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结婚五周年:我们是如何从激情走向平淡的?

2018-01-05 10:58:05 作者:芸羲

掐指一算,我们认识14年半,单恋2年,失联5年,相爱2年,结婚5年,5年抱俩。这一长串数字的背后,隐藏着被岁月这把杀猪刀分割成的一个又一个或悲或欢的故事。

将这些故事串联起来,见证着我们从青春渐渐迈向了中年,这是成长,也是无奈。目睹着我们从激情慢慢走向了平淡,这是现实,也是必然。

不管时光如何任性地一去不回头,我总能透过那些泛黄的黑白影像里,窥见我们肆无忌惮的笑容,歇斯底里的疼痛,温情脉脉的感动,无能为力的心酸。

原来,被记住的都是当时最能撞击心灵的,被遗忘的都是些无关痛痒的事情。然而,恰是那些不留痕迹的清浅时光,在不断填充着我们的日常。

好友问,我当初到底是看中了他哪一点才决定嫁给他的?这看似是一道简单的疑问句,实则暗含了她的诸多困惑。我想了想,说大概是凭着那一腔热血就足以打败一切现实问题了吧。

她接着小心翼翼地问,后悔吗?我充满哲理性地回答,如果后悔的话,那嫁给谁都会后悔,如果不后悔的话,其实嫁给谁都能幸福。

知乎上有人问,婚姻保鲜的秘诀是什么?有一条神回复是,就当这婚没结。这话简直是绝了。既不会幻想自己的人生从此就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梯,也不会奢求对方能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其实哪有什么保鲜的秘诀,爱情之火焰只要开始熊熊燃烧了,最后都会灰飞烟灭,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规律。我们只能遵循,只能接受。

在婚姻这条路上,和大多数人所经历的一样,我们也度过了这三部曲:激情期,磨合期,适应期。如果你觉得难熬,那一定是正处于磨合期。如果觉得平淡,那恭喜你,已经进入了适应期。

《写在结婚五周年:我们是如何从激情走向平淡的?》by 芸羲

一,激情期。

当他再次闯入我的生命中时,是在我们失联五年后。那段时间,感情正处于纠结期,甜蜜又悲伤,不舍又无奈。迷茫过,压抑过。最终,他的精诚所至,敲开了我的心窝。

一旦打开了那扇叫做“爱情”的大门,就意味着踏进了一个神奇的迷宫,绕来绕去,乐在其中。而等你想出来时,才发现那个出口已经很难找到了。

这就是爱情最具有魔幻性的地方,一方面张牙舞爪地引诱你入坑,一方面不会让你全身而退,至少也得遍体鳞伤。

通往婚姻的道路上,尽管经历了重重压力,这压力主要来自家庭的阻挠,在父母眼里,更看重学历、工作、经济情况等硬性条件,但谁也不能低估了两颗年轻的心碰撞所产生的威力。

就凭着他那把我宠上天,含在嘴里怕化抓在手里怕疼的态度;凭着他那愿意等我把风景都看透,如果我还回头他仍在原地的诺言;凭着我那执意地认为他是一支潜力股的信心,就击败了所有困难。

恋爱的时候,以及婚后的一两年里,我们都是处于激情期。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认为对方就是自己的精神伴侣。情意缠绵,如胶似漆。

经济上不富有,精神上不匮乏。那些年,还没有微信和支付宝,我钱包里放两百,他钱包里放三百,就是一个月的生活费。能攒就攒,该花的才花。

兴致大发时,还得让我们的灵魂有处安放。看电影、唱歌、游泳、旅行等,每年总要来那么几次。两个人互相鼓励、欣赏,不懂吵架为何物。

在家时,我可以十指不沾阳春水,我想帮着搞卫生时他还嫌我是捣乱,以至于出现了迄今为止只拖过一次地的创举。

在外时,我可以不带脑子潇潇洒洒,完全是个路痴,以至于发生了出门三步远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call他来接我的离奇事件。

大事小事都不要我操心,我也貌似活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不会为鸡毛蒜皮的事而抱怨,不会因微薄的物质基础而烦恼。总之,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二,磨合期。

当在体内作怪的荷尔蒙、多巴胺与苯乙胺醇等物质的分泌量减少,对方身上那些被自己屏蔽掉了的缺点渐渐浮出水面,于是问题就像水泡一样乐此不疲地冒出。

如果不能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要么就在一地鸡毛的婚姻里忍受着,要么只能一拍两散、各自言欢。这个阶段是极其痛苦的,如果熬过去了,就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别看我的文字写得细腻,但性子是那种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从来没有嫌弃过他什么,也不会和别人去攀比,日子过得很舒心。

问题是出在他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在外,我们不得不两地分居。从前,累了有肩膀依靠,哭了有怀抱温暖。后来,发现每当遇到麻烦时,打个电话也就吐吐槽,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于是,不管是体力活还是情绪上,学会了自己扛,自己排解。当我能够独自面对风雨,笑傲江湖时,他却认为我们有了很深的隔阂,连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芸羲
芸羲  作家 体制内的教书匠,爱码字的伪文艺青年。坚持原创,写走心而有温度的文字。微信公众号:芸羲。个人微信或QQ:511799501。

关于爱情的十个问答

从校服到婚纱,一路风风雨雨

想念错过的人

写在结婚五周年:我们是如何从激情走向平淡的?

相关阅读
纯蠢的爱(纯对话小段子)

男:你准备什么时候走? 女:什么? 男:走吗? 女:你什么意思?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你想让我走到哪—— 男:我的心里。 女:啊? 男:你准备什么时候走进我的心里? 女:你是认真的? 男:不是。 女:你—— 男:我是认定你了! 女:……是吗? 男:是的。 女:可你的态度可不是这么回事。 男:你想要什么态度? 女:你这是要追求我吗? 男:算是吧。 女:那你追追吧。 男:啊? 女:追啊,追女孩...

胡同里的咖啡爱情

(一) 老白是我认识人当中酒量最好的一个人。 他在老北京胡同里开了间咖啡店,这是当年他爷爷留下来的房子,他爸爸过世以后,他就索性从上海辞职回到北京,打理起这几间房子。 跟她一起回来的还有她女朋友卢瑟,这妞烫着泡面头,涂着五颜六色的指甲,每天在咖啡店里和形形色色的老外打着哈哈。 老白比较内向,早年在星巴克打工认识的卢瑟,卢瑟边涂着指甲边告诉我,当年就是看上了老白这慢条斯理的性格,还有老白冲咖啡...

诡病诊所:漩涡

刘旭的一生很苦,就像是被老天嫌弃的人,各种狗血的事件全部发生在他的身上。所以,他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陪你蹲监狱的,还有别人的未来。

(一) 我有一个发小,在农村一起光屁股长大,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小的时候,我管他叫小天才,后来长大了,实在叫不出口,索性把小字去了,叫他天才。 顾名思义,他打小就是一个天才,是我整个少年时期的偶像。 小学时期他就展现出与众不同。当我因课本上的应用题抓耳挠腮,在纸上乱写乱画时,他笔直坐在椅子上,目光呆滞,不为所动。紧接着,答案从他嘴里飘出,语气平和沉稳,就好像是在照读答案,而非自己算出的。 每一...

大猫历险记丨9.第一颗猫眼宝石

休息了一天,克里克拉他们又准备长途跋涉了。 白银问克里克拉“克拉哥,现在我们这帮人里面,你是老大。你说我们这次该去哪里呢?”克里克拉想了一下回答道:“我父亲交给我的任务是让我分别去10个国,在那里帮人们做一些事情,然后向国王讨猫眼宝石。我想我们可以先把这第一颗猫眼宝石弄来。”“所以你要让我们去哪儿?”白银百思不得其解的问。“我们要去希望国。”克里克拉说。 白银又问:那你知道从这里到希望...

曾经有一个人,我就是他的生命

“嗨,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脑海里回想过如果再次遇见,我们是当陌生人一样擦肩而过还是像认识多年的老友一样自然而然的跟对方打招呼? 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们各自带着各自的现任尴尬的寒暄? 窗外有风掠过的痕迹,夜显得沉重而迷茫,我在这无眠的夜里,有了一丝丝的寒颤。 (1) 那时,花开正好,我们正青春年少,那些不经意对视的瞬间,那些街口突然的遇见,或许爱情最美的时候就是没说出口的暧...

潜伏,在兄弟女友的身后

文/纯银指尖 01 再一次见尹珊是在幽灵酒吧,有个壮汉抓着一瓶啤酒,往她的头顶疯狂泼洒,那个男人就像一只狗熊,看见了一只娇小的麋鹿。 酒池里全部都是啤酒,尹珊在飘起的泡沫中一脸享受。 尹珊,五年前,是我因车祸死去的兄弟大白的女朋友。 02 大白这小子是个蠢货。 十八岁起,他就去工地搬砖,兄弟们偶尔叫他喝酒,也是我们酒过三巡后他疲惫赴约,他十个手指缠满了脏兮兮的创可贴,喝高了,他龇牙咧嘴的撕下...

来自北方的小北

东临淮阴灵渠,西迫皖南古落,辖处三省交界之盲角,这里便是世人皆知,却又怎么也挤不进去的北城了。像是有一道天然的结界,把北城隔绝起来一般,这里无论政治,文化还是经济,都是极度排外的。城里的人许是习惯了这井里的安乐,压根儿不想出去;城外的人看着城里悠闲富足的小日子,也只能眼巴巴羡慕着。栗小北就是在这样一个形式闭塞,却内容丰富的城市里生活着。 2011年9月,我在中国数百万人的高考大军中,经过一番...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