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自己不会变得冷漠

2018-11-01 09:15:03 作者:深海梦影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晴

文|深海梦影

01

北方的秋天来得有些早。深秋的街头,我在站牌处等车。

太阳刚刚落山,天将黑未黑,阴冷无风。深秋特有的凉意透过衣衫钻了进来,冷得有些彻骨。

正值傍晚下班时刻,来来往往的车辆在街道穿梭并行,行人低着头匆匆赶路,可我要等的那趟公交迟迟没有来。

我掏出手机,正打算查看一下车还有多久能到。这时,感觉到背后有人用手轻点我的胳膊,于是扭过头去。

是个男孩。

02

我转过身,下意识向后挪动脚步。

他没有小腿,被绑在一块木板上。从腰部和大腿根处绕过一根绳子,系住。绳子将整个身体和那块不大不小的板绑在一起,板的底部用三个轮支撑着。

他是笑着的,年龄看上去要比我小。那双眼睛里有着与年龄不熟的成熟,但不失清澈。

他衣着单薄。该到穿棉衣的季节了,身上却只有一件初秋穿的外套。

对视后,他什么都没说便低下头去,从衣兜里掏出一支笔,一个什么证,还有一张卡片。

他将证递给我,又拔开笔帽,那张卡片一直握在手中。

我接过来看,残疾证上面清清楚楚写着他患有小儿麻痹症,是个先天性聋哑人。

我低头看他,他再次向我致以微笑,眼神里流露出我不曾见过的一种感情,那是夹带着期盼的纯粹心情的自然流露。

我摸摸衣兜,掏出十块钱递给他。他把卡片递给我,又把笔递给我,执意让我在卡片上留下姓名。

他又将卡片翻过来,用笔帽指了指写在上面的分辨度不是很高的一句话:姐姐,好人一生平安!

那行字写得歪歪扭扭,反复重重地描摹过,像是他一笔一划描出来的。

合卡片的一瞬,我的视线落到一句话上,停了下来。那行字写得工工整整,不像是他的字迹:他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他想救活奶奶。

看完,我递回去,目送他用双手拄地,下台阶,行动自如。

只见,那块板牵动着他的身子向外侧倾斜了一下,他很快借力又恢复平衡,前方的路不是很平,他向前滑行去。

天都要黑了。

深秋了,街道两旁的树已褪去绿色,叶子铺在地上,染下一片金黄。路旁等车的人匆匆躲避,他似乎并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小小的身影就那样远去。

我不曾想过,他会再次回过头来,留下一个真诚的微笑。在这样冷清的天气里,我的心中顿时余出一丝温度。

他遭遇了什么,命运对他如此不公。

他靠这样的方式,忍受路人的白眼,是怎样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呢。

为什么那行字开头的称呼不可以是哥哥,阿姨,或者是叔叔,偏偏是姐姐呢。

他要去向哪里,下一站他会遇见谁,会不会被人拒之千里。

他为什么没有给我看写在最后的那行字,而是由我不经意间发现。

大概他没有上过学,不认识字,那他如何学会该怎样道谢。

……

一系列问题冲进我的脑海。想到这里,我终止了想象。此刻他会不会和我一样,心中感受到的是温暖过后的余温。

当我回过神来,我要等的那趟公交已经远去了。

03

这才发现,刚刚在我身后等车的那些人都已不见,此刻左边的人群正在议论些什么。我扭过头去,机械地看了一眼。

"喂,小姑娘啊,她是个骗子,你给他钱干什么。"

我似乎还置身在刚刚的情境中,回味着逝去的温度。中年妇女的嗓门越来越高,我这才意识到她是在跟我说话。

我看向她,她双臂环于胸前。嘴角一侧勾起,臃肿的衣着包裹着肉身,脸上写着看透世间的冷漠。

我笑了笑,又扭回头,那些声音还带着脱离真实的恍惚。我感觉到自己的表情迅速凝固下来,温热的气息渐渐冷却,我吸了口凉气:不会真的被骗了吧。

不会的,不会的。

人群中还有人在应和着:骗子唉,也就只能骗骗他们这些年轻人啊。

天已经黑了。

我还在等车,真想快快离这里。路口的霓虹灯渐次亮起,怎么看都浮荡着虚华。

车一辆辆从眼前飘过,突然心口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应有的情绪荡然无存。

我真的就有那么好骗吗。

04

他是不是骗子谁又知道呢。

做这件事,至少在当时我是快乐的,温暖的。我宁愿相信他不是骗子,倘若人间还存有真情。

我见过太多看上去像是骗子的骗子,他们会出现在各种地方:有手有脚却偏靠出卖尊严要钱的年轻人,具备劳动力穿梭在各节地铁中端着破碗的乞丐,还有在寒冬的街头给人磕头以索取同情心的流浪汉。

面对他们,我不会多看一眼,我从未想过去施舍。哪怕半块馒头,哪怕一分钱,我只会选择避而远之。

我不太清楚这次是什么触动了我内心柔软的那部分,让我毫无意识地去做这样一件事。甚至还会宽恕,如果不是被生活所迫,谁愿意这样。

可能仅仅因为他出现在凉意袭人的深秋,可能是他带有弧度的嘴角感染了我,也可能是因为我读懂了他那眼神里流露出的独特的东西。

不管怎样,至少我还保留一份肯定,对于人间的信任与真情。

深海梦影
深海梦影  作家 深海夜未眠,离梦疏影归。风寂拂落叶,簌簌尽离殇。在有趣的时间里期待与有趣的灵魂相遇。故事,散文为主。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文章进行授权行动。

那年今日,今日的那些年

有种重逢不如一直怀念

希望自己不会变得冷漠

男闺蜜,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

世界正在惩罚丢掉自我的宝妈

相关阅读
瓶子里还剩一口酒

文/陈令孤 那年她十八岁。她和他都上大一,我也是。不过,她是在昆明的师范学院,而他考到了北京。 他们是隔壁班同学,高中三年他一直爱慕她,也在追她。但她没有答应。一方面,她家教很严,母亲不让她和男同学接触。另一方面,她也没看出他有什么好,个子矮,肤色和云南的大部分男人一样,黢黑粗糙。除了他眼睛里藏着一汪忧愁,让人猛然看到会蛰一下,其他没什么慑人的东西。他给她写的情书,她都看过,文采是不错,但没...

24岁,因赌上瘾,大起大落

本人今年24,大专毕业刚两年,毕业1年在普通单位上班算是比较平庸,月薪在3000左右维持了一年,也算比较上进不满于这样的基础月薪,踏踏实实干了快两年,到现在18年月薪也有1万左右,自我感觉还算是小有所成吧,也受到了很多长辈的夸奖,都相信靠我这样努力脚踏实地的做下去,前途不可估量。 18年算是我事业工作慢慢起步的一年,稳定了1万以上的月薪,有个很好的女朋友,每个月虽然很辛苦但总有很大一部分...

夫妻不能白头偕老的5征兆 说明感情已经破灭了

夫妻之间吵吵闹闹是很正常的,也成为一个很普遍的现象,随着时间不知不觉地流失,严重的视乎还会出现离婚的现象,当夫妻之间出现不能白头偕老的征兆时,一定要懂得挽救。1

我爱你,却更爱自由

我说:我努力工作的意义,就是可以去看看这个世界 ——梧小嘉 小刀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和他几乎无话不谈,还常常半夜三更约去夜市喝酒。 最近几次却不见他的踪影,只好给他打了一通电话,电话接通,还没等我开口,他便说:是不是叫我出来喝酒的,要是不是这事儿就别说,我正烦着呢? 我好像被强行套进去,只得无奈说:...

茜 草 花

二十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回乡村老家。 自从我上了高中之后,父母就搬到了县城,再往后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孩子,那个长满核桃树的小村庄就再也没有回去过。村里的老亲戚越来越少,即便有红白喜事,也由父母统一应酬,故乡的人和事逐渐生疏,连梦境中也很少出现。 这次偶得清闲,陪父亲回去送一位爷爷辈儿的亲戚,才又一次回到了那曾经熟悉的乡村。 院子里搭着灵棚,就在随风翻卷的旗幡花圈和震天响的唢呐声里,我可巧遇...

出租屋的形形色色

16年的下半年从石家庄来到北京,从此开始了租房的日子。 习惯了石家庄的生活,到北京找房子真的各种不适应,便宜的太远,近的不管环境多糟糕都很贵,除非就找那种隔断,合租(两个人挤一间)。为了省钱便自己整租了一家天通苑的屋子,一楼,挺潮湿的,卫生也不是很好,但是便宜啊,房子也不小,15平是有的。住进去以后我置办了各种家当,卫生也是大搞一遍,门强都是擦了几遍,还用消毒水擦了一遍,马桶也是里...

我为什么加入自由作家日更群

这两天非常兴奋,因为生日送给自己的礼物,我知道我要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了。 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是成长,选择加入007-不写就出局就是其中一件特别的礼物。刚刚加入007这两天,我还在了解、观摩群里的内容,发现班长发了一张海报到班级,我知道肯定是好东西,就扫码添加好友了。 因为在养成习惯,强制自己在规定时间内上床睡觉,晚上没有来得及听完张大哥的分享就把手机放到一边了。 早上起来听着张大哥的演讲,一边...

我想为你唱首歌

01 我长得并不出众,大学毕业那年,到县城找了一份工作,在办公室当文职。 工作内容不算复杂,时间也算轻松,就是工资不高,够养活自己。在这个多劳多得的时代,我总觉得,这点工资够得起我的劳动,所以,过得还挺知足。 我并不喜欢社交,朋友圈单纯,除了同事就是同学。这里同学很多,因为我高中就是在这里念的。所以,重新回到这个地方,我并无任何陌生感。 同事小米跟我不同,性格外向,嘻哈整天。她的家境优越,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