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判断一部小说的闲言碎语

2017-11-14 11:39:38 作者:魏童

前言:

人为判断一部小说是否符合出版要求,仅仅是符合商业策略最优的一种手段。符合出版要求,本身并不代表作品的优劣,只是一种商业选择而已。

编辑的人为判断,我觉得像传统应试教育的一样,一定要通过考试筛选出优劣排序。

这确实是个残酷的游戏,但你既然想参加,就要承受这件事情的后果。

句古话“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们能看到很多类型的武打擂台赛,却很难看到公开擂台赛形式的“文学比武”。

比武跟体育比赛一样,有明确的标准和规则,文学之所以很难评价孰高孰低,就是因为标准的模糊和个人化。

时间也许是个很好的维度,可惜这个维度过于奢侈,在效率胜过一切的今天,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我们可以说,文学的模糊之美,是一种神奇的魅力,它不像数学公式一样,泾渭分明。

文学不用公式,只消一轮满月会催生无数的想象,也会诞生无数传颂古今的佳作。

但在现代社会,文学的类型化、商业化才是最好的出路。

一件事情想要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商业化是必须的途径,一部伟大的作品,跟商业化一定是正向关联的。

因为这个商业考量,所以很多理论家都有很多关于文学理论的专著,都在试图肢解一部部作品,解剖麻雀般的,试图搞清楚,什么叫“好作品”。

《关于判断一部小说的闲言碎语》by 魏童

业化的一个重要结果是造成一定程度的规模化,文学小说的发生和市场化也不例外。商业小说的规模化之后,自然就会慢慢产生很多规律化的总结。

比如很多人对类型小说细分的研究,比如对小说人物的分类等等,从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开始,都在试图从理论层面,规律化的总结作品优劣的“红线”。

我觉得一部商业小说作品,是存在60分的及格红线。

也就是说,人们对一部小说好坏应该有明确的判断,这个是不用存疑的。

但通常,两部同样都是60分以上的作品,在分析优劣的时候,会遭遇个体化判断的争议。这层争议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及格以上,比如到底应该是80分,还是90分的判断,是很个体化的。

《关于判断一部小说的闲言碎语》by 魏童

辑一个最重要的技能,首先是价值的发现者。

这个“发现”,考验的就是编辑的判断力,也是每个编辑心中的价值天平。

编辑心中的这个尺度,是神圣而庄重的,甚至有些残酷,因为每部作品,其实都是公平的——但你要用自己未必公平的尺度,去分出他们的三六九等。

这就像高考一样,每个孩子其实都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个体,但你必须要创造出一个标准来,这个标准目前看是最公平、公正的——现阶段用的是一张试卷,公开来给这群孩子归类,分出一本、二本、三本。

每部作品无法像每个孩子一样是个鲜活的个体,但确实如同人的命运一样,每部作品只有一个命运。

编辑的判断力,就是用你的标准,去给他们打分。

《关于判断一部小说的闲言碎语》by 魏童

辑的发掘判断的能力,取决的方面很多。比如,你要杂家、博学,要有强大的阅读量,这个阅读量要胜过一般大多数。同时也要对市场上的流行文化有足够的嗅觉。

表层就是对流行文化的吻合度,底层就是文学作品基本的审美情趣。

表层和底层都要有熟练掌握,才会让你的判断接近真实。

要澄清一点的是,一部小说是不是具备出版的基础,先抛开作品是不是达标,有很多之外的标准。

首先,篇幅问题,一部市面上主流的长篇小说,基本在12至30万字(注:WORD统计字数),在这个标准之外的作品,或者篇幅太短无法构成一本书,或者说太长,要做成两本以上。

其次,题材是不是敏感,有政治风险。众所周知,出版是有审查制度的,如果一部作品沾上一些政治问题、民族问题,会比较敏感棘手,出于安全考虑,可能首先这层就刷掉了。

魏童
魏童  作家 魏童,知名图书策划人、影视策划人。先后在盛大文学旗下聚石文华公司任总编辑、北京时代华语图书公司任总裁助理,曾就职搜索巨头百度旗下百度阅读负责人。2003年大学毕业进入出版行业,从业14年,策划出版了多部畅销小说:《弹痕》系列累计畅销百万册,捧红冯骥(《火蓝刀锋》《神犬奇兵》编剧)、董群(《战狼》编剧)等多名作家。其中,2006年策划出版的《特警犬王》获得解放军全军文艺作品二等奖(已被改编成电视剧《神犬奇兵》),《弹痕》系列作品获得起点中文网2007年“最佳实体表现奖”,同名影视作品正在筹备过程中。对类型小说策划颇有研究,出版了几百部畅销小说,涵盖悬疑、科幻、言情、玄幻、军事等多种题材,如《鹰隼展翼》《血月迷局》《百家诀》《逃生游戏》《珠翠密码》《蒸发太平洋》《逃离无名岛》等多部作品授权改编电影、电视剧。 2015年创立果然杰作文化,兼任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综合中心总编辑,业务以类型小说出版、影视内容研发、IP授权为主。

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

关于判断一部小说的闲言碎语

相关阅读
妖怪剧场 轮回之下,光芒

当这面镜子从某个君王的坟中掘出来时,它的第三千个生日就要到了。 在拍卖会上,它是最耀眼的。投射在它身上的,大大小小的光束,让那些行家看清了它的光彩。纵然镜面已经混浊,但那嵌满了每一个角落的,各种各样的玉石珠宝,反射出这世间最华丽的光彩。即使聚光灯已经移开,黑暗也遮不住它的光芒。 三百一十万…… 三百二十万…… 人们疯狂的投掷手中的金钱,希望能够拥有这面镜子。 价格在十分钟之内涨到了六百万,许...

『我要和你 在一起』

爱情啊,真是一门玄学。你说,看着这两个人不像是有联系的样子,人家却偏偏在一起白头偕老,那两个人无论家世相貌性格都合拍得无法挑剔却偏偏走不到一块儿去。怕是月老在世也说不清这其中的缘由。 古时候,一门亲事尤其讲究门当户对,其实是双方父母之间的财富较量,对于大部分女子来说,她们只能顺从,不管那个人是谁,都得嫁,根本没得选择。现在,女权越来越被重视,女生选择伴侣的主动性更强,可是,工作也很忙啊。于是...

《神话新编》之嫦娥奔月

一座清冷的宫殿内,一名女子摆弄着手中的珍宝,眼光撇见一旁捣鼓草药的兔子,耳边又传来断断续续的伐木声,女子轻叹一声,心中兀自莫名烦躁了起来。她叫嫦娥,是天上的仙女,也是这座广寒宫的宫主,她旁边捣鼓草药的是玉兔,那个在宫外弄出烦人声音的是吴刚,他总是拿着一把巨斧砍那颗怎么也砍不倒的桂树。 嫦娥,原本是大帝帝俊的女儿,出身非凡、地位崇高,从小深受大帝疼爱,族人们也都很喜欢她。嫦娥小时候非常好动,常...

爷爷和旧时光

文/C浅夕 成长和衰老就像是生死一样,不论贫贱,不论善恶,谁都逃不过。就像穿过旷野的风再也不会拂去爷爷脸上的汗珠,飘向天边的云再也不会和月亮一起逗留。 我三岁时,爸妈就远下杭州打工去了。把我留在家里,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那时还年轻力壮,他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木匠,因此常接到许多做家具的活儿。爷爷的手艺是跟着曾祖父学的。曾祖父技术了得,在家排行老三,因此人们称他为“木匠三爷”。但他过早的离开了...

超短超恐怖校园鬼故事,盘点那些你不知道的灵异事件

校园里是最容易发生恐怖故事的地方,很多的灵异事件都是从校园开始的,那么你知道超短的校园恐怖故事有哪些吗?想了解的话就赶紧戳进来看看吧!1、前些年,一种名为笔仙的

据说天蝎男都喜欢傻傻的女生?这几种也能拿下他的心

仔细观察身边的天蝎男,你会发现,通常天蝎男有点腹黑,那么这样的男生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呢?据说傻傻的妹子比较容易让他有好感,那么这是真的吗?天蝎男喜欢傻傻的女生吗?他喜

如果生活是一道选择题

一步跨进11月,萧瑟的季节姗姗来到。早晚的风吹在身上,稍有凉意,吹久就起鸡皮疙瘩。但中午的太阳仍旧猛得人睁不开眼睛。中央空调调到28度,56楼全封闭的办公室闷得连空气都变得无比的浑浊。在这压抑的空气里,连人也变得比平时要烦躁的多。 下班的时候,打电话给我妈,问候我有没有吃饭后,直接问我弟弟还有没有钱用,吃饭没。不知怎么的,我一下子提高了分贝,对着电话那头的妈妈大声说,我怎么知道,我刚下班,他...

当已婚男对你发出这几种信号时,爱是假的,喜欢是真的

现在的已婚男都很有套路,尤其是一些成功的已婚男总是想各种办法想要引起你的注意,想要得到你,而你如果不想要跟他纠缠,在收到这些信号的时候,还是尽快远离他吧。1.喜欢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