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人村事之十九:笔匠(2)

2017-11-17 12:58:08 作者:观巢居笔记一一杨府的文

笔匠在“文革”风起云涌之际,像政治新星一样,受到尊敬。当时标语、大字报贴满街衢,要用无产阶级阵地去战胜资产阶级阵地,对另一派口诛笔伐,另一派就要反击,就要文攻武卫,省不得用着毛笔。

造反派指令笔匠要日夜赶制毛笔,并交代这是政治任务。

《村人村事之十九:笔匠》by 观巢居笔记一一杨府的文

笔匠和妻儿通宵达旦,旰衣宵食,学孔明草船借箭的样子,三天赶制上百只麻丝笔。整个县上“文革”用笔都是笔匠的作坊生产的。不但挣上一大笔钱,而且名声也不小。以后很长时间,都有本县和外县的学校来定制毛笔。

此后不久,钢笔、圆珠笔成为学生们的主要写字工具后,毛笔的生产和销售,遂成为昨日黄花了。笔匠刚雄起的昂扬的精神,又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不拉唧的了。手艺已无用武之地,壮志没了,背也驼了,单等一口饭吃。

孙子高中毕业后,去城里打工。笔匠也曾想着把这祖传的手艺再传给他,被他轻蔑地拒绝了。因为他已看到,笔匠这一古老的手艺的最后的结局。笔匠痛心而又无奈。想着村中十几年来消失已久的职业,染匠没了,箩匠没了,罗匠没了,洗磨匠没了,小炉匠没了……坚持到最后的结局,只能是失望加沮丧,这失望和沮丧又深深地掩藏着昔日的自豪与辉煌。在墙头上与老人们负曝话旧,说起过去的英雄传奇,语含沧桑,而又无不雄心陡起,可惜他们都老了。他们慨叹:时代不一样了。他们对失去的时代充满眷恋。

第二年秋叶落时,孙子回村了。与他一起的,还有一位肥头大耳的人,开着一辆黑色甲壳虫车,专门来村里接他,说在城里给他谋到一个职业,月薪三千元,只起顾问作用兼带徒弟。

七十多岁的笔匠无论如何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那人拿出合同与他签。

原来,城市近年来流行胎毛制笔,独生子女的家长们都想把自己儿女的胎毛制一管胎毛笔,以期永久保藏。这人就顺应时势,在闹市区开了一家“艺灵斋”胎毛笔制作中心,生意极为红火。

先前是拿到浙江湖州去加工,利微又烦琐。就四处寻访,要找一个制笔老艺人。在报上登了广告,其孙子看到了,想起了爷爷的手艺,就与其联系。那人如获至宝,就约了他的孙子,前来拜访,也算求贤。

听这么一说,笔匠才明白,现在虽然写毛笔字是艺术家的作为,但普通人家也珍藏一二只毛笔,起一种装饰和摆设作用,而非工具了。了解了情况后,笔匠满口答应。临上车时,对来相送的老伙伴们风趣地说:“想不到啊,老了老了,反而成个宝了!”

观巢居笔记一一杨府的文
观巢居笔记一一杨府的文  作家 杨府,作家、学者。著有《帝国崛起》《婚内婚外》《村人村事》《纸上的故乡》《老字号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国民间歌谣研究》等文学丶史学丶学术著作十余部。作品曾获选陕西优秀图书出版基金以及参加德国法兰克福第六十一届书展。现为北京《中国文化与产业》杂志总编,中国传统文化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

村人村事之二十:狗剩儿

村人村事之十九:笔匠

相关阅读
脑洞人:你为什么没有脑洞,你是不是傻子啊!

天云是个脑洞作家。所谓脑洞作家,就是专门写脑洞文的作家。 这几个月,是天云的高产期,几乎每天都有一篇新的脑洞文问世。但随着创作越来越顺风顺水,他也开始莫名其妙地头疼。每次头疼,都感觉好像头盖骨被凿穿了一样,凉风呼呼地吹着脑子,疼得刺骨。 终于,他忍不住了,去医院求医生给拍个片子,检查一下脑袋。 “你最近照过镜子吗?” “我每天宅在家里写作,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哪有时间照镜子?” 医生从抽屉里...

我和少妇的故事 爱上个离异女人让我很意外

我是一个从来不相信自己能够在网上发生一夜情的人,我也一直都觉得网上的谈情说爱都是不真实的,然而,有些事实往往会将你不相信的事情击败,就在昨晚,我跟一个连她名字都

《原创》人生若止于初见

凌晨两点,满头大汗的子涵从梦中惊醒。浑身湿答答,摸了摸脖子,顺手抽起床边的餐巾纸沾干一层细密的汗珠。找见睡衣披在身上,下床,开灯,倒杯水,太烫呡了一小口。看见空荡荡的房子,浑身冰冷。只有再钻进被窝,却再无睡意。 随手拿起本书,又烦躁不安的躺下。记不清自从丘走后,她有多少个这样失眠的夜晚了。那天刚刚入秋,头天晚上俩人还在路边吃烤串。第二天,她上班后,他没有说一声就走了,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关于...

仙女姑娘与小伙子

仙女姑娘看上去大约20岁,但已经活了差不多一百年,她是纯种的仙女,在天宫出生和长大,她从来没有去过人界,只偶尔在多云的天气里透过云彩悄悄的窥看人间,她和其他天宫里的年轻的仙女一样,对人间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在一百岁的时候,仙女姑娘厌烦了天宫里的生活,她向王母娘娘提出申请,希望去人间看一看。 “上一个下凡的仙女,只不过在河里洗个澡,就被人类偷走衣服抓去做老婆了。”王母娘娘说。 “我不在河里洗...

一杯茶的温暖

温馨提示:全文长5900字,大概需要5分钟时间阅读。 一、 中午吃饭觉察到小腹在隐隐作痛时,她就知道不妙了。果不其然,临近下班时,她感受到一股热流从她身体流窜而出,像是欢快奔跑的小溪。 然而,她此刻的心情可并不欢快,因为伴随着热流而来的是逐渐剧烈的腹痛。“该死的痛经”,她低低地咒骂了一声。 眼看马上就要下班了,她忍住疼痛,加快了动作,想尽快把手上的工作完成后回家休息。 可惜,事不从人愿,在下...

逐惊鸿

白子若说完,便再也不看男子,挣扎着纵身一跃,如浴血残蝶,美不胜收,死得决绝。

差劲的我不配拥有爱情

楔子: “魏东柏要结婚了,你要去参加他的婚礼吗?”深夜,我收到陆碧琳的微信消息,我翻出魏东柏的微信号,看着他的头像,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和他说过话了,我也不知道他还用不用这个号。 我想我没有必要对陆碧琳说明自己内心的想法,她曾经给我带来的伤害是时间抹不掉的,听她的口气,魏东柏的新娘也不可能是她。 我把陆碧琳这条消息删除了,现在的我正在慢慢抚平内心的伤痛,我不想让这些人再次闯入我的生命。 那是几...

闺蜜竟是我的亲姐姐

1 我和林月是好朋友,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们最后却变成了仇人。 我家是经商的,从小家境殷实,不愁吃穿。父母就我一个女儿,对我爱若珍宝。所以养成了我不谙世事,不懂人心险恶。以为全世界的人都是善良的,他们的生活都是跟我一样是幸福的。 十二岁那年,我认识了林月。她是我们班新来的同学。虽然她穿着一身又旧又大的衣服,但是却依然掩盖不住她姣好的面容。 在我们班,我和她总是焦点。她长得好,我长得也不赖,同学...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