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有个叔,出去当兵,没有回来

2018-08-02 12:00:27 作者:瘦竹斋

《解放前有个叔,出去当兵,没有回来》by 瘦竹斋

“华针爷爷,我是您的侄孙子齐熙纯,现在国家和家里一切都很好,您泉下有知可以瞑目了……”昨天下午,驻马店确山县竹沟烈士陵园内,来自内乡县赤眉镇的一老二少,跪倒在南阳籍革命烈士齐华针的墓前泪流满面。

至此,由本报率先发起,大河报、河南卫视《都市频道》、中央电视台相继跟进的《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的系列报道,再掀高潮。昨日,齐华针烈士的亲属在杨连山、李长海老师,本报记者和《都市频道》记者的陪同下,远赴驻马店,祭奠先烈,告慰英灵。

■新闻回放

本报发起“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

市14中杨连山老师收藏了8份未送出的烈士证,8月3日,他和女儿杨子求助本报为烈士寻亲。8月4日起,本报连续刊发了7篇《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的系列报道,成为南阳市民为之感动热议的话题。大河报、河南卫视《都市频道》相继跟进,并进行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10频道《讲述》栏目也与本报记者联系,将对这场涉及面广、影响巨大的红色盆地缅怀烈士的事迹进行报道。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南阳籍烈士赵明山的烈士证于8月8日被送到其亲人手中。

■媒体联动

齐华针烈士找到家

籍贯为南阳县上仁村、于1947年12月牺牲在驻马店确山战斗中的烈士齐华针,为革命献身时才27岁。8月29日,许昌一名南阳内乡籍的齐先生在本报网络版上看到报道后,立即联系记者,他觉得齐华针烈士有可能是他们族谱上的长辈。

得知这一信息,河南卫视《都市频道》记者迅速与本报记者一起赶到齐先生的老家内乡县赤眉镇齐营调查核实。根据族谱显示和当地老人回忆,齐华针烈士在家排行老三。目前,老家的亲人仍有二十余口,其侄孙子齐熙纯是该家族的“族长”。

得知失踪已久、让族人牵挂的爷爷被找到,而且还是一名光荣的革命烈士,小小的齐营村沸腾了,全村父老乡亲无比自豪,他们推选齐熙纯带着齐华针的幺孙子、幺孙女赶赴烈士牺牲地确山竹沟祭拜——接亲人回家。昨日上午,在杨连山、李长海老师,本报记者和《都市频道》记者陪同下,齐熙纯三人带着全族人的嘱托赶赴确山祭拜。

■祭奠先人

革命精神代代传

驻马店确山县竹沟烈士陵园内,埋葬着数百名革命先烈。昨日下午,齐熙纯三人在烈士的墓前,收到了杨老师送达的“革命烈士牺牲证”;烈士墓上的热土,齐熙纯取走一捧。“华针爷爷,您就要跟我们回家了!”烈士后代一席话,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在本报记者提议下,所有在场的人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深深三鞠躬,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之情。

“南阳晚报率先发起的《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的报道,唤起人们对革命时代的历史和精神的注目,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这是一份特殊的贺礼。感谢南阳晚报和河南卫视,是你们让革命历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永世不忘!”确山县县委宣传部何副部长代表当地党委、政府向烈士献花圈后如是说。④

单华荣烈士昨“回家”

目前已有四名烈士魂归故里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新闻网

need-to-insert-img

杨连山老师将单华荣的烈士证送到他的家人手中。本报记者 于欢 摄

昨天上午,秋雨淅淅沥沥。雨中,单华荣革命先烈的亲人双手捧着烈士证热泪盈眶,在他们身后,是邓州市沈堂村数十名肃穆的村民。“让我们鼓掌欢迎光荣的革命先烈终于回到家了!”不知谁喊了一声,人群中顿时掌声雷动……众人与记者一行的眼泪随着雨花在飞。

至此,由本报率先发起,大河报、河南卫视《都市频道》、中央电视台相继跟进的《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系列报道取得好成果,4名烈士的证书被送到亲人手中。

■新闻回顾

本报率先发起“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

市十四中语文老师杨连山收藏了8份未送出的烈士证,8月3日,他和女儿杨子求助本报为烈士寻亲。8月4日起,本报连续刊发了8篇《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的系列报道,给南阳市民带来一场精神和心灵的洗礼。大河报、河南卫视《都市频道》相继跟进,并将进行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10频道《讲述》栏目也将进行报道。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南阳籍烈士赵明山、齐华针、张文武的烈士证分别于8月8日、8月26日、9月1日被送到其亲人手中。而单华荣的烈士证也于昨日被送到他的亲人手中。

■不忘先烈

民政系统不懈努力找烈士的家

“单华荣,21岁,男,南阳县上仁村,2野4纵13旅,于1947年12月30日牺牲于确山战斗。”没有照片、没有其他资料,只有这张已经泛黄的烈士证上的资料让我们永远铭记这名革命先烈。由于烈士牺牲时年龄很小,没有后人,单华荣烈士的“回家”之路显得格外曲折。

据了解,8月4日,本报发起报道后,市民政局在系统内下文要求各地民政局积极配合本报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邓州市民政局经过长期走访调查,发现该市沈堂村有一户单姓居民。随后,经过走访,发现这户居民就是单华荣烈士的亲人。于是,他们迅速与本报记者联系,第四名烈士也宣告“回家”

■村民祝福

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华荣叔叔的父亲和我爷爷是亲兄弟,他和我父亲是叔伯兄弟,他是我的亲堂叔!”42岁的单新强在当地老家经营理发馆,昨天上午,他拿着族谱让记者一行比对。“感谢南阳晚报、感谢邓州民政局,否则我们将永远不知道华荣叔叔到底在哪里?”单新强泪流满面地说。

经过攀谈,本报记者弄清了单华荣烈士的背景。1942年前后,单家人拖家带口来到了邓州高集荒要饭,单家五兄弟连饿带病先后去世三人。与其坐家饿死,不如参加革命翻身得救,刚刚成人的单华荣毅然离家出走寻找革命队伍。1947年12月,单华荣跟随刘邓大军攻打确山时光荣牺牲。

单家人出了一个“革命烈士”,这让小小的沈堂村沸腾了。“没想到电影里的革命英雄,咱身边也有一个,这是沈堂村的骄傲!”

“为伟大祖国加油喝彩,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临走时,村民希望通过本报说出他们最朴实的心愿。④2

□本报记者于欢

永不停息的“寻亲”脚步

稿件来源:南阳晚报*南阳新闻网

□本报记者于欢见习记者赵博

实习生王鑫田景钊

自8月4日起,本报连续刊发了6篇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的报道,1位先烈在本报记者和众多热心读者的帮助下,找到了亲人,魂兮归来叶落归根。连日的采访,记者的心灵一次次被震撼,为寻亲过程中不断演绎着跨越时空的责任而感动。

■每一个电话都让我们惊喜

8月3日,市14中的语文老师杨连山来电,表示他收藏有8份未送到亲属手中的南阳籍革命烈士证,他和女儿杨子一直在为革命先烈寻找亲属,然而收效甚微。真实版的“谷子地”父女俩希望通过本报帮忙,找到8位革命先烈的亲属,让先烈能在建国60周年前荣归故里。这条线索引起本报编辑部的高度重视,8月4日,本报以头版头条导读的形式刊发了《我们一起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的报道。稿件见报后,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大河报》于第二天主动联系本报要求跟进报道,为烈士寻亲;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组也随即赶赴南阳,联系本报记者制作专题片。

每一天,记者的手机都因爱而热得烫手。读者或提供相关线索,或畅谈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近千个热线电话的背后,是一个个排除艰难为烈士寻亲的坚强信念,是一颗颗不忘过去怀念英雄的红色之心,彰显出当代南阳人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

■每一个读者都让我们感动

“寻亲之路,漫长而艰巨!半个世纪过去了,当这段红色历史渐行渐远之时,晚报的活动及时唤起了人们对那个时代鲜活历史的精神记忆,擦亮了它的历史光环。我们支持!”

卧龙、宛城、高新三区宣传部门的负责人竭尽全力配合本报活动,为烈士寻亲。随着宛城和卧龙两区民政系统的强力介入,由开始单纯的新闻报道,演变成了一场全民“寻亲战争”。目前,两区所有基层行政村已经接到配合本报搜寻烈士亲属的通知,红色搜寻在两区展开。

市第3高中的退休老师李长海今年60岁,对南阳老地名颇有研究,为了帮助本报尽快找到烈士的亲属,他连夜翻阅资料,整理了一份涉及8名烈士所有相关地名的村落名单。

郑州丹尼斯南阳3家卖场每天定时在卖场内,用喇叭宣读本报为烈士寻亲的报道,公司负责人在公司内部发起号召,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南阳争创“双拥模范城”作出贡献。

瘦竹斋
瘦竹斋  作家 杨连山,一九六二年六月初三生,网名瘦竹斋、易大壮、红香圃、老九、斗十千、余爱莲等。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李店镇薛庄村人。1981年7月参加工作,有幸成为蛤蟆王。现为南阳市十四中学校高级语文教师,校报琢玉主编。先后主编了雏鹰、文网、琢玉等校报,编印了《文网荟萃》、《14中校志》、《文海拾贝》、《心有灵犀》和《杏林花满枝》五本书。藏有三万六千多册毛著红宝书连环画,兼藏文革资料、乡邦文献、建国后的各类政治书籍和老物件儿等。酷嗜红楼梦。坚守十年,行程二万多公里,执着的为十四位南阳籍烈士找家,已经送六位烈士魂归故里。一个质朴的善念,一段红色的传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省电视台,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电视台,大河报,教育时报,驻马店电视台,天中日报,东方今报,河南法制报,河南日报,中新网,腾讯网,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南阳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黑龙江考研网,西藏考研网,广东考试网等数千家媒体进行了数十余万篇次的报道,弘扬了主旋律,宣传了正能量。《我们一起为烈士寻找回家的路》等数十篇文章发表在报刊上,著有《永远的谷子地》一书,十七万字的原生态实录,拷问了烈士们生命的终极意义,追寻烈士们的初心,缅怀先烈们沙场悲壮牺牲,感天动地的事迹。二零零九年十一月获南阳第一届读书月读书人物称号,二零一四年一月获河南好人称号,二零一四年五月获南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获南阳第八届读书月金牌推广人称号。

手泽香,杨连山

悼南唐王孙

寻觅大爱

解放前有个叔,出去当兵,没有回来

杨连山有一个爱好,那就是搞红色收藏。

相关阅读
老人儿女孝顺生活幸福,算命先生却说:你要流落街头,孤独终老

虽不到数九寒天,但是现在的天气也已经很冷了,大部分人忙着奔波上班,有房子遮风挡雨,还有的人悠闲的和朋友找个地方喝点东西聊聊天。可是还有一些人,却在命运的驱使下,连简单的遮风御寒都做不到。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能想到曾经找易贤居士算命的那位老人。当时那个老人来的时候,衣着打扮都能看出家里还算富裕,进来之后找到师傅,跟师傅说想算一下晚年的生活。来这里算命的大部分其实还都是富贵人家,毕竟也是收费不菲...

书生旧事

01. 这一天是元宵节,临安城里灯火辉煌。满城的灯火像是一阵春风把千树万树的花儿吹开了一样,又想是春风吹落了满天的星斗。富贵豪族家乘坐的马车满路飘香,少女们都穿上了盛装来观赏这盛会。 我是随姑母来观花灯的,她是想趁此机会给将近而立之年的我讨一个媳妇儿,只见她东瞅瞅、西望望,锐利的眼神落在了少女们的身上。 “阿贵,你看那个姑娘怎么样?” 姑母用手肘撞了一下我,询问我的意见。 “挺好的。”我连头...

你以为的平庸,只是自我贬低

文/酒舍会 周冬这个名字取得特别随便。她奶奶说,因为她是在冬至出生的,所以叫周冬。她很庆幸那天没有下雨,不然她就要和周冬雨撞名了。 这撞衫撞鞋撞名,都是谁丑谁尴尬。 周冬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哥哥叫周喜,妹妹叫周梦瑶。 瞧瞧,这两个名字取得比自己这个有寓意多了。 老二对于男生来说可能如命根子般重要,但在一个家里,就是个可有可无的存在。 当年计划生育抓得很严,妈妈把周冬塞到厂里一个未婚小姐姐...

少年 像土狗般飞驰吧

大表哥挤着早高峰的地铁过来,之前微微微微发福的身材萧条了不少。看到他空着的两只手,我知道这些天他过得肯定不好。 当然,如果换作是我,我会更加不堪。八年前,他辞去大商场总管的工作决定自己另立门户。拿着自己所有的资金在南宁寻找店铺,一年之内铺了三家。血气方刚的少年眼中的未来都闪着金光,店铺合同一签就是十年。风光地举行了一场现代化的婚礼,司仪、鲜花、红毯、秋千、奥迪、宝马、加长林肯。 几家门店的生...

相爱的两个人,究竟拥有多少秘密?

1 白天是遗忘的故乡,黑夜是秘密的温床。 当整日的奔波劳作告一段落,内心的瘙痒和纠缠又会像爬山虎一样布满窗户与垣墙。想剪,剪不断。想理,理还乱。 如今的人,谁没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心思。于是深夜饮酒,抿一口,仰头吞下,再吐出来,就是暗流汹涌的故事。 歌里这样唱:“摇晃的红酒杯,嘴唇像染着献血,那不寻常的美,难赦免的罪。”看起来夸张怪诞,却是现实的经验之谈。 2 我的朋友Stella是万里挑一的女...

爱情世界里装不下的忧伤

文/逸娅 彤是我的好朋友,那会儿我们是同行,职业外贸人,我以出口服装为主,她则提供鞋子。跟老外做生意有个特别烦恼的事儿,就是你必须学会熬夜,因为很多工作中碰到的棘手问题要等他们上班后处理,而他们的工作时间通常是我们的后半夜。两个夜里经常不睡的女人,除了忙工作,就是喝咖啡、聊天。长此以往,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她叫我姐。 彤是重庆人,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以及各种打鸡血的日子...

苍云破月之蚀心案(上)

夏天心道:四月我也喜欢你,可是我配不上你,我有一身债要还,跟着我你只会受累的……

玉石殇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事。 时间是2018年9月3日。 儿子考上大学了,临近开学时,我们一家三口上街给孩子置办行装。 选择了繁华商业街区比较大的一家商厦,觉得可以信赖,商品质量也有保障。来到商厦,直奔心仪的服装区,精挑细选了几件儿子的衣服,我便痛快地去结账,结完账,到手的除了回单外,多出了许多彩页,看了一下,原来是购物后送的抽奖券,可以领取小礼品,而且各个楼层都有活动现场。 因为购物比较痛快,时间...

手机读故事网©2019