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妻良母,是社会给女人最大的骗局。

2018-03-18 21:58:04 作者:梁知夏

《贤妻良母,是社会给女人最大的骗局。》by 梁知夏

文/梁知夏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调查:相比较70后和80后的女性,95后的女性有近八成不甘“贤妻良母”的角色,而更倾向于成为非传统意义上的女强人或者是酷女人。

不过这次调查中最可喜的地方在于,尽管71%的95后男性仍然认可“贤妻良母”的女性形象,但仍然有59%的95后男性愿意在另一半事业上升期需要支持时,愿意回归家庭。

近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社会上对于女性地位的推崇已经失控了,而用来佐证这一观点的事例仅仅是天价彩礼钱之类的事件。

曾经在大学中跟社会学的老师说起过关于男女平等的话题,老师只是淡淡说了一句:天价彩礼钱的背后,正是男女的不平等。

用天价彩礼钱换来的,是一个用一生时间来追求贤妻良母的女人。

老师说到这里又补充了一句。

贤妻良母,是社会给女人最大的骗局。

01

2018年的山东春晚小品《海的誓言》播出后没多久,就变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

该小品将女性物化,几个血淋淋的数字就将一个女人的一生说完了。

丈夫娶过门用了4万块钱,从24岁到84岁,这期间有60年的时间。

60年的时间里,妻子要打扫卫生,照顾老小,支持老公的事业。

四万块钱就买回了一个全能的保姆,平均一天一块八毛二,真是个划算到家的买卖。

小品中的妻子正是传统意义上贤妻良母的典范,从嫁给男人后就以孝敬公婆,支持老公和养育孩子为终身工作。

从嫁为人妇的那一刻开始,曾经所有的梦想和追求都会如同寒风中的烛火,瞬间熄灭,从此生活里只有错综纷繁的琐事和无休无止的孩子哭闹。

如此尽职尽责的妻子,能得到什么?对她们最好的评价就是贤妻良母。

为了这四个字妻子需要付出一生的精力和时间,压抑内心所有的想法,像个机器人般每天按部就班地做好所有的事。

一日三餐,孩子的作业有没有做完,丈夫的领带有没有系歪,公婆的身体有没有好转……

等忙完这所有的一切后,天已经黑了。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未知的未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眼就望穿了自己的未来

中国式妻子,当她们决定跨入婚姻殿堂的时候,余生的模样已经全数知晓了。

02

网综《奇葩说》曾有过一次辩题:高学历女生做家庭主妇是不是一种浪费?

这条辩题背后的残忍逻辑就是:在现在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学历高能力强的女生却最终不得不退出职场,选择在家做一个家庭主妇。

不仅如此,明明牺牲巨大的高学历家庭主妇们却被一部分人认为是在浪费教育资源。

我曾亲耳听过家中长辈对于女生的论断:女孩子书读多了,心就会野,还是早点毕业,早点结婚,生孩子得好。

在当前的社会里,女生的受教育权仍然随时在遭受威胁。

不仅如此,对于那些已经取得高学历的女性来说,结婚这两个字也足可以瞬间让她们曾经的所有努力化为乌有。

梁知夏
梁知夏  作家 伪文青,日语狗,爱白日做梦。个人微信:ywrxjry1996 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无梁客栈:惊悸游戏

兄弟给我讲了一条红内裤的故事

无梁客栈:走地仙

贤妻良母,是社会给女人最大的骗局。

三毛:我是撒哈拉的树,从不迁就任何人。

相关阅读
Happy or unhappy ?

阿卡看了看自己的手机,屏幕并没有亮,好像一晃神自己出现了幻觉,总觉得下一秒就会收到一条信息,哪怕只是提醒她信用卡到期还款了,至少还可以证明不是手机坏掉了。 细想起来,这样萎靡的状态似乎持续了一段日子,她眯着眼想了想,却怎么也想不明白。 好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越来越不爱出门,可对手机的热情却已经达到了顶峰,无论是新开的主打小众异域音乐的复古酒吧还是总去的咖啡馆都没有办...

听说,你也很想当老板

在城市漂泊很久了,总觉得打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 工字不出头,我想创业,想当老板。我希望我的地盘我做主,不必再受别人的气。 在我的印象中,老板们不用干活,最多在办公室甩文件骂人,更多的消遣就是钓鱼,打高尔夫球,出入高级酒店。 我想象着当了老板后,开着奔驰宝马,右手牵着小三的神气模样,我羡慕老板们在酒桌上觥筹交错,谈笑风声,然后在包房里左拥右抱,好不快活。 直到当了老板以后,我才发现,这些都是小...

异地恋那么苦,幸好你很甜

文: 张三 和杨同学是高中同桌,嬉笑打闹中建立了革命友谊。 不知是哪一次聊天,他漫不经心地问我:“要不要做我女朋友?” 我缩在宽大校服袖子里的两只手紧紧交叉,确定没有在做梦,面上一片云淡风轻地回应:“好啊。” 快毕业的时候,老师分座位,和杨同学不幸分开。 我望着他的脸,双眼饱含泪水:“怎么办,我们一个在教室的前面,一个在教室的后面,要异地恋...

父母将房子卖掉住进养老院后 背后的真相让妻子傻眼

我和老婆结婚的时候,她就要求必须买房子,可能现在的社会的变化,都是如此,所以,父母拿出了当时所有的积蓄,还有向亲戚朋友借的钱,算是帮我凑齐了一半的钱。婚后的生活,我们

鬼子来了(原创小说)

一 鬼子来我们张庄的时候,我正在田里割麦子。 我儿子光着脚从北边山坡跑到南边山坡,他跑到我面前的时候对我大声喊叫:“爹,当兵的来了!” 当时我根本没在意我这个十三岁儿子的发现,也许我的注意力全在他的脚上。我看到他那双脏兮兮的、沾满泥垢的光脚后对他发起了脾气,我瞪圆了眼睛问他:“你他娘的鞋呢?”他听到我的呵斥后头也不回的就跑了。 我儿子的破鞋子是他自己扔掉的,因为他看上...

有目标才会有未来,找一个支点勇敢前行

人活着不仅要有信仰,还要有目标,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并且朝着它去奋斗,去努力,那么你的未来一定会多姿多彩,充满阳光。那么你知道关于目标的小故事有哪些吗?目标的重要

丢失的七年

在整理旧物时,偶然发现当年的初中毕业照,郑重地擦掉上面的落灰后,我第一眼就看到那个站在第一排,笑的傻呵呵的自己,还有站在我身后的他。说起来离初中毕业也过去了六七年,但偶尔还是会想起当年我们的模样,装模作样地感叹两句“年轻真好。” 故事的开始略显俗套,是学渣追求学霸的老戏码,我是那个学渣,而金泽南,自然就是那个学霸。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他的呢?具体说我已经不记得了,好像是初二,又好像是初三,在那个...

南墙(上)

喜欢你是认真的,不喜欢也是认真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