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重逢不如一直怀念

2018-11-05 21:30:14 作者:深海梦影

回忆是用来珍藏的,这才显得它的神圣。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雨天

文|深海梦影

01

要不是突然有人在死寂了很多年的小学群里求赞拉票,想必他也不会重新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没有备注,仅凭着屏幕上显示的添加来源,我已猜出他是谁。我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

"好久不见啊,看照片你变样子了,差点没认出来" ,他说。

我点开他的头像,放大,看了又看。

还是熟悉的眉眼,镀上了一层被时光染过的成熟。这么多年不曾相见,记忆里的他还是少年时的模样。

脑海里画面匆匆闪过,十年时间已经过去。好像那些珍藏的记忆都发生在昨天,又似乎被尘封已久,此刻有点不真实了。

"好久不见,好久不见。" 我赶快回应。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们会再重逢

初一那年,他退了学,到社会上打拼奋斗,我继续读书,从此我们各自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也是自那以后,他就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了,所有的联系方式都随着他的离去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些年来,我遇见过很多人,偏偏时常想起他,想起那张年少的脸。在某个空寂的黄昏,在某个下冷雨的夜晚。

02

他是鹿平,我的初恋。那是小学六年级,还不到情窦初开的年纪。懵懂青涩的喜欢,让我记了这么多年。

很多时候我会有这样的感触:总有一些看似平淡无奇的事,能够刻骨铭心。

还记得小学第一次分班是在六年级,他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宁静且美好,是那个夏天的主旋律。

那个年纪的我们,不再像三四年级一样,成天和男生一起手拉手围着圈做游戏,开始渐渐学会和异性保持距离。

很令人费解,他是个例外。

他总会猝不及防出现在我眼前,吓得我惊魂未定之时,扮个鬼脸笑嘻嘻开;他会跟在我的身后,起各种外号,冲着我喊;我藏在书包里的辣条也总不翼而飞。

我总会装出一副冷酷的样子从他身边经过,用余光扫到他闭紧的双唇和涨红了的脸。

我心里偷偷作乐,这样讨喜的男孩子怎么也令我讨厌不起来。甚至还会偷掉家里的五毛钱,多买一包辣条。

时隔这么多年,那些外号竟一个都想不起了。但我记得清楚,当时我坐在靠墙第一排的位置,他在靠窗第二排。

有天,语文课。

黑板反射出的光太过强烈,我看不清老师写的字。搬着凳子坐到靠窗的地方,他默默腾出一块桌子给我,我的脚步偏偏沉重,挨着一个女孩,背对着他坐下来。

那节课,我的内心一直忐忑不安,似乎被什么东西吸引了去,背后好像有另一方新的神秘天地等着我,那是不曾有过的一种体验。

自那以后,我经常隔着好远的距离,不知缘故地望向窗外。

每次在半路撞上他慌乱避开的视线后,又迅速收回。悄悄感受着内心跳动的召唤,脸颊也开始有了温度。

那时,我还分不清什么是喜欢。看似不经意的对视,如同拂过一缕轻柔又温热的风,驻足在我的心田。

有天放学,我留下来值日,他也没离开,坐在座位上在沉思些什么,脸冲着我座位所在的方向,泛起笑意。

扫完地,组员都回家去了,我在教室后面浇花,故意将时间拖得很长。教室只有我们两个人,空气安静地可怕,直到我一不小心将花瓶碰翻,才弄出声响。庆幸瓶没有破碎。

我扶起花瓶,定定看着它发呆。不知什么时候,有人出现在我身后,塞给我一个小小的纸团,又留下一抹仓皇而逃的背影,真的是他。

我知道这小小的纸团有一个好听的名字。

我将它从地上捡起,像是小心翼翼守护那只花瓶一样。紧紧握在手心,怕给人看见。

心跳骤升,呼吸急促,我还能感觉到塞进兜里的手在颤抖。回到位置上坐下来,内心不能平复,握在手里的东西渐渐有了灼烧的分量。

窗外,天完全黑了下来,楼道里没有了人,同学们都回家去了。

我躲进洗手间,找到一个安全的角落,打开掌心,怀着好奇心一层层去展开那个纸团。

双手捧着,眼睛凑近,不敢再多停留一眼。确认那行字刻进脑海之后,将它撕了个粉碎,扔进垃圾桶,心安理得离开。

我忘了那天我是怎么走出校园的,也忘了怎样迎上爸爸焦急的脸。我一直记得纸条上的那句话。

你的左手旁边是我的右手。

为回应表白,第二天我偷拿了爸爸的一笔 "巨款",买了一对情侣笔,分给他一半,另一半我用纸包着,藏进笔袋底层。

就以这样的方式确定了一段关系。

自那以后,我不敢去面对他了。不敢注视他,不敢跟他说话,看见他也要躲到好远。

不管我什么时候回过头去看他,他都在注视我的脸,他不再闪躲,我还是做不到。

一次,班上组织一场名为小熊找朋友的游戏。班主任特意选我参加,台下很多人高高举手,老师偏偏选择了他。原来还是逃不过老师的法眼。

我们并肩站在讲台上,包不住的爱恋气息散发开来,公布于众。羞涩的感觉,回忆起来,我至今历历在目。

我忘记了这段爱恋从何结束,就像不曾确切记得从何开始一样,还是无疾而终。

只是第一次心跳,第一次悸动,第一次收到男孩的情书,第一次纯纯的喜欢,都发生在那个阳光的夏天,让我回味很多年。

03

这些年,我时常忆起他。

想起那抹清瘦模糊的背影,那身宽大不修身的校服,那张和煦阳光的脸。

想起那时不掺任何杂质的纯纯的喜欢,那份可以让时间静下来的淡淡的爱恋,那些悄悄留在心底暗自发酵的心事。

没有牵过手,没有拥抱过,甚至不曾并肩走过一段漫长的夜路。只有两颗彼此渴望靠近的心,偷偷对视也是另一种情。

当然,我也时常猜测他现在在哪里,在做些什么,现在生活得好不好。

是否还记得那段单纯又美好的时光。会不会和我一样,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像我想他一样想起我。

唯独不曾想过,我们重逢了。

重造了美好的幻境,打破了未知的臆想,分不清虚幻与现实的界线。恍如隔世,却有种如梦初醒的感觉。

我不免问自己,从此以后用什么去怀念?

End .

「无戒90天主题训练营」

深海梦影
深海梦影  作家 深海夜未眠,离梦疏影归。风寂拂落叶,簌簌尽离殇。在有趣的时间里期待与有趣的灵魂相遇。故事,散文为主。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文章进行授权行动。

那年今日,今日的那些年

有种重逢不如一直怀念

希望自己不会变得冷漠

男闺蜜,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

世界正在惩罚丢掉自我的宝妈

相关阅读
风姿花传•播州相柳——杨应龙

伽蓝夜深百虫绝,海潮寺内月光曳 相柳城塞踞险恶,飞龙关上红莲晔 壮士当效先帝禹,斩魔封侯百波平。 共工臣名曰相繇,九首蛇身,自环,食于九土。其所歍所尼,即为泽国。而这与险峻的海龙屯外形极为相似。明朝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播州宣慰使杨应龙举兵反明,朝廷急调24万大军分八路进发,于次年攻破海龙屯,平定播州。 而我们的故事,就在这攻破前夜。 海潮寺内,香火弥漫。 观音像下,祖宗牌位前陈列着...

聪明的女人结婚不领证?那你可真是“聪明”!

现在网络上有这样一个说法:聪明的女人结婚不领证。大家都知道,只有领了结婚证,夫妻关系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那么女人究竟应不应该领证呢?我认为,说“聪明的女人结婚不领

有些旧不必念

A 阮软是个念旧的人。按照她妈妈的话讲,留下的东西都是垃圾。比如上课传过的小纸条、用过笔芯后留下的好看外包装、小时候拆得七零八落的玩具、手机里好久之前的短信消息...... 阮软的念旧不仅于此,以前走过的路、时常去吃的小店、甚至是以前住过的旧房子。每一处从前对于阮软来说都是特别的。像是所有敏感的神经都会在这些地方被调动,也许当初的人、事、物记忆的都不够清晰了,但是那种感觉依旧。 所以阮软很喜...

无锡高架侧翻原因 专家认定严重超载和偏载作用所致

无锡高架侧翻原因日前已大致确定,最新消息称相关专家认定这次无锡高架侧翻原因是严重超载和偏载作用下引起梁桥发生倾覆破坏。网友们看到这里纷纷表示这超载行为确

这座城市风很大|即使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

1 刚来林州这座城市的时候,内心满是希望的。经历了多次的考试失败时候,终于谋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再也不用蜗居在二姐家里,躲在城市的角落好似一只蝙蝠一样昼伏夜出;再也不用看到熟人走过来,赶紧往一边躲,因为工作毫无着落又怕别人问起;再也不用担心爹娘小心翼翼的跟我说话了,他们怕一次次的失败刺激我,成了神经病! 大学刚毕业就进入了体制,端上了铁饭碗,从此生活开始缤纷多彩,从此走向人生巅峰,满满的都是...

答应我,别再做舔狗了!

“兄弟,我分手了。” “那挺好的啊。” 诶,你兄弟都分手了,你怎么还这样说啊? 是啊,我兄弟都分手了,多么悲痛的一件事,以前的我会和他喝酒,听他倾诉,然后对着宣泄一番,告诉他前方的森林在等着他,一大片鲜花任他采摘。 可是,后来的我不会了,因为他分手了太多次了,他不厌倦我都有些烦了,有句话,望共勉,莫当舔狗。 我的好兄弟叫做叶凡,28的年纪,本该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可是,他的女朋友却迟迟不答应...

肖战扛住了湖南台的灯光 肖战颜值杠杠的

相信很多明星在湖南台的舞台上都黯然失色了,只因为扛不住湖南台的灯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过肖战抗住了湖南台的灯光,看来肖战的颜值是杠杠的的。湖南台的灯光是什么

最美好的时光

眼前的这片向日葵,一株株高昂头颅,金黄灿灿面朝骄阳,在盛夏最繁华的时节里绽放光芒。 外婆精心打点这些小精灵们,像自己的孩子般悉心照料,给他们湿水、浇肥、松土、除草,每天晨曦微露,她便会扛起锄头,穿越乡野的小径,淌过清澈的溪流,在鸟语花香的林子里眺望远处的那片黄色,而后欣慰的露出笑意。阳光总在这时唤醒大地,打在那些可爱的精灵们身上,映照在外婆黝黑的脸上,它们沐浴清晨的阳光,一株株探出脑袋儿,伸...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