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出照兮,佼人僚兮

2018-06-19 19:00:10 作者:木琵琶

《月出照兮,佼人僚兮》by 木琵琶

图片来源网络,我心里觉得她就是孟婆的样子。

我已经很多年没见过月老了,几百年,或者几千年了……

冥王曾说我来地狱的时候伤得太重,仙根尽毁,面目全非,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倒也像是这黄泉地狱的鬼了。

我的记忆也总是不太好,冥王常常对我说:阿香,你还记得他吗?

我总是摇着头笑笑,头上的合月钗晃得叮当作响,我不露声色的回他:谁?

冥王也似笑非笑的看着我:你知道。

我也只是笑,不答话也不反驳。我了解冥王,他那般的人。骗不过,不必多费脑。

冥王也了解我,最重要的是地府不能没有我。所以,他从未真正想得到一个答案。

而我自己,也从不知道有没有忘记你。

地狱里新来了许多的痴男怨女,为情为爱而死。

李双双就是其中一个,她生得好看,细眉凤眼,樱桃小嘴。脸上初春的桃花一样,乌黑的头发散落在肩上。

她浮在空中喊我婆婆,可曾见过一个叫王生的男子。

我把手上的鬼骨头架扔进火炉里,骨头燃烧时发出刺啦刺啦的声音。我嗡声嗡气的回她:“不曾见过。”

她脸上写满了的失落,梨花带雨的对着忘川河喊:生哥!生哥!生哥……

浑黄的忘川河水没有声响,它像着急赶去投胎一样只顾着奔腾而过。河底的历鬼却露出了头,散发着恶臭向李双双爬来。

摆渡的船人用船桨将他们挨个打下去,叹着气劝李双双:“姑娘,你又何必呢?”

“满身戾气只会让你变成历鬼的食物,或历鬼。”

李双双仰头笑着,眼泪生生飞溅在奈何桥上。我施了法术将眼泪引进煮沸的大锅里,所有的汤都咕噜噜的冒着泡欢喜。耳边传来李双双悲泣的声音。

“为鬼又如何?没有生哥,人也好,鬼也罢。都不过虚妄一场。”

渡船人的浆划拉着忘川河水,忘川河水缠绕在浆上。斩不断的流水似情丝一样,总是多情的被无情的伤。

“我劝姑娘还是喝了孟婆汤,忘却前尘往事……。”

“不!我绝不能忘记生哥!生前我与他不能一生一世一双人,死后我只愿在这无边地狱等待他。我总是知道,他会来的。”

大风起,黄沙遍地。地狱黄泉,无树无木,无草无花。挡不住黄沙飞扬,渡船人的黑衣上覆满了黄沙,斗篷上也细细落了一层。忘川黄泉,溅起的水花像泪一样,映在他的袍子上,斑斑点点,细细密密。

我是这黄泉的老人了,也还是见不得这样伤感的场面。我知李双双不会喝我的汤,就如同当年的王生一样。

其实,我的阳卷早已清楚的记载着王生和李双双的故事了。

王生也曾讲过。

李双双本是大户人家的千金,因着族里的大伯是当朝宰相,在闺阁中时就贵不可言。

而她爱的王生却不是老戏本里唱得白面书生。他是当朝最威武的将军,赫赫有名的不败战神。

这样的倾城女子配举世无双的将军,差点就成了明间流传的一段佳话。

初春桃花盛放的时候,蜂蝶绕在桃花树旁。李双双一针一线的绣着鸳鸯,脸上盛着绯红的愿望。

王生说,过了这春,就来家中提亲了。

微风拂过她的脸庞,吹落树上盛放的桃花。李双双低着头看着锈了一半的鸳鸯,绣布上落满桃花的时候。她心里忽然闪过一丝凄凉……

许是因为落了一地的桃红,许是鸳鸯才锈了一半。

当传旨的公公落了轿子时,她才明白那丝凄凉,是因为从此她的鸳鸯再也绣不完了。

一道圣旨,她成了后宫里的容贵人。报喜的公公嬷嬷低着身子伏在青石板上,捏着嗓子掐着帕子喊:恭喜贵人,贺喜贵人。

既然圣旨不能违抗,那生死总能由了自己。

娘长淌的眼泪,爹苦心的劝告都没有让她死寂的心燃起生得欲望。

奄奄一息的时候,她的手里握着没有绣完的鸳鸯,和落在绣布上的零碎的花瓣。

窗外的桃花早已落尽了,绿叶悄悄的伸展开来,拦住了温暖的阳光。只有斑驳影子晃花了人的眼睛……

外头无事的婆子说着:今年这桃树真是怪了,初春的时候花开得那么盛,却一个桃子也不肯结。

是啊,一个果都不肯结。

丞相来看望最后一口气的李双双,所有的人都退了出去。

“双儿,是大伯害了你”

“若不是大伯贵为丞相,你也定能如同寻常家的女子一样,嫁个普通好儿郎。”

“大伯,怪不了你。是命。”

“是双儿的命。”

“双儿,大伯本无意再劝你。只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爹娘?”

“双儿不孝,养育之恩只有来世再报。”

“你……”

丞相望着她手里紧握着的鸳鸯绣布,长长的叹了口气。

屋角的青花香炉里升起丝丝缕缕青烟,透过雕花阁窗蹿了出去。

“既然你意已决,那便随你吧。左右就算神医也是救不活。好在你心心念念惦记着的人,过不久怕也会与你黄泉相见了。”

李双双捏着的绣布一紧,挣扎着从床上爬起。奈何身子太虚,提不起一点力气,反而一口气呛到喉咙,忍不住的急喘咳嗽起来。

“大伯……咳咳……咳……”

“您这话……咳咳……是什么意思?”

“双儿,族里的事有几样是我不知的?何况,他还是赫赫有名的战神将军!”

“再者,你以为选你进宫,就真的只是因为我贵为丞相吗?王生他军功显赫,在朝中威望极高,又深得民心。皇家的人怎么可能看着他和我这个当朝丞相结成姻亲?”

“至于你如今这般做法,若真是去得干净了。全了你自个小女儿家的心思,全然不顾及家族父母。倒也怕是不必顾及其他了!”

木琵琶
木琵琶  作家 最爱的知否要播出了。心里多了很多的喜欢。喜欢你。这件事却依然深藏心底。

我也不是生来就是“小姐”

半生回头,并无惊奇

寡妇娘

继父犯强奸罪,帮凶是我

将安将乐,弃予如遗

相关阅读
迟暮者与稚子

家乡人把曾祖母唤作“祖祖”。 我是个出生在城里的孩子,父母常年做生意,照顾不了我,于是把祖父唤到城里担任起了照顾我的角色。 我六岁那年,父母终于同意祖父带我回去过暑假。 我欣喜万分,终于可以逃离那囚笼似的三居室。父母怕祖父看不住我,总让他在那只有一百多平米的家里陪我玩,我每天把墙角的玩具玩个遍,也没玩出在野外捏泥巴的乐趣来,我是一只被困起来的小野兽,我很想念村里的小伙伴,想念在田野间疯跑的时...

靠谱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文丨赵自力 一直记得李嘉诚说过的一句话,“找靠谱的人做事,聪明人聊聊天就好”。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常常谈论某某是否靠谱。靠谱关系人品,从某种程度来说比聪明更为重要。 01 我有个文友,一直喜欢文学,可惜悟性不太强,写出的文字水平一直在低端徘徊。 文友中专学历,后来通过函授拿到了本科文凭。文凭上去了,文学造诣还是一点进步也没有。他看着别人的作品纷纷登上了各类报刊,眼红得很,也感觉自己在别人面...

我就是渣男,咋的?

我望着天空,天空的星星闪烁。我喜欢把它们连成一条一条线,像一个个方程一样。 今天天气真好,清爽,有风。如果再有江边或者热气球这些场景的话,更能增加浪漫气氛,足够煽情,向女孩子表白成功的几率会提高不少。 我喜欢简书,这里的年轻女孩子很多。 写几篇煽情让人落泪的爱情文,对于我来说就是举手之劳,再加个微信群,认识几个女孩子,耍几下流氓气,一般都会成功约上。但是这都是之后的事了,我一般对于文字的洞悉...

爱 为了复仇

王媛没有想到,二十多年前父亲造的孽,报应到了她的身上。 新婚之夜,宽敞的两室一厅的房间里只剩下王媛和李斌,两家的亲戚朋友都陆续离开了。王媛安静的坐在婚房的床边,一天的折腾,妆都残了,脸上露出了倦容。她盼着李斌能赶快进房间,牵起自己的手,有一个甜蜜的拥抱,一起度过这个浪漫的新婚之夜。 李斌此时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他用双手支起下巴,怔怔地坐在那发呆。一个多月的准备,婚礼上的折腾,同学和朋友在新房...

你把我当做众多朋友当中的一个,我又凭什么把你当做我的唯一?

这是一个只有四个月的故事。很枯燥,但很真实。 班上冬季出生的女生们,从未在学校过过生日,为了新鲜热闹,包了个KTV,开了个Party,邀请了班上所有人参加。我也是其中之一。那日,我穿的是一条偏古风的长裙,因为我喜欢古风。 为了气氛更加热闹,在宴会没有开始之前,我们就密谋了对策,劝大家多喝几杯酒助兴,酒精会将年轻的热烈,推向高潮。这估计是我二十年来,过得最疯狂的一个生日了。 我几乎没碰过酒,也...

【短篇小说】她笑了

文/三月叶 一头健壮的水牛摇着脏兮兮的尾巴,河水倒映着它的头颅,涎水低垂,大鼻孔呼着热气。一只黑鸟落在它的背上,啄着寄生虫,它巨大的睾丸边,几只苍鹰嗡嗡的飞着。它在喝水,她在盯着它。河水不波不澜,平静的向远方流淌,对岸有狗吠的声音,一个老头穿着蓝色衬衫坐在一棵桃树下,腿边躺着一条黄色的狗。她坐在一处草堆上,手里牵着麻绳的一端,另一端系在牛的鼻孔。她十五岁了,下巴有一颗很显眼的痣,梳着马...

直女癌的几大特征 中一个都有点让人讨厌

有直男癌同样也有直女癌,主要是和性格和品行有关,今天就来一起看看直女癌又有什么不同。大女人主义的极端表现直女癌是针对男性标准思维辨析对错的一种评价产物,多数

哥哥们被嫂子威逼分房产,我这些年的付出付之东流!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还有三个哥哥,虽然我们家不是非常富裕,可是生活一直都是非常幸福的,可是现在长大的我们,竟然为了拆迁房子而反目成仇,三个哥哥在嫂子的撺掇下,联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