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知否,千里人长久

2018-02-06 20:58:12 作者:曹阿阿

常州县的百姓都知道李家女儿李然然长的貌美如花,性子也是温柔如水。可眼看着她今年就要到及笄之年,却无一人前来提亲。

“然儿啊,后日就是你及笄的日子了,你可知道?”

李然然正聚精会神的绣着手中一个虎头纹佩囊,头也不抬的回了李母一句:“嗯,然儿知道。”

“及笄之后你就是大姑娘了。”

“嗯,然儿知道。”

“大姑娘就该谈婚论嫁了。”

“嗯,然儿知道。”

“你知道就好...知道就好...”李母欲言又止,那句“可是一个来咱家提亲的人都没有啊”还是没说出口。

李父在门外猫着腰偷听了许久见李母支支吾吾的还是说不出口,只好自己破门而入:“知道知道,你就会说知道!我李家女儿长得好性子好,到现在却没一个提亲的!还不是因为那混小子!你说他平时混就混吧,都这时候了还不来,气死我了!”

李然然拿剪刀将最后一根线从佩囊上剪断,深呼了一口气,心想:终于做完了。又连忙起身扶炸了毛的李父坐下,为他倒了一杯热茶。

“丫头啊,你说冠卿这孩子多好啊,白白净净的又是文化人,你当初不选他,非选那个整天舞刀弄棒的韩青岩。你说你选他就选他吧,他到现在还不来提亲,还能不能靠点谱了!”

“爹,岩哥哥后日就来。”

“哦?真的?”

“真的。”

“比针尖儿还真?”

“真。”

因为那是我和他的约定。

常州县有所私塾,上课的孩子不过十几人。后来张冠卿的父亲因仕途不顺,携一家老小离京定居在这里,凭着当年冠绝京师的文采进私塾当了教书先生。这私塾的名气便大了起来,引得邻近好几个县的百姓都把孩子往里送。

私塾里男娃多女娃少,像李然然这样聪明漂亮的女娃更是独此一位,使得男娃们争先恐后的想引起她的注意。

这日课间休息,李然然拿着书册走到张冠卿桌前:“冠卿哥哥,方才先生讲的我没大听明白,你能再给我讲讲吗?”

张冠卿脸颊红红的,嗫嚅道:“嗯......你是哪处不懂?”

恰有私塾小霸王宋大壮带着几个跟班来找李然然:“然儿然儿,我爹前几日刚给我买了一个特别厉害的蛐蛐大将军,我带你去看!”说完便拉着李然然一股脑儿跑了出去。

张冠卿跟着他们追到了院子里:“宋大壮你放开她!”

“怎么哪次都有你张冠卿的事啊,别以为先生是你爹我就不敢揍你!”宋大壮撸起袖子做出要揍张冠卿的动作。

“宋大壮!”李然然着急道“我不想看蛐蛐,你不要再来烦我了!”

“然儿,你怎么能这么大声跟我说话,你是不是看上这小子了!”宋大壮指着张冠卿咬牙切齿道“我今天要是不揍你我就不叫宋大壮!”

意料之中的拳头并没有打在身上,张冠卿松开因握得太紧而导致指尖发白的手掌,睁眼一看,只见一个看起来比自己年长几岁的男孩正扭着宋大壮的胳膊,一脚把他踹在了地上。

“这么多人欺负一个,你们还真有脸。”

宋大壮疼得嗷嗷直叫,指着张冠卿三人说不出话来,最后被人搀着回家了。

张冠卿和李然然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那男孩已经走到他俩跟前,将嘴里叼着的草吐了出来,嘴巴一咧,笑道:“我叫韩青岩,明天入学。”

《君知否,千里人长久》by 曹阿阿

曹阿阿
曹阿阿  作家 爱讲故事的阿阿~

君知否,千里人长久

会写字的黑瞎子

相关阅读
这座城市风很大|地铁里的风,比回忆还重

文/鲸北晨 谁不是谁的谁,就算离开了,地铁里的风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吹,总会有下一站。 “北北,明天就是情人节,你看,你想去哪玩,我们出去逛逛。”这条消息跃然在手机屏幕上,让北北一阵欢心雀跃。 然而,北北看了眼电脑上还在修改的教案,内心有点踌躇。想起今天下午上完课之后,签到离开的时候,上司说,“上次和你说的这个女孩要加课,之后想回老家玩几天,所以提前到明天上,你看,调整安排一下,明天记得上课。”...

傻子的豆腐坊

“我来讨债的。”女孩儿故作神秘地扬起眉毛,而后笑嘻嘻道:“我要过生日了。”

约束(下)

叶晚樱,你就是我的晴天。那你就是我的我愿意。

活在当下,被别人爱是幸福的

导语: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才是最要紧的,其它的只有经过时间的考验了自然会有想要的结果。 我和邓扬风相识在海南的沙滩上,我是刚刚离了婚,一个人静静地去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散心。 ​那时候刚好是夏天,太阳很猛烈,我虽然穿了很大的防晒衣,可是依然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晒的我自己眼睛都张不开。我大口的喝着水,好像快速地被太阳晒晒我内心就会愉快一些。 我是在受不了了,一步步地走向海水里,想着能借着海水能...

有的人是来修练幸福的,有的人则是来修练痛苦的,大抵是人各有命。 1. 五岁时,我寄居在外公家里,外婆带着我去地里种菜,菜地处于公路旁边。 我那时贪玩,不知怎的,就把一个稻草垛扔到公路对面。 公路一头来了两辆大卡车,我算着卡车没有那么快到我这里,便想去捡草垛,说来也怪,我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后面那辆卡车超车向我驶来,便失去了意识。 当我醒来时,被外婆抱着坐在卡车副驾驶位,我疼得说不出话来,现在回...

我爸来赞赏我的文章了

1. “公众号南方的桥收到一笔赞赏。”在手机的屏幕上,我突然看到了一条消息。我想,是谁给的赞赏呢?因为自从开通公众号以来,从来就没有人给我赞赏过,我倒想看看是谁来的呢。 点进去一看,我瞬间被熟悉的名字惊呆了,那不是我的亲爸吗,天哪,怎么他来赞赏我的文章了呢?幸好,我写的不是什么见不得他的事情! 就差爸的留言:“儿子,加油,爸看好你!” 那是我之前发表在简书上的文章《我和明朝那些事儿及不为人知...

游戏 装在罐子里的人

文|心子 1/ 我被诅咒了。 一个不经意的瞬间,我感觉整个时间都在扭曲,世界已经面目全非。 我发现我竟然被装在了一个罐子里,整个身体蜷缩着,我努力挣扎着想出来,却只伸出来上半身。我的两只手撑住罐子的边缘,想把双腿也放出来,罐子口却像和我作对一样慢慢缩紧,让我动弹不得。 罐子旁边有一个锄头,我愣愣地看着这同样孤单的家伙,这是我手边唯一的工具。 于是,我可怜巴巴地将这把锄头捡了起来,我不知道我能...

穿上装备,他就是杨过找的那位“鹰兄”

哈萨克族鹰舞丨哈萨克族具有典型特色的民间舞蹈,主要流传于阿勒泰地区的阿贝坦乡和布尔津一带。鹰舞通过猎鹰捕捉狐狸的整个过程,艺术地表现了它奋勇战斗,坚韧不拔,最后终于抓获狡猾的猎物的艰辛历程。他们视鹰为强者、英雄,在民间广布有关鹰的民歌和传说,甚至连舞蹈的起源都与鹰的习性、动态联系在一起,于是形成了鹰舞。 此次新疆之行的最后一条片子来得有些迟,因为语言的问题走了不少弯路,这次采访也是史上最懵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