,让她止步不前,找不到自己。

想要改变,实在是太难太难了,她开始数着日子过。

唉,等到宝宝再长大一点,省心了,自己也就熬出头了。

05

如果林婉有一面魔镜,可以照见她的未来:刚三十岁出头的她,皮肤开始油腻,肤色变得暗黄,眼角渐渐出现细纹,小肚腩再也回不去了,游泳圈又厚了两层。

她做好重归职场的准备,作为曾经的高管,小公司不愿意去,可是大公司面试失败了,她不甘心,继续连续面试了其他几个公司,都以失败告终。

"对不起。依照你的管理经验,可以看出你具备足够实力。可是,职场人应有的自信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认为连自己都打理不好的人,无法胜任管理职位。"

林婉终于找到答案,悻悻地回了家。原来,自己身上的自信已经被琐碎的生活磨灭掉了。

她日渐发现,老公也变得冰冷,却不愿意去承认。她早就发现了,两个人在家中气氛会突然变得尴尬,而不知怎样化解,似乎很难再找到共同话题。

她才发觉,自己长时间把眼界局限在一处,快要与时代脱节了,真可怕。

欲哭无泪的疲惫感蔓延至全身,曾经想把生活活成诗和远方,如今却过成一地鸡毛。

唉,糟透了。

深海梦影:简书推荐作者,美篇签约作者。此文首发美篇。
深海梦影
深海梦影  作家 深海夜未眠,离梦疏影归。风寂拂落叶,簌簌尽离殇。在有趣的时间里期待与有趣的灵魂相遇。故事,散文为主。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文章进行授权行动。

那年今日,今日的那些年

有种重逢不如一直怀念

希望自己不会变得冷漠

男闺蜜,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

世界正在惩罚丢掉自我的宝妈

相关阅读
生活手术刀丨有文化和有素质,是两码事儿!

清早,我骑车上班,大抵是每天重复的缘故,总是感觉两点一线的路程有些无聊。于是,我便有了自己的一个消解方式,那就是观察身边的陌生人,顺便给每个人贴上自己认为的标签。 我所观察的,当然是以年轻女性居多。这倒不是老夫的少女心突然发作,而是因为我和宝玉一样,总是喜欢水一样的女子。 现在正值夏天,青春洋溢的妙龄女子不时裸露出美丽性感的大长腿,就连路边的风景也跟着妩媚撩骚起来。自己又是个“腿控”,倘若遇...

七年燃烧

我一直不知道,我暗恋的男神,他也在暗恋我,在青春时光里,我们小心翼翼地喜欢彼此。

不是很疼

若华今天在去公司的路上摔了一跤,不是很疼。抖了抖裤子的尘,像没事人一样继续去上班。 如往常一样,调侃一下同事。开个玩笑,在下班前打了一个哈欠,伸了一个懒腰。也许是坐太久了,脚有点酸。 若华的这份工作待遇很好,就是有时要加点班。但这不影响什么,因为加班的薪水比正常工作的要高。但好像除了若华,大家都不喜欢加班。老板格外看好若华,因为他勤奋。 上司何总走过来对他说:“小云最近脚伤了,他跟进的一个项...

我的脸色发白,嘴唇也有些哆嗦,手机灯这时也黑了,我就这样一个人站在门口,对着无穷的黑暗和那道仿佛将我禁锢在原地的脚步声。

不是现在遇到的不好,是之前遇到的太好

1. 南阳追周黎有段时间了。 男才女貌,在旁人看来,他们再合适不过了,旁人都觉得他们在一起是迟早的事情。 面对南阳的追求,周黎有拒绝过好几次,但是南阳觉得,周黎大概是因为矜持,男生面对这种情况,不都是应该厚着脸皮继续吗。 周黎真的很不错,南阳是真的喜欢,他不想错过。 可是周黎拒绝是因为真的不喜欢,她也觉得南阳不错,但是跟她不合适,所以这一次她拒绝得有点狠,本来以为不做情侣当朋友也可以,但这似...

苦涩的花

单身久了,也就满满忘记恋爱的感觉了,但我觉得挺好的,看见朋友们撒狗粮也就淡然一笑,献上祝福。 前几天很惊讶,有人加我扣扣,难不成又有那个兄弟把我卖给小姐姐赚烟钱了?抱着这种想法我还是礼貌的打招呼并询问是谁。她说出了一个名字,让我回不过神的名字,一个我花了几年时间才沉入记忆最底层的记忆。 当她问起我是谁时,我让她猜,因为我怕我说出名字后,就被她删了,她猜了很多人,可是都是两个字的名...

面粉的爱情

面粉孤单极了。 这些人类只会用它掺些水做成面条或者做成饼,从来没有尝试过把它和别的东西放一起。它每天只面对自己,无趣也无聊,它甚至想,它会不会遇不到爱情了。 直到有一天,它遇到了一个名为张仲景的人,这个人和别人都不一样,因为这个人给它介绍了一些小伙伴。 这事还得从前几天说起,那天又下了公元某年的第某场雪,鹅毛大雪纷然而下,天地间染上一片雪白,煞是美丽。可这雪,美了风景却寒了人心,又得有很多穷...

《猎场》:看你的状态,就知道是不是个自律的人

文/陵子 (1) 最近听朋友口中说的都是《猎场》,晚上听完课后,打开了电视。 世心集团的萨总,请郑秋冬给员工演讲,郑秋冬说得振奋人心,激情澎湃的,让萨总也为郑秋冬拍案叫好,所以事后便加了一倍的筹劳给郑秋冬。 郑秋冬的师兄白力勤和罗伊人在网上看着郑秋冬的演讲直播,一边看一边评伦着郑秋冬的演讲,白力勤虽然对郑秋冬的演讲嗤之以鼻,但还是欣赏他在现场的感召力。 演讲结束之后,萨总在给钱的时候,质问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