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和雇主家的故事(十八)

2018-06-14 22:00:23 作者:熏衣草的清香

上海篇

表妹小婷讲完她十年的爱情故事,天色微明,我们沉沉入睡。

“叮叮咚叮咚……”表妹的手机响了

“在家吗?小婷?”对方一口家乡话

“嗯,还没起床,我表姐来了,”小婷睡眼惺忪

“我今天休息,你跟你表姐来找我玩吧。”

“好吧,我正想找你有事儿呢。”

九点,我和表妹起床,收拾完,随便吃点东西,来到公交站。

1.老乡晓莲

“小莲是咱们的老乡,跟你一样大,离婚后带女儿来上海好几年了,在这儿租的房做家政,早出晚归,她做过好多家,很有经验,我们找她聊聊,等你回家看完手再来,让她帮你。你有那么多证书,可以拿高薪。”我们一边等公交,表妹一边跟我讲。

“好的,我来上海时间短,先谢谢她。让你费心了,表妹。”

“咱一家人,那么客气干啥。”

车来了,我俩上车,几站后,来到晓莲住处。

晓莲租住的地方,是一处低矮的上海旧式楼房,一楼,楼道潮湿阴暗。进门儿,晓莲热情地同我握手:“这是你表姐?皮肤真好!哪像40岁的人,你们家里的人皮肤都是又细又白。”

“你好晓莲!听表妹说你很能干,我们还是老乡,以后请多关照哦!”我毫无陌生感,我们是同龄人又是老乡。

小莲儿比我略高,一米六多,小麦色的皮肤,语速很快,夹杂着老家单声母的普通话。她的中长发染成黄色,随便用发夹夹起,头发有点干燥分叉,没时间细细打理,仿佛写满来上海几年的沧桑。

她上身穿一件黑色打底针织衫,裹紧了异常丰满的胸部,外穿一件茶色外套,单看她饱满的胸部,宛若青春少女。

我们边走她边介绍,大门口儿,便是生锈的单气灶和气罐,旁边是一个旧的微波炉,里边正在嗡嗡作响,加热食品。

“我所有东西都是别人送的二手旧物。床,桌子,沙发,电饭煲,微波炉。这间房值50万,我准备把老家县城那套房,卖八万,再凑凑想把这间旧房子买下来。”她充满信心的说。

继续往里走,撩起布帘,里面有一小间,仅能放张单人床和一张小桌,她女儿正在用功写作业。“阿姨好!”她女儿很有礼貌。

“这是我女儿,13岁,上初一。这小间是我自己搭建的,女儿大了,地方实在小。”

我侧身从里间来到外屋。她打开塑料饭盒,“这是我跟我的雇主学做的韩国炒饭,还有韩国泡菜。”她热情地拿起筷子,让我们品尝。盛情难却,我尝了一口,整个饭里裹着泡菜辣椒汁的红色,还是第一次吃这种鲜辣味的炒饭,又辣又爽。(后来,我在一个美国家庭,一位东北大姐教我做了韩国炒饭。后续章节我会详细介绍。)

2.晓莲和她的雇主

为了不影响晓莲女儿学习,我们三人准备到外面找个地方聊天,晓莲围起一条青色长围巾,“这是我雇主送的。我现在做两家,都是早出晚归,不住家,因为我要管女儿呀,我不能住他们家里。"晓莲把那条宽宽的围巾又变成披肩,那披肩晓莲披上,别有一番风情!

我们边走边聊,一会儿来到一条服装街,我们转了一会儿,累了。转到附近的公园,买了一些水和零食,坐在一棵大树下休息。

已是秋季,绿色的草坪已渐渐泛黄,纷纷飘零的落叶,随着秋风无声无息打着旋儿,静静地飘落在草坪上。

“我一三五做一家,二四六做一家,下来可以挣3000块钱(十年前的上海)我第一家雇主看我一个单身女人,还要养孩子,很同情我,每次上下班儿从不限制我的时间,只要我把事情做好就行,女主人是北方人,又高又胖,今年已50岁了,她买东西总会想到我。我这条披肩就是她给我买的,她一条我一条。”晓莲开始讲起她的雇主。

“我这个雇主只有一个独生女儿,20多岁,人长的很漂亮,已结婚,女婿30多岁,在香港和上海都有公司和房产。这套房就她老两口住,她女儿一家住在上海的另一套房子里,家里有两个阿姨,一个打扫卫生做饭,一个看她两岁的宝贝儿子。

“她的女儿不仅漂亮,而且非常善良,有一次从香港回来,给我买回一套化妆品,一千多,还给我买了一套衣服2000多。

“我的另一个雇主是台湾人,她就没有前一个雇主好。她为人非常刻薄,而且小气,我每次上班,必须准点到达。别说买东西,工资都是斤斤计较,他们吃东西从来不会让你的。我才不稀罕呢,想吃我自己买。

“有一次,我不小心烫坏了她的一件衬衣,她说那件衬衣2000多块,一定要从我工资里扣,我这人很硬气,我说好!大不了我这月工资不要了,那个月1700块钱,我真的没要。

“从那以后,我就辞掉了这一家,不再给她做了,后来我又重新换了一家。在这个行业,什么样的雇主都有,什么样的家政员都有。如果你足够幸运,遇到一个好客户,甚至能改变你的命运。行业不分贵贱,为了女儿我什么苦和累都能承受。"

我递给她一瓶水,递了一包点心给她。因为她是我表妹的朋友,我们即是老乡,又是同龄人,所以,她的一番话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心理距离。

我来上海之前,表妹就曾说,她有个朋友是老乡,叫晓莲。

我很想了解她为什么离婚?为什么那么坚强,只身带女儿在上海立足?茫茫人海,当她来到上海的那一天,是谁伸出援手帮助了她?

熏衣草的清香
熏衣草的清香  作家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人生总是一个个不期然的相遇。在知天命的年龄相遇简书,重拾儿时旧梦。再回首往事已朦胧,提起笔,用我心写最真的文字,不负此生!相信人生从来没有最晚的开始!本人所有文字皆用心原创。写文不易,转载请联系本人微信号:rsclmyzwdks

曾经美丽的新娘

假女人杨磐儿

告别小松鼠

柳狗头的故事

她家门前有荷塘

相关阅读
人生伊始的这一份深爱

前天晚上,儿子的小女友由由发来了一张图片,并发了语音,用娇嫩的声音说,“煦儿,让你妈妈把画上的字读给你听。” 我仔细一看,发来的图片是在一小块方形的纸上画着一颗绿色的很不规则的心形,并在右上角写上儿子的名字,和“我爱你”三个字。 心里一阵甜蜜,有一个这么可爱的女孩如此喜欢儿子,真是开心啊!一个人能去爱和被爱是多幸福呀! 赶忙把图片给儿子看,并特别深情地读了“我爱你”三个字,儿子听到后,一脸的...

巫颂【一卷第一章】

“为什么!为什么!翠花会多看苏离一眼!?她是不是变心了!?是不是不爱我了!?”

偷字图书馆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错嫁良缘

这些对于出嫁女子而言是极不妥帖的,更何况与陆宛之拜堂的竟然是一只公鸡!

奈何岁月沧桑,我只要你一生平安。

为何世界瞬息万变,你却总能走在前面 无论撞了多少会南墙,你都在我身边给我力量 岁月总是喜欢在你的脸上刻下故事 我却希望我能,替你承担那些故事里的沧桑。 1、 我想写一篇关于我爸的文。 然后对着电脑写了删删了写,好像怎么写都觉得少了感觉。这个在我生命里最重要的男人,这个替我当了二十年风雨的盖世英雄,这个从年轻帅气到如今满脸故事的沧桑。我开始回忆,从我记事开始有关于你。 在我还没有都幼儿园...

我爱你,但我不会原谅你

文 | 耘彤 1 陈一丁的梦里,母亲蜷缩在屋角,父亲一拳一拳狠狠地打在她的身上,不远处两个正在哭喊的孩子,她想扑过去阻止,可怎么也动不了…… 陈一丁惊醒后,静静地躺在床上,这个梦已经好久没有出现过,心中隐隐有一种不安。 侧过身,看了看躺在身边的这个男人,陈一丁心中的不安渐渐消失,被一种满足和幸福代替。 她的丈夫赵明启,财经大学的老师,才华横溢,温文儒雅,在校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2 赵明启觉察...

乡村黄世仁(独立篇)

一 [美丽的龙树村] 南方一个悠久的大村庄,名曰“龙树村。” 村庄风水宝地,溪流纵横,水澈映鱼。村里人口众多,千家万户。 尤其村庄景色独好,屋前屋后,杂树林,桃花园。更有村正中央,一池龙塘旁,屹立着一棵苍天巨树一一俗称万年青。 万年青,虽说万年,但至少几千年。树杆粗壮,几十人才能连手相围。树枝苏展开阔,树叶碧绿,四季长青。村民自古崇敬这棵万年青,称之为“龙村。” 历史上,万年青也曾枝枯叶落,...

长沙!长沙!

1941年10月16日,长沙 飞机在跑道上缓缓停稳。蒋介石整了整披在身上的军大衣,走下舷梯。他对着早在机场等候的薛岳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寒暄两句,二人便一同坐入汽车,开出机场。 一路上,薛岳面色凝重,低着头等着他的指示。他也不开口,只是从车窗向外看去,只见长沙城内张灯结彩,到处贴着“热烈庆祝第二次湘北大捷”的标语口号。当看到“战神薛岳”、“民族英雄”的字样时,脸颊的肌肉不禁抽动了一下。薛岳红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