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分之一的天空

2018-07-26 10:00:16 作者:赵无辄

“你要是想窥探我的生活,就别笑我荒诞。”

     ——引

1.

他乘车去沪上了,行李箱也是草草收拾。在去车站的路上,手机里的提示音像一个个鼓点,有节奏的鸣叫着。他也没打算回复,他想安静退场。

沪上的地铁像蜘蛛网,密密麻麻地交错着,没有美感,他坐了好久好久的地铁才到达他在网上租的新公寓。

之前他在宁杭的时候,是同别人合租的,不长的时间,却发现自己与脾气再好的人相处居住,也会产生摩擦。人与人之间个体与个性的差异让他有些无措,索性说了抱歉,无法继续合租下去,给房东打了最后一笔钱,就走了。

走前那晚,他抱了一堆瓶瓶罐罐,坐在天台上,伸出食指,对准天空,好像下一刻天空就要被点燃了。夜色梦幻,如神女的金边黑纱长裙。曾经在校园的时候,有人教他辨认过启明星和北斗七星,如今已全然忘记哪颗是哪颗。

是快醉了,星辰真的好多好多。

但他还是记得那个葡萄牙作家说的那句话

“星星和垃圾是我们的命运。”

不明所以,对他来讲却格外深刻。

对过往执意深情的,是林中鹿啊,还是深海鲸?

七月,送你台风。

没有万重青山的阻挡,城市近的可以和海面接吻。又是树弯腰,人撑伞的日子。雨水打湿了头发与衣角,眼镜片上都是雨痕。

早晨去街上买好了早晨,回到公寓后,他就双手抱着头躺在沙发上。

他不想再找工作的,原本有一个四平八稳的工作,他还是请辞了,带着几万元少得可怜的存款,搬去沪上独居了。

不想干了呗,无趣又机械,为何非要他说上一万个理由。

说白了他还是一个很幼稚又随心所欲的人。

是一个自以为抛弃纷扰其实是被社会抛弃的人,这样的人通常是没有好结果的。

自从抵达沪上之后,他的心情就乱糟糟的,没有期许,漫无目的,没有所思所想、心心念念。时间上的空白也越来越多。

是空白不是留白。

好像这路途就是生活必经的轨迹。

租的房子便宜,所以很狭小,很偏远。他还是可以忍受的,因为顶多两三个月他就会离开,不得不离开。

书籍,他从来不缺,但是数量太庞大,就没有一并带到沪上来。走之前,他看了看房间里数量惊人的书籍,却渐渐失去感情,他从来不会打理他们,不会归类、擦灰,或许是他对书的爱还是欠缺了那么一点点。

甚至有一瞬间他想把这些书都扔了,占据内心的美好事物,终究是累赘啊。

最近也不必出门了,雨下的实在厉害。

他做饭,破破烂烂蔫头了的蔬菜随便炒一盘,填饱肚子就行。

听了一首俄语歌,真温柔啊,那种羡慕不来的成熟爱情观,他一直想和朋友分享来着,但是他发现他打不出来。

每次点开,指尖都会有轻微却又不可忽略的疼痛。

不要把每一种迷茫都解释为找答案,答案本就无处可寻。

把存款花完了,口袋里掏不出一分钱的时候,这段生活就算过完了。

就很简单啊。

窗户也小的可怜,他抬头看见的天空,连万分之一都没有到。

却能看见乌云绕着月亮飘动,越来越浓的灰色。那么自然,遮蔽明亮的事物那么自然。

走开也是自然,好像从来没有发生一样。

一切像公转、自转、按部就班。

谁又会心痛啊?谁又会忘记天空?

  2.

还是老话,他不想找工作,还是呆在小公寓里慢吞吞地整理稿子,虽然还是有放不下的欲望,但是在文章里做梦总不要钱吧,他写作的时候,总感觉自己轻飘飘地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可以停下吗?”他自问到。

他总觉得他笔下离经叛道的少年在恳求着他。

“别责怪我啊,千万别责怪我。”命定而已,水到渠成。

落笔,被思想操纵,水到渠成。

小子,你不是提线木偶,只是你身上有我的影子,挥之不去的。

老友打来电话,好久没有人给他打电话了。

“你还没有告诉我,面试结果怎么样了。”

他停顿了很久,他轻声吐出一个字,

“喂”

他有些失神,面试不是两个月之前的事情吗。

赵无辄
赵无辄  作家 这个人写的东西真的很幼稚/

万分之一的天空

相关阅读
【异性间的友情和爱情】

【异性间的友情和爱情】 今天下午,咱睡眠心理中心,来访者小诗讲述了一段真实而纯真的故事,严格来说它并不算爱情故事,至多只能算一段单恋。 对于男孩来说,只是当时年少,错把友情当爱情,但又怎样呢?总有一个人教会他什么是爱,或什么不是爱。 林星和小诗是高中同班同学,在题山题海压得喘不过气儿的高中时代,两人只管拼劲往前冲,无暇顾及其他,所以,即使在同一个课室相处了两年,两人也只能算是点头之交。 小诗...

神战日记73‖一无所有的疯狂

“晓……你还活着啊。真好。” “快走,带着祖儿还有亚夏娜快走,这个世界疯了。”他蜷缩在女人的怀中,血水慢慢地渗入她的手掌中 一个惨然的笑浮现在晓脸上,她抱着面前支离破碎的身躯,嚎啕大哭。 安泽尔茫然了,他不懂她为何要哭,自己又不是第一次搞成这样了。 他很想露出一个笑容来安慰她,可他连微笑的力量的没有了,那战鼓般的心跳声渐渐停息,眼前变得一片灰白。 其实在这个他灵魂的深处,他还很害怕失去她们之...

你住在我心里一个叫潘多拉的盒子里

“放下吧,他不是那个人”阿容吸了一口西柚柠檬,抬头对着小鱼说。刚才还喋喋不休说话的小鱼弯起了嘴角,眼角的泪滴滚落在嘴边的酒窝中:“好”。 周日的早晨总是有些懒散,阿容和小鱼谈话内容是在早晨十点的快餐店里,甚至服务员还做着清晨的清扫活动。 他们口中的那个他是小鱼的前男友,一个原本大家都看好的男朋友,一个小鱼投入全部还多一点的感情去爱的男人,一个大家以为能吃上他们喜糖的人。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24

琴岛——机长憨娜 文/临溪为砚 琴岛,向来以景色优美,物产丰富吸引着大批海内外游客。近几年来,琴岛旅游业的口碑逐渐下滑,主要是因为一大批当地人开始“欺骗游客、哄抬物价、隐性消费、恐吓游客”的方式牟取暴利。 其中,又以“霍十六”最为猖狂,他自称是琴岛一霸,海陆空的生意他都在做。 憨娜在沙滩上听见当地人抱怨:“霍十六,今天又宰了几批游客,坐一次直升飞机环岛游。说好的五百块,到了天上就要加价到三千...

相声有新人┃新人可以无知,但不该狂妄

昨天夜里,室友大哥给我发了条消息,给我推荐了一款新的综艺《相声有新人》,他知道我喜欢相声。 打小我就喜欢相声和小品,以前在学校里也多次参演小品,但是相声目前还没有演出过。 平时在宿舍里没事时,自己也会看各门各派的相声表演,所以一直在期待着有相声的节目出现,难得这次有一个专门的综艺节目来演绎相声这门艺术。 早上九点的时候第一期节目我已看完,和我之前看的那些相声不太一样。有亮点,更多的是不足,也...

最后再喊一声:“爸爸”!

上一秒还疼你爱你的人,在下一秒就有可能离开你,可是除了悲伤和绝望我们一无所措。

失恋是一次成长

女孩和男孩相识于上个学期,怎么认识的呢,女孩室友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女孩的黑照以及视频,男孩刚好在她室友的朋友圈看到了,觉得甚是可爱,于是偷偷问了她室友这个女孩的联系方式(这也是后来得知的)。当时女孩不知道是谁,但是还是通过了男孩的好友申请,通过之后,男孩介绍了自己的名字,于是就这样慢慢地认识了那个男孩,男孩总是发信息给女孩,对她很热情,女孩当时没有任何感觉,后来男孩约女孩去看了一场电影...

看不见的同居者

一 现在的东西越来越不禁用了。 才几天的功夫,洗发水、牙膏就用去了一小半。起初我还没在意,直到刚刚我打开冰箱。 谁把我昨天剩下的菜吃了?我下意识后退半步,眼睛紧紧地盯着衣柜和床下。回想起每晚下班后浴室墙壁上的水珠,我只觉全身的毛孔都立起来了。没错,我的屋里仿佛又住进了一个人。 我屏住呼吸,蹑手蹑脚地走到走廊将大门反锁。翻看手机的通讯录,我竟找不到一个要好的男性朋友。 楼下传来了缓慢的脚步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