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招金

2017-11-27 22:12:30 作者:彭臻华

彭臻华   文

那家早餐店经营有十多年了,位置不算很好,不是闹市,人流量不大。但每次去那里吃早点,顾客都不少,都是冲着他的特色而去——这家店的拌粉入味足,有劲道。我家女儿也喜欢,每吃拌粉,必要绕路而去,吃个尽兴。对于店里的卫生,我还是有很多怀疑的,所以能在家吃尽量在家做。

有一次去是半下午了,我带女儿到郊游,经过这家店,女儿说要吃拌粉,我说好,那就吃吧。走进清静的店堂,只见店老板夫妻俩正在忙着准备第二天蒸汤用的材料。等待上粉的空档,我饶有兴致地看着老板娘井然有序地忙着。

只见老板娘面前的桌子摆满了蒸汤用的瓦钵,边上两个大脸盆,一个盛满一盆斩好的排骨,一个是半盆热水。老板娘赤着一双白净的手,一块一块地仔细挑捡排骨,大小搭配,一把六块,有骨有肉,在热水里焯了,然后再码到钵底,加上洗净的海带或桂圆或香茹干等。老板娘说满上水上蒸笼蒸就可以了。看她这架式,与做给自己吃真没两样。

再看老板,给我们上完拌粉,就端出一盆煮熟的牛肉来切,只见他先将一大块牛肉展开,打平了菜刀,先将牛油、牛筋等乱七八糟的给一一剔除,再切成块。难怪这里的牛肉粉总是那么清爽,不像别的店家,一碗牛肉粉看起来肉挺多,能入口的没俩块。

他们这样经营,把每一份拌粉、每一钵汤都当成自己吃的去做,生意哪有不红火的道理?

还认识一位修补自行车的师傅,姓刘。他的小铺子在三岔路口,补胎两元、换刹车线三元、装铃铛四元、换锁五元,全是最低价,还耐用。如果轮胎没气了,他多忙也会帮你打。就凭着这,他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一个人忙不过来,他将种田的妻子和妻弟都叫来帮忙,还将旁边的两个小铺子盘了下来。后来,我的自行车换成电动车,充气、补胎还是找他。

有一次,在半道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我的电动车轮胎突然没气了,原来是扎进了一个铁钉子。没气的电动车可不比自行车,还能搬或推。这电动车死沉,就凭我这样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女子,推,推不动;骑,骑不了。正发愁,想起手机里有刘师傅的电话号码,我试着打了他的电话,问他能不能带家伙过来补,多出几倍的修理费也成。他没有与我谈价,就很爽快地答应了,但要我先等着,说手上还有几个活,人家也在一旁等着,先来后到,走不了。我担心他是推脱之词,但心想此时也别无他法,只有先等着了,万一被他放了“鸽子”,再想办法。

等了四十来分钟,正当我觉得没指望时,看到他骑着电动车匆匆而来,满头是汗。一边下车,一边找工具,一边赔不是。说活儿太多,实在是走不开。卸胎、补胎、充气,二十分钟,他让我的电动车重新生龙活虎了。我没问多少钱,直接递给他一张20元的,不指望他找零了。心想,他再怎么狮子大开口,也不至于离谱到超过这个价吧?这都快够换一个新胎了,毕竟他只是给我补了一个小洞。

“给我两元就成,我没法找零。”他一边收拾工具一边泰然回答。

“两元哪够,你走这么远的路,又耽搁店里的生意,怎么着也得十元、八元的吧。”这下轮到我不好意思了,想想刚才,我还以为人家会趁火打劫敲竹杠哩。

“补胎就是补胎的价。”他坚辞不受。我心生感慨,这是真正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后来听说他正是靠着小铺子的生意养活一家老小,还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生意虽小,诚心经营,细水长流,日月积累,举轻若重。

古话说:诚信是金,诚信比金子还宝贵。可不是,诚信经营,招金招银;诚信为人,必得贵人相助,自成一番事业。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31天」

相关阅读
足疗江湖:我干足疗那一年

文‖徐为霜 初中还没毕业在一个老乡的介绍下来到了一家足疗店学习按摩,刚来的那一年,我的胆子很小,看什么都是怯生生的,有女按摩师调侃我,小脸还会红,教我的师傅第一天就说:“做我们这行不容易,很累,也能赚钱,看你自己,男的一般不好上钟,除非你技术好。" 我点点头,开始了学习。 刚学的那几天手指头总是弯不下来的,手指又痛又肿,不是在师傅背上练手法,就是敲自己大腿,我师傅是个一百八十...

【灵异鬼故事】迷魂之夜

罗月摇情/文 快过年了,老陈准备去集市上办些年货回来,由于山里不通公路,到集市上要走两个小时。这天老陈早早就起床了,天特别冷,他穿了好几件衣服,一件包着一件,活像一个大粽子。穿好衣服,洗了一把脸就出门了,出门前他还特地给老伴儿打了个招呼,说他买齐年货就会早早回来,耽搁不了多长时间就回来了!老陈是一个很喜欢喝酒的人,这老伴儿担心老陈到了集市上喝酒误事,再三叮嘱他不能喝酒。要是喝醉了这回来的山路...

他像是座神秘的城堡,而我却在里面迷失了自己

人最害怕的不是不曾拥有而是曾经拥有,是拥有过后的失去。关于爱情我虽说不上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但是一直还是向往和期待的。较之于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爱情,我更期待我的爱情是轰轰烈烈,不同寻常的。至少是出其不意的。果然,它出现得出其不意,我也不知不觉沉醉其中。 刚刚经历初恋127天,然后分手。还是在我25岁生日之前的一个星期。没有想象中的歇斯底里,我在微信里对着屏幕和我正在争执的他说了一句:把我的东...

口述与农村保姆偷情的时光 老婆不在家的日子我夜夜狂欢

一开始家里找个农村的保姆,完完全全就是为了照顾我妈妈,但是没想到我深深陷入到她的诱惑当中,自从和她发生关系之后,我就再也不想碰我老婆了,我深深迷恋上了小保姆!自从

《将军在上》:他好看吗?好看就行

01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将军在上》,我才看两集,就被女主角大将军叶昭圈粉了。 身为大将军,外号“活阎王”,征战沙场,隐瞒性别八年之久,战功赫赫,能单枪匹马亲手血刃敌军首领,放在如今,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了。 按说,强大的女人,是留给更强大的男人来征服的。可忌惮叶昭功高震主的皇家,一道懿旨就把她赐婚给了京城闻名的废柴郡王赵玉瑾。 赵玉瑾是谁啊,放荡公子一个,斗鸡斗狗斗蛐蛐,玩猫玩鸟玩色子,青...

你会说话吗

你会说话吗? 讨厌!怎么说话呢?我都这个岁数了,还能不会说话?太看不起人了! 别急啊,听我讲个故事,你就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问了,你就明白会说话是多么重要的事了。 今天早上要退房离开酒店,然后去青岛大学培训地点。从酒店到学院步行需要半个小时,青岛的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我自己走也会累的热汗直冒,再看看我的行李箱子,要它陪我长途跋涉,就是我体力允许,对箱子也是一种摧残,有点于心不忍,于是决定打个滴...

有药可医:爵床

即使是在社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陆宁,什么奇葩都见过的陆宁,此时此刻也震惊了。

说服父母同意远嫁,这辈子我只能对他们不孝了!

相信没有哪一个父母是希望自己的女儿远嫁的,可是当我们遇见了爱的人之后,一切就都发生了变化,不管未来如何,我只想享受当下!和男朋友是异地恋,在一起三年多了,每次只有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