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间,万般流连

2018-07-09 21:30:12 作者:茶小溪

《人在世间,万般流连》by 茶小溪

小鸟壁纸

周一接到出差通知,当天订票、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出发,这是一次意料之外的行程。整天嚷嚷着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可真要立即出发的时候,却发现有那么一丝丝不情愿。或许是在办公室待久了,滋生了懒惰情绪,不想在这个大热天顶着烈日一个人到异地,即便那个地方我已经去过无数次,甚至比我工作的地方还要熟悉一些。

想想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掏出手机,给当地的朋友们发了信息过去:本宫驾到,速速接驾!

上个月吃了张三的樱桃,还有人情没还,要准备礼物;李四上次工作上帮了我,也要表示表示……诸如此类,要准备的东西也不少。满满塞了一行李箱,再背个小背包,算好时间就悠哉悠哉地出发了。

好久不坐地铁,在积水潭脑残地进去之后直接右转刷卡又出去了。一边骂着自己废物,一边重新刷卡进入。

到南站要由2号线转4号线。我对地铁4号线一直有种特别的感情,来北京十几年,眼见着它从修建到通行,并成为第一批使用的人。当年地铁直接修到了学校门口,我也终于结束了拖着大包小包挤公交的岁月。这种便利我享受了两年就毕业了,但是对4号线的感情却从未减少,当时还因为地铁站没用学校的名字而有点小小的遗憾。

北京最近气温不算高,但湿度大。话说阴雨天最适合睡觉,平时因为上班睡不了懒觉,这次坐火车正好可以补补,这是我选择坐火车出差最重要的原因,没有之一。不然在一个小时的飞机和六个小时的高铁中,谁不会选舒舒服服地坐一个小时的飞机呢?

一路睡到目的地,身边的旅友换了三四个。前几个都还好,只有最后一个让我颇有点感触:以后坐火车还是要随身携带个口罩,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身边的旅友会是个怎样的人,或许是几天没洗澡或许是几天没洗脚……

到公司之前一切都挺顺利,但在进公司的大门时却颇费了一番力气。近几年公司一直打着跨国公司的旗号,管理却没跟上跨国的步伐。没有门卡保安不让进,管理室工作人员不知道流程。多方打听找人,从公司大门口到进入车间,一共花了一个多小时。

好在我心态佛系,打定了主意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开始干活,因此没有像财务小哥哥那般焦急。很淡然地看了几遍宣传片和培训片,然后开始刷微博。只是便宜了等候室的蚊子。

来之前听同事说盘库这项工作没个四五天是回不来的,这次车间计划时间是七天。接头的同事见到我就一脸快哭的表情和语调说:“财务因为有紧急任务,需要在一天时间之内把库盘完,时间紧任务重。”

我问同事我能做什么?同事说跟着看,偶尔抽查一下就好。但是车间的人大部分都在盘库,我也不能显得太清闲,毕竟我是打着盘库的名义来出差的。想着还要写出差报告,总不能空着回去让领导给我报销。所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我尽量帮车间的人多干一些活儿。至少我的表现比两眼一抹黑,像个木头桩子杵在那里的财务小哥哥要好得多。

《人在世间,万般流连》by 茶小溪

小鸟壁纸

都说当地的气候好,温度湿度非常适宜,夏天不炎热,是个避暑胜地,这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中午吃完饭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趴在总工办公室的沙发扶手上,刚趴下没几秒居然就睡了过去,而且睡得很沉。直到下午盘库工作开始被同事叫醒,我才急急忙忙爬起来擦了擦口水,进到车间时还朦朦胧胧,没有完全睡醒。

我很奇怪,平时午休也好,晚觉也罢,有重度神经衰弱的我怎么能在办公室的沙发扶手上趴着就睡过去呢?我把这个原因归咎于气候和疲劳。事宜的温度湿度再加上旅途的疲劳,让我少了一些神经衰弱的矫情。

参加工作这些年,最大的感受就是睡眠质量比在学校时严重下降。参加工作以后,操心的事情多了,担心的事情也多了,没有在学校的时候无忧无虑,心无杂念。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直线下降,一直到近几年熬成神经衰弱,常常睁着眼睛到天亮。既想睡又睡不着的痛苦,真的很煎熬。

我读书的时候,统计学老师说人失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想事想多了,一个是睡觉睡多了。我肯定不是因为睡多了,那就是因为想事想多了。

当年“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刷爆各种圈,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观和生活方式。或许很多人都有那种放下一切,说走就走,去看看世界这样美好的心愿。但只是事情太多,我们已经到了上有老下有小,身上有各种负担的年纪,没有办法像年轻的时候那样,说走就走,不需要顾虑家里的老人,不需要操心家里的孩子,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过就好。所以即便现在有那种想走就走的心情,也没有了想走就走的勇气。

前段时间循环播放抖音上非常火的歌曲《起风了》,每次都泪流满面。我跟先生说,这是一首听了让人想去死的歌曲。

“从前初识这世间,万般留恋,看着天边似在眼前,也甘愿赴汤蹈火去走它一遍……我曾难自拔于世界之大,也沉溺于其中梦话,不得真假,不做挣扎,不惧笑话……”

离开故乡离开她,毅然决然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去看看人生的风景,正是这样的勇气感动了我吧。我羡慕别人能够放下一切羁绊,抛开一切阻挠,说走就走的勇气和洒脱,因为我缺少的正是这种勇气和洒脱。我放不下每个月的薪水,放不下老人和孩子,年轻时候的冲动气盛啊,全部都被岁月磨平了棱角。

《人在世间,万般流连》by 茶小溪

小鸟壁纸

朋友圈最近在晒你去过多少个城市、打败了全国多少的人图片。打开某APP的航线图,两点之间,密密麻麻,一条细细的线飞出了加粗的感觉,只在这两个城市之间,来往的次数最多。那是我的出差记录。我啊空有一颗想看遍世界的心,但是却没有将之付诸行动的时间和勇气,确切地说,只是缺乏勇气。

当年在美国旅行的时候,偶遇一个中国小姑娘,那年她刚大四毕业,申请了耶鲁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趁暑假先到耶鲁大学熟悉一段时间。闲聊时我问她,她一个人出来家里不担心吗?她说之前在国内的时候,她就是一个人背着一个包,在上大学期间走遍了全国各地。一开始家人也很担心,但是拗不过她,加上也没出什么事情,渐渐地也就放心了。从一个人国内游到一个人世界游,坐大巴,住青年旅馆,也并没有感觉不安全或者是害怕的地方。

而我认识的另一个90后女孩,常常一个人在国内行走,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一待就是几个月。租了短租房,慢慢去体味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去了解这座城市的民俗文化。然后把她的所见所遇所感所想,转化成文字,落于纸上。她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开一家旅馆,听旅客的故事,将它们书写成诗。所以她开始了她的旅程,走过一座座城市,去寻找她最喜欢的地方。在找寻的过程中不断收集别人的故事,留作素材,等到以后集结成册,实现她的梦想。

看见她们的人生,我想我终于找到了失眠的原因——焦虑。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总是怕被时代落下,总是担心自己会跟不上潮流,渐渐与社会与时代脱节。所以为了了解更多的信息就抱着手机不放手,结果刷了一天微博;想学习更多的知识就付费了各种课程,但是捧在手里的书,却一页都看不进去。

与我不同的是,她们有想法就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而我有想法,却仍旧是一天天的在想。想完之后,发现实现不了,于是就开始焦虑。焦虑使我失眠。

我常常拿佛系心态,也就是所谓的阿Q精神来安慰自己,结果发现该放手的不放手,不该放弃的却放弃了。正是因为这样,才导致了焦虑。从小就知道一口吃不成个大胖子,却还是想着三天五天之内减肥成功。人生看似短暂,但要走的路其实很长。再焦躁不可能一夜成名,再焦虑不可能一夜暴富,再着急也不可能一朝实现财务自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人生漫漫,我只着眼于当下,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步去实现,设立一个个小目标、里程碑。每实现一个,都说明了付出的努力正在慢慢收获果实,或许只有成就感,才会彻底治疗我的失眠和焦虑。

就算一直到不了目标,但只要一直在路上走着,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或许突然有一天,目标自己跑向我了呢?慢慢走,总能到达我想去的地方。

《人在世间,万般流连》by 茶小溪

小鸟壁纸

茶小溪
茶小溪  作家 想法专题编辑斜杠老阿姨愿用竹笔一只记录时光印记微信公众号:时光玛奇朵欢迎关注~

人在世间,万般流连

相关阅读
为什么救了人的人却要去死

炎热的夏天,让人莫名变得慵懒,感觉日子过得缓慢,树上没完没了的蝉鸣更是让人感到剐躁,心神不宁,对什么都漠不关心,提不起精神。 午后烈日当头,太阳就像火团一般炙烤着整个大地。唯有知了在不停引吭高歌,叫嚣着它的不满。树啊,草啊都无精打采的低下了头。 一栋20多层的建筑物楼顶边缘,站着一个摇摇欲坠的男人,他绝望的看着楼下熙熙攘攘的人群,打算从这里纵身一跃一了百了。身后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双膝跪地,哭...

玉泉村人口普查那件事儿

一九八九年,全国计划生育政策进行到了火热的阶段,为防止虚报漏报。上级领导不断的派人到广大农村进行人口普查,并登记在名册。 清风镇为了积极的响应国家的政策,也开始分批派遣人员到下面的各个村里去进行人口普查。 玉泉村也不例外。村长郭大山和副村长田光荣,接到消息后,就立刻赶往村口去迎接领导的到来。 这次来玉泉村的两位领导分别是王春喜和牛小兰。 王春喜大约50多岁的模样,穿着黑色的制服,头上戴着一顶...

谁是凶手

姑姑奋力拉开爹娘那封建思想的大门,我暗暗叫好,这下高考的事终于有了着落。可谁知姑姑说半天,竟是想拉我去鞋匠那里学手艺。

"发财"啦,牛二

带上换洗衣物,一大纸箱广告卡片,牛二信心满满地开着他那辆半绿不黄半新不旧的出租车出发了。沿国道直奔市区,两个多小时后到达目的地。他在职称评审办公楼附近开好宾馆,放下暂时不用的物品,便去附近大大小小的宾馆投放广告卡片。宾馆门前的台阶旁,石凳上,大堂的沙发茶几上,各楼层房间的门口、窗台上,凡是能引起人们注意的地方都不忽略,放上去一大叠一大叠花花绿绿的卡片。放置停当,从楼上回到一楼时,果然看到有几...

一场AA制的恋爱

题记:我这个人无所畏惧的,也没什么好失去的,只是害怕那个对的你迟迟不来,而我又不愿意去将就。 左小文毕业四年了,一直在H城某公司做个小职员,有个谈了6年的男朋友,在H城买了房,备婚也已经提上日程。在我们这些闺蜜眼里,可谓是一帆风顺,幸福美满的。 我们总爱出来聚聚,吃顿火锅,喝喝饮料,逛逛街,聊聊天,丰富下小人物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生活。左小文在聊天的时候,是不可避免的会提到她将要结婚的对象,她...

我们的爱·时刻保鲜

我把整个青春用来爱你,你用每一次的陪伴见证我的成长。时光,给了我们彼此不可比拟的默契和情谊。 17岁,那是我第一次追随你。我不知道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存在,对比赛没有任何概念。“金路杯”2013年全国校园主持人大赛的宣传消息,意料之外的弹出在我手机页面中。“我要参加。”这是发自心底的声音。自我介绍、自备稿件朗读、才艺展示,3项比赛内容中最让我担心、慌张的是才艺展示。小学跳过的舞蹈早都忘得一干...

雨中迷茫时不要忘记出发

高一结束时,正赶上高考改革分了文理科。我被当班主任的数学老师踢到了文科班。 两年后的七月,我第一次参加高考。高考后的第二天我的第六次打工生涯开始了,为了给家里减轻一些经济负担,每年的暑假我都是在工地上度过。那年的暑假一样的不例外。 成绩公布的时候,我已经在建筑工地上做了18天的小工了。虽然知道自己上不了本科线,但也没想到连专科线也没上。 38度的高温,在工地上挥洒着汗水,干了又湿的汗衫,在早...

30+我的童年,穷到你想象不到!

大多农村人,童年时期的贫穷,有大环境下农村经济闭塞的影响,也有一些特殊时期,家里2-3个张嘴货被罚款到解放前的原因。 我是85年的,不知道其他同龄人的童年怎么样,我的童年里有几个关于贫穷的片段,一直记忆深刻。 贫穷之一:借盐吃的童年 儿时那个晚上,我只记得母亲怀里抱着弟弟,我跟在母亲身后拽着她的衣角,在黑夜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过3家街坊邻居,到一家栅栏门前停下。 这家的女主人母亲称呼她为嫂子,...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