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和妈的爱情

2018-07-25 17:30:16

爱情

  少年的爸家里很穷,即便用一贫如洗来形容也不为过。那个年代,能活下来都已是万幸,又怎么敢奢望爷爷和奶奶会是什么厉害的人物。日子虽然是过的穷了点,但爸至少应该庆幸他那个年代不需要“拼爹”,不然开口就要车要房的,他肯定也娶不了我妈。

妈家里的条件跟爸比起来那是大相径庭了,妈的外婆家原先是地主,外婆有这样的娘家做后盾,那家中日子自是比常人过的宽裕些。妈说嫁给爸全是蒙了媒婆的“骗”,把爸吹嘘的多少年轻有为,所以就嫁了。我听了感觉妈很草率,对爱情一点都不认真,可妈却一本正经地说:“那个时候认定了就是一辈子,哪能跟现在一样还能先谈恋爱再结婚,如果有小孩了那离婚就更不可能了。”从妈的语气中,我没有听出她有过后悔,也许他们的爱情根本不需要后悔。

  爸没有成为妈口中的年轻有为,那自然跟他没有获得成功是有直接关系的。对成功的人来说,即使他肥头大耳,口齿不清,呆若木鸡那都是褒奖;对失败的人来说,纵使你文韬武略,才华横溢,滔滔不绝那都是讽刺,这样的定律在哪个年代都一样。而爸很不幸的成为了后者,所以在他多番创业失败后,他开始变得沉默寡言。他不敢跟人谈理想,谈抱负,他怕自己成为别人的笑柄。再加上那些不起眼的人偶尔获得的成功,他觉得自己更加无地自容。

  而妈却不一样,她从未放弃过。她说她从来没有怪爸做生意失败过。每次爸失败了,都是妈低声下气地到处去借钱。妈说男人应该志在四方,低三下四的事情爸做不来,她也不要求他做。她说自己可以哭可以闹,只要爸别灰心就好。那一年,我刚哇哇坠地,妈前脚骂走了前来要钱的债主,后脚便带着我去娘家谋生去了。

  生活并没有因为我的到来而发生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反而变得越加窘迫。爸做过小贩,当过厨师,开过家具店,经营过眼镜店,可无一例外全以失败告终。爸像一只打不死的小强,在生活的压迫中努力求生。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爸和妈瞒着我怀揣着最后一笔梦想又出去流浪了,这回他们没有带着我,可能觉得孩子没有罪吧。

  而这一次爸应该是打算把命给搭上去了,妈说从没见过爸这么拼过。也许是上帝也被感动了,偶然的一次机会,一个算命先生给爸算了一卦,说爸这人一生命运多舛,不过从33岁起人生会开始迎来巨大转变。还别说,这话居然应了。往后爸的事业开始展露锋芒了,仅仅花了两年的时间便让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爸的名声也因此慢慢传了开来,朋友也开始变的广泛起来,脸上出现了这辈子都不曾有过的笑容,那是自信与骄傲。妈也会偶尔受到来自朋友的恭维,说她嫁了个好老公,妈听了总笑笑说:“你们别听他的,他就爱吹牛皮。”嘴上虽然这么说,但妈心里肯定很得意。

  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爸和妈却在不经意间变的聚少离多。从没听他们说过想念彼此,也许是害羞不敢说,也许压根就不曾有过。他们的爱情像是依赖,像是习惯,不温不火,从没燃烧过。

  日子仿佛开始沿着一条幸福的轨迹直走下去,可命运却又跟爸开了一个玩笑。那一年爸突然生病了,在医院里足足躺了大半年,好在家里还有些积蓄,不至于大病来时变的手足无措。半年后爸出院了,生活虽然依旧,可爸的病根却成了全家人心头上的一块阴影,挥之不去。

  我想算命先生也许早算到爸会有此一劫,只是当初没有说出来罢了。在我毕业的那一年,爸旧病复发,前后不到一个月便撒手人寰了。死前他什么也没说,只是跟我妈悄悄地说了声“对不起”便走了。妈那一天哭的极为伤心,几次三番哭晕在爸的遗体前,相对于妈的撕心裂肺,我则显的冷漠一些,爸走了,哭是哭不回来了。我要再垮了,妈该怎么办呢?我把眼泪堵在眼眶里,抱着妈安慰她:“妈,别哭了,你还有我”,妈看了看我却哭的更加厉害了,也许她从未想过我会就这么没了父亲。那晚,我只记得自己把毛巾捂在脸上落了一夜的泪,却不敢哭出声来,当然也没告诉任何一个人。哀莫大于心死也许也不过如此吧。

  原以为,爸和妈的爱情会因为爸的离开而荡然无存,可事实好像并非如此。有一天早上,妈突然跑来跟我说:“你爸昨晚给我托梦了,说他在那边过的不好,要我多烧点纸钱去。”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妈便急急忙忙地拨通了奶奶的电话,“妈,死鬼说他在那边过的不好,你给多买些金元宝回来念念,我回头去烧给他。”挂完电话妈仍心有余悸,瞅着一双老花眼又慢慢地拨通了大伯母家的电话,“喂,林菊啊,你帮我问下那个“讲坟”先生什么时候有空,我找他去看看,死鬼昨晚托梦说他过的不好。”安排一切事物,确保万无一失之后,妈才缓缓地歇了下来,可嘴上却还嘟囔着。

我笑笑说:“妈,爸怎么托的梦啊,都说了些什么?”妈一本正经,讲了个经过,我听后附和说:“那你要去烧的,爸生前已经这么苦了,可不能到了那边还不能尽兴。”妈听了心满意足地点点头。看着妈的傻样,我笑了,爸都已经走了这么些年了,我们竟还惦记着他苦不苦。可这样自欺欺人的场景在我们家却总时常上演,在外人看来很是可笑,我亦如此。可我却从不跟妈说:“别傻了,爸已经走了。你做这些有什么用呢?”我知道那是妈的一点自我安慰。

  每次发生点事情,亲朋好友都会来劝妈应该怎么做怎么做,她才不听呢,不过事情多么严峻,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双手合十祈求保佑,以前妈总是求观音,拜佛祖,现在妈只求爸保佑,爸竟忽然间成了我们家的神。等到这些麻烦事过了以后,妈总会念叨一句:“我就知道,肯定是你爸在保佑我们。”我想妈并非是听不得劝,只是以前家中大小事务都是爸裁定的,现在依旧如此而已。在妈的心中,爸从未离开过我们。

  妈一直很尊崇爸,觉得爸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这一点爸生前的朋友也都这样认为,记得有一次和爸的一位朋友偶尔聊到爸时,那人说:“我跟老李就见过几次,但我打心底敬佩他。”我只当他是对一个已故之人的些许恭维,就回了句谢谢。他倒不以为然,接着说道:“我记得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十几个老板一起出去吃饭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你爸是我们当中最小最没钱的那个。可是,大家都很喜欢听他说话,对他很尊敬,这些我都看的出来。我觉得你爸要不是身上有独有的人格魅力,别人是不会这样对他推崇备至的,所以我很敬佩他。”我听完很欣慰,爸走后这么多年了,还能得到这样的评价,我确实感到无上光荣。

  可妈却似乎对此看的不是很重,无论别人怎么评价爸的好,她都会叹息:“哎,做好人有什么用,好人不长命啊。”对于爸的死,妈还没有释怀,她总觉得爸是被害死的。而我大多时候选择迎合她,妈这个年纪不需要别人跟她讲道理,与其让她秉着一颗赤子之心看世界,我倒更希望她世俗一些,有时候把人想的坏一些也不是什么坏事。

  爸走了十年,妈也恨了爸十年。妈恨爸的狠心,自己一个人走了,妈也恨爸的绝情,丢下这么一个烂摊子给她收拾。十年来,妈都把苦藏在心里,不跟我说,也不跟亲朋好友说,她总等到清明,映山红开遍整片山峰时,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爸的坟前诉尽衷肠,哭尽委屈。那一天哭是不会被人嘲笑的,我就远远地望着她,心如刀割却又无能为力。等到黄昏将至,暮霭沉沉时分,再去拍拍妈的肩膀,“好了,妈,爸还等着这些钱去打麻将呢,你就别打扰他了。”她才会缓缓起身,拭去眼角的泪水说:“是呀,你爸生前最喜欢打麻将了,今天我们烧了这么多钱给他,够他玩一年的了。”然后才肯依依不舍地跟我回家。

  爸和妈都是普通人,他们的爱情也很平凡,既不浪漫也不刻骨铭心、却非常的真,不加修饰的真。爸可能这辈子都没有给妈送过花,妈也可能这辈子都没有跟爸说过“我爱你”,可我却被这样的爱情深深地打动着。爸从来没有背叛过妈,即便他辉煌时;妈也从未放弃过爸,即便他落魄时。

  这样的爱情可能没有那么尽善尽美甚至有些可悲,即便爸中途没有突然离开,他们的爱情依旧不会被人传颂与效仿。他们都是被命运牵绊的人,爸走了已经解脱了,妈还没走因为有我,我是妈唯一的牵挂。我努力活出爸的样子,只为让妈寻得一丝宽慰。这些年下来,很多人都说我的身材外貌,说话的样子,走路的方式跟爸简直如出一辙。我听到很开心,打心底里开心。

  余生还很长,妈却已经没有机会再向爸指教了。可爱情却还在他们之间延续着, 不曾被人打扰过。希望他们的爱情能走到百年之后,依旧被人津津乐道。妈,祝你幸福。

这便是我爸和我妈的爱情。

 

 

杯酒济
杯酒济  作家 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能找一群热爱看书写作的人一起用笔下的力量去帮助这个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爸和妈的爱情

相关阅读
爱情找到了回家的路

01 乔宇和叶子是一对小夫妻,和很多夫妻一样,他们过着平静的生活。 走进她们的小家,你会忍不住看看鞋底是否有灰尘或脏东西,你不想让你的鞋底的脏东西污染了主人的家。从客厅物品的摆放来看,女主人是一位很有品味,而且很勤劳的女性。 此刻,叶子正在厨房里忙碌,乔宇推门而入,看到美丽的叶子正在做美味,他就那样倚靠在厨房门口,胸前环起双手,迷人的双眼里尽是妻子忙碌的身影。 “豆豆快醒了,你去看看”...

那个曾经嫁给爱情的女人

青春年少的花季里总以为爱情是天下最好的盛宴,年少轻狂的女孩们天真的以为嫁给了爱情便开启了王子与公主的幸福生活。曾经的洛美怡对爱情深信不疑,为此她和父母断绝关系,背景离乡嫁到这个北方的小镇,如今心底一片荒芜,再也回不去曾经的母慈父爱。 壹 早上洛美怡勉强睁开眼,看了看手机四点半,她挣扎着起床。头莫名的沉重,可能是昨天下午出去的时候中暑了。她简单的洗漱一下就钻进厨房,女儿刘悦快要升初中了,学习任...

爱情是不会在你做好准备时来的

“你好,可以跟你交个朋友吗?” “你好,认识一下。” 林青看着手机上冒出来了n条加人信息,十分的好奇,她的微信号是怎么流出去的! 林青是一个宅女,非常非常宅,一周出门一次,还是为了爬山,挑的时间也是凌晨,并且是去看日出,不会有太多的年轻人出现才对。 林青长的很好看,但不爱打扮,依旧难掩风流气质,所以她很少出门,讨厌那些男人下流的目光。 瞥了瞥嘴,放下了手机,一身瑜伽服的林青在舒缓的音乐中做起...

有些情谊,与爱情无关

01 街道上有两家小铺子,分别在街的两个尽头,一家饭馆,一间裁缝店。 开饭馆的是一个中年男人,四十多岁,既是老板,又是厨师,也是跑堂。客人来了自己招呼、自己做饭、自己收钱。男人的手很粗糙,像是杂货店里被晒干的红枣,褶皱间满是岁月的痕迹。 女人与男人年龄差不多,面容清秀。按理说,四十出头的她不应有那么多皱纹,也不知那些沟壑是因何而铸。女人店里生意很好,十里八乡的女孩子都喜欢来找她做衣服。 针脚...

女生,要学会从钱眼里看爱情

突然收到闺蜜一条消息:“我分手了”。 这个刚刚分手的男生,是过年相亲认识的,双方迫于家庭的压力,答应试一试。 男生家底雄厚,但由于没有感情基础,在金钱上锱铢必较,生怕多花一分钱浪费,闺蜜实在受不了只能分手。 她说:我终于知道,在他眼里我还不如钱重要,这样的男人我情愿不要。 一个男生,从他对钱的态度,就完全可以洞察他对你的真心。一个真正爱你的男人,肯定会竭尽全力让你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 1 小...

爱情那么短,遗忘那么长

“喂,你睡着了吗?”电话那边传来一阵哭泣声。 我迷迷糊糊的拿起来手机,赶紧用力拍了拍脸,让自己赶紧清醒起来。不用想,能在在半夜两点钟给我打电话的只有她。 “怎么了,你别哭,谁欺负你了?”听到她哭的时候,任何头绪都没有了,下意识的问了她一下。 “我和他分手了......” 我拿着电话,沉默了许久,最终还是把到了嘴边的话憋了回去。 “出来喝一杯吧,老地方。”没再多说什么,直接挂掉了电话。 我们认...

爱情,生活在十七岁的红灯绿酒

世俗过于嘈杂,只有烟酒,没有糖茶。 -1- 故事的开头,我仍会像之前那样告诉我的读者们,这不是一个爱情故事。 我曾想过把我和方木的故事写成爱情故事,但毕竟还是要回归真实,从一开始就和爱情无关,所以也自然不能写成爱情故事了。 故事要从我高二那年说起,很长也很复杂。如果大家是来看青春校园言情的话,那出门左拐慢走不送。 事实上,我比任何人都希望这是个爱情故事。 -2- 二零一二年夏,学校里传开了“...

所谓爱情,最怕遗忘

“你昨晚为什么那么晚才回来” “公司有个应酬” “呵,你总有应酬,刚结婚时没见你那么忙” “我说了有应酬,你还想怎样” “我想怎样?是你想怎样吧,每天回来的那么晚,你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算了,懒得和你说,公司还有会,我先走了”说着,苏哲面色冷淡的打算离开。 “你今天要是走出这个门,我们就离婚”声音有些声嘶力竭,姜娴的眼眶微红,吼完这声后整个人无力的靠在沙发上,显得无助而柔弱。 “那便如你...

用三十三载,等一朵爱情花开的时间

“如果一辈子都不能爱一次,那么我的生命将不复色彩” ——佚名 1- 白露今年三十二岁,却还是个处子之身,她不禁有点着急。她才不似那些背负着老处女身份骄傲地宛如神圣不可侵犯的修女,她可是一位思想放得开的现代女性。在她的观念里,成年了就可以接受性生活。 可悲的是,上天捉弄,到目前为止,她从来没有遇到过心仪的男子。所遇的要么是外形太高矮胖瘦,要...

爱情还是面包

女朋友问我有没有生气 怎么说呢,刚接到通知的时候,是生气怨愤的 可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以后,觉得她并没有做错什么,她是女生,听从家人的安排无可厚非,所谓过来人,不是没有道理的,并不是所有家庭都会愿意让自己家的女儿出去闯荡,更多的是希望女儿在自己身边,嫁个好男生,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足矣。 比如我妈妈的同事 同事有个女儿,大学毕业以后在苏州有份年薪10w的工作,可是家里的二姨说什么女孩子就不要出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